20120409/百年前建议旧事重提 市中心交通纾解线待激活


红线__构思兴建的地下铁市中心交通纾解线,可伸延至国家展览场为总站。设计图片 资料来源:星报

星岛日报/1910年就有人建议用捷运线联系多伦多东区及央街南端,但市中心交通纾解线(Downtown Relief Line,DRL)的构想从未受重视。

不过央街南端拥挤情况恶化,TTC行政总裁贝福特(Andy Byford)已主张优先办理DRL,不少专家也异口同声表示,市长福特推动雪柏大道东地铁做法错误,应该专注于DRL,会给郊区选民更好的服务。

多伦多运输规划大师列维(Ed Levy)说,我们应该关注人口最密集的市中心,但该处只有最老、最狭窄的车站。市中心居民虽然可以步行或搭街车,受苦的却是来自郊区的地铁乘客。最滑稽的是,约克区野心勃勃地要将地铁延伸到烈治文山,新增的乘客只会让登打士及皇后地铁站月台更拥挤。

TTC路线及服务规划主管唐逊(Bill Dawson)说,央街地铁线在十多年前就达到负荷限度,原因是沿线不断兴建新住宅,幸好GO吸收不少前往市中心乘客,而且市中心兴建大量共管柏文,多数居民就地工作而不需搭乘地铁,情况还未无法收拾。

都会联通眼光不够远大

都会联通在去年11月开始考虑以DRL解决联合车站的负荷危机,有关人员虽拒绝《星报》访问,但先前报告包括从丹福夫大道西南经过联合车站,并在国家展览场终止的DRL构想。

多伦多大学城市中心主任米勒(Eric Miller)却认为,都会联通眼光不够远大,因为DRL的潜力不只是纾解负荷,还可成为郊区居民渴望的地铁线,它应该通往士嘉堡、怡陶碧谷,当地居民便不必长途跋涉到央街搭地铁。他补充说,DRL也可作为士嘉堡建设公交系统的骨干。

公交网志http://stevemunro.ca作家门罗(Steve Munro)表示同意说,DRL的功能不只是避开布尔街及央街,向东北延伸就可载运Thorncliffe Park及Flemingdon Park的众多居民。

唐逊则说,TTC尽力增加央街-大学道间地铁的载客量,今年底前会启用更宽敞的Toronto Rocket车厢,2017年也会有电脑化信号系统,让列车班次更密集。只是20年后,增加的容量也将无济于事。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