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9/合约纠纷交工业关系局 加航春假禁罢工

(渥太华8日加新社电)加航周四威胁下周一关厂,国民外游大受影响。劳工部长雷特(Lisa Raitt)迅速行动,将纠纷提交工业关系局处理,期间不许关厂或罢工。

雷特说:“政府担心,停工对我国经济和公众外游都有影响。众所周知那是春假,特别在魁省、安省,之后一周在卑诗省,我们知道这会影响国民家庭,尤其这是旅游高峰季节。”

雷特将加航与机师、地面工作人员两个工会的争议,提交加拿大工业关系局(Canadian Industrial Relations Board),研究停工是否会影响国民健康和安全。

工业关系局审核个案期间,加航不能关厂,工会不能启动罢工。

加航空中服务员去年要启动罢工,雷特使用同样策略,不过工业关系局并未就该宗个案作出裁决。

加航确认,公司服务不会中断,全面服务的航机班次维持不变。

加航周四威胁说,因为机师工会拒绝他们的最新合约条件,公司将在周一关厂。而代表地面工作人员和机械师的机械与航天劳工国际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echainists and Aerospace Workers),将同日设定为罢工最后期限。

机师和机械师工会,是需要与加航达成协议的最后两个工会。

雷特呼吁双方谈判达成协议,或使用具约束力的程序,解决争议,避免停工。

机师工会说,它会对加航最新合约条件举行投票,但它呼吁会员拒绝协议。加航机师协会(Air Canada Pilots Association)主席机长斯特罗恩(Capt. Paul Strachan)说,部长的介入,破坏谈判进程。

国家银行金融集团(National Bank Financial)分析师多尔克森(Cameron Doerksen)说,加航的劳工关系已遭严重破坏。他也说,即便没有劳工问题,加航也面对重大挑战,包括盈利能力差、竞争加剧。

加航赌赢 劳工部长阻止工潮

星岛日报/联邦劳工部长雷蒂(Lisa Raitt)令加拿大航空公司(Air Canada)不会即时中断运作后,已计划3月春假(March Break)外游的加人,得知加航员工将不会罢工或员工被禁止上班,终于可以轻松出发。

雷蒂已将加航两宗合约纠纷交由加拿大工业关系委员会(Canada Industrial Relations Board)处理,以断定加航两个工会一旦罢工,对加人的健康和安全的影响程度。

两合约纠纷送审视

加航周四发出正式通知意向书,会禁止3,000名机师下周一早上12时零1分上班,至于包括8,600名机械师、货运工人和行李处理员的机械师工会亦准备该日罢工,但数小时后,雷蒂采取上述行动。有指任由上述劳资纠纷爆发,加航机队在国民外游高峰期必定无法如常运作。

雷蒂指出,罢工行动“令人无法接受”,因为会威胁现时脆弱的经济,以及令安省、魁省和卑诗省许多家庭的3月春假外游计划被迫中断。

现时未清楚工业关系委员会须时多久去审视有关的合约纠纷。雷蒂去年秋季曾采取同样策略,阻止加航机舱服务员罢工,劳资双方终于同意具约束力的仲裁,劳方接纳该份曾被他们投票否决的合约。

新民主党劳工事务评论员戈丹(Yvon Godin)表示,政府显然在干预谈判,偏帮商界,夺取工人的罢工权利。他对记者表示,政府应该协助双方透过谈判达成协议,而非介入谈判,哈珀政府正在取走工人的谈判权。

加航机师协会会长史卓昌(Paul Strachan)告知记者,与资方的谈判令人懊恼,因为随时有可能受到雷蒂介入的威胁。加航副行政总裁兼营运总监狄伊(Duncan Dee)在声明中举列试图禁止机师上班的多项原因,包括加航的劳方工作状态不明朗,影响公司的客人,令公司以致整体营运有欠稳固,更对加航品牌造成损害。

狄伊指出,劳资双方的持久谈判至今已有18个月。机师已于一年前跟资方达成临时协议,但遭普通会员反对,去年11月重开谈判。史卓昌表示,加航的行径似像自己视为国营航空公司,每次出现问题,都是等待政府插手。加航上月已跟机械师达成临时协议,但3分之2普通会员其后投票否决协议,虽然他们已定下周一罢工,但工会领袖预期会遭雷蒂阻挠。

工会周三发出罢工意向通知后数小时,工会副主席李奇在多伦多举行新闻发布会,指责公司没有协商可接受的协议,反而赌政府愿意干预加航的劳资纠纷。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