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0/美媒评薄熙来丢官:全中国人民都应该从中反思得教训

-重庆两会代表团纪事:在媒体镁光灯聚焦下的京城11日
-薄熙来事件体现中国模式已风光不再
-薄熙来可能涉入滥用权力的指控
-无关唱红打黑 薄熙来去职因违反党风
-信息饥渴导致谣传四起 中南海政变骇人听闻
-美媒评薄熙来丢官:全中国人民都应该从中反思得教训
-薄熙来下台背后:中国“黑吃灰”让资产阶级政治激进化
-北京观察:薄熙来倒下,“文革”能绝?
-太子党分裂 胡德平倒薄熙来
-权斗内幕 薄熙来逼宫激怒胡锦涛
-北京的政治麻将:清理薄熙来是小型政变 隐秘的清算?
-中国罢免薄熙来表明共产党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
-薄熙来去职令中国网民群情激奋有人欢呼有人哀伤


重庆两会代表团纪事:在媒体镁光灯聚焦下的京城11日

南方周末/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重庆代表团,一直受到媒体关注。

3月2日至12日,南方周末记者拜访多位重庆市领导,并多次旁听重庆团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给读者呈现重庆团的北京11日。

南方周末记者褚朝新南方周末实习生管萌发自北京

2012年3月2日下午5时许,赴京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的重庆代表团,走进了人民大会堂宾馆。宾馆与人民大会堂南门仅一街之隔,东面是毛主席纪念堂。入住这个宾馆的,仅有重庆团一家。

雨夹雪刚停,首都的空气冷冽干燥。代表们的房间里,已经备好了加湿器和洗净的水果。此后每天,房间里的水果都在变样,有时是狝猴桃搭配蛇果,有时是香蕉搭配香梨。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步进宾馆时,守候的记者们迎了上来,紧紧跟着黄奇帆过安检、乘电梯,直到他走进自己在5楼的房间。新京报记者吴鹏,赶在黄奇帆关门前,递上了一张名片。

晚7点了,重庆市人大宣传处处长邓茂强还没吃晚饭。入住不到两小时,他便接待了四五家媒体的记者,记者名片散放在房间的桌上。

第二天晚上,看到媒体关于重庆团入住宾馆的报道后,邓茂强向南方周末记者介绍,人民大会堂宾馆过去是全国人大法工委的办公楼,刚改造成宾馆,是第一次开门接待住客。

邓茂强说,重庆按照全国人大安排,早在2011年11月就预定了这个宾馆。宾馆是办公楼改造的,并不宽敞,只能住下重庆团一家。因为紧靠人民大会堂,地理位置特殊,警卫由中央警卫局负责,安保相对严格。

3月3日上午,一位高层领导到重庆团看望代表,受到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和市长黄奇帆的热烈欢迎。这位领导在讲话时说,“重庆的气候和北京的气候有很大的差异,今年北京冷的时间比较长,现在正好是一个季节转换的时期,特别是长期干燥,缺雨少雪,早晚的温差较大,所以希望大家注意防寒保暖,注意保持身体健康。”

南方周末记者了解到,当日下午,这位高层领导到福建团看望代表时,同样提醒福建代表要注意两地温差、嘱咐防寒保暖。

3月5日是人代会开幕日。下午,重庆代表团在驻地召开全团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记者注意到薄熙来和黄奇帆数次小声交流。有一些媒体,则拍摄到了两人满面笑容小声交谈的场景。

对于媒体的关注,黄奇帆并不陌生。3月7日晚,黄奇帆和南方周末记者会面时,聊起个小故事:前不久加拿大总理哈珀访渝,薄熙来和他一起会见。其间哈珀说了一个笑话,把薄熙来逗笑了。他觉得这句话有意思,就拿起笔记本记了起来。

“我低头记录这句话,没有笑,结果这个镜头就被人拍了下来。”黄奇帆笑着向南方周末记者回忆。

3月2日晚重庆团入住宾馆时,新京报记者吴鹏挤在电梯里,和黄市长聊起了重庆户籍改革。几分钟后,他正整理采访笔记,电话突然响了。

“喂,你是吴鹏记者吧,我是黄奇帆。”电话里黄奇帆说,“刚才你采访我,时间紧,恐怕有些话没有说清楚,我再多一些解释。”

吴鹏有些意外,“一位在职部级干部打电话给记者,这并不多见。”他跟着黄市长进电梯时,工作人员也没有阻拦。

3月4日中午,南方周末记者接到重庆团的采访通知。下午3点,在重庆团驻地,全国人大代表、原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陈万志被十多名记者围住了。陈万志这次准备了29个建议和1个议案,涉及诸多领域。

黄奇帆也频繁接受采访。3月7日晚,黄奇帆告诉南方周末记者,之前几天,他相继接受了新华社、凤凰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采访。有一天中午接受了两家媒体两个半小时采访,有一家还是直播。黄奇帆详细介绍了重庆的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等话题。

打黑期间,作为重庆打黑除恶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的重庆市政法委书记刘光磊,很少出现在媒体上。不过此次在北京,他对媒体也很友善。

3月7日晚,南方周末记者轻松敲开了刘光磊的房门。他谈到,重庆打黑是集体、组织的决定和智慧,千万不要把一种组织的、集体的智慧,都变成某一个英雄的行为。比如重庆的交巡警平台改革,不是重庆市公安局个别人的独创。

刘光磊还笑着回忆,早在2008年,他在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时,就去各地考察并开始组织草拟交巡警改革方案了。

除主动发布信息,重庆团在内部发言上,对媒体也不避讳。3月3日下午的重庆团全体会上,黄奇帆说,一个建议要作为全团建议,必须符合三个特点:是重庆的事情;怎么推进需要国家定和决策;对国家、重庆有很多积极意义。重庆团并不讳言争取地方利益的想法。

也有些代表格外低调。6日下午,有记者试图采访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直辖后的首任市长蒲海清。他摆着手说,“不要采访我了。”

3月7日晚7时许,全国人大代表、原重庆市长王鸿举的房门大开着。和南方周末记者寒暄过后,王鸿举笑哈哈地开玩笑说,“我现在在桃花源里,就不说什么了。”

3月9日是重庆团的开放日。上午9时,人民大会堂重庆厅外聚集了百余名境内外记者,现场嘈杂。

不少记者早上六七点就赶到了重庆厅外,但被告知只有事先申请报名的记者才能进入,结果许多人被堵在门外。现场工作人员说,重庆厅不够大,想参加的记者太多,担心人太多挤出事。

发布会开始,市委书记薄熙来解释,“听说今天的会有四五百位记者报名采访,可重庆厅只能容纳150多位记者,很抱歉。不能满足众多记者朋友的要求,但感谢大家对重庆的关心。”

整个发布会,持续了近两小时,所有记者提问,薄熙来和黄奇帆都回答了,其他重庆团代表并没有答记者问。

境内媒体的绝大部分问题是重庆的经济发展,境外媒体则对重庆打黑更感兴趣。

薄熙来说,打黑之初,重庆市委市政府多次进行过认真的讨论,要求“范围上不缩小也绝不扩大”,“定性上不压低也绝不拔高”,要做到“不枉、不纵、不漏”。他还强调,重庆打黑实际上绝不是公安一家,是公检法司安全再加上纪委多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是由政法委来协调的,并不是某一个人的事情。

“还有一条我也跟大家说一下,打黑除恶我有思想准备,是要触及一些人的利益的,是会有不同的观点和看法的,而且已经形成黑恶集团的这些人的社会联系还蛮广泛的,是有舆论能力的。我们敢于打黑,也就是说像古人讲的,”他提高了音调——“敢同恶鬼争高下,不向霸王让半分。”

答记者问的时间到了,薄熙来主动提出延长15分钟。尽管没有记者问及,薄熙来说,“也有不少人给重庆泼脏水,包括给我本人,给家庭泼脏水,甚至说到我儿子在外面学习怎么开红色法拉利,一派胡言,我感到非常气愤。”

会上,一位台湾记者问薄熙来关于重庆台商的问题,黄奇帆打开了话筒就答。记者忙打断说,“我想请薄书记回答这个问题”。“台商的事情,还是我来说吧。”黄奇帆说。现场的记者都笑了起来。

外界的关注,并不影响重庆团内部的活跃。

3月11日上午,重庆团举行小组会,审议关于修改刑事诉讼法的决定等草案修改稿。列席会议的重庆市检察院检察长余敏和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副市长谭栖伟“吵”了起来。

南方周末记者进入会议室时,余敏正在朝谭栖伟“开火”,“为什么那么多人犯罪啊,为什么城乡差距那么大啊,这是政府应该反思的,而不要怪我们打击的人多。”

看到气氛有点紧张,余敏想缓和一下气氛,说,“本来不该我们发言的哈,对不起啊栖伟,你要攻击我,我肯定要说。当我们说一个社会现象,当然要找产生这个现象的深层次原因。”

