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7/申政庇涉叛逃 王立军临双开坐牢

-王立军事件 中央亲订应变措施
-申政庇涉叛逃 王立军临双开坐牢
-王立军免职 法律专家指违宪
-王立军案 美国会展开调查
-下落不明 薄熙来传遭软禁
-阻前妻爆料 薄熙来拘长子
-传录音指王立军寻庇护 查案牵涉薄熙来家人
-凤凰报道重庆押错宝凸显不懂中国政治
-“通报”音频真假难辩
-亲中共媒体刊发“王立军事件”真相令人生疑


王立军事件 中央亲订应变措施

世界日报大陆新闻组北京17日电/网路17日流传的两段宣称来自重庆某区内部,由官员传达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王立军事件”调查处理情况通报的录音显示,事件发生后,在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亲自部署下,组建专门班子,采取一些断然措施因应。

在YouTube流传的这段录音显示,这些措施包括:立即组织相关官员赴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与王立军谈话;责成中纪委、国家安全部对王立军展开调查;减低王立军事件造成的不良社会影响;外交部门展开相关外交工作,减低外交和国际影响;协助重庆开展工作,维护政局稳定。

16日开始流传的两段录音,至17日晚有将近8万人点击。该录音宣称是重庆某区16日开会的内容,录音由一名带四川口音的男子,宣读声称中共中央办公厅发自15日的通报。网传的中央通报称,1月28日,王立军仍任重庆市副市长及公安局长时,曾向薄熙来汇报指有重要案件涉及薄的家人,办案人员受到压力请辞,盼薄妥善处理。

但王的说法惹薄不满,随即召开市委常委会议,绕过公安部撤销王兼任的公安局长职务。王身边人员,随后也遭当局调查。王立军自感人身安全受威胁,上月6日藉口谈合作进入美领馆,填写政治庇护申请书。事件遭四川安全部门发现,惊动中央领导人。

网传的中央通报指出,中央政治局召开常委会议,将事件定性为中共建政以来,首宗省部级干部到外国领事馆避难的政治事件,在国内外造成恶劣影响。

录音内容指中央领导亲自制订事件应变措施。中央认为事件给全党敲响警钟,要求重庆全体党员干部必须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重庆社会稳定,绝不能阳奉阴违、自行其是,要为中共18大营造良好环境。中央要求各地对事件报导须按中央统一口径,加强对网路监控,并加强监听监察,防范境外敌对势力介入。中共中央并要求重庆就王立军事件采取任何措施前,都需先经中央同意。有重要情况,必须及时报告中央。

申政庇涉叛逃 王立军临双开坐牢

世界日报香港新闻组香港17日电/一段在网路上流传的有关中共中央办公厅15日所作的“王立军事件”的通报录音显示,王立军2月6日的确曾“应美方要求”,在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内申请过政治庇护。而王立军被免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职务的直接起因,是警方调查了时任重庆市委书记的薄熙来的家属,引起薄熙来的不满。

“香港商报”引述重庆市消息人士指出,有关王立军事件的真相,16日已在重庆市小范围内做了传达。该报的报导与上述录音吻合。

该通报显示,王立军于6日下午2时30分独自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四川省安全厅发现并确认后报告国家安全部,国安部立即向中央报告,胡锦涛等中央领导立即作出决定,要求采取果断措施,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

通报说,国安部门2月7日下午赶赴成都,进入美领馆对王作劝说工作,之前重庆市委已派出有关负责人对他劝说。7日下午晚上11时32分,王立军自动离开领馆,8日被带到北京接受调查。

通报说,9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组织召开常委会,听取汇报,部署调查处理工作,会议认为,这一事件是中共主政以来第一起省部级领导干部私自进入外国领事馆并滞留的事件,情况复杂,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社会关注度高,一定要严肃对待,努力把事件给党事业带来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9日下午中央有关领导致电薄熙来,作了传达。

初步调查结果显示,王立军事件的起因是,今年1月28日,时任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的王立军向时任重庆市委书记的薄熙来汇报工作,谈及警方在侦查有关违法违纪案件过程中,办案线索触及到薄的家人,直接负责办案的干警不敢再查下去,并要求辞职。薄熙来对此十分不满。

2月2日,王立军被免去重庆市公安局长、党委书记,以副市长身分分管联系经济领域工作,后被证实分管工商、技监及科教文卫等工作。消息人士说,重庆市当局在16日的传达中证实,在王立军被免去重庆市公安局长的同时,上述参与办案的相关干警也在薄熙来的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要求下,被以“非正常手段”拘押。

