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6/万锦公众论坛探讨传媒与多元文化关系

能否在推动族裔和谐扮演正确角色.

星岛日报/万锦市政府昨日在市政厅举办公众论坛,探讨传媒与多元文化的关系。会上特别令人关注的,是传媒在发放讯息的同时,能否在多元族裔和谐上担当正确角色,以免牵头制造种族定性问题。

讲座主持庄德利最后寄语所有人,只要能够换位思考,自然不会希望自己被负面地种族定形。

该个名为“实话实说-多样化与传媒:传媒能否描绘我们的多样化?”(Straight Talk-Diversity and the media: Is the media portraying our diversity?)的公众论坛,由万锦市政府举办,并由著名电台人、前安省保守党党领庄德利(John Tory)主持,讲座上6位讲者包括Karen King顾问公司总裁Karen King、Multimedia Nova Corporation总裁及首席行政员Lori Abittan、Faze杂志总编缉Lorraine Zander、环球新闻网站及编缉部全国总监Ron Waksman、多伦多星报资深记者Tony Wong、怀雅逊大学传理系副教授Vinita Srivastava。

市长薛家平(Frank Scarpitti)在开场时,以包括广东话及国语在内多种语言向大家问好打招呼,以示该市重视多元文化的社区特色。庄德利亦赞扬万锦市是他去过多个城市中,最重视族裔和谐及做得最出色的城市之一。

传媒平衡社会多元有进步 但需改善

讲者会上都有提到,现今不论报章、电视或电台等传媒,与20多年前相比,在平衡社会多元性方面已经进步不少,但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间。Vinita Srivastava表示,黑人青年、穆斯林等仍然被传媒广泛的负面定性,从而影响公众对这些人的印象,破坏社会和谐。她坦言,很多报道的取向其实都取决于编缉部高层。

已有21年传媒经验的Ron Waksman虽然在环球新闻工作,但他也质疑什么叫作主流传媒,主流传媒与少数族裔传媒的分别又是什么。他认为,只要是有价值的新闻,任何媒体都乐于采访,绝对不应与种族扯上关系。

但Lori Abittan则认为,现今传媒在有族裔性的报道,多数集中在罪案或文化庆典,其他有价值的新闻都被忽视。就算是一位成功人物的专访,都总会提及其族裔背景,她觉得这是多此一举的。

对于前线记者担当的角色,Lorraine Zander表示,记者之所以能当记者,只是因为他们写作及沟通能力较强,但绝对不是任何一类题目的专家。因此,如社区人士对任何题目有意见,应主动与传媒接触,让记者有更多角度了解事件,这样才能写出更有水准的报道。

论坛吸引超过50名公众参与,当中不少也是传媒人。在公众提问时段,不少人提到一些与族裔有关的新闻报道,如早前麦克琳杂志“Too Asian”的争议、菲裔褓姆的质素问题、黑人青年的犯罪问题,以至最近忽然人气急升的篮球新星林书豪,究竟是因为球打得好而受追捧,还是因为他是亚裔背景才得到传媒垂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