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0/市议会明决定地铁计划生死 福特吁民致电三议员撑地铁

黄慧文促福特考虑筹款兴建问题

明报/多伦多市议会明天即将举行特别大会,决定雪柏地铁线前途。市中心议员黄慧文昨天表示,如果市长福特坚持要建地铁,那就需要认真讨论筹款的多种可能性,而不是只是口头上呼吁兴建地铁。

黄慧文向本报称,放眼世界,从纽约到伦敦,从香港到新加坡,任何一个国际城市,其公共交通都是立体型的,包括地铁、轻轨、巴士、街车。

她表示,是建地铁还是轻轨,需要根据沿途人口密度、经济状况决定。从雪柏地铁延伸看,专家小组的建议是建造轻轨。他们是将有关的因素分解为38个指标,逐项打分,做出支持轻轨的决定。

但是,她表示,这并不意味雪柏线仍采用地铁延伸。但是这需要市府考虑如何筹款。是加税、征收新的交通税,都需要讨论和研究。

她续称,问题是,市长福特除了表示要地铁,而不考虑任何其他快速交通的方式;也不打算讨论任何地铁建设筹款的计划,这就使得任何发展一个多伦多福惠全市的可靠、适应性强和可承担的快速公交系统所需要的“富有智慧的对话”,成为不可能。

她认为,福特如果将地铁和轻轨兼收并蓄地加以考虑,吸收进入计划,那么他应该更容易达成他的公共交通目标。

由于市中心早已经有地铁通行,否定地铁进入士嘉堡是不是否定了士嘉堡市民的权利?黄慧文不这样认为。她说,其实整个城市是一家人。许多人住在士嘉堡、北约克,但工作则在市中心。市中心的繁荣和郊区是连在一起的。

此外,市中心的地铁建于上世纪60、70年代。现在在士嘉堡建地铁,需要先建立一个筹款的计划。

如果周三市议会大会接受了专家小组的建议,决定雪柏延伸采取轻轨形式,那么市长福特的继续反对是否会起作用?

“市长也只有一票”

对此,黄慧文认为,市议会大会的决定将是最终决定。多伦多公车局在被授权之后,将会开始进行工程,福特的反对将不起作用。“市长也只有一票”。

前公车局主席张金仪受福特委托研究如何支付兴建士嘉堡地铁,他代表福特出席专家小组会议,而他是在会议上,唯一一个支持兴建地铁的人,但是他也表示,现在是福特考虑如何支付兴建士嘉堡地铁的时候。

他表示,增加物业税是考虑之一,增加1%的物业税,可以在7年里支付雪柏地铁延申的成本。

他说,市长应考虑任何可以帮助他赢取支持的机会。

黄素梅促省府挺市议会
应否兴建地铁 向居民发公开信

明报/对于多市是否应该兴建地铁,而出资84亿元的安省政府是否应该支持福特抑或市议会的问题,安省保守党党魁赫达克在前周二(6日)在省议会引入动议,要求省府支持雪柏地铁延长线,士嘉堡爱静阁选区华裔省议员黄素梅(图)为此向该区居民发出公开信,指省府应该支持市议会的决定。

在其公开信中,黄素梅称:

“众所周知,安省政府已经向多伦多市政府承诺了84亿元,用于改进和扩展多伦多市的公共交通系统。省府对这一承诺始终不曾有犹疑,决意信守这一诺言。我们省府的立场一直很明确,多伦多市的所有公共交通计划需要经过多伦多市议会的确定和通过。

多伦多市议会已经对士嘉堡轻铁(Scarborough LRT)、芬治西街轻铁(Finch West LRT)和艾灵顿横贯轻铁(Eglinton Crosstown LRT)投票通过,并委托一个专家顾问委员会对雪柏线延长工程作出研究报告,市议会将投票表决专家委员会的研究结果。

作为多伦多教育局的一名前任教育委员,我可以告诉您,尊重地方政府的职权范围和决策程序,是至关重要的。正因为以上原因,我不能支持赫达克先生的动议。

正如我在议会中就此动议辩论时所谈到,‘投票否定这一动议并不意味投票否定地铁’。

许多爱静阁的居民已经向我表达了他们的呼声,他们希望士嘉堡有一个在地下的公共交通系统。我相信,地下交通线路是对士嘉堡更好的选择。但是,多伦多市议会才是具有制订这一决策的职能机构。

有关多伦多公共交通的讨论,至今已经争论多年。现在,是需要多伦多市议会向省府提交一份明晰计划的时候,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共同向前,为多伦多打造联通顺畅、运作高效的公车系统。”

黄素梅:士嘉堡建地铁 多市府决定

世界日报/士嘉堡爱静阁选区民众表达希望在士嘉堡兴建地铁呼声,省议员黄素梅向居民发出公开信,解释她在省议会反对安省保守党党魁胡达克要求省府支持雪柏线延长和艾灵顿线建地铁提案的原因,说她并非反对建地铁,而只是想要让多伦多市府来做决定。