2月6日,王立军感到自己的入身安全受威胁,于是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一天后离开。消息人士证实,王立军在美领馆内,“应美方要求”,填写了申请政治庇护的表格。

上述通报导说,王立军对这一事件负有直接责任,薄熙来负有领导责任。未来在问题彻底查清后,再做最后结论和相应处理。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导,由于北京官方已对“王立军事件”作出初步结论,即王立军不是因为“精神问题”而是“私自”进入美国领事馆。这意味着王立军本人至少将受到“双开(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罚,甚至还要坐牢。

报导说,王立军因涉嫌叛逃,目前先由国家安全部主导调查,并在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接受精神是否有问题的相关鉴定。一旦国家安全部的调查基本结束,王立军案件将由中纪委接手。

王立军免职 法律专家指违宪

世界日报大陆新闻组北京17日电/中国官方媒体早前称中共中央已决定免去王立军的重庆市副市长职务。但有法律专家说,中共这一举动在程序上违反了宪法和地方政府组织法的规定。

美国之音报导,中共中央组织部负责人日前对官方新华社证实,中央已决定薄熙来不再担任重庆市委书记,同时免去王立军重庆市副市长的职务,现正按程序办理。

报导引述中国一些法律专家认为,如果新华社的说法属实,中共中央至少在作出免除王立军副市长职务时,违反了宪法和政府组织法的规定。

北京律师和宪法专家吴革指出,新华社所报导的中共中央直接任免地方行政长官的做法不符合现行法律的规定。

吴革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人大和地方政府组织法的规定,王立军是重庆市副市长,副市长的任免在人大闭会期间应由(人大)常务委员会决定,(中共)中央只能处理他的党的职务问题,不能处理他的行政职位。所以程序搞错了,应该说中央建议免去他的职务,然后说正在按程序办理。”

吴革说,新华社所说的中央拟定调任青海省副省长何挺当重庆市副市长,而不是直接决定调任他,就避免了上述的法律问题。

不过报导说,目前质疑中共中央作出重庆人事安排可能违法的呼声并不高。曾任新华社记者的政治评论员杨继绳说,不管程序如何,地方高层领导其实都是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任命的。

杨继绳说:“省长需要人大选举,但实际上是要中共中央组织部来任命的。实际上,副省级以上官员都是要中共中央组织部来任命的。”

曾经近距离目睹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和赵紫阳被免职过程的“炎黄春秋”杂志社社长杜导正说,他对中央免去王立军副市长职务的方式没有太大质疑,认为这符合党内外很多人的愿望。

王立军案 美国会展开调查

世界日报特派员林宝庆华盛顿报导/美国国会众院外交事务委员会监督和调查小组委员会,下周一(19日)将展开针对原前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王立军案的调查。该小组委员会16日表示,将来也有可能为该案举行听证会。

小组委员会指出,下周起将只是最初步的搜集证据,了解真相,之后再决定调查的方向。

有关王立军事件的真相,16日已在重庆市小范围内做了传达,王立军2月6日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一天后离开。消息人士证实,王立军在美领馆内填写了申请政治庇护的表格。

众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罗思雷登(Ileana Ros-Lehtinen,共和党,佛州)已于2月10日致函国务卿喜莱莉.柯林顿,了解王立军案。

信中指有报导称王立军系变装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可能试图寻求美国政治庇护。而在总领事馆被警察及公安包围下,美国方面拒绝了他的庇护请求。目前王立军下落不明。

罗思雷登希望厘清王立军是否曾寻求美国庇护,而美方采取何种措施保障美国国家利益和王立军的个人安全。

她并要求国务院于上月17日前,提供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和美国国务院之间的所有相关电文、备忘录、电邮和其他通讯,还要求国务院尽快就此对委员会简报。她同时敦促国务院提供美国海外使领馆,处理中国人庇护申请的标准指南。

国务院于上述截止日后一个月的16日下午答覆本报指出,目前并无进一步发展。

国会外交事务委员会16日则表示,委员会一直与国务院保持联系,国务院指正在准备相关资料。该委员会希望国务院在未来数周内提供。

王立军及他的上司、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日前双双被免职。

华府资深记者葛兹(Bill Gertz)在保守的“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刊出文章,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王立军向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提供了中共高层腐败的材料,其中包括有关薄熙来及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材料。

