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9/王立军为何要去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

-薄熙来:用人失察 辞职子虚乌有
-薄熙来入常?须“摸底投票”
-张明渝被捕 握王立军录音?
-王立军为何要去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
-重庆团记者会百名记者被拒入 薄熙来称坚持打黑被抹黑


薄熙来:用人失察 辞职子虚乌有

世界日报大陆新闻组北京9日电/全球瞩目的重庆“王立军事件”终于有了初步说法。当事人之一的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9日在北京表示,出了“王立军事件”,是他用人失察,他个人很痛心,但不能否定重庆的“打黑”工作,他个人也不考虑中共18大问题。他还表示,有关他辞职的传闻“子虚乌有”,他本人没有被调查。

这是王立军事件发生后,薄熙来首次就这一事件及对他本人政治前途的看法表态。

香港“南华早报”8日报导,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4日的内部会议中称,中央政府已将王立军定性为“国家和党的叛徒”。但事件发生后迄今逾月,重庆市乃至北京官方都没有全面且明确的说法,外界传言满天飞,各有抵触。

薄熙来9日上午在事发后第一次说明此事的记者会上并强调,“‘打黑英雄’不是(重庆)市委给(王立军)的”。但不能因为“王立军事件”而否定“打黑”,因为王立军只是重庆“打黑行动”中的负责部门中的一部分。

在被问到这一事件对他前程的影响时,他说,“我个人从没考虑自己和(中共)18大有什么关系。迎接18大,重庆就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重庆市人大代表团9日上午开放日活动,并举行记者会,吸引大批中外媒体到场,王立军案进展及薄熙来未来动向,成为提问焦点。

由于在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8日上午举行时,薄熙来意外没有出席,同时桌上名牌也没有放上,更增加外界的猜测。对此,薄熙来解释是他临时“身体不舒服”。

会上,香港“凤凰卫视”提问薄熙来有关王立军的问题,以及薄熙来如何看待自己的前程,薄熙来作了上述表示。

随后“经济日报”询问重庆“三号文件”执行情况,刻意将有关王立军以及与薄熙来个人前途的话题绕开。

◆配合中央调查 好好反思

但香港亚视继续追问王立军事件,问薄熙来将如何反思。薄熙来回答,对于王立军事件,他自己的确未想到,非常突然。他会总结经验,但王立军正在接受中央有关部门调查,调查结束后会公布结果。

他也强调王立军事件是孤立事件。重庆正积极配合事件的调查,相信不久后就会有结论。重庆高度重视此事、重视团队建设。他说,看来任何一个地方形势再好,也得防范不测的事件,要好好反思这起突发事件。

德新社接着问薄熙来,“你和王立军如此熟悉,他现在出事,你是否会感觉难受?”薄熙来重申,“打黑”是重庆市委市府的整体工作,王立军只是其中之一。但是王立军在前线,所以被议论的多。薄熙来随后强调,打黑行动凡涉及重案的,都要上报上级。

◆会否离开重庆?只是传说

香港有线电视询问薄熙来有关他提出辞职的传闻,薄熙来答称“子虚乌有”。

他并解释,他8日未出席人大会议,是因为身体稍有不适。不过重庆市委发言人8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清楚薄熙来为何没有参加8日上午的会议,但强调他的身体“绝对没有问题”。

有媒体问到薄熙来在中共18后是否会离开重庆,薄熙来回答,现在外面传闻很多,那也只是传说。他并表示自己对王立军的出走很意外,但不要因此抹杀他所有的工作成绩。

有记者问到,现任国家领导人中,国家主席胡锦涛是不是还没有去过重庆?薄熙来说,胡锦涛非常重视重庆,并在2007年提出重要部署,而他领导的重庆就是这样跟着做的,他并表示,他相信胡锦涛最终会去重庆视察的。

◆接急电离场 个人未被查

随后薄熙来称他接到紧急电话,先让黄奇帆将记者会继续延长15分钟,自己先行离场。随后薄熙来再回到会场时,再被问到他本人有没有被调查,他表示没有。

媒体继续询问有关王立军问题,当王立军进入美领馆后,重庆方面采取了什么措施,薄熙来回答说,黄奇帆去了领馆和王立军进行面谈,然后黄奇帆就回来了。他并称重庆出任何事情,他本人都应该负责,对此也会进行总结。