黄素梅指出,3月6日安省保守党党魁胡达克在省议会提出动议:提议安省议会要求安省政府,支持雪柏地铁延长线,并履行对多伦多的84亿元拨款承诺,以便艾灵顿交通线全部建于地下。

她表示,安省政府已经向多伦多市政府承诺了84亿元拨款,用于改进和扩展多伦多市的公共交通系统。省府对这一承诺始终不曾有犹疑,决意信守这一诺言。省府立场一直很明确,多伦多市的所有公共交通计划需要经过多伦多市议会的确定和通过。多伦多市议会已经对士嘉堡轻铁 (Scarborough LRT)、芬治西街轻铁(Finch West LRT)和艾灵顿横贯轻铁(Eglinton Crosstown LRT)投票通过,并委托一个专家顾问委员会对雪柏线延长工程作出研究报告,市议会将投票表决专家委员会的研究结果。

作为多伦多教育局的一名前任教育委员,黄素梅认为,尊重地方政府的职权范围和决策程序至关重要。正因为以上原因,她不能支持胡达克的动议。

黄素梅表示,她在议会中就此谈到,“投票否定这一动议并不意味着投票否定地铁”。许多爱静阁的居民已经向她表达了他们的呼声,他们希望士嘉堡有一个在地下的公共交通系统。她相信,地下交通线路是对士嘉堡更好的选择。但是她指出,多伦多市议会才是具有制订这一决策的职能机构。

黄素梅称,有关多伦多公共交通的讨论,至今已经争论多年。现在是需要多伦多市议会向省府提交一份明晰计划的时候,只有这样,才可以共同向前,为多伦多打造联通顺畅、运作高效的公车系统。

华人委员会公听会现场派传单

星岛日报/民间机构《人人乘地铁》(Subway are for everyone)昨晚再次就雪柏大道(Sheppard Ave)修建地铁还是轻铁,在士嘉堡市政中心(Scarborough Civic Centre)举行公听会。多伦多公车局主席、市议员丝汀兹(Karen Stintz)缺席,市长福特则出席了昨晚的会议,受到与会人士热烈欢迎,公听会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进行。

为市府撰写修建地铁可行性报告的张金仪(Gordon Chong)、肯内利(Jo Kennely)、市议员凯利(Norm Kelly)与交通工程师和前公车局规划员( TTC planner)巴恩斯(John Barnes)作为嘉宾,并参加了昨日的公听会。他们四人在会上从各个角度陈述了地铁的优越性。

肯内利表示,修建地铁如同购房,可选择一次付清或申请贷款。由于资金短缺,第二种方式最适合多伦多。房屋贷款虽然在多年后才能还清,但房产价值也在逐年增加。她提醒市民无论修建地铁还是轻轨,主要费用(Capital Cost)由联邦和省级政府承担;市政府需要承担的是运营成本(Operating Cost)。调查显示,轻铁的运营成本极高,若选择轻铁,就如同有人免费得到一辆非常便宜的汽车,却要花很多钱加油。

张金仪重点强调政客要有长远的眼光,不要在几十年后让后代为我们今天的决定失望。他说,既然为城市的未来做规划,就应选择最好的交通工具。

市长福特在会议开始一个多小时后突然进入会场。与会的几百名士嘉堡居民起立为其欢呼。他说,市议会的决议需要23票才能通过,目前支持修建地铁的市议员有20人。福特呼吁市民致电所在选区的市议员,并特别要求市民赶紧致电士嘉堡三名市议员李振光、赵成俊(Raymond Chow)和狄比米卡(Glenn De Baeremaeker),让3人投地铁一票。

市议会明投票

福特还呼吁市民们在本月21日前往市政府,参加9时半开始的市议会投票。他说:“不要忘了带上午餐,因为市议会辩论会持续一整天,但我保证,最终会把地铁带给士嘉堡的居民。”

或许是因为与会的嘉宾都对修建地铁表示支持,与市政中心本月8日公听会的火爆相比,昨日的会议气氛热烈而友好,虽然嘉宾席中为丝汀兹安排了座位,但会议开始后一个小时,公车局委员、市议员米秦(Peter Milczyn)到现场代替丝汀兹出席。他在会议中发言谨慎,明确表示支持地铁的修建,只是偶尔提醒市民,地铁的造价高昂。

李振光、德加福特(Doug Ford)黄素梅等多名市议员和省议员,都参加了昨晚的会议,但由于不是嘉宾,他们未能得到公开演讲的机会。《支持雪柏地铁华人委员会》委员也到现场,向与会者派发传单。委员会将于20日召开记者会,呼吁市民周三前往市府,要求修建地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