多年关注全球各地人权的外交事务委员会监督和调查小组委员会主席罗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共和党,加州)并希望了解王立军可能涉及的活摘器官的情况。

“王立军案”的爆发,使中国领导层内斗表面化。两会后薄熙来遭免职后,各界都密切关注接下来的发展。

下落不明 薄熙来传遭软禁

世界日报香港新闻组香港17日电/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15日被宣布免职后,两天来动向成疑。有传他正在北京受软禁,接受调查,他的妻子谷开来也遭调查。消息人士并爆料说,曾被薄熙来指称“如鱼得水”的重庆市长黄奇帆已转过头来揭发薄熙来。

17日一段在网路上流传的疑似中共中央办公厅15日下发的有关“王立军事件”及对王、薄二人的处理通报中指出,薄熙来对这一事件负有领导责任。通报中要求干部在重大问题上与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绝不能阳奉阴违或自行其是;坚决防止个人凌驾于党组织之上,坚决防止个人独断专行。由此可见,薄熙来欲“软着陆”,机会已不大。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接近北京领导层的消息说,14日晚中国全国人大会议结束后中共中央即向高层内部宣布了薄熙来被解职的决定,薄目前处于某种形式的软禁中,以防止他外逃。

香港“苹果日报”说,有消息指薄熙来可能会如上海前市委书记陈良宇、北京前市委书记陈希同一般沦为阶下囚。报导说,目前薄熙来下落不明,有网友调侃他已成为刚通过的“刑事诉讼法”修正案第73条秘密抓捕的“首批实验对象”。

报导引述多个讯息来源说,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也被调查。而力撑薄熙来“重庆模式”的左派名人司马南也遭牵连,他16日在微博透露“由于大家可以理解的原因”,他原拟在北京航空航太大学17日晚举行的讲座取消,近日在北京经贸大学的讲座也取消,前一天录制的“司马南60分钟新闻解读”节目被冰封。

但报导指出,仍有薄熙来的不少支持者不放弃,QQ群及微博上16日出现“重庆百万市民散步,声援薄熙来书记”的活动号召,约邀民众17、18两日上午10时到重庆解放碑、市委市政府聚集。相关消息迅速被当局删除。

海外华文网站“博讯”转引署名“樵夫”的推特援引重庆消息人士说,在薄熙来被免职后,重庆市长黄奇帆为求自保,迅速向中央揭发薄熙来。

消息说,黄奇帆声称王立军逃叛美领馆后,薄熙来立即严令他必须即刻亲赴成都,不惜任何代价将王立军弄回重庆,必要时可以对美国总领馆使用武力,一切责任由他薄熙来承担。他力劝薄不要如此,静候中央指令,但薄一意孤行,他不得不敷衍性地去成都。

他并表示,他在很多问题上与薄熙来意见相反,而且他对王立军本人一直无好感;他还揭发说,王立军出逃美领馆之后重庆市发布的王立军“休假式治疗”的微博信息,系薄熙来亲自草拟并指示立即发布的。

消息说,黄奇帆揭发薄熙来在王立军事件发生后,不止一次地要他放心,并对他表示,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已对他保证,绝不会允许温家宝藉“王立军事件”整倒他,而现在王立军就在周永康的控制中,所以绝对不会有什么大问题。

黄奇帆还表示,有关重庆“唱红打黑”后的经济成绩,都是在薄熙来指示下弄虚作假。实际上自薄熙来入主重庆后,重庆市经济情况远不如前任。但他所呈交给薄熙来的文件,均被薄熙来驳斥为右倾,让他弄虚作假,欺骗中央和重庆人民。

不过这些消息均未获证实。

阻前妻爆料 薄熙来拘长子

世界日报香港新闻组香港17日电/薄熙来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不但其政坛对手松口气,其个人的恩怨情仇也被曝光。香港“苹果日报”报导,有知情者为薄的前妻李丹宇鸣不平,指早年李不计较薄落魄嫁给他,不料薄的父亲薄一波“文革”后复出,薄喜新厌旧,搭上“太子党”美女谷开来,终抛妻弃子。更惨的是,薄熙来为阻挡前妻在中共18大妨碍其仕途,竟指使人将自己与前妻所生的儿子投入监牢。