谭栖伟严肃回应:“你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我是作为人大代表发言,不是作为一个政府发言,这是代表的民主权利。我也没有说是你抓那么多人,是说专政机关。”他的回应也引起一片笑声。

坐在谭栖伟身边的全国人大代表、原重庆市人大主任陈光国,连连说“对”。小组召集人、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政协副主席谢小军说,“他们的发言很好,对我们很有启发。”

重庆团的小组讨论,也有很欢乐的时候。3月10日下午,重庆团小组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黔江区民族职业教育中心教务科科长李小燕说起了职业教育的资金困难,目前只有50%的学生免费。

同在一个小组的黄奇帆当场表态,将给予重庆职业教育数亿元的资金扶持。黄的话音刚落,紧挨着他的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人大主任陈存根,鼓掌叫起“好”来,其他代表也跟着鼓起掌来。

全国人大代表、原重庆市人大副主任程贻举大声对记者席说,“这个媒体要报道哈。”另一名代表哈哈笑起来,“黄市长这个话收不回去了。”李小燕也赶紧接话,“黄市长,你的话我可是一字一句记在心里了哈。”

黄奇帆笑着打断李小燕的话:“我们的小燕四五年前像个小女孩,现在已经像个大干部,像区政府的代言人。你们的书记、区长给你交代了不少事啊。”

散会后,有代表过来找李小燕,“你今天发言含金量很高啊,回去让书记、区长请吃饭!”李小燕边收拾材料边笑:“回去请今天所有人吃饭!大家都是见证人。”

薄熙来事件体现中国模式已风光不再

FT中文网/薄熙来主政重庆四年,一手打造的“重庆模式”极具魅力又充满争议。重庆模式作为重庆和中国社会经济转型阶段出现的一种改革探索,从目标层面看,回应了当今中国的主要问题,并无大碍;从内容和手段看,则有几味药不对路的问题。薄熙来的政治实践,值得反思,但也值得总结。

本文的“红颜薄命”不是指唐懿宗年间那个与隔壁书生偷情,在粗俗愚钝的武夫丈夫鞭下丧命的美女步非烟,而是指那个与“左倾社会主义”偷情,被中央当局扣上“文革”帽子而终结政治命运的红二代薄熙来。大概连局外人都知道,63岁的薄熙来30年仕途可能已经画上句号。“红”颜“薄”命用在这里忽觉有那么几分神似。

薄熙来的红二代身份,辅之以强势的个性,主政能力令人侧目,让他在仕途平步青云,15年间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县委副书记升至省委常委,8年后又入中央政治局。加上他俊朗的外表、幽默的谈吐、开放的作风,让他获得了明星般的待遇。这在庄重有余,活泼不足的中国政坛,几乎是个特例。

主政重庆的四年,由薄熙来一手打造的“重庆模式”极具魅力又充满争议。公租房规划与户籍制度改革、农村低保和大病医保制度、国企红利补贴小微企业、建设“5个重庆”,这一系列重在“分好蛋糕”的做法,让重庆人找回了社会主义的感觉。但“唱红打黑”却引来争议无数,在反对者眼里,重庆模式是极左思想的回归,是对法律的肆意践踏,是逆历史潮流的个人政治投机,是政治个人崇拜主义的抬头。温家宝在答记者问中两提《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也是对“重庆模式”中的集权有所指。

但反过来看,在一个连主管法制的最高行政长官都成了黑帮保护伞的地方,依靠法制打黑,可行吗?这个时候,要动一动欺行霸市,乃至草菅人命的黑道,没有一点“个人意志”根本不行。在不同流合污就被看成另类的官场,要做一点“特性独立”的事,那不亚于趟地雷阵。从这一点看,薄熙来够爷们!

“集体领导”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让你做一个选择题,要一个平庸无能的领导集体,还是要一个有强势领导的集体?相信大多数人会犹豫再三,但最后会说,要一个有强势领导但内部民主的集体,这问题便来了。一个董事长领着八名董事,董事长说向左,董事说向右,那就得向右。但右是一条错误路线,你骂董事长是傀儡;董事长执意向左,你又批董事长独裁。所以骂人容易,想清楚了骂的不多。

薄熙来的错误不在于“唱红打黑”,毕竟除了黑本身,没有一个正常的社会欢迎黑。你不喜欢红,也没人用枪逼着你唱,只需动一下拇指切换频道就是。薄真正的致命伤在于,他像那个闯进天庭的齐天大圣,“功高震主”不说,还与主流派神仙公开较劲,表面上是“分桃子重要还是做桃子重要”那样的路线之争,实际上是谁是妖谁是仙的角力。人间妖魔多成那样,潜台词是,神仙干什么了?纵容那些妖魔的神仙又是谁?在一个组织内,这些问题都需要有步骤解决,而不是让它一天爆发,那就不亚于原子弹,会让组织有分崩离析的危险。这是理解今天要求“保持组织纯洁性”的另一个角度。

薄熙来的政治实践,值得反思,但也值得总结。民生,呼应的是贫民的诉求;唱红,填充的是信仰的真空;打黑,弥补的是正义的缺失。当腐败官员与权贵资本联手在世道人心掘下三个大洞后,薄熙来回归社会主义道统的努力是水到渠成并一呼百应的。

中央宣布薄熙来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后,微薄上挺薄倒薄的不分伯仲,但普通重庆人普遍有这样一种情怀,“不喜欢一些局外人去评价你的婚姻是否幸福,可以说薄好或者不好,但不能说重庆人是傻子、是僵化的奴隶。”“薄熙来,只要你还来重庆,有机会我一定去现场见见你,仅仅因为你让我们过了几年安全感强的生活。”

“重庆模式”作为重庆和中国社会经济转型阶段出现的一种改革探索,从目标层面看,回应了当今中国的主要问题,并无大碍;从内容和手段看,则有几味药不对路的问题。但比起不作为主义来,多元试错的实践本身值得尝试。至少警醒我们,中国需要药方,但不要毒药和过期药方。很难想象,重庆过去几年形成的“重庆模式”会出现180度转向,那可能才是真正的折腾。

红颜薄命的原因不在红颜,要么是红颜遭权势抢夺,要么是红颜不忍强暴而偷了情。在公平正义成稀罕物的社会,我们应允许与“公平正义”偷情式的改革。最不希望看到的是,“自古红颜多薄命,独留青冢向黄昏”。薄熙来靠边站了,重庆的社会主义不能就此走向坟墓。我们社会的三个大洞还在,谁来填?怎么填?这是“重庆模式”的继承者必须深思的大议题。

最后一句,给美猴王戴上紧箍咒,猴子就会成为保护唐僧西天取经的孙行者。不过,这猴子得先压上500年再说。

眼下市场资本主义正处于低潮,但它依然是中国渐进式改革的最佳选择。与自由资本主义共存符合中国自身的利益。若想转型为一个更公平、更自由、更稳定的社会,中国别无选择。

全世界的目光再一次聚焦中国。不过,这次他们试图理解的并不是这个国家的经济曲线,而是它的政治轨道:历经三十年的中国改革是否可能偏离正常的轨迹?全国人大多被外界看做是一枚“橡皮图章”。它的观察者未曾预料今年的人代会最终以一场戏剧而落幕——一年后将卸任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发表了一番令人震惊的言论。他指出,没有政治体制的改革,文化大革命这样的历史悲剧还有可能重新发生;次日,薄熙来这位特立独行的中国地方领导人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一职。

温家宝的表态让外界了解到,在有关中国如何发展转型的问题上,中国领导人之间存在严重的分歧。他的这番言论还引发了外界对所谓“中国模式”及其优越性的新一轮思考。所谓“中国模式”,其特点在于政治上的威权主义,以及政府在市场及经济事务中的角色和作用越来越大。

近年来,由于西方经济体相继爆发危机,中国模式在西方世界也获得了一些认可。对中国模式,有多种称呼,如“威权资本主义”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它正越来越多地被看做是一种有效的治国方式。然而,一个关键的问题是,这种治国方式是否是中国的最佳选择?答案是否定的。

首先,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大国的崛起,是其拥抱自由市场和全球化的直接结果。中国的改革或许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市场资本主义的试验。尽管当下西方国家的经济和金融情势黯淡,但不应掩盖这样一个事实:市场资本主义的确改变了中国。

此外,西方领导人将“中国模式”视为一个强大的对手——这和他们当年对约瑟夫.斯大林(Joseph Stalin)领导下苏联经济成就的敬畏之心是相似的。不过,中国领导人对掌管治理中国的难度心里非常明白。在私下场合,他们对现状的坦率和激烈情绪也会令人吃惊。对于这个制度的缺陷,以及一旦“控制室”出现问题将会导致何种局面,他们有着清醒的认识。

