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2/议长叹:市议会最混乱的一天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多伦多市议会21日为究竟要拓建雪柏(Sheppard)地铁或以轻轨取代,两派市议员整日激辩,却在最后一刻表决动议,决定延至22日再辩,为此市议会陷入混乱,被议长形容为“市议会最混乱的一天”;主张兴建地铁的市议员归咎投票延宕,是部分市议员对市长福特有成见的反对;主张以轻轨取代的市议员,则谴责议程之所以延后,根本就是市长福特自导自演的一出歹戏、破坏民主。

原本定于21日晚间8时前,市议会要对拓建雪柏地铁或兴建轻轨列车做最后投票表决,但从约7时50分起,市议员动议不断,甚至有士嘉堡中区选出的市议员汤普森(Michael Thompson),提出市议会应汇集整日市议员所提事项及修正动议,交由市府经理整体运输计划发展及资金募集策略进行考量再议。

在接下来的10分钟内,市议员有的提出8时后要挑灯夜战的动议,但遭否决;亦有提出22日上午究竟自何时续审的争扰;更有市议员在场内喊出最好一个月后再开会;连市长福特都忍不住表示,审案的最佳时间索性定在4月1日(愚人节)的上午9时。

此话一出,立刻引起楼上一位旁听民众发狂叫喊及嘘声大作,议场内的议长牛雅塔(Frances Nunziata)更大声提醒市议员回到座位投票,并称这是她见过“市议会最混乱的一天”;同时不断要求现场保安人员,将未遵守议会内旁听秩序的民众带走。保安随即轻声劝告该名大声叫喊民众离开未获合作,于是两名保安便将该名民众强力驾离议会旁听席。

对于最终市议员通过动议,决定22日上午9时30分继续就该案辩论后投票,主张兴建地铁的市议员凯利认为,这是有市议员对市长福特存有根深蒂固的偏见,完全是为反对而反对。他表示,数周前反对兴建地铁的市议员认为地铁资金来源欠说明、也欠缺数据佐证,如今在21日会议中均已一一陈述兴建地铁的各项数据资料,并提出如何募集所需资金的计划,但却仍遭杯葛。

主张以轻轨电车取代的市议员黄慧文,则谴责市长福特明知支持兴建地铁的市议员票数不够,因此运作各项议事手段进行阻挠,不但刻意让会议的表决时程延宕,更制造议会场面混乱,让百余名暂时放下一整天工作、前来市府旁听并见证投票表决的百余名居住在士嘉堡沿线民众,感到市议员们的混乱与不负责。黄慧文指出,这整出戏都是市长福特自导自演,而且非常成功,完全是破坏民主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