报导引述知情者说,1976年,当时在北京二轻局五金机修厂当工人的薄熙来年近30未娶,让家人担心,他后来结识在解放军总医院任军医的李丹宇。李父李雪峰曾任北京市委书记,与薄父薄一波是战友;薄、李结婚,婚事也算门当户对。次年,李丹宇生下一个儿子,取名薄望知。

不久,薄一波复出,官居副总理,薄熙来子凭父贵,入读北大,又入读中国社科院研究生,之后到辽宁大连金县做官。李丹宇一人在北京辛苦抚养儿子。薄熙来地位变化后,即对相貌平庸的妻子心生厌倦,竟与妻子阿嫂的胞妹谷开来传出绯闻。谷比薄小11岁,当时是北大研究生,才气了得,且美貌动人,两人在金县就难解难分。

李丹宇为此到处告状,甚至带着儿子到全国妇联大骂薄是“当代陈世美”,弄得薄狼狈不堪。但鉴于薄父权势,没有哪个部门敢插手,最后薄父凭权力让儿子离婚,又把新媳妇谷开来迎进家门。

李丹宇领着儿子走出薄家,又将儿子改随自己姓李。李望知很争气,北大毕业后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深造,前几年回中国当律师。香港“文汇报”前驻大连记者姜维平透露,李望知回国后曾上门找薄熙来,薄也似有愧疚,对儿子加以照顾,介绍他到辽宁(薄曾任辽宁省长)发展。

但随着薄成为中共政治局委员,有望更上层楼进军权力顶峰后,他担心前妻重爆丑闻,使他仕途受阻。曾与李望知是哥伦比亚大学同班好友、现居美国的唐柏桥说,曾听说薄熙来授意王立军,让辽宁的手下以涉经济犯罪为名,将李望知关押在锦州,以胁迫前妻在中共18大前噤声。

曾见过薄熙来两个儿子的大连开发区管委会高姓主任表示,薄的两子相较,长子李望知毕竟是在屈辱中长大,虽同有“太子党”的骄横,但无幼子薄瓜瓜的奢华、刁蛮和猖狂。据报导,薄的前妻李丹宇退休后,近年频频参加“太子党”举办的活动,逐渐活跃。

传录音指王立军寻庇护 查案牵涉薄熙来家人

明报/影音网站YouTube前日开始流传两段录音,声称是重庆的干部会议上传达中央对王立军、薄熙来处理的讲话,一名男子在讲话中称,王立军手下的公安在查案时涉及薄的家属,引发薄不满并违规调整王的职务、调查王的下属,王感到不安,因而前往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其间的确有申请政治避难。

称偷录重庆干部会议

这两段录音截至昨晚有3万多人点击,其中提到,王立军在2月8日被带往北京后,国家主席胡锦涛翌日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认为这是1949年以来首次有省部级领导私自进入外国领事馆滞留,影响恶劣,应由中央处理。录音称,王立军1月28日找薄熙来通报一宗与薄家人相关的案件,称相关警员感到压力过大,已经请辞,希望薄熙来能妥善处理。但薄因此不满,与市政府商量调整王的分工,事先未知会公安部,并违规调查王的下属及办案警员,王感到人身安全受威胁而出走,在美领馆内提出避难要求,并按美方要求写了政治避难申请。

“决不能阳奉阴违”

录音中称,王立军本人负直接责任,薄熙来负主要领导责任,要求重庆干部保持与党中央一致,“决不能阳奉阴违或自行其是”“坚决防止个人独断专行”,并要加强舆论监控和防止境外非法出版物流入。

《香港商报》昨日亦引述重庆消息人士称,王立军谈到警方侦查时触及“重庆市委主要领导”的家属,令其震怒,除调整王立军职务外,查案的警员亦被人以非正常手段拘押。

凤凰报道重庆押错宝凸显不懂中国政治

多维新闻/中国全国“两会”结束次日,备受争议的薄熙来突然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的职位,改由中共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并且由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特地赶赴重庆市召开领导干部大会说明这次人事调整的原因。对于这样一则有震撼力的新闻,海外各大媒体竞相报道、分析,然而,凤凰网上对此的展现则显得很可怜,在醒目位置只给了几条新华社的通稿。

原来事出有因。据悉,凤凰在“两会”期间为重庆代言王立军案,引得中央极为震怒。这样投机倒把的行为,恰恰暴露了凤凰对于内地政治文化及媒体生态环境的不了解。如果凤凰还单纯的认为,搞一点“爆料”就可以搏出位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试问,如果都不了解内地文化,不理解政府的思维,又如何把握时政新闻的脉络呢?