的确,中国模式有一定的优越性,比如:打造国家冠军企业、兴建基础设施、在自然灾害和经济下滑时作出迅速的反应。然而,这种制度在问责、透明度、民主的代表性以及法治等方面,它是做得很糟糕的。在许多观察家看来,中国近来可以说是向威权主义更近了一步。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中国目前面临着严重的腐败、“寻租”行为、任人唯亲、裙带主义、社会不公、不平等以及社会动荡等问题。

我曾问过一位中国领导人的高级顾问,中国难道真的没有任何可向西方民主学习的东西吗?在一段令人难堪的沉默之后,他吐出了两个字:“选举”。在中国政界,一种共识似乎正在悄然形成:中国迟早将走上漫长而痛苦的民主化道路,以彻底解决中国共产党的合法性问题。

然而,近年来的全球经济动荡动摇了中国政府对西方金融体系的信心,也使其变得更为低调和封闭。

当年,在邓小平的领导下,中国启用市场力量结束了中央计划经济体制,创造了消费者人群,放松了社会和政治管控。然而近几年,市场力量出现了令人担忧的倒退,而政府和国有企业正在大踏步发展和壮大。

在寻求资本、投资、公平竞争或法律保护方面,中国的国家冠军企业和央企越来越比私营企业享有优势。

与以往一样,在今年年底中国最高领导层换届之前,将是一段政治紧张期。随着中国模式带来日益增长的财富,中央政府的权力也日益高度集中。目前最紧迫的一个问题是:这样的权力能够经得起问责吗?

我的担心是,当市场自由收缩时,伴生的政治和社会自由同样也会收缩。中国模式在这方面的记录是糟糕的。眼下市场资本主义正处于低潮,但它依然是中国渐进式改革的最佳选择。与自由资本主义共存符合中国自身的利益。若想转型为一个更公平、更自由、更稳定的社会,中国别无选择。中国领导人虽然对根深蒂固的体制问题了如指掌,却不知道如何在不失去手中权力的情况下解决这些问题。他们唯一能够聊以自慰的是,在西方国家眼下陷入混乱之际,他们还等得起。

本文作者张力奋,是FT中文网总编辑兼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

薄熙来可能涉入滥用权力的指控

中央社/大陆政府15日罢黜薄熙来重庆市委书记等职,据两位前任官员表示,薄熙来先前试图阻止王立军对他家人进行刑事调查。薄上周失势暴露了下半年领导换届交班前的紧张情势。

两位前任官员匿名向路透社表示,大陆中央领导层上周末流传一份文件,文件讲述薄熙来及其之前得力助手王立军的紧张关系。王立军先前任重庆公安局长,后转为重庆市副市长。

这份文件首度证实,薄熙来、王立军两人间对刑事调查的歧异,导致王立军2月6日赴成都美国领事馆寻求政治庇 ​​护。

王立军于一天后离开领事馆,美国国务院表示,王立军是自愿离开领事馆的。

“纽约时报”报导,中共中央15日宣布薄熙来免兼重庆市委书记,16日让党政高官过目王立军事件初步调查报告。

根据这份报告,王立军1月28日告诉薄熙来,正在调查一件跟薄熙来亲戚有关的“重大案件”。薄熙来表示不满,几天后免去王立军重庆市公安局长一职,但未按规定先获得公安部许可。

这份报告并未交代,王立军为何对自己上司进行贪污调查。像薄熙来这种省市首长若有弊案,通常由中央直接指派调查人员办案,而不是由地方官员调查。

路透社报导,这份文件看似根据王立军的供述,在重庆和其他地方的闭门会议中传达。这两位前任官员表示,这份内部文件的流传似可敲定,薄熙来希望进入下届中央领导层的希望已破灭,且薄熙来可能涉入滥用权力的指控。

其中一位与中央领导有密切关系的前任官员,引述重庆的消息人士表示:“中央领导表示,薄熙来对王立军事件负有领导责任。”

他说,王立军的刑事调查涉及薄熙来妻子谷开来,不过他不清楚内情。他表示,在薄、王两人为此产生对立后,薄熙来将王立军从公安局长调为重庆市副市长,这使王立军益加恐惧可能遭薄熙来整肃。

另一位前任官员说:“这个案子已经调查了一段时间。情况看似王立军想用案件来确保薄熙来会保护他,但却使薄熙来反目成仇,王立军开始担忧自己可能被陷害。 ”(译者:中央社郭中翰)

无关唱红打黑 薄熙来去职因违反党风

中国时报/连日来,海外媒体甚至大陆报刊对薄熙来下台有各种推论,有指中共党内再掀路线斗争、反左的政改将启航。其实,前述推论是雾里看花,悖离中南海政局形势。

有关推论是因为薄被免职前一日,总理温家宝在两会记者会谈到王立军事件时,警告文革悲剧可能重演。加上温高举邓小平1980年《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及1981年《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下称《决议》)。更让外界产生诸多联想。连大陆内部杂志也有对政改过度乐观的报导。

记者近日和正在台北参访的大陆、香港媒体总编谈薄去职事件,他们共同看法是:薄被免去书记仅仅是因王立军外逃事件,中央如何处置薄,现在说不准。包括台湾在内的海外媒体有些捕风捉影。

外界解读 绘声绘影

也就是说,外界不能把薄下台和温讲话,解读成中共要反左、要反毛、决心推政改。

其实,邓主导的《决议》指毛泽东的功绩远远大于他的过失,“功绩是第一,错误第二”。在坚持马列毛思想下,今日中共对政改的基本立场是如毛所说,不是“外国人放个屁都是香的”。

《矛盾论》是毛泽东的著作,但真正的实践者是邓,由于《决议》左右矛盾,邓3度复出后直至1997年过世,自己也常忽左忽右,导致胡、赵两位总书记下台。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当前中国社会以维稳为重,特别是中共18大前。因此,薄被免职后,重庆依旧唱红。中共不会反右也不会反左,那会动摇国本,搞乱全党思想。

中共反的是极左和极右。要打击的是教条主义、修正主义或经验主义。因为那会造成党分裂。

薄下台不代表党内存在路线斗争,《炎黄春秋》社长杜导正说,薄刚去职,关于事件信息目前相当有限,以此解读中国左右之争局势为时尚早。

中共中央认定薄的“严重政治影响”,不是唱红有错,打黑更是无罪,而是他大树个人权威。薄错在个人作风问题,他结合自身政治企图的“唱红打黑”运动违反了党风。

薄连日未公开露面,说明他可能被“隔离反省”,关于处置情况,中共中央将采取有步骤的逐级传达。这是中共中央当年对林彪外逃及四大金刚的处理方式。

薄作风破坏党内和谐

温在两会说的文革的错误和封建的影响。指的是官僚作风、独断独行、个人崇拜。这是延续毛1975年提出的“三要三不要”讲话,其中包括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

可以说,薄的太子党张扬个性及作风带来负面后果。薄9日在两会重庆团记者会说有人“泼脏水”。既违反党风也破坏党内和谐,之前薄炮口瞄准兄弟省市的广东,这次和中央对着干,怎能不处理?

外媒:撵走一个煽动家

西方媒体因而指薄是一位热中追求权力、具政治魅力但也极惹争议的人物。《华尔街日报》则说,一个具有威胁性的危险的煽动家被撵走了。

在中共中央初步处理薄后,中共未来接班人习近平近日在中央党校讲话,说明当前中南海形势。首先,是要“扎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也就是当前中共做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

习的这次讲话,提到毛泽东名字,以及毛以后历来领导人的有关指示。“坚决反对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以权谋私、弄虚作假和个人专断……”。其谈话对准薄,目标则是告诫全体党员。

所以,中共中央处理薄事件,只是他个人问题,没有什么路线斗争,一个薄是形成不了路线的。中共仍坚持传统,没有要否定毛、全面反左。这就是习所说的,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

信息饥渴导致谣传“京城枪响”四起 中南海政变骇人听闻

多维新闻/2012年3月15日,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离职重庆的消息由官方正式公布之后,在中国大陆的网络上开始疯传各种谣言。北京时间3月19日夜间更是传出了“京城放枪”、“机场封锁”、“长安街戒严”、“钓鱼台外媒云集”等桥段,更有甚者称“有一支番号不明的部队20日凌晨在北京武警的配合下,迅速进占中南海和北京不少要地,而胡温两人已被政变军队控制”,这种类似“政治观察”和“中南海来信”的传言,说者言之凿凿,传者添枝加叶,好似真的有一股政治乌云已经笼罩在北京上空。

不过据证实,截止北京时间3月20日,北京无事,一切如常。中共高层亦依其常规活动,所谓“政变”之说子虚乌有。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在目前这个时间节点上,是各种流言传播最为疯狂的阶段。这固然与中共消息不透明有关,但是在网络传播时代,公众对于快速消费信息的“饥渴”状态与当局稳妥、需要时间处理政治事件的方式形成天然的冲突。而这期间所产生的“空窗期”便为流言的滋生提供了温床。再加上这种类似“宫廷政变”的故事对于已经享受30年政治太平生活的大陆和海外民众来说,已经成为茶余饭后的最大谈资,惶恐、刺激、惊喜,种种情绪伴随着只字片语、言之不详官方消息,很多民众开始丧失了基本的常识,不假思量地跟随着以讹传讹,于是任何风吹草动都已经与薄熙来“息息相关”。

