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6/《麦克琳》事件论坛承认 媒体报道少数族裔存偏颇

明报/2010年底万锦区域议员李国贤针对《麦克琳》杂志以“Too Asian”为题的报道在议会中提出要求该杂志为事件负责的动议,事隔一年多,万锦区域市政府于昨日邀请多名主流媒体人士与该市少数族裔市民进行对话,讨论媒体在加国多元文化中扮演的角色。虽然事件风波早已淡化,但李认为“迟到总好过没有”。

6间媒体代表讨论

昨日的论坛是由曾为传媒人的前安省保守党党魁庄德利(John Tory)主持,来自多伦多星报、Global News和Faze Magazine等6间媒体及有丰富媒体经验的代表组成讨论小组,一致承认本国媒体对针对加国少数族裔的报道普遍有失偏颇。

小组在提出改善方案时指出,这不仅需要新闻从业人员打破对少数族裔的传统定义,还需要少数族裔社区主动配合新闻媒体,确保全面、公正的报道。

《麦克琳》报道被指不负责任

怀雅逊大学新闻系助理教授Vinita Srivastava对《麦克琳》杂志前年发表的“Too Asian”一文表示不满,认为这是一篇不负责任的媒体报道,有意将少数族裔从加拿大人的概念中分化开来,造成恶劣的影响。

星报资深华裔记者黄剑雄表示,主流媒体管理层往往不够多元化,他们对多元文化的认识,决定了报道少数族裔的新闻题材,很多时候是十分局限的。

Global News全国编辑内容及网络新闻主管瓦克斯曼(Ron Waksman)认为,少数族裔社区要争取更公正客观的报道,需主动向媒体推荐新闻题材,告诉媒体哪个新闻是不全面的,对该族裔不公正的,并提供真实全面的新闻线索。

有少数族裔居民代表提出主流媒体惯用的“Visible Minority”(有色少数族裔)一词十分带有偏见,这令即使在加国出生或好几代都于加国生活的移民后代感到迷惑,不知自己究竟是加拿大人还是少数族裔。

李国贤盼少数族裔可多发声

万锦区域议员李国贤对本次论坛基本感到满意,他希望更多媒体能够听到少数族裔的声音,避免偏颇报道,这样才能令加拿大的多元文化更加和谐。

曾经积极声讨《麦克琳》要求其道歉的平权会全国总干事?煜文表示,目前“Too Asian”运动还在通过社交网络继续宣传,这个论坛刚好可以重新唤起社会上对该事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