凤凰•重庆v周瑜•黄盖

在王立军事件发生后,就连原本力挺薄熙来的的新加坡《联合早报》都开始与重庆保持距离,而凤凰突然冲到一线,替代前者成为重庆进行海外舆论攻防的重要工具。特别在“两会”期间,凤凰摇身成为重庆官方对外吹风的重要平台,重庆市主要党政官员,如市长黄奇帆、政法委书记刘光磊等先后通过凤凰发声。而凤凰内部据称也接到公司高层要求,涉渝相关报道都要以正面为主。

在3月5日“两会”召开首日,凤凰网还特别安排在头条放置早已准备好的黄奇帆关于王立军事件的专访视频报道。2月28日,由凤凰网主办的“2012t>金凤凰金融盛典”在北京召开,在同级别参会官员中,黄奇帆是唯一一位被“邀请”参加该活动的地方政府高官。活动期间,黄奇帆接受凤凰记者专访,所谈话题是和本次“盛典”主题毫无关系的王立军事件。但这一专访视频在当时并未发布,而被刻意安排在了3月5日“两会”召开之日。因为黄奇帆的特殊身份,他既是王立军的直接上级,也是王立军事件的直接当事人,这些说法立刻引起舆论轰动,被解读为官方立场和官方“辟谣“版本。

这么做,凤凰和重庆方面各有盘算,就如同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自王立军事件后,薄熙来及重庆政府的声望急转直下,为应付舆论上极端被动的尴尬局面,重庆方面由政府牵线,迅速和凤凰达成交易,继续沿袭几年前控制华文媒体手法,透过投放大量商业赞助,换取有利重庆的舆论报道。而作为回报,凤凰则利用旗下媒体资源为重庆提供舆论支持。

这一手是仿效美国的舆论操纵与信息控制。在企业的赞助下,美国的一些研究人员与研究机构常常向某些科学结论挑战。在科学研究的幌子下,他们推翻了一些早已有了公认的常识。比如,他们说全球气候变暖是尚未有定论的研究,二氧化碳排放与气候变暖不一定有关系。而这些研究是由美国的石油公司资助的。他们利用控制舆论,通过企业赞助研究的办法,他们制造出大量的“科研成果”,然后又拿这些“科学论据”来影响舆论,以达到他们的目的。

其实,凤凰和重庆政府早有“渊源”。去年7月时,凤凰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常务副行政总裁崔强,执行副总裁、中文台台长王纪言,资讯台副台长吴小莉一行数人,到重庆参观访问,接受了薄熙来的会见。

凤凰卫视整个决策层这么大的队伍,到内地访问一个城市,这在以往似乎并不多见。不仅如此,刘长乐赞誉重庆是“正在‘雄起’的热土”,表态将加大宣传力度、多替重庆说“好话”,还在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上,与薄熙来同台演唱《在太行山上》、《共和国之恋》两首红歌。去年9月,凤凰网副总编辑吴海鹏参加“争睹重庆全国知名网站老总重庆行”时还公开表示。每天都有1条重庆新闻通过凤凰传世界。吴海鹏亲口表示,在凤凰网上,每天都有1条重庆新闻,几乎每3天就有1条上首页,“曝光度”高于同类其他城市。

上不“达”天,下不“着”地

凤凰为重庆代言王立军案,中央高层对此非常恼火。消息人士向多维新闻透露,这一情况通过每日简报向中央汇报后,立刻引发中央高层警惕。该消息人士甚至用“极为震怒”四字来表述中央高层领导的严厉态度,并且已要求相关部门通知凤凰高层,责令凤凰立刻撤销这一视频报道,消除影响。果然,这一“短命”视频被迅速拿下并消匿处理。

据消息人士告知,中央愤怒主要是因为王立军事件还在调查中,具体细节尚未证实,事件性质亦尚未确定。 而黄奇帆借凤凰抢先发声,不仅可能影响事件调查,在未来正式调查结论出台后,如果实际情况和黄的表述有出入,黄奇帆这种先入为主的说法更会陷中央于被动境地。“和重庆这些年的动作一样,会倒逼中央调整调查结论,做出有利于重庆的表述。”