流言纷杂 美官员求证

3月19日深夜和20日凌晨,在沉寂一日后,中国大陆网络上有关薄熙来的谣言再度纷纷四起。诸如左派分子司马南被当局带走协助调查,钓鱼台国宾馆外媒云集,首都机场被封锁以及半夜时分北京忽闻枪声等。这些谣言都指向一个可能性,因为薄熙来事件,中共政治出现震荡,甚至有发生军事政变的可能性。只可惜这种“可能性”仅仅在半日之后就烟消云散。

3月15日薄熙来事发后,当时左派网站乌有之乡曾一度无法登陆,司马南也被传无法离境。不过在19日下午,乌有之乡已经能够正常访问。而当天晚9点,司马南在其好友方舟子的微博上发布了一段视频,称外界传自己婚变、叛逃和受重庆市资助等消息皆为不实,并将自己的实名认证微博头像改为薄熙来一家人的合照。种种迹象表示,虽然在薄熙来事发之后,当局可能对乌有之乡等薄熙来拥护者的主要言论阵地,以及司马南等曾为重庆模式大唱赞歌的左派分子进行过调查或限制。但是这种“限制”极有可能是有限度的,只是想让他们不要在这个政治敏感时间节点上再有什么惊人之语爆出,当感觉风头过去后便在19日下午进行了“松绑”。

另一条被认为是证明北京发生重大事件的例子是“钓鱼台外媒云集”。据查证,竟是张冠李戴。在20日,各大媒体均发布了一条《朝鲜副外相:发射卫星是自主权利 望美勿停粮食援助》的新闻,称“北京时间当晚9点,朝鲜外务省副相、六方会谈朝方代表团团长李勇浩结束与中国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的会面和晚餐,车队开出钓鱼台国宾馆后,李勇浩走下车,对守候在外的媒体发表言论”。可见当日外媒云集乃是在等待李勇浩与武大伟,并不是在捕捉什么有关中共高层的政治大事件。

至于“首都机场封锁“、“长安街特警、军车、警车云集”一类的事件,知情者都了解,在北京这座中国政治中心里,此乃常态,屡见不鲜,并非新闻。

而所谓的“京城枪响”的流闻,直到目前,也没有目击者或亲历者透露是在何时、何地听闻枪响,甚至连枪响几声的细节也毫无头绪。仅以区区四字流言,便欺骗了中国百万网民,甚至影响到了大洋彼岸的美国。在北京时间19日晚,有美国官员电话联络记者,求证北京枪响,发生政变的真实性。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表明,这些生活在西方政治话语体系内的官员并不懂以“和谐”、“共识”为价值观的中国政治,在他们看来,这种政治体系过于“沉闷”。于是每当北京方面发生事情时,他们就开始显得迫不及待。

胡温现身 中共高层一切如常

如果说上面几个传言还是因为普通民众不了解实际情况而进行的主观臆断猜想的话,那有媒体称北京已发生军事政变,胡温被控制的消息就显得是可笑至极了。

据查证,与薄熙来事件有关的几位中共大员都在正常的安排各种正式活动。19日,中共最高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及普遍认为是他们接班者的习近平、李克强,共同出席了第十三次中国民政会议;外交部也于该日宣布胡锦涛将出席在韩国首尔举行的核安全峰会和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并要对柬埔寨进行国事访问;温家宝也在薄熙来被免职后到河南省正常考察;中组部长李源潮20日更依原计划到上海某大学讲课;而北京地方最高领导者——市委书记刘淇正在阿尔巴尼亚进行访问。中共大佬们一切如常的处理着内政外交,谣言不攻自破。

文行至此,近日与薄熙来有关的种种流言均已澄清。自从1989年六四事件后,中国在稳定中高速发展了20多年。在中共高层的政治思维中,走出任何一步棋绝不是见招拆招,盲目行事。无论是从粉碎四人帮、罢黜胡耀邦、赵紫阳乃至此次薄熙来事件,中共特有的集体领导政治决定着在考虑此类政治事件时必定事事周全,难觅纰漏。毕竟事关党运、国体,当须谨慎而行。

媒体炒作 民众乐看成王败寇

与往常发生敏感事件不同,虽然此次薄熙来事件大陆网监部门已经将网络上与此有关的极端信息都进行了屏蔽,但是仍罕有的保留了很多信息。即使这样谣言依旧四处传播,究其根源,有分析人士指出是因为中国民众旧有观念中那套成王败寇、宫廷权斗的政治哲学根深蒂固,在网络信息媒介盛行的今天得到进一步放大,再加上部分不负责任的西方外媒在看到薄熙来被免职后,终于逮到中国“颤动”的时候,兴奋的得到了一个继续“抹黑”中国的机会,推波助澜,最终形成了一套谣言传播模式:一个似真似假的桥段在大陆网络上盛传——媒体甚至部分有知名度的外媒以此为依据,添油加醋编纂成新闻,传回大陆——网民再以此新闻为依据更加证实谣言的可信度,“谣言工厂”的流程遂大功告成。

从信息传播媒介来看,在中共频频对敏感议题进行屏蔽的情况下,网络客观上撑大了中国的政治言论讨论空间。从“王捕头夜奔美领馆”到“平西王黯然离山城”,中国民众第一次可以通过那么多“民间通讯社”获知各类事关最高机密的小道消息,即使是6年前陈良宇被免职调查,也从未有过这般众目睽睽、物议汹汹。

只是这种“民间通讯社”因为缺乏严谨的态度和自律性,再加上其高速的信息需求,与当局稳健处理此事的方式形成天然冲突。例如温家宝曾公开表示此事“一定会给人民一个回答”,但是“人民”却等不及这个回答,于是这种畸形的政治兴趣开始膨胀,最终将中国的政治议论环境引向一个“不问事实,四处求证”的境地之中。

美媒评薄熙来丢官:全中国人民都应该从中反思得教训

美国之音/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副市长王立军被免职,成为轰动中国政坛的大事。总理温家宝在其免职前一天说:重庆市委市政府应认真反思。有海外学人评论说,中国人民也应该认真反思王立军事件。

*史镜理:中国人民也应反思王立军事件*

留美学人创办二十年的网络杂志《华夏文摘》最近刊登了署名史镜理的文章说,温家宝在两会记者会(14日)针对王立军事件说,重庆领导人必须反思,从中吸取教训。文章说,温家宝总理应该再加上一句话:中国人民也应该认真反思王立军事件,反思我们为什么走不出封建专制这种落后和灾难性的社会制度的恶性循环。

文章说:对王立军事件,中国大陆的人民应该反思的最重要方面是反思自己。反思自己在中国大陆1949年之后的生活经历,反思自己民族的历史,反思自己和社会的关系,思考自己今后应该何去何从。

薄熙来的重要副手、一直主管“打黑”的公安局长、重庆副市长王立军2月6日突然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并停留一天,是为温家宝所说的“王立军事件”。中组部长李源潮3月15日到重庆宣布薄熙来、王立军免职,也是说是由于“王立军事件造成的恶劣影响。”

王立军事件引起的薄熙来免职,在中国政坛和民间引起了巨大震动,也引起了海外的极大重视。

*戈茨:美国高度关切王立军事件和高层动态*

二月初创办的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上周末发表资深新闻工作者比尔.戈茨的文章题目是:再见,薄熙来(Bye Bye Bo)。文章说,自从王立军2月6日进入美国领馆以后,美国情报分析人士就一直密切关注相关事态发展和中国高层的动态。

戈茨因王立军事件发表多篇报道和文章,谈到了王立军在领馆内的所作所为。戈茨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王立军到领馆申请庇护却遭到美方的拒绝。戈茨在上星期四发表的文章,援引一位美国国防官员的话说,美方没有处理好王立军事件,给中国领导人发出一个错误信息,因为,把王立军拒之门外,就等于是向薄熙来屈服。报道说,薄熙来派出了警车和安全人员包围了美国驻成都总领馆。

报道援引这位官员的话说:“如今,北京领导人会这样想:美国政府也没有什么了不起嘛,派几辆警车去,就把它们吓住了,危机也就迎刃而解了。”