当被问及重庆“唱红打黑”是否会继续进行时,薄熙来表示,重庆的“唱红打黑”还会继续下去。

“联合早报”记者向薄熙来提问王立军是否患有精神病时,薄熙来未正面回答,只说感觉突然,没有前兆,他正在反思中。他表示,王立军事件不影响重庆的发展步伐和重庆市的安全状况。

王立军原为重庆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有“打黑英雄”之称,是薄熙来左右手,但2月初他被卸去公安局长职务,接受“休假式治疗”,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的事件,因而引发中共高层权力内斗各种猜测。

重庆代表团成员9日在记者会前,先介绍重庆成就,侧重点依旧是重庆如何改革开放建设西部开放开发高地的路径。重庆市长黄奇帆也讲话介绍“五个重庆”成果以及重庆在危房改造等方面的成就,表示目前重庆商品楼价均价6000人民币的价位是全中国大城市中最低。

400记者涌至 仅少数进入

中共今年秋天将召开象征权力交班的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18大),其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被视为最高领导核心。薄熙来原积极争取“入常”(成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能否如愿,外界高度关注。

出席中国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的重庆代表团9日上午9时举行开放日活动,薄熙来和重庆市长黄奇帆均出席。到10时50时,薄熙来开始答覆相关问题,一直持续到中午12时25分结束。中西400多位记者一早就到会场采访,但重庆市代表团以人民大会堂重庆厅太小为由,只让小部分记者进入采访,遭到记者抗议,会场外一片混乱。

薄熙来入常?须“摸底投票”

世界日报大陆新闻组/北京8日电在爆发“王立军事件”后,外界普遍认为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在“入常”(晋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角逐中已经出局了。但香港“明报”8日指出,中共18大人事名单真正定局要在今年暑假时。

按惯例,每次党代会前,中央委员、候补中委、非中委的正部级官员以及部分退休高官会对政治局委员、常委的候选名单进行一次“民意测验”。虽然名单钦定,但票数的差距往往会影响最终的人事定案。

报导说,“王立军事件”的官方说法,近期指向“个别”、“孤立”事件,因此有舆论认为薄熙来已渡过危机难关,18大“入常”又重燃希望。报导引述京城消息表示,中共18大的人事名单虽已有腹案,但真正见分晓要待今年夏天的“摸底投票”,现在说谁出局或复活都言之过早。

报导称,在北京流传的多个中共18大九常委名单中,最无争议的属习近平、李克强、李源潮和王岐山四人,中宣部长刘云山、副总理张德江两人争议也较小,而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及国务委员刘延东五人,是余下三席的有力竞争者,即使薄熙来出局,也难以完全摆平。

京城消息说,国务委员刘延东是目前政治局中唯一女性,除港澳事务外,她还主管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在强调文化软实力、教育兴国和科技自主创新的今天,角色吃重,加上她曾任中央统战部长和全国政协副主席,未来是担任全国政协主席的最佳人选。若刘延东“入常”,将创造中共政治局女常委的先例。

消息称,在最后五名竞争者中,俞正声为1945年4月出生,刘延东为1945年11月出生,较薄熙来(1949年生)、汪洋(1955年生)、张高丽(1946年生)三人大,似乎不利,但按照政治局成员“(六十)七上八下”的惯例,俞未满68,刘未满67,均未超标。

消息人士指出,18大人事名单真正的定局要在今年暑假的“民意测验”。虽然名单钦定,但票数的差距往往会影响最终的人事定案。五年前中共17大之前,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和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就是在这种“小圈子”选举中脱颖而出的。

张明渝被捕 握王立军录音?

