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1/华社组织支持兴建地铁 4000市民签名送市议会

-华社组织支持兴建地铁 4000市民签名送市议会
-建轻铁地铁拗不停 李振光民调探民意
-黄慧文:盼民众了解正确信息
-支持雪柏地铁 逾3000人联署
-多市议会今表决雪柏大道建地铁还是轻铁


华社组织支持兴建地铁 4000市民签名送市议会

明报/多伦多市议会今日将就是否兴建雪柏路地铁线的问题召开特别大会,为此,“支持雪柏地铁华人委员会”代表及部分士嘉堡居民于昨日举行造势活动,并会在明早将收集到的近4000个请愿签名送往市议会,支持市长福特的地铁计划。

跨政治界别的“支持雪柏地铁华人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是由多名关注地铁事件的华裔社区人士组成,于上周四开始在网上发起签名请愿,并在上周末前往华人商场收集支持地铁的签名,目前签名人数已近4000人。

委员会成员之一,社区人士陶佳才表示,虽然自己不是士嘉堡居民,但是家人刚刚搬至雪柏路沿线附近居住,加上自己前往市中心时也会经常选择地铁作为交通工具。

他说:“我很重视地铁,它是减少污染的最佳选择,我们既然现在有这个选择,为什么还要选择那么多车开到马路上来污染环境,兼阻碍交通?”

鉴于修建地铁的费用问题是目前的核心争拗,陶佳才表示,从目前所收集的民意来看,还没有人对加税筹款的议题展开讨论,“其实有时候税只是其中的一个方法,有其他不同的方式可以产生”他继续说:“你不能只去想有多少钱可以从纳税人身上得来,如果用生意的方法将钱发展出来,这样就不用向纳税人‘打荷包’了。”

陶佳才解释说,经费不足可以先借钱,或者再多5年筹款的时间,将地铁计划保留下来,而随后在地铁内可以兴建商场,用地产收益就可以支付兴建费用。

身为士嘉堡居民的加拿大印度支持会代表Ron Banerjee在参与昨日的活动时指出,“公众、私营联合”(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在北美其他一些国家已经证明是一个十分可行的方式,在多伦多,市长福特支持的湖滨改造计划,就是得到了私营机构的大力支持,因此雪柏路地铁也应该尝试这种做法。

曾经参选省议员的委员会代表陈俍璇指出,地铁是促进民生及城市发展的事情,不应加入任何的政治元素,由不同党派立场的人士组成这个委员会,就是想向政府表达这个心态。

委员会另一名代表,“公民动力”成员古文琳表示,委员会所筹集到的签名将交由多伦多市议员凯利(Norm Kelly)手中,并于明早送去市议会作为对保留雪柏路地铁计划的支持。

建轻铁地铁拗不停 李振光民调探民意

明报/多伦多市议会将于今天讨论专家顾问小组提出有关于雪柏东路建路面轻铁的建议,士嘉堡──红河选区市议员李振光(图)昨天向其选民发电邮做民意调查,征询其选区的民意。

选民关注交通问题

李振光于电邮中表示,自他于2006年获选为市议员至今,该区选民经常提出该区需要改善公车服务,从而减少交通挤塞及更有效地运载乘客。

他指士嘉堡区要加建公车是无可置疑,问题是怎样做才能达至目标。

市议会将于今天辩论专家顾问小组有关于雪柏东路建路面轻铁的建议,包括:由当妙路至Morningside Ave.的一段雪柏东路上,兴建有13公里长、25个车站的轻铁。该轻铁会建于路中间,但不会因而减少行车线。兴建经费要10亿元;该计划已获拨款,可立即动工兴建。

第2项建议是由当妙路至士嘉堡中心的一段雪柏东路兴建地铁,该地铁有8公里长及有7个地铁站,但经费达37亿元。现时只有10亿元经费,可先建至维多利亚公园路的两公里长地铁线。其余路段,则要等至日后获得经费才会兴建。

第3项建议是于当妙路至维多利亚公园路的1段雪柏东路建地铁,但由维多利亚公园路至Morningside Ave.的一段雪柏东路则建轻铁。全程13公里长,共有2个地铁站和24个轻铁站。经费要15亿至18亿元,可先建由当妙路至维多利亚公园路的一段地铁线,等至日后有经费,才建其余路段。

专家小组建议选择第一个建议(即建轻铁),但是李振光表示,市议会可以不理会专家小组的建议,市议会仍处于讨论阶段,日后才选择上述其中1项。

他希望能于市议会中代表选民意愿,故要求选民填写电邮内的民调,然后电邮给[email protected],或传真 416-392-7433给他。

黄慧文:盼民众了解正确信息

世界日报记者翁晓青多伦多报导/多伦多市议会于今日(21日)对雪柏大道(Sheppard Ave.)的未来交通规画进行投票。市议员黄慧文表示,自己的投票立场并不是重点,希望普通百姓能够了解兴建地铁和轻轨的正确信息。

根据黄慧文提供的数据,若从Don Mills地铁站至Morningside修建轻轨,全长13.6公里,年载客量1700万人次,新增服务人口5.8万人,工程耗资10亿元,这笔钱已经全部落实;若按照市长福特的地铁延伸计划,修建雪柏东至士嘉堡中心地铁,全长8公里,年载客量为2700万,新增受惠人口为3.4万人,将耗资32.5至47.3亿元,需要透过加税等方式筹资;而若雪柏东轻轨加上芬治西轻轨,全长26.1公里,新增服务人口11.2万人,年载客3400万人,耗资19亿元,不需要市民缴纳额外费用。