报道说,薄熙来得知王立军投奔美国总领馆后,下令派装甲车包围了总领馆。但其手下没有能阻止王立军去了北京。

有关薄熙来派装甲车包围美国总领馆的说法,遭到重庆市长黄奇帆的驳斥。他在凤凰卫视上说重庆方面没有派车去。但成都方面也说,它们没有“派出警力”到总领馆去。

一位没有透露身份的美国官员说,薄熙来被张德江替代,就说明薄熙来这个极左分子太张扬,引发了他同中央高层一帮平庸无趣的独裁者的对决,结果是独裁集体获胜。

报道援引中国问题观察家叶望辉(Stephen Yates)的话说:他们免去薄熙来的职务,就是想提醒愿意听话的人:“要么跟我们站在一起,要么被我们踩在脚下。”

*薄熙来VS 张德江*

最新一期的时代杂志刊登该刊驻上海记者站站长汉娜(Hannah Beech)的文章题目是:薄熙来的垮台,从中国最大的一个政治丑闻中得到教训。文章说,中国政治基本还是黑箱操作,不为外人所知。中国问题专家最常用的措辞就是其“不透明”。

文章说,接替薄熙来的张德江,也是一个一本正经的官员,他的简历中最有意思的就是他曾在北韩上过大学读过经济。文章说,薄熙来唱红打黑,张德江也搞过类似运动,也打过不少“黑”,甚至连支持张德江的人都承认,张德江打黑不假,但也连带了很多无辜的人。

华盛顿资深新闻工作者戈茨也在其最新报道中,援引了中国问题观察人士谭慎格的话说,张德江也是知名极左分子,他在平壤金日成大学上学,得到经济方面的学位。张德江也是上海帮的人,而不是更具有改革观念的团派一分子。

*中央有关王立军事件的通报,揭开进领馆真相?*

美联社星期二也从北京报道说,薄熙来走人,是同其家人腐败有关。报道援引一份网上广泛流传的一份“中央办公厅对王立军私入美领馆的通报原文”说,王立军之所以同薄熙来交恶,就是因为一月下旬,王立军打黑中遇到了薄熙来亲戚,王向薄反映了这个问题,所以薄熙来要把王立军调离公安岗位打黑第一线。

美联社说,这份文件是海外中国网上流传的。

按照这份“中央办公厅对王立军私入美领馆的通报原文”,北京“经过深入细致的工作,现已基本查清了王立军事件的经过和原因。今年1月28日,王立军找薄熙来同志通报有关重要案件和薄的家人有关,由于办案人员为此感到了压力,已经接到辞职信,希望薄熙来同志予以重视,妥善处理。薄熙来对此十分不满,随后找市政府、市纪委、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商量,以多岗位全面锻炼为由,提出调整王立军工作。”

2月1日,重庆宣布免去王立军公安局长职务,改为副市长。2月2日,重庆当局“以各种名义违规审查王立军身边工作人员及其有关重要案件的办案人员。”

“王立军认为自己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遂决定出走,并于6日下午在事先未按程序报批的情况下,独自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后,先于美方人员谈了有关合作交流事项,随后提出避难的请求,并根据美方要求写了政治避难申请。7日晚,经中央派出的同志当面做王的工作后,王立军同意自动离开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

如果这份据说是根据录音所记录下来的文件属实,那这就是中国两会发言人之一赵启正所说的王立军事件拼图中中方提供的最重要的一块。

*胡平:王立军事件让薄熙来仕途从此改观*

长期研究民主理论的留美学人胡平在电台说,“薄王反目成仇,坊间流传多种版本,眼下还难以确认。就算是中南海有人暗施诡计,挑拨离间,促成薄王内讧;以薄熙来的权势和手段,多半还是罩得住的。偏偏王立军一脚迈进了美领馆,于是一切就此改观。”

胡平说,王立军进入美领馆,应是寻求政治庇护。之所以要寻求庇护,是因为他感到有被杀害的危险。王立军在警界几十年,结下众多仇家无数,经历很多风险,决不会有点风吹草动就惊慌失措去“投敌叛国”的。想来王立军一定掌握有薄熙来要加害于他的确凿证据,一定掌握了极其不利于薄熙来的材料。

*时代杂志:《重庆模式》作者谈王立军事件*

时代杂志驻上海记者汉娜援引撰写“重庆模式”一书的北京经济学者杨帆的话说,薄熙来在中国不是个好的政治人物。“如果在美国,薄熙来肯定就能当选。但是,中国基本没有什么选举,过度张扬,就和中国文化格格不入了。”

杨帆被视为薄熙来唱红打黑的重庆模式的主要支持者。本月初,也就是两会召开时,当时王立军事件已经传得纷纷扬扬。杨帆在“四月网”发表文章说,“我们有共产党的干部政策和组织纪律、外事纪律,对于犯错误的干部要给出路的政策,足够处理重庆问题。王立军是公安部一级英模,这次犯了严重组织错误,违反了外事纪律,应该撤职。免于刑事处分保留公职,继续从事刑侦研究和教学。这比扣一个精神病的帽子好不好?”

薄熙来下台背后:中国“黑吃灰”让资产阶级政治激进化

BBC/在中国的日常用语中,“黑吃黑”一般是指犯罪集团的内斗或是罪犯抢占另一罪犯的财产。但是由于中国官场(尤其是中国的公安系统)日益腐败,官匪一家,警匪一家已是普遍现象,用“黑”来形容腐败和有黑社会关系的官员并不过分。

中国的另一独特现象是新的富豪已成一个高危群体。当然,有的富豪通过不法手段致富,有的甚至和黑社会相勾结。因此用“黑”来描述中国的富豪也有一定的事实根据。

但是,把大部分富人看作是靠“黑”起家致富肯定是扩大了打击面或是夸大违法犯罪在中国创造财富的过程中的作用。所以,用“灰”来形容中国的私人企业家恐怕最合适。

在中国现有的政治经济和法律条件下,要“黑”需要私人企业家的主动努力,如拉拢黑社会和腐蚀政府官员。由于中国政府对经济的过度干预及政府官员 “雁过拔毛” 的心态,再加上中国私营企业困难的生存环境,要“白”很困难,甚至不可能。

相比之下,私营企业家沾“灰”不可避免。一是在他们和政府官员打交道的过程中,即使他们不行巨贿,请客送礼打通关系不可避免。二是中国的法律制度的限制自由的核心取向,不健全的规定,和文字上的笼统。这三个中国法制的特色使中国的商界里布满了法律陷阱。

在西方民主国家里,“法治”,即通过法律来保护个人自由和权利,是法律制度的核心取向。除了限制国家权力以外,法治的另一重要内容是凡是没有法律明文禁止的事,公民都可以做。

中国的政治传统和现状则相反,“法制”是通过法律来控制人民和维护统治者的权力。因此,中国的法制的核心取向是“凡是法律没有明文允许的,一般禁止。”加上中国法律条文的笼统和不精确的定义,这一取向使政府官员的随意量裁权最大化。其结果是公民违法犯法不是由法律断定,而是由官员掌握,即“人治。”。

不难想象,在这种制度环境下创业和生存的私营企业家很容易在技术层面上犯法。即使他们小心翼翼,尽力守法,一旦被看中他们财产的中国官员盯上,他们难免“黑吃灰”的厄运。如果他们碰上中国频繁的运动式的“打黑,” 下场更倒霉。

最近西方媒体披露的和重庆打黑英雄王立军有关的一个丑闻可算“黑吃灰”的典型。

据《华盛顿邮报》和《金融时报》报道,现逃离中国的前重庆俊峰集团董事长李俊在王力军的领导下的重庆“打黑”运动中被公安系统拘留和严刑拷打。他花40千多万人民币才把自己赎出牢房。但是,李俊最终还是被王力军搞得倾家荡产。他的家属亲戚成了“黑社会”成员,铛锒入狱。李俊几十亿人民币的资产被没收 (但不一定“充公”)。

在王力军出事以前,重庆的官方媒体称李俊是“黑老大。”至于李俊是否是“黑老大”,尚没有证据和公正的法律程序来支持王力军的指控。他可能是,但也可能不是。但根据国际上公认的法律规范,李俊在没有被一个被认为是公正的法律程序定罪以前应该算无辜。

根据媒体的报道,李俊从事的娱乐和房地产行业是中国的“高危”行业。黑社会和贪官卷入这两个行业的人数和案例都很多。如果说李俊是“黑社会”没有证据的话,把李的商业行为说成“灰”色行为或把他经营的行业归类于法律的“灰色地带”应该是不过分。

为什么在中国“黑”好吃“灰”呢?