世界日报大陆新闻组北京8日电/在北京出席“两会”的重庆市人大代表商人张明渝,近日持续在微博发布消息,举报重庆一名高官与王立军勾结,图侵吞其公司资产,并对他进行人身威胁,7日突被重庆警方在北京强行“请走”后,至今下落不明。“华尔街日报”8日引述张明渝的律师浦志强的话证实张明渝已遭逮捕,他说,张明渝手上握有王立军的相关录音。

有消息说,张明瑜自被从寓所带走后,已被押返重庆。浦志强表示,张明渝并无犯罪,重庆警方无端将其带走明显不合法。报导说,张明渝7日在其新浪微博上说,王立军事件的拼图很快就要拼全了。

张明渝曾在本周早些时候在新浪微博上透露,最近重庆前副市长税正宽自杀。凤凰网很快转载了这个消息,但后来很快将该视频删除。海外报导说,重庆方面就是因此将张明渝逮捕的。

“华尔街日报”旗下的“中国实时报”指出,重庆市府发言人婉拒讨论张明渝被带走的事情。报导说,张明渝对薄熙来在重庆“唱红打黑”不以为然。有报导指出,他被迫把资产交出来,给了薄熙来的亲信。他的律师浦志强说,他的当事人有王立军的讲话录音,告诉他不要到处再告状诉冤。

重庆警方7日到张明渝在北京的住宅,命令他回到重庆,不要再在网上散布有关王立军的信息。浦志强说,现在张明渝下落如何,他也不清楚。他说,张与他联络时声称他是被四名重庆警员扣上手铐带走,其中一名是重庆市公安局唐姓副局长,随后维稳办、信访办人员相继劝他返回重庆。

张明渝的另一位律师说,张明渝8日曾给他发短信说,“我家有急事,我已经回了重庆。下午本来要举行的记者会也取消了,请转告大家这个消息”。自那以后,张明渝的手机就一直打不通。

王立军为何要去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

中央社 记者:黄季宽/参加大陆人大会议的重庆代表团9日开放媒体采访,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和市长黄奇帆回答许多王立军事件的情况,但最关键的:王立军为何要去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仍如一团迷雾。

薄熙来和黄奇帆是与王立军有关的两位重要人物,薄熙来提拔过王立军,事件发生后外界对于他和王立军的关系,以及事件可能牵动薄熙来在今秋中国共产党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政治前途出现许多议论。而黄奇帆则在事发后亲自前往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与王立军面谈两小时,劝王立军出来。

从薄熙来和黄奇帆的话中可以发现几个重点,对拼出王立军事件的全图有莫大帮助。

首先,薄熙来对王立军在重庆前一阶段打黑工作的表现基本是肯定的,所以薄熙来说王立军确实做了不少事,“破案是有办法的”。

但他不认为这是王立军一个人的功劳,王立军只是几个政法机构的主要领导之一,“是之一的之一的之一”。薄熙来刻意贬抑王立军打黑角色意图明显。

其次,薄熙来和黄奇帆对于王立军在担任重庆副市长兼公安局长之后的工作有意见。黄奇帆称,王立军“当了一年多副市长还像个局长”,因而在今年调整了他的分工。按中共政治制度,这项调整应得到薄熙来的首肯。

再次,在重庆打黑过程中,薄熙来和王立军恐怕都得罪了不少人,这些人可能还是颇具影响力的人,薄熙来对此有明确表态:“打黑是碰硬,是要得罪人的事情,你打对了一百个,你出了一个问题,人家也会揪着这一个问题不放。”王立军不顾一切前往美国领事馆,是不是有来自这个方面的压力,以致他为了保命拼上自己的前程?

最重要的是,以大陆的政治风向,一向视美国为资本主义国家,长久以来存有对立情绪,官员突然跑进美国领事馆,绝对是个重大政治错误。因而薄熙来表明他事先并不知情,不但对事件“痛心”,也自觉“用人不察”,更以“出走”二字形容王立军之举。

黄奇帆则说,王立军愿意自己从美国领事馆出来这是好事,现在“接受审查理所当然”。

他们的用词,隐约可见与王立军划清政治界限的意思。

既然开放中外媒体采访,大陆方面当然有澄清王立军事件的用意,以免流言影响人大和政协“两会”的举行及社会稳定。薄熙来则利用机会表达,有些人对重庆以及对他和他的家人“泼脏水”,他非常气愤,他还两度强调有关谣传是“一派胡言”。

从薄熙来和黄奇帆披露的情况中,外界应可进一步找出王立军事件的线索,但真相还是没有大白,还是留下一堆问号,等着大陆有关单位调查完成公布结果才能知悉,在此之前大家还是要好奇地问:王立军你为什么去成都美国总领馆?

