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3/昨气温26℃ 破74年纪录

明报/才踏入初春,多伦多的气温就已续创新高,昨天已是本周连续第四天创出当日最高气温纪录。昨天多市录得最高气温摄氏26度,打破74年前同日的气温纪录;这还不只,甚至打破1945年3月28日的3月最高气温纪录,成为有纪录以来3月最热的一天。

多伦多以往最和暖的3月份天气,是在1945年3月28日,当日的气温是25.6度。至于多市最热的3月22日,是在1938年,当日的气温是24.4度。而多市位于皮尔逊国际机场的气象站昨天下午3时,录得摄氏26度,打破了上述两个纪录。

从本周一开始,由于天气出奇温暖,一连4天每天都打破3月当日的气温最高纪录。

由于昨天阳光普照,天气和暖,人们已似乎急迫不及待出来晒晒太阳,犹如享受夏日阳光。有些男士索性脱去上衣,透凉之余亦展现健硕的肌肉。而湖滩则有很多人散步、溜狗及晒太阳,比前几天多了很多,有如周末。

不过,由今天起,多市气温将会恢复“正常”一些。今天最高气温摄氏16度,而明天就更清凉一些,周六最高气温更只有9度,而周日的最高气温则有14度。

展望下周天气,会恢复较为传统的春季气温。下周一介乎摄氏1度至7度,周二由-4度至8度。

多市3月温度 再创新纪录

世界日报/异常温暖的今年3月,又在22日创造一项新的最高气温纪录,但与最近数日不一样的是,此次刷新的不是同日最高温纪录,而是有气象纪录以来的整个3月份最高温度:22日午后在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录得摄氏26度,一举打破1945年3月28日创造的多伦多3月最高温纪录。

1945年3月28日时,希特勒还在柏林地下防空工事内苟延残喘,东线的苏联红军坦克已隆隆开进奥地利,西线的美国第九集团军则逼近易北河,那是一个多么遥远的日子──那天创造的多伦多3月最高温度纪录,在屹立了将近67年后,才终于在本周四轰然倒下。

加拿大环境部说,进入3月以来,气温始终偏高,平均温度达到5.9度,而正常年份3月的平均温度是零下0.4度,如果在余下来的日子里继续这么温暖,今年3月有可能成为有气象纪录最温暖的3月。

然而,已持续了将近一周的类似夏季的天气行将结束,23日最高气温将显著降低至16度,下周二凌晨甚至可能进一步降至零下2度;而且,过去75年里,没有一个春季是不下雪的。不过,一位气象学家说,凡事总有例外,也许春季不下雪的例外就发生在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