除了上述的中国法制体系的内在问题之外,生存在灰色地带的私营企业主虽然富,但他们没有政治地位和权利。中国的法律对他们的权利保护很不可靠。中国社会的“仇富”现象使他们在社会上很孤立。他们的财产权极不安全。拥有大权的贪官和掌握暴力的黑社会成员随时可以抢夺他们的财产。因此,中国是“灰”肉“黑”食。我们如果仔细阅读中国国内有关官员腐败和黑社会猖獗的报道,象李俊这样的事是普遍现象。

在这种情形下,中国的私营企业主寻求保护产权的途径极为有限。由于共产党对民间组织的控制,私营企业家无法成立独立的团体自救。中国现有的类似商会的组织只能在某些具体涉及他们的商业利益的事上和政府打交道,但尚未看到中国的一家地方商会成员集体出面为某个私营家的财产权遭侵犯而进行抗议活动。私营企业家只能高价购买“个人保护,”即通过各种手段(甚至包括行贿)来建立和某个官员的私人关系。

当然,许多私营企业家还向黑社会定期交付保护费。这一途径只能提供很有限的产权安全。官员会被调动和双规,黑社会老大每天有生命危险。更糟糕的是,这些“黑”官和老大贪得无厌,经常会涨价,是无底洞。还有,和这类人打交道,“灰” 一定会变“黑。”

所以,中国的富豪的最佳选择是移民。这一现象已日趋明显。美国和加拿大来自中国的投资移民这几年来以倍增长。最近国内对富有阶层(拥有一千万人民币资产的人)的调查显示有一半想移民。

不难想象,“黑吃灰”的经济后果会很恶劣。大批财产和企业家的流失会阻碍经济发展。“黑吃灰”还是中国腐败严重的一大原因。

但长期来看,“黑”吃“灰”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良性政治效应: 中国资产阶级的政治激进化。会有一天中国的“灰”色富有群体会意识到,只有民主和法治才能保护他们的产权和给他们想要的政治地位和个人尊严。

假如这一天到来,共产党将面临和自由知识分子同样难对付的一个对立群体。

北京观察:薄熙来倒下,“文革”能绝?

德国之声中文网/薄熙来被免职之后,从重庆到北京“坚决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政治口号震耳欲聋。北京作家鲁直人担忧 “党的一元化领导”,只能打倒一个薄熙来,文革路线仍旧借尸还魂。
薄熙来的倒掉,引发大陆网友的群情激奋,各种传闻,不绝盈耳;人言言殊,各执一词。而最令人感兴趣的仍旧是前温家宝总理3月14号在两会记者会上的那番讲话,明眼人可以听得出,温家宝的这段讲话无异是将薄熙来的”唱红打黑”定义为文革路线,批评这与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背道而驰。

温家宝曾喟叹:”知我罪我,其惟春秋!”这倒让人想起《春秋》这部史书所记录的首年第一大事,即《古文观止》的开篇文章《郑伯克段于鄢》,所记郑庄公姑息养奸,纵容其弟,随其骄横,欲夺王位,然后才借机名正言顺地搞掉了共叔段的故事。回头想想,这个狂妄蛮横、自我膨胀到走到死路的共叔段,与说一不二、武断专权的薄熙来的结局何其相像!而那任其坐大、不教而诛的郑庄公,又绝似中共高层胡温在重庆事件上对付薄熙来的韬晦做法。

薄熙来为什么能重拾”文革”?

众所周知,中共33年前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议,给民众要求结束”秦皇时代”的四五运动平反,早已否定了文革。而薄熙来到了重庆之后,又重新拣拾文革模式,大唱文革中曾逼死其亲娘的红歌,重塑十层楼高的毛泽东巨像,甚至连他所提出的”打黑”与”平分蛋糕”,都颇有中共当年”打土豪、分田地”的势头。于是乎,重庆好像成了万众向往与顶礼膜拜的红色根据地,成了改革开放中的另外一种样板与模式,各路人马包括拥毛的”左派”与红二代们、甚至高层六个常委,都络绎不绝地来到这里朝拜或是朝圣。一时间,薄熙来也成了中国最耀眼、最风光的政治明星,他的大幅挥手头像在红歌会的荧屏上频频出现,颇有些文革时期天安门上”毛泽东挥手我前进”的风范。民间传闻,在中共政治局会议上,原规定每个委员发言不能超出10分钟,可薄书记偏偏要挑战权威,特立独行,大讲特讲”重庆模式”30分钟。在一片赞歌声中,独独冷落的是谁?自然是胡锦涛与他的”科学发展观”了,不仅仅是冷落,太子党们近年来召开的一次又一次的民间会议,声讨当下社会弊病的声音不绝于耳,什么”失去的十年”、”抱着炸弹击鼓传花”、”全面倒退的十年”等等,大有咄咄”逼宫”之势。

不过看得出,这胡锦涛的”忍”功,是非常了得的,无论薄熙来的光环如何张扬放大,他依旧是不动声色,不置可否,不苟言笑,只是静观其变,隐忍不发,伺机而动。而王立军事变,则是天赐良机。曾几何时,乾坤扭转,天地翻覆,声称唱红歌可以治疗精神病的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本人也被精神病了;前不久刚跑到重庆赞扬薄熙来的”重庆模式给中国开拓了一个新道路”的中组部部长李源潮,此次却到重庆去宣布拿下薄熙来。在党的一元化的领导之下,重庆这个地方又上演了多少荒诞可笑的滑稽剧!

薄熙来的声音与中央不一致?

“党的一元化领导”是毛泽东大跃进时期的独创,1958年6月在中南海游泳池召开政治局常委会,把国务院五大职能部门连人带马归了党中央。所谓党的一元化领导,就是”三统一”:”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这是当年毛泽东立下的规矩,只能一人说了算,绝不会允许第二种杂音异调出现。最典型的不仅发动文革,源起”两个司令部”之说; 23年前,总结”六四”经验教训时,也一再提到”党内有两种声音”,所以才造成了人们的认识混乱和社会动荡。

薄熙来的”唱红打黑”,只顾得自己张扬、自我膨胀,没想到他这样做正是坏了共产党的规矩,动摇了”党的一元化领导”的根基,违反了毛邓传下来的”一言堂”的传统,李锐揭示邓小平交出军委主席职务之前,在高层小型会议上,对即位的江泽民说:”毛在,毛说了算。我在,我说了算。你(指江泽民)什么时候说了算,我就放心了。”是中共”一元化领导”的经典独白。

因此,重庆模式不但成为文革回潮,也成为薄熙来个人的政治殉葬品。正是中共的制度使然。

军队用林彪语言做传达

近日,中共军方在高调宣传”要自觉服从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绝对领导”的同时,强调严守纪律,坚决反对政治上的自由主义,反对军队国家化,要坚决贯彻执行上级的命令与指示,据军中传达文件,要求将士自觉做到三句话;”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的也要执行,在执行过程中加深理解;没有困难的要执行,有困难的也要执行;合意的要执行,不合意的也要执行,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创造性地去执行。””三句话”并成一句话,那就是军队只能听一种声音,那就是党中央的声音!

“三句话”的头一句话听着是那么耳熟?原来正是 “文革”开始,林彪命令军队大学毛泽东思想,创造的一句名言:”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的也要执行”,没想到现在又重新派上用场了。由此可见,尽管时移世易,但中共赖以起家的”党指挥枪”没有变,集权模式的”一元化领导”没有变,不允许党内有”第二种声音”的执政思维没有变。

明乎此,那么也就明白了,异调突起的薄熙来的倒掉与”重庆模式”的倾覆,灭掉的只是一个政治强人薄熙来,而不是”文革”。文革路线借尸还魂还在进行。

作者:鲁直人

责编:吴雨

作者简介:鲁直人,北京作家,长期供职媒体,专注于近现代史、中共党史人物写作。在台湾出版有专集,在大陆多家媒体开设专栏。

原载德国之声中文网《北京观察》栏目

太子党分裂 胡德平倒薄熙来

苹果日报/薄熙来倒台除引发中共高层权斗外,北京太子党也因“挺薄”和“倒薄”意见分歧、四分五裂。据《外参》月刊报道,已故中共元帅陈毅之子陈小鲁、前总书记胡耀邦长子胡德平、具太子党精神领导之称的叶剑英次子叶选宁,支持中央对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调职,但包括卧病在床的已故国家主席刘少奇之子刘源、已故中共元老陈云之子陈元等则力挺薄。

报道引述北京消息人士指,自王立军闯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后,叶选宁曾经去信中央及薄熙来本人,认为王立军事件是严重丢国家脸面的重大事件,要求薄熙来引咎辞职。

3月 15日,中央宣布薄熙来调离重庆后,一批受到六四事件影响,坚持民主理念的太子党均认为,薄推行的重庆模式助长文革回潮,支持中央对薄调职的决定。薄被调职当天,陈小鲁和胡德平等太子党亦聚会,支持中央的决定。

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的胡德平,曾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现任全国政协常委,虽无实际权力,但由去年开始活跃于言论平台,除了组织论坛痛批中共弊病,言辞大胆,被视为党内的自由派领袖人物; 74岁的叶选宁由于在太子党内具威望、能服众,因此又有太子党精神领袖之称。

另外一批太子党,对于“胡温”采取宫廷政变的方式撤换薄熙来则大为不满,其中已故国家主席刘少奇之子、现任解放军总后勤部政治委员刘源,即使病重在医院,仍力挺“二哥”薄。据悉,现年 61岁的刘,患有二期肺癌,现正在北京解放军 301医院动手术。这是刘第二次因癌症动手术,但在病床上的他仍然十分关心薄的命运,时刻留意政局变化。

