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7/抨专家撑建轻轨存偏见 福特拟公投定地铁存亡

明报/由多市议会指派的一个专家小组,昨日向市议会正式建议,沿雪柏东路修建的公交系统,轻轨将是输送人员最多、最有效的公共交通方式。但市长福特(上图)则声称这个委员会存有偏见,考虑采取全民公决的解决。

而委员会内唯一的反对者,前多市市议员张金仪也抨击委员会玩弄政治且目光短浅,不能看到三四十年后城市发展的情况,为了眼前的利益的采纳贻害无穷的轻轨。

多伦多大学城市中心主任米勒(Eric Miller)表示:“考虑到所有的情况,还有所有的评判标准,雪柏路公交线最好的选择就是轻轨。”

他同时指出,没有证据证明,有私人财团愿意参其中并提供资金,“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资金来源,凭现有的资金,根本无法完成雪柏路地铁线。

而市长福特则坚持地铁计划,并表示目前由多少资金就建多长的地铁线。“让我们先建两个地铁站,不要老是夸夸其谈,赶紧行动!”

对于米勒及其委员会的轻轨建议,态度强硬的福特嗤之以鼻,称这是有先入为主偏见的委员会,他不会接受这个建议。“如果市民在全民公决中赞同采用加税的方式,我才会提出加税的计划。”

支持轻轨的专家委员会成员中,也有不和谐的声音,前多市市议员张金仪就认为,委员会的轻轨建议是鼠目寸光。

“为什么不对私人投资这个设想作进一步的考察?现在的雪柏路地铁线人数的确不足,但应该放眼三四十年之后。香港可以建,东京可以建,为什么多伦多就不能建?地铁修好了,沿线的商业和住宅也随之兴盛,自然会有乘客。”

“30年前你告诉我士嘉堡区和万锦市会蓬勃发展,我肯定会说你在异想天开,但现在发展成这个样子。”

在本月21日市议会的特别大会上,全体市议员将就对小组的建议进行讨论并作决定。

反击支持轻铁报告 福特提议 公投加税建地铁

星岛日报/多伦多市公共交通系统专家小组极力敦促市议会下周三投票支持兴建雪柏大道轻铁线而非地铁线,市长福特则提出就该问题举行公投。

福特周五早上公布支持兴建轻铁报告后,重申市议会设立的专家小组“有偏见”,同时表示不会为扩建多伦多捷运系统加税。

他告知记者,联邦和省府已承诺资助雪柏捷运系统,可以先行兴建1或2个地铁站,假如在公投中获得支持,才会考虑增加新税项。他解释说,假如公投结果是支持加税来兴建地铁,就会采纳市民意见。

专家小组是以包括乘客量、交通网络连系性,成本效益和持续性等9项标准去评估3个选择∶由Don Mills到Morningside的轻铁线、由Don Mills到Scarborough Town Centre的地铁线以及地铁线由Don Mills 到 Victoria Park再以轻铁线到Morningside。小组成员对3者的给分(以100分满分计算)∶轻铁87.3分,地铁连接电能轻铁59.5分,全地铁线59.3分。

小组成员米勒(Eric Miller)是多伦多大学城建中心(Cities Centre)主任。他告知记者,现时既有一个强烈共识,另外就是市长委托研究雪柏地铁延伸资金的前市议员张金仪(Gordon Chong)所持的相反意见。

米勒指出,小组是“从一个系统性角度去考虑3个选择”,在支持轻铁或地铁事上,完全没有左倾或右倾的偏见。

市府财务部人员在报告中指出,可以透过30年期借贷以及未来7年的年度物业税收会增加0.6%到0.9%,作为兴建地铁的资金来源。市府的长期负债则会上升,介乎16亿元到25亿元之间。

米勒表示,分析反映轻铁线能够在花钱换取的价值会更高。就算成功筹得资金,地铁是否就是有效的解决办法。打个比喻,一个人就算有钱买林宝坚尼跑车,是否就是符合其交通须要的最佳决定。

张金仪在撰写的临时报告中指出,兴建地铁的资金可以透过私人投资、征收特别发展费或诸如道路收费一类的其他收益来源获得。他期望市议会可以延后6到12个月才下决定,以便深入探讨所有选择的得失优劣。

当被问到市长福特在排除开征新税以支付运输系统兴建费事上,是否表现固执时,张金仪表示,他本人是提到可以考虑开征新税,而市长则是有其固执的一面。

3个选择比较如下∶

●由Don Mills到Morningside的轻铁线,行车以优先权为主,不会减少了路面的行车线,全长13公里,有25个车站,须费10亿元。

●由Don Mills到Scarborough Town Centre的地铁线∶全长8公里,有7个车站,须费由27亿元到37亿元。

●地铁线由Don Mills 到 Victoria Park以及轻铁线到Morningside∶全长13公里,2个地铁站和24个轻铁站,须费由15亿元到18亿元。

资料来源:星报

地铁争拗引发电话滋扰

星岛日报/多伦多的地铁争拗引发最新一轮自动语音电话滋扰指控事件。

多伦多市圣保罗选区市议员马切劳(Josh Matlow)周五表示,他所属选区有居民两日前收到自动语音电话,声称假如马切劳在市议会投票支持兴建轻铁而非地铁,就会威胁在下届市选不再支持他。

他表示,其办事处职员将于下周一联络居民,确定他们收到的信息内容以及来源。

多伦多市议会将于下周三就雪柏大道东到士嘉堡的捷运系统的未来投票,两个主要选择是兴建轻铁或地下铁。

多伦多纳税人联盟同日较后时候发表声明,绝不会针对任何一位市议员,亦不鼓励联盟支持者以选票去威胁政客。

马切劳不相信其选区居民收到的电话是由该联盟发出,亦不明为何联盟发出该份声明;但实在很想知道是谁指使,虽则这并不算是大错,却真想了解资助这类行动的原因。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