重庆团记者会百名记者被拒入 薄熙来称坚持打黑被抹黑

自由亚洲电台2012-03-09报导/周五人大重庆代表团开放日各国媒体云集,却有过百名记者被挡在采访厅外,现场一度混乱。记者会薄熙来首度回应王立军事件,称用人失察、感到痛心,但指不能抹杀王立军所有工作的成绩。他强调重庆会坚持“唱红打黑”,无惧“黑恶集团”抹黑重庆和他的家人。

两会开幕以来,重庆代表团动向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周五人大重庆代表团开放日吸引大批记者到场,尤其是重庆官员周四曾对媒体承诺:“会非常开放地面对大家,开放时间会比较长,大家想知道的都可以知道”,使得各媒体对其记者会充满期待。但当媒体一早赶到人民大会堂前往4楼会场时,却被工作人员挡在2楼进行筛选,称只让“曾提出申请”的人进入,对境外媒体,还要求一家只准一人采访,而进入的也多为文字记者。现场记者非常不满,场面一度混乱。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吴非接受本台访问时分析官方这种限制措施的缘由说:“重庆的新闻变成了所有人采访的重点的话,很多人认为这已经使新闻过度娱乐化,使得政协的严肃性就点缀了”。他认为,另一原因是避免国际媒体过多报道中国政府的负面新闻。

香港媒体人林和立接受本台采访时推测:“这个事情因为太敏感所以有关方面大概不希望太多媒体进去”。

进入会场的记者们纷纷利用微博“直播”记者会实况。据他们的记录和香港媒体报道,在媒体追问下,记者会上薄熙来首度回应王立军事件,自称用人失察、感到痛心,表示要为王的问题负领导责任,并特别指出不能抹杀王所有工作的成绩。

有媒体问薄熙来十八大后是否会离开重庆。他称现在外面传说很多,那也只是传说。

有日本记者问为何胡锦涛还没有去过重庆。薄熙来称胡锦涛非常重视重庆,并在2007年提出重要部署,而自己领导的重庆就是这样跟着做,并表示相信胡锦涛最终会去重庆视察的。

林和立说,薄的话有讨好之嫌:“自从王立军事件发生之后,薄熙来好几次表示效忠于胡锦涛,所以这个可能是他想讨好胡锦涛。”他介绍,外界一向有薄、胡不和的说法,这也是大家猜测王立军事件发生的重要背景:“北京的政圈里已经传了很久,说薄熙来跟团派,也包括胡锦涛本人关系不是特别好,所以在政治局9位常委当中,胡、李克强和温家宝2007年以后都没有去过重庆。这次据一般观察家来看,王立军和薄熙来出了政治问题,可能也是由于他和胡锦涛的矛盾而产生的”。

最后,有媒体问及重庆“唱红打黑”在接下来是否会继续进行。薄熙来说重庆“唱红打黑”还会继续下去。自己已早有准备,打黑必然会触及一些人的利益,难免有人“泼脏水”。但他对那些抹黑其家人的行为表示气愤。

对于薄坚持“唱红打黑”,吴非说:““唱红打黑”已经变成了意识形态的一部分。我想,第一个,薄熙来本人想停也停不了;第二也是没有必要再停了,因为有效,得到了一部分老百姓的支持,这样顺势而为在比较艰难的环境下,也会取得意想不到的一些效果”。

林和立则认为:“近年他搞了唱红打黑在国内也受到比较高的评价。所以,他大概是在这次离任以前为他本人的历史地位做一个有利的保护。照目前情况来讲,他的任期是到十八大,十八大以后,很有可能被安排另外一个职务。很有可能就是去人大或者政协,给他一个比较荣誉性的没有实权的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