由于薄熙来是中共已故元老薄一波排行第二的儿子,因此,太子党内年龄比薄小的,都称唿他为二哥。左派网站在薄倒台后,一度传言刘也被软禁,但事后证实为流料。
 
倒薄或挺薄太子党

-倒薄-

胡德平( 69岁):现任全国政协常委,父亲为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

陈小鲁( 65岁):父亲为已故中共元帅陈毅, 1991年下海从商(图)

叶选宁( 73岁):解放军退役少将,父为已故中共元帅叶剑英

-挺薄-

陈元( 67岁):曾任开行行长,现为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父亲为已故中共元老陈云

刘源( 61岁):解放军上将,父亲为前国家主席刘少奇

权斗内幕 薄熙来逼宫激怒胡锦涛

苹果日报/中共罢了薄熙来重庆市委书记职务,但对薄的问题语焉不详,事件内幕扑朔迷离。北京《中国改革》杂志前社长李伟东透露,事件涉中共高层权斗,薄在重庆搞独立王国,借毛泽东宣示自己的合法性和继承性,树立左派领袖形象,违背中共既有路线方针,胡锦涛、温家宝早已对薄心生不满,王立军提供胡温扳倒薄的机会。事件与陈希同、陈良宇相若,是中共内斗,但是否意味中共转向政改,言之尚早。

《中国改革》是赵紫阳时代官方创办的杂志,现属国家发改委主管。李伟东曾任社长,他现为北京民间“天下公言文化传媒”研究员。王立军、薄熙来事件后,他在微博辟“午夜政治观察”栏,用隐喻和春秋笔法对事件作综述分析,连载至今,文中透露诸多内幕,引起网民关注。

李伟东指:“废督(薄熙来)觊觎大位(中共总书记)已久,对今上(胡锦涛)内心不服,私下以献帝(指无能的汉献帝)诋毁。”薄在重庆虽避提模式,却一直用毛泽东、邓小平来宣示自己的合法性和继承性,私下又与北京极左势力过密,引左派大张旗鼓,将重庆和他定位为“新延安”、“新领袖”,薄乐享此誉,甚至藉外国人自重。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Henry Kissinger)早前访重庆后,对当地大加夸奖,重庆高调报道。

“加之废督(薄熙来)数年与温(温家宝)相对立,甚至接待骂温的乌有乡民(指左网“乌有之乡”组团参访重庆受官方接待),又与京城新老左派合流,温早欲反击,捕头(王立军)自爆,正好与今上(胡锦涛)联手治之。”胡下决心搞薄,除王这个导火线外,中共第五代智囊张木生早前公开批,第四代领导人交班前面对矛盾,“下定决心,绝不作为,抱着定时炸弹玩击鼓传花”。击鼓传花被政坛用来揶揄胡,令胡心有不甘。击鼓传花讲的是一种游戏规则,人们在击鼓声中传递花,鼓声停止时,花传到谁手上谁就要受惩罚,它常指那些把风险或矛盾转嫁到“下家”的现象。

据悉,全国两会前,北京已决定查薄熙来,但如何处置,胡锦涛忧柔寡断。不料薄在两会重庆团记者会上,将胡摆上台,称胡“会去重庆,会喜欢重庆”,形如逼宫,令胡大怒而拍板治薄。薄至少面临两大罪名:一是个人凌驾组织,在重庆推错误路线;二是用人失察、报复下属,以及包庇被调查的亲属。李伟东认为,仅路线问题,已令薄面临入住秦城(监狱)之危。京城政坛誉事件是“陈希同、陈良宇翻版”。

李伟东指,重庆事变正演变成中共一次传统的路线斗争,高层分歧不在于对现实问题的判断,如权贵资本、两极分化、专制体制等,而在于未来中国应走何路,是回到毛时代,再来一次文革,抑或走现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路。他指,如果认为这次斗争意味极左灭亡,中共可以顺利政改或采纳“普世原则”,则言之尚早,“政治混战和遏止倒退,是这次事件的实质。”

北京的政治麻将:清理薄熙来是小型政变 隐秘的清算?

法国《世界报》/核心提示:中共领导层掐掉的不仅是薄熙来的个人野心。薄熙来代表着一条”阵线”,中国的另一条道路:较少不公、对穷人较为温和、一句话,更加”社会主义”。清理薄熙来是一次 小型政变、一次隐秘的清算, 完全遵守了共产党的黑箱传统。

原文:Partie de mah-jong politique a Pekin

发表:2012年3月16日

作者:Par Alain Frachon法《世界报》北京的政治麻将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在北京,在紫禁城厚厚的宫墙之内,刚刚发生了一次小型政变、一次隐秘的清算。这一切完全遵守了共产党的黑箱传统:官方媒体没有任何报道,但中国网络对这场暗中进行的政治较量已关注了很长时间。

故事已有了结果。从中可以看出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未来的统治模式。

3月14日晚至15日,一则简略的官方公报发出:中国当今出镜率最高的政治人物之一薄熙来失去了政治领导权。显然他的政治生命已经结束。他被排挤,被清洗,最后将被遗忘。

俊朗、自信、爱打扮、诙谐幽默、野心外露,62岁的薄熙来作为中国政界正当年的政客毫不掩饰自己想领导国家的渴望。2007年成为政治局委员,曾担任商务部长的薄熙来属于”太子党”:他的父亲薄一波是中国革命的元老。

薄熙来想要在2013年进入中共权力的核心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仿佛这是命中注定。常委会里端坐着九位”帝王”,而不是一个,他们统治着中国,负责制定全世界都感兴趣的决策。

中共领导层掐掉的不仅是薄熙来的个人野心。薄熙来代表着一条”阵线”,或者至少是一种趋势。它象征着中国的另一条道路:较少不公、对穷人较为温和、更加”社会化”,一句话,更”社会主义”。

故事早在三四年前就开始了,在中国中部拥有3100万人口的直辖市重庆。薄熙来被任命为那里的市委书记。

薄熙来在重庆开始树立自己的品牌。他要把这个罪恶之城变成模范城市。重庆距离沿海富裕地区非常遥远,但现在其经济增长率居全中国之冠。它不仅是老工业基地,还因为拥有大量补贴而吸引了许多外国投资者,特别是美国投资。

薄熙来开始在重庆建设福利社会:增加绿地、发展社会服务、保障周边农民和外来民工的权利。打着重新挖掘”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旗号,薄熙来培育起了一种变异了的”毛主义”:重庆重新开演革命年代的戏剧,重新唱起了《东方红》……

更引人注目的是,三年来薄熙来对当地犯罪团伙进行了无情打击,这些团伙多与政府存在瓜葛。在廉洁警官王立军的帮助之下,薄熙来给自己树立起人民守护者的形象。

在媒体上频繁现身的薄熙来的传奇就此开始。是他找到了应对当今中国诸多难题的答案,例如不公加剧、福利不兴、精神空虚……

2011年底,以巴黎的亚洲中心的顾德明(François Godement )为首,在一份引人注目的报告中提及了”重庆模式”。这份由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发布的报告将重庆的经验与”广东模式”进行了对比。

与薄熙来的中国式群众路线不同,广东省倡导的是经济和政治”自由”模式。位于中国南部的广东是上世纪80年代初最早开放的地区,如今也是中国最繁荣、人口最密集的地区。

在56岁的省委书记汪洋的领导之下,广东在经历多次罢工之后为大幅涨薪放行,幅度甚至达到30%至40%。汪洋不仅不反对工会,反而支持工会。他还支持创新性私营企业,而不是公有制的低附加值出口机器。

广东可能再次成为先驱。它为中国提供了另一种发展模式样本,即更加注重内需而不是出口。有人还从中看到了许些政治自由主义:广东媒体是中国国内受限制最少的。

两种模式的竞争,同时也是代表它们的两个人的竞争。薄熙来和汪洋是对手。他们都想在2013年进入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而且他们的路径是相交的。”自由派”汪洋是”民粹派”薄熙来在重庆的前任。随着2013年的临近,薄熙来在重庆打击犯罪网络可能是为了让汪洋难堪。这简直就是一部美国连续剧。

该剧的最后一集数周前开演,汪洋占得上风。原因在于薄熙来的得力干将、超级警察王立军突然反水,这让薄熙来的传奇就此终结。以暴力和酷刑为支撑的重庆打黑可能只是对亲近汪洋的私营企业主的策略性打击。

很难知晓共产党领导层对哪个更为头疼。是薄熙来的高调风格还是他想要代表的”新毛主义”?

