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31/流通154年不敌通胀 1仙辅币寿终正寝

星岛日报/加国的1仙辅币难抵通货膨胀的冲击,寿终正寝,享年154岁。

加国现仍流通的辅币类别当然不少,包括5仙、10仙、25仙、1元和2元,不过,50仙已苟延残喘,踪影难觅。

联邦政府在周四公布的财政预算案宣告1仙辅币将永别人间,其实这款辅币定将消失的先兆已存在多年。参众两院议员、经济师和大学教授研究1仙辅币问题不下十年,结论是1仙辅币实质价值欠奉,可有可无,对许多人来说更是累赘。

有经济研究发现,1仙辅币其实令一年的经济开支逾1亿元,包括铸造费以及处理、运送和储存的所有费用。皇家加拿大铸币厂去年耗费1,100万元铸造以亿计的1仙辅币。参议院委员会2010年12月在建议停用该种辅币的报告中指出,许多消费者根本已不再用1仙辅币,宁愿将其储起来,或送人甚至弃掉。

铸造成本高

就算在50年代到60年代初,通胀仍未开始侵蚀时,1仙辅币的流通货币价值仍在,尤其在孩子眼中。1个汽水樽要2仙按樽费,2仙可以换回拿满一手的糖果,时至今日,要用1元或更多才有交易。

首批1仙辅币是1858年在加拿大省(Province of Canada)铸造,差不多是联邦制建立之前十年。发行1仙辅币是因为有划一标准的需要,当年市面流通的辅币种类繁多,包括英国和美国的辅币,银行和公司发行的各款代币,甚至有西班牙银元。

皇家加拿大铸币厂1908年成立后继续铸造该款最初发行面积较大的1仙辅币,其后铜价飙升,由1920年起铸造的1仙辅币面积就是现时流通者,亦是由该年起,辅币的背面铸有两片枫叶。由1942年直至1996年,其98%金属成份是铜,所以亦被称作铜币。

由于金属价格上升,铸币厂由1997到1999年间,用锌代替大部份的铜,之后用钢造并表面镀铜。到2008年全铜的1仙辅币要用值2仙的金属铸造,政府的决定来得合时。资料来源∶加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