原本自王立军事件后,北京方面有意低调处理,留意中国内地媒体就不难发现,与此相关联的报道慎之又慎,基本都援引新华社的报道,就连重庆官方媒体《重庆日报》报道薄熙来的日常工作情况都会刻意延后报道。暂不说没有洞悉到中央的精神,难道连观察同行操作也被忽略了吗?可见,不是凤凰对于内地政治及媒体生态环境太不了解,就是压根想打个擦边球,打着投机倒把的算盘。

结果就是押错了宝。从那之后,与重庆有关报道果然在凤凰上的曝光率直线下降。包括3月8日薄熙来无故缺席人大会议、9日薄熙来将出席重庆团开放会,海外各大媒体都是头条位置予以报道,而凤凰上却一片“静悄悄”。甚至就连重庆媒体开放日,凤凰记者亲历现场的新闻报道也未在当日凤凰的首屏要闻区显示。

如果说这次在重庆问题的处理上,还着实需要些政治觉悟的话,那么,凤凰“半阴半阳”的做派,就是更加低级的问题。举例来说,台湾大选时,凤凰视频画面中,一位中国主播,说着半吊子中文,播报着台湾的选举进程,却在画面中间最上方,用大大的英文写着“TAIWAN ELECTION”。对内地受众,把自己包装成海外电视台,对海外观众,又把自己包装成一个中国通。这种中、西混杂,不伦不类的包装方式,实在感觉很憋足。

凤凰未来的尴尬

一些人已经开始对凤凰感到失望,认为它越来越主流,越来越“大陆化”。这个问题,刘长乐自己也清楚。据悉,刘长乐曾经把凤凰卫视归结为“一个香港人看起来不像香港电视台、台湾人看起来不像台湾电视台、大陆人看起来更不像大陆电视台的凤凰卫视”。

其实,作为唯一获准在中国内地播出的民营华语电视台,凤凰卫视原本具有极大的竞争优势。并且,刘长乐原先在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谋到一份军事记者的工作,并一路做到了主管职位。这种职务的主要任务就是开展宣传,并与高官政要搞好关系,这为刘长乐搭建了一个关系网。当然,这也无形让凤凰套上了枷锁。一方面经常能得到一些消息来源,一方面也明白不能“犯规”,也很愿意去“听话”,然而,媒体总是希望有“闪亮点”,这个时候,凤凰就完全失去了判断能力,不懂得如何拿捏、如何操作,完全失去了神鸟凤凰的灵性。所以,现在展现出来的凤凰,要不就是着新华社的通稿,要不就是像这次处理重庆两会报道一样“冒进”。

难道凤凰这么一个有相当资历的媒体,还没有能够明白,今天处理中国的新闻,特别是政治新闻,已经不能光凭关系,有点爆料就可以了的,更不可能靠着关系去“押宝”,像这次对黄奇帆专访的视频这样,押对了,就是一大独家,而往往这样的结果就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就像现在这样。

今天的中国已经不一样了,那么对中国新闻的报道也应该与时俱进。特别在对时政新闻的处理上,需要更好地了解内地,理解内地政府的思维,在对历史的了解、文化的认识、知识的掌握的基础上,去看透过去一段时间真正发生了什么,并告诉人们未来会发生什么,对政经大事的嗅觉,加上扎实的分析判断。从长远看,一个媒体能否令人看重,越来越不凭“胆量”,偶尔投机地踩踩“红线”,而是要看真正的功用,而这种功用绝不是供人“发泄”,而是看到别人所看不到的趋势。
(陆一 撰稿)

“通报”音频真假难辩

德国之声中文网/●3月17日,一段被称为“王立军事件通报”的音频现于网络,《香港商报》也披露了此事并揭示王立军事件的起因。但该音频未得到中国官方承认或否定。

《香港商报》3月17日援引重庆消息人士透露,”王立军事件”在重庆执政层内部进行传达。而该事件起因颇令人震惊,指今年1月28日,王立军在办理”打黑案件”时触及重庆市委领导的亲属,随后薄熙来将其调职,参与办案的干警也被以非正常手段拘押。引发王立军独闯美国驻成都领事馆,该报也指王立军在美领馆内填写了申请政治避难的表格。

就在《香港商报》曝料同时,亦有一段长达12分多钟的音频现于网络,一操重庆口音的人士读出”王立军事件通报”内容,该录音与《香港商报》披露内容不谋而合。

《香港商报》是在中国内地发行量最大的香港报章。其副主编周刚是最早在新浪微博上曝出王立军独闯美国驻成都领馆消息的人之一。

“胡锦涛听取汇报,指示严惩”