中国罢免薄熙来表明共产党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

华尔街日报/核心提示:罢免薄熙来并不会自动为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等更加开明的人物走向党内最高层铺平道路。薄熙来的职位由与前国家主席江泽民的关系密切的张德江接任说明这一派别的势力仍然强大。

原文:China Purge Sets Up Scramble at Top

作者:JEREMY PAGE

发表:2012年3月15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在共产党内两派对立的精英争夺控制权之时,领导了”毛主义”的复苏的薄熙来的下马可能导致日益公开的党内高层斗争加剧。

薄熙来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职务结束了他的政治生涯,不久前,他还被视为最有希望被提拔至政治局常委的人选。这无疑是党内自由改革派的胜利。

但罢免薄熙来并不会自动为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等更加开明的人物走向党内最高层铺平道路。汪洋最近因和平处理[乌坎]村民抗议强占土地事件而赢得称赞。

这实际上会促使与薄熙来有关联的人物采取行动确保自己在新政治局常委(由九人构成)中的席位。习近平预计将在今年秋天进行的十年一度的权力交接中成为党的总书记。

领导层的斗争表明共产党正处于十字路口,两派之间的分裂日益严重。一派以薄熙来为代表,他们主张政府在经济和社会中发挥更有力的作用,另一派以汪洋为代表,他们支持私有部门、公民社会以及法治。

在温家宝总理周三罕见地公开批评之后,就发布了薄熙来被免职的消息。温家宝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重庆市领导”要反思并从王立军事件中吸取教训”。周四就宣布了薄熙来的职位被接替的新闻。

分析人士说,尽管自由派不喜欢薄熙来的政策,但分析人士说,薄熙来真正的错误在于,他傲慢的个性、民粹主义行事风格和公开挑战上层的做法破坏了党内敌对权力中心之间微妙的平衡以及通过达成共识来作决策的文化。

圣地亚哥加州大学中国政治方面的专家,克林顿政府时期的国务卿助理谢淑丽(Susan Shirk)说”自从天安门事件以来,领导层就一直努力保持着暗箱操作。薄熙来在重庆所做的[打黑唱红]活动就是他必须下台的原因,而不是他所作的一切。”

现在的问题是,随着他的下台会出现怎样的情况,是平衡迅速得到恢复还是对立阵营继续斗争,破坏党内团结。在共产但面临缓慢增长的经济和日益苛求的民众之时,团结对共产党掌权至关重要。

上一次出现领导层的严重分裂是在1989年,数百万中国人在街头,在北京的中心天安门广场举行支持民主的抗议,最后以军队镇压收场,死亡数百人,也许高达数千人。同情抗议者的改革派领导人后来被清洗。

2006年,一次有限得多的权力斗争导致政治局委员、上海党委书记陈良宇因腐败指控而被定罪。接替他的是习近平,几个月后,习被提升为常委。

薄熙来看来可能已经逃过类似的命运。分析者们说他有可能会保留(25个)政治局委员的一席。只要他同意不干涉政治事务,他可能会得到一个虚职,比如政协机构里的一个副职。

如果他不合作的话,他可能会面临基于王立军提供的有损于他的材料的调查。王曾是薄熙来的公安局长,上个月他在成都的美国领事馆滞留一夜后被中国的安全人员拘押。

除了说这是由中组部的李源潮正式宣布的之外,国营媒体对薄熙来周四被免职一事,没有提供更多详情。李也是有可能入常的领跑候选人之一。

对于出于个人和意识形态原因支持薄熙来的党内领导人以及支持他振兴毛泽东主义做法的下级官员和学者(统称为”新左派”)而言,薄熙来被免职是一记重创。

但接替薄熙来的张德江在朝鲜学习过经济,是负责工业和能源的副总理,而且被认为与国有工业巨头关系密切。这表明与薄熙来有关的派别势力仍然强大。

人民大学精英政治问题专家张鸣说:”他们皮很厚。他们可以找新的领导人来依靠。”

党内派系和利益集团是流动的,往往相互重叠,但分析人士认为,张德江显然不属于自由改革派阵营。

2003年担任广东省委书记期间,张德江因企图隐瞒非典疫情而受到普遍批评。

张德江也是常委候选人之一,虽然未具明文的党内惯例暗示他只能任满一届,因为他已经65岁了。

和薄熙来一样,张德江与前国家主席江泽民的关系密切。与江泽民关系紧密的其他领导层候选人包括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和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

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的中国政治专家李成认为,最大的赢家将来自薄熙来的同一派别。他说:”这就像共和党初选——如果一个共和党人失败,另外的共和党人会获利。”

Brian Spegele 和 Tom Orlik对本文有贡献

薄熙来去职令中国网民群情激奋有人欢呼有人哀伤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作者 北京特约记者 周西

对那些沉迷于帝王将相电视剧的中国亿万城乡父老来说,在过去几天里所发生的一切,完全可以用一场“宫廷政变”剧来概括。当今中国最有权势的25人之一的薄熙来,在一场由其下属王立军“叛国”而引发的蝴蝶风暴中,未能全身而退,功亏一篑地倒在了进军政治高峰最后的台阶上。对于温家宝总理14号在两会告别记者会上首次透露的相关信息,就连那些一直以来认定温家宝的勤勉亲民只不过是“作秀”的网友也承认,他这次讲话的言论尺度超出了期待。

FT中文网上作者徐达内的文章回顾说,依据对中共政治话语模式的判断经验,他们认定,温家宝的这段讲话无异于将薄熙来的“唱红打黑”定义为文革思维,批评其与中国共产党得以稳定政权的改革开放策略背道而驰。“这是十年来最有含金量、最有料的一场发布会”,一位媒体主编发出微博感慨,并迅速得到赞同。与此同时,则是中国互联网上的一片沸腾,也让那些对薄熙来的重庆治理模式持否定态度,并因为王立军事发而断定其政治前途暗淡的人们,激动不已。

来自海外媒体的分析也在网上传播,比如作者呙中校的《亚洲周刊》特稿:“王立军是个监听狂,掌握着大量薄熙来录音,涉及薄熙来及其家人甚至小团体的秘密……形势对薄熙来越来越不利,十八大升为政治局常委已基本无戏,软着陆的可能性也在降低。” 就在网络上一些人传说着“宣传禁令”的到来时,新华社公布的记者会答问电稿并没有与电视机前人们的记录有太多出入,包括“政治体制改革”和“文革重来”在内的所有表述都未遗漏,央视一套也在当晚21时重播记者会全程。

另一方面,作为当今中国极少数坚持给予那些“毛左”人士发言渠道的正式出版物,《环球时报》评论部的负责人王文则在微博中抱怨,这是“舆论操纵者的煽情与民粹”,并反问说“三十多年来,欧美媒体几乎没有一次像这回这样,为中共的政治举动齐声叫好!这说明了什么,没有人想一想吗”?此前,在温家宝发布会斥责重庆市委市府之后,王文曾表示不解;更早前,在重庆代表团媒体开放日答问后,他更是连发三段微博,批评舆论“妖魔化”“刁问”薄熙来,强调重庆人高满意率、高支持率“不可抹杀”,并公开呼吁“6个月后的九个位子应该容下他”。

另一位受到关注的“挺薄”派是林治波,人民日报甘肃分社社长。这位宣传系统局级干部“在这个时刻,本人公开地说一句心里话:薄熙来是个好干部!”林社长或许代表了一批曾经亲身感受过山城民生提升的观察者,他们认为,重庆模式“在本质上是社会主义公平与市场经济效率的结合,这应该是中国未来三十年的方向”。此外,两位著名的“毛左”司马南和司马平邦,则更显失落,前者抱怨说“今天的几篇微博刚刚被责令删除……”。而后者则因为此前曾经发出“薄黄挺住!重庆挺住!中国挺住”!这样一厢情愿的号召而备受嘲笑。

徐达内的文章又说,与此相反,那些欢欣鼓舞于“五毛党”失去靠山的人们,开始奔走相告:“乌有之乡、毛泽东旗帜网、民声网和红色中国网全部打不开了!”在过去的4年中,这几家左派网站成为薄熙来拥护者的主要言论阵地,在15日的下午,它们陆续宣布“服务器正处在维护中”。14日当晚18时30分,因改作“红色卫视”而失去收视率的重庆卫视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全国观众,人们等着观看那场宣布薄熙来失去根据地的大会。在事后的形容中,有人从男主播的表情中看出了“压不住的欢乐”,有人从市长黄奇帆的主席台表情中读出了“惶恐”。

电视画面中出现了中宣部副部长蔡名照,这或许可以用来证明中国共产党对宣传喉舌的一贯重视,蔡副部长亲自督阵的重庆报纸,当然更不会出错。继承发扬14日当晚的正确抉择,16日晨间,《重庆日报》原本每天都有的“五个重庆”、“缩差共富”等口号版面不再出现,代之以“民生”之类的版名。联系到另一位“毛左”骨干孔庆东被北大责令停课的传闻,以及人民网和新华网已经开始删改薄熙来简历,及其过往活动的报道,让人不由生出一种“人未走,茶已凉”的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