黄慧文表示,说到地铁和轻轨的维护费,地铁的内部清洁、地铁出入口、空调系统、隧道维护都是不小的费用;此外,若沿线人口密度达不到支撑地铁运营所需的密度,将产生空载消耗。目前雪柏延长线上的人口密度为每公顷68人,到2031年将增加至102人。根据专家组的分析报告,支撑轻轨所需的人口密度为每公顷70至140人,支撑地铁所需为115至195人。地铁的空载消耗加上运营费,市府每年将需要资助超过1300万元,而轻轨将不需要政府的资助。另外,轻轨还便于延伸。

黄慧文表示,她支持兴建轻轨。地铁有多种好处,但也存在一系列后续问题,究竟建地铁还是建轻轨?人们在表态时应该了解到正确的信息。遗憾的是,普通百姓没有得到这些信息,无法全面了解专家组的分析报告,而数据才是最直观和最有说服力的。她希望百姓将钱花费在与自身利益相关的事务上,不希望他们额外花钱。

支持雪柏地铁 逾3000人联署

世界日报记者翁晓青多伦多报导/在市议会于21日投票决定雪柏地铁延长线的命运前夕,“支持雪柏地铁华人委员会”(Chinese Canadians in Support of the Sheppard Subway Committee)20日上午在爱静阁GO火车站前集会,敦促市议员在今日的投票中,支持雪柏线仍以地铁而非轻轨(LRT)连接。该委员会在几天内已经征集到超过3000个支持兴建地铁的签名。

委员会成员陶佳才表示,不少市议员不是从城市长远发展的观点出发,而是站在党派的立场,为反对福特而反对地铁。他表示,就如20年前人们难以预见烈治文山和万锦市有今天的发展规模一样,市议会应该长远考虑50年后多伦多人口的发展情况再作出决定。轻轨的载客量比地铁低,加上会造成塞车、环境污染等问题,既然政府已经有10亿元的经费,为何不长远考虑兴建地铁呢。

委员会成员陈俍璇表示,成立委员会是为市民的利益着想,全无党派色彩,因此成员中包括保守党、自由党、新民主党等党派代表,大家共同关心地方的建设。她认为多伦多是世界级大城市,世界级城市全都拥有运行更加快捷的地铁系统。虽然兴建地铁的费用比轻轨要高,但方便快捷的交通对经济有促进作用。而轻轨看似造价低,然而不仅会造成路面交通壅堵,加上本地冬季长,露天的轨道维修费用并不便宜。因此委员会敦促市议员将眼光放长远,而不是以短期消费的观念选择建轻轨的计划。她表示,不少支持兴建地铁的市民在网络上留言,重点表示地铁的运营经费可以采用公私合营的方式筹措,或者向沿线的建筑商增收税项。

另一位成员古文琳表示,目前市议会内支持和反对地铁的票数十分接近,争议很激烈。委员会于上周四发起网上请愿活动,并于周末到商场征集市民支持地铁的签名,短短几天已经收集了超过3000个签名,这些签名和请愿书将发送到所有市议员手中。她呼吁市民若有可能,于今日前往市议会旁听。

陶佳才表示,等待签名的市民排成了队,委员会在如此短的时间就征集到近4000个签名,他还是第一次经历。这反映了民意所向,市议员应该好好倾听民意并将之带到议会中。

多市议会今表决雪柏大道建地铁还是轻铁
华人委会吁发声支持地铁

星岛日报/多伦多市议会今日(21日)上午将就雪柏大道(Sheppard Ave)修建地铁还是轻铁进行投票。“支持雪柏地铁华人委员会”(简称华人委员会)昨日呼吁支持修建地铁的市民,在今日上午前往市府前的弥敦菲腊广场,让市议员们听到民众的声音。

华人委员会委员陶佳才表示,征集市民签名网页自本月15日设立来,不足一周时间,就收集到近四千名市民的签名;委员会上周末在各大商场举办的宣传活动,也取得广大华裔市民的热烈支持。他表示市议员在决定选择地铁还是轻铁的问题上,必须要听取民众的声音。

近四千市民签名支持地铁

华人委员会中的一些委员目前并非居住在士嘉堡,但仍强烈支持雪柏大道修建地铁。委员陈俍璇解释说,地铁并非只会造福士嘉堡,更是完善多伦多交通系统的一项重要工程。委员们支持修建地铁,是因对多伦多的建设发展有长远的眼光。

加拿大印度人团体(Canadian Hindu Advocacy)理事班纳吉(Ron Banerjee)也参加昨日记者会。他表示华社此次行动迅速,比其他族裔社区更快地组织起来。印度社区将与华裔社区紧密联系,共同为地铁计划的实现而努力。

数名士嘉堡居民昨日也赶到记者会现场声援华人委员会。居住在芬治大道东(Finch Ave East)夹坚尼地路(Kennedy Rd)附近的赖秀金女士表示,她的丈夫昨日上午在公司听说记者会的消息后,立刻催促她到场支持。赖秀金认为,一个城市的公交系统和经济建设紧密相连,有了发达的交通系统,才会带动该地区的经济发展;此外,同轻铁相比,地铁更环保,让市民出行更方便,所以她全家都支持修建地铁。

市民林藻鸣说,有士嘉堡市议员在地铁和轻铁的选择中,至今无法拿定主意,那就应多听取选民的意见。他建议市议员仿效华人委员会,建立网页供选区内市民投票,依据投票结果决定其在市议会投票的方向。

市议会的投票将于今日上午9点半开始。华人委员会呼吁支持修建地铁的市民,在上午前往市政府门前聚集,让市议员们了解民众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