录音显示,2月9日上午,胡锦涛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并就事件调查处理工作做出部-署。会议认为:”王立军事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起省部级领导干部-私自进入外国领事馆滞留的事件,情况复杂、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社会关注度高,一定要高度重视,严肃对待,稳妥处理,努力把这一-事件给党和国家事业带来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录音还显示,对王立军事件的处理意见。中央认为:王立军事件是一起在国内-外造成恶劣影响的严重政治事件。王立军本人对事件的发生负直接责任。薄熙来作为重庆市委书记,负有主要领导责任。”

录音现于网络后,目前并未有中国官方对此证实或否定。据”多维网”报道指一些评论人士分析这也可能是当局主动释放的信息,以此来试探民意。

“如果不公示真相,薄熙来可能成’失败的英雄'”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对德国之声表示,对于该音频的一些细节并不能认同,比如指王立军”打黑”涉及重庆市委主要领导人的家属:”王立军当时打黑,很多是行政规定不能做的,他也对薄熙来惟命是从,怎么可能打到薄熙来的家属?”

他也分析,最合乎逻辑的解释是,中共高层中有人欲整肃薄熙来,其突破口就在王立军身上,在压力之下薄熙来决定抛弃王立军,两人闹翻,王立军出于自身安全考虑出狠招独闯美领馆。

由于目前中共当局依然对该事件不予公示,对事件当事人的处理也用”黑箱操作”方式,致使坊间传言和猜测漫天: “现在传言很多,说薄熙来渗透军队,说他想组织十万大游行,黄奇帆在这次交班时表示不出’政治性事件’,也证明薄熙来应该有这样的苗头。我们对一些事无法判断真假,可很多传言最后被证明是真的。”

张鸣也认为中共当局应该尽快公示事件真相:”现在重庆人觉得社会秩序好转,不管是’打黑’还是’黑打’来的;加上薄熙来做了一些民生工程,现在拿掉薄熙来,不进一步澄清,以薄熙来的方式拿掉薄熙来,这样下去会将薄熙来变成一个失败的’英雄'”

亲中共媒体刊发“王立军事件”真相令人生疑

多维新闻/有华文媒体发布内幕消息称,王立军案缘起重庆警方在查案过程中触及市委主要领导的家属而被调岗,并且称王立军在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填写了申请避难的表格。但综合分析该消息,其可信度的确值得令人怀疑,除非另有深意。

据《香港商报》3月17日援引重庆消息人士透露称,王立军事件的真相,由有关方面在重庆一定范围内做了传达。该事件的起因是,今年1月28日,时任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王立军向时任重庆市委主要领导汇报工作,谈及警方在侦查有关违法违纪案件过程中,办案线索触及到该领导的亲属。时任重庆市委主要领导对此十分震怒。

于是就发生王立军被调岗,参与办案的相关干警也被以非正常手段拘押。随后的王立军滞留美国驻成都领事馆事件成为海内外关注的焦点。该报还援引这位消息人士称,王立军在美领馆内填写了申请避难的表格。

据了解,《香港商报》是香港亲共中文日报,在香港的发行量不多,但是在广东省及澳门等地区都有销售,是在中国内地发行量最大的香港报章。但该报发布的这侧消息的确令人生疑。报道中的“时任重庆市委主要领导”无疑是指向薄熙来,也只有薄熙来才有足够能量调离王立军。

但需要注意的是,就如消息所说的王立军在办案过程中就薄熙来家属涉及违纪案件向其汇报,并引发薄熙来震怒,随后就发生一系列事件,这从常理上似乎说不通,以薄熙来的政治和处理事情智慧,不会如此“幼稚”。

此外,根据《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的规定,领事馆是一国政府派驻对方国家某个城市并在一定区域执行领事职务的政府代表机关,仅是负责当地本国侨民和其它侨务等事务。政治等外交事务都是由驻该国的大使馆处理,领事馆是否具有所谓的“申请避难表格”的可能性似乎并不存在。

《香港商报》作为能在大陆落地的“港媒”,此时刊发这样一则模棱两可的消息的确令人生疑,而该报对中国时政的报道一向是中规中矩。有分析人士称,或许该报秉承上意,对王立军事件向外“放风”,以便试探外界对此的反应。(高君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