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5/福特地铁计划再受挫 斯廷斯誓关公车局基建公司

明报/多伦多公车局主席斯廷斯表示,在她重新上任后的本月30日公车局委员会会议上,她将关闭由市长福特主导建立的附属于公车局的多伦多公交基础设施公司(Toronto Transit Infrastructure Ltd.)。福特建立该公司的目的是实施雪柏地铁延伸计划。

斯廷斯称,就该公司的前景而言,现在的问题是:该公司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是否应该将其彻底取消。

该间公司是福特上台不久尚属全盛阶段时建立的,也并非全新的公司,而是将公车局原有的一间“沉睡了”数十年的“多伦多公交谘询公司”,重新启动,更为现名。由市议员凯利和道格福特为公司董事,聘请担任过GO火车公司主席的退役多伦多市议员张金仪为行政总裁。

该公司的使命是就雪柏地铁延伸做可行性研究。之所以没有请公车局做此项工作而另起炉灶,据说是因为市长就不信任公车局有和私人公司合作建设雪柏地铁延长部分的意愿。

但是该公司从开始起就资金短缺。公司的帐户上本来有16万元,但重新注册登记花去法律费4.5万元,然后支付张金仪和他聘请的助手的薪酬,张的薪酬每月8000元。公司资金到去年7月已枯竭。张从那时免费充当公司行政总裁。因他表示,他希望地铁延伸成功,并不很在乎报酬。

但公司之后还欠了不少债务。公司通过大多区公交机构Metrolinx聘请了3名谘询人员做雪柏地铁延伸个案分析,花费4.5万元。Metrolinx已经付了钱,但要求市府偿还。另外,还有两笔费用共计20万元,这间公司也要求市府为其支付:一笔是他们请财务咨询公司KPMG就雪柏地铁延伸的财务选择做报告,此项报告的费用是17.5万元。另一笔是张金仪助手的研究费用,计为3.2万元。

当然关闭这间公司,并不能决定雪柏地铁延伸的命运。决定该命运的是市议会本月21日的特别大会,以及省府的相应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