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0/乘客按求助警报器过多 致公车局列车延误增加

星岛日报/大家乘搭地铁途中感到晕眩?多伦多公车局(TTC)促请乘客按动黄色乘客求助警报器(passenger assistance alarm,简称PAA)前必须三思。该些黄底黑字的长条型PAA警报器一般装在车窗上边。

TTC发言人罗斯(Brad Ross)表示,60%求助个案均属于虚报或不必要的。他续称,过去数年间,非紧急情况的PAA求助宗数一直稳步增加。TTC无意阻止乘客遇上紧急情况时使用PAA求助,但TTC职员指出,在某些情况下,乘客或应寻找其他求助途径。

罗斯表示:“当PAA启动后,整个系统便会停顿下来。”但罗斯强调,没有人怪责乘客那样做。他续称:“我们不希望乘客在真正紧急情况发生时不使用PAA求助。”

乘客按动PAA求助个案常常会在寒冷天气下大批穿得暖暖的乘客挤迫在车厢期间发生。

在该个环境下,一些乘客途中难免出现晕眩感觉。若果列车出现延误情况,问题将变得更加恶劣。罗斯表示:“若果身体感到不适,应该在列车到达下一个车站时先行离开车厢。”他指出,每个月台均设置对讲机,乘客可告知车站人员,然后由他们召唤医护人员前来协助。有些时候,乘客只须坐下来,吸些新鲜空气后便可恢复过来。但罗斯指出,若果有人失去知觉,又或认为人身安全受到威胁的话,便绝对应该使用PAA求助。

为了帮助乘客确定哪个时候应该使用PAA装置,TTC已在本身网页上重新编写该章节内容。TTC表示,若果遇上火警、疾病、意外事故、滋扰行为、恶意毁坏及人身安全受到威胁的话,乘客便应按动PAA。但网页同时要求乘客在必要情况下才可使用PAA警报装置,从而促使地铁系统运作畅顺。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