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3/拒搜身与保安冲突 华青机场袭3警遭电枪制服

明报/一名华裔男子昨早在皮尔逊国际机场通过保安检查站以进入登机处时,因拒绝接受搜查,与保安员发生冲突;由于男子行为激烈,在机场引起扰攘,数名警员奉命到场,但是该名男子拒捕,并且打伤警察,最后警察须动用电枪将该名男子制服。

事件中有3名警员受伤,而肇事的陈姓男子,已被警方控以2项拒捕伤人及一项毁坏财物罪名;而一号客运大楼保安检查区亦关闭了一个下午。

该男子目前正在医院被警方扣留,更须接受测试,确定他是否在酒精、毒品或药物影响下,才有此过激的反常行为。

昨早11时,一名独自旅行的23岁男子陈志伟(Zhi Wei Chen 译音)在皮尔逊国际机场一号客运大楼E号保安检查站,拒绝被保安员搜身,引起扰酿。其后,在场职员拉动机场的无声警报,向驻守机场的皮尔区警队求助。

数名警员即时赶抵现场,起初想安抚对方,可是陈姓男子不但未有接受劝喻,反而先后袭击3名警员。由于男子的行为愈见激烈,其中一名警员此时便用电枪将陈姓男子制服。陈姓男子其后被送往怡陶碧谷全科医院治疗。警方暂未确定导致男子失控的原因。

3警受伤无生命危险

事件中有3名警员受伤,其中2人面部受伤,另1人则伤势不明,但3人均没有生命危险。

扰攘事件发生后,机场管理局为配合警方调查,须将保安检查局关闭,但管理局指事件对乘客的影响轻微。

事件现已交由安省特别调查组跟进,调查范围包括翻看安装在机场内多部闭路电视,了解事发经过。但皮尔区警方则强调,今次事件,他们使用电枪前,已依足有关指引。

4年前,一名男子在温哥华机场亦因行为失常,被在场的警员用电枪制服后,最后不治。事后经过查后,裁定4名警员使用电枪不当。

闯机场拒检袭警 华青遭电枪制伏

星岛日报/一名年轻男子被指在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拒绝安检人员搜身并攻击警员后,遭皮尔区警员发射电枪制服。

警方在周一早上11时08分接到指称23岁男子拒绝被搜身的报案后,赶往机场安检站。

加拿大运输部的事件报告说,该男子在机场一号大厦的乘客筛检站触发金属警报…拒绝取出袋中物品,反而拿起随身行李进入隔离区。

男子跟警员发生语言及肢体冲突,一名警员受轻伤,另外两名遭攻击的警员被送往医院,警员最后发射电枪制服男子。

警方表示,不知道男子是否携带武器、要前往何处,也不清楚身体被电枪击中的部位,相信他是单独旅行。

大多伦多机场管理局发言人说,国际航线的一处保安筛检站关闭,但另一处继续开放,对乘客的影响有限。

23岁的陈至威(译音,Zhi Wei Chen)被控两项行为不检及动武意图拒捕罪名。

警员席薇姬(Fiona Thivierge)表示,受伤警员已出院。陈至威因为跟电枪无关的征状,周一晚仍由警员监督留在医院。她未揣测陈至威是否有心理问题说,不知道他为何有那种行为。

警方未召来特别调查组,皮尔区警队还在找寻证人,警员图铎斯(George Tudos)指出,皮尔逊机场一向平安无事,很少发生此类重大事故,但警方本来就要准备应付意外状况。

资料来源∶星报

华男机场袭警 遭电击制伏

世界日报/多伦多皮尔逊机场第一航厦(Terminal 1)于12日中午,发生一名华裔的旅客拒绝接受安全检查并打伤三名警察的突发事件,之后警方以电击枪将他制伏。

稍后,该名旅客因受伤被送到医院接受治疗,而遭该旅客攻击的两名警察也因受伤送医检查,目前该男子面临损害公物和暴力拒捕和的等指控。

皮尔郡警局警官George Tudos向媒体公布案情时表示,该名旅客约在上午11时过后不久,手提一只提袋经过第一航厦E出境门行李检察站的金属探测门,当时仪器的警铃响起,但该名旅客却拒绝掏空袋内的物品接受检查。机场警察在接获报告后赶往处理,该名旅客先向警察发动攻击,警察于是使用电击枪将其制伏。George Tudos还表示,相信这名旅客当时只是一个人,但并不清楚他将飞往哪里,也不知道他身上是否携带武器。

皮尔逊机场第一航厦的西出境检查站,因此事件一度自上午11时至下午4时关闭,要出境的旅客都被引导至东出口办理行李检查,而皮尔逊机场则指称,此事件对于机场出境的旅客只造成很小的影响。

该名遭到警察以电击枪制伏的,是一名现年23岁的华裔男子,名字为陈志伟(音译,Zhi Wei Chen),在多伦多没有固定住址。在遭到电击之后,陈志伟被送往怡陶碧谷医院接受治疗,但没有生命危险,警方没有公布其身体被电击的部位,也尚未对其提出控罪。而三名遭到该男子攻击的警察,其中一名脸部受伤,另一名则有脑震荡的迹象。

皮尔郡警方强调,警方使用电击枪的时机,取决于对方的行动和反应,而警员每年也都有接受电击枪使用时机的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