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7/传胡锦涛亲自拍板定调:王立军滞留美领馆是叛党叛国

-传胡锦涛亲自拍板定调:王立军滞留美领馆是叛党叛国
-王立军2月7日走出美国驻成都领事馆的经过
-中纪委应未介入 王立军案定性尚需时日
-王立军事件仍未定性 相关各方急“撇清”
-四川发言人PK重庆市长:究竟谁包围美领馆
-人大代表程恩富呼吁尽快公开王立军事件
-薄熙来秘密逮捕重庆人大代表 涉税正宽死亡


传胡锦涛亲自拍板定调:王立军滞留美领馆是叛党叛国

法广新闻网/根据香港传媒引述来自四川省的消息报道,在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意图寻求政治庇护的一个月之后,中央政府已将王立军定性为国家和党的叛徒。接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消息来源告诉香港的《南华早报》,胡锦涛主席上周末在一项内部会议上告诉政协委员的党代表,王立军是一个叛徒。

来自重庆市政府的消息亦持同一的立场,指称“重庆县级以上的干部在前天(3月4日)已被告知,王立军背叛了国家”。

王立军目前的处境,以及他的行动所带来的政治影响,是正在北京进行两会会议的各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这位前重庆打黑英雄兼副市长据说在2月6日在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寻求政治庇护。

报道又引述重庆消息指称,王立军同时又牵涉连串的罪行,包括贪污和道德腐败。

在北京的独立政治观察家陈子明表示,如果中央政府将王立军定性为叛徒,这对整个重庆市府高层而言,恐怕还将陆续出现坏消息。报道引述陈子明说:“如果王立军被指是一个叛徒而非早前所形容的因长期超负荷工作致精神高度紧张,王立军被指控的罪名,在政治上将更为严重”,对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亦造成难堪,因为他的前任亲信竟然从事叛国行为。

重庆市长黄奇帆日前接受香港凤凰卫视访问时表示,王立军离开美国使馆后,即被中央国安部人员带走调查,黄又说如果王立军滞留在美使馆的时间再长一点,事件可能触发外交危机。

被视为左派舆论阵地并旗帜鲜明力挺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乌有之乡”网站,7日以“余孝木”的名义,在显著位置贴文报导“王立军在2月7日走出美国驻成都领事馆的经过”。此一说法无法获得证实,但对照重庆市长黄奇帆日前接受境外电视媒体专访,说明他当天进入成都美领馆交涉情况,“乌有之乡”此一报导显然在为黄奇帆的说法背书。真相究竟如何,仍扑朔迷离。

人大重庆团 9日答问解疑

9日将是正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全国人大重庆团的“开放日”,重庆市长黄奇帆日前称,到时将一一回答记者的所有问题,预计有关王立军的问题将成为关注焦点。

据报导,2月7日上午9时,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已经超过十个小时,四川省有关部门向中央汇报此一情况。

主管政法的周永康主持相关部门召开紧急会议,商量如何处置这一突发的“偶然事件”。因具体情况不明,又涉及外交等复杂因素,会议决定派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邱进带员到成都,由公安部和四川省配合,到成都美领馆处置这一突发事件。

与此同时,重庆市领导也获知此事,黄奇帆市长主动请缨前往成都处理。黄奇帆与市政府秘书长乘车前往成都,单车简从,与司机一共三人,预留一个空位给王立军,在中午12时40分左右从重庆出发。下午到达成都,进入美领馆。

据报导,黄奇帆向美方阐述三点意见:

“第一,重庆市与美国的交往是长期的、友好的,希望今后依然如此;第二,我是重庆市的市长,王立军是我的副手,我有事要和他当面谈;第三,职责所在,人我是要领走的,希望得到你们的支持。”

见到黄奇帆 王激动大哭

报导称,对方表示,他们需要请示。大约在半个小时左右后,对方回覆同意黄奇帆的要求。在美方人员带领下,王立军来到会客厅。

贴文说,王立军见到黄奇帆,立即大哭起来,说有人要害他,要杀他,情绪十分激动。黄好言安慰,才让王立军的情绪有所平复。经过一段时间的长谈,当说到要领他离开美国领事馆时,王立军提出要黄奇帆做出保证其人身安全的承诺,并要求写出字据。

在他的要求下,字据写出,王立军又要求复制三份,一份交给黄奇帆,一份交给美方,自己将一份装入上衣的贴身口袋保存。

当黄奇帆和王立军将要走出成都美领馆时,他们看到大门外停着许多警车(成都警方),王立军面露惊慌神色,不肯再往前走。

此时,站在门外,与邱进副部长一同从北京来到成都的孔涛,因与王立军是过去多年的老同事,就主动上前和他打招唿,并拍着他的肩膀埋怨说,你上这里干什么来了?王立军看到老朋友,一时紧张的情绪就缓和下来,继续往外走。

当一行人来到轿车前,有人问王立军上谁的车,王立军说愿意跟孔涛一同离开。这时,与黄奇帆同行的人员又再问道,你跟谁走?黄奇帆插话说,中央派人来了,听中央的安排。于是,一行人分别离开。(按:王立军随后被邱进带着搭机飞回北京)

王立军2月7日走出美国驻成都领事馆的经过

文章发于:乌有之乡 2012年3月6日
作者:余孝木

2012年2月7日上午9时,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已经超过10个小时,四川省有关部门向中央汇报了这一情况。周永康同志主持相关部门召开紧急会议,商量如何处置这一突发的“偶然事件”。因具体情况不明,又涉及外交等复杂因素,会议决定派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邱进同志带员前往成都,由公安部和四川省配合,到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处置这一突发事件。

与此同时,重庆市领导也获知了此事,黄奇帆市长主动请缨前往成都去处理。黄市长与市政府秘书长一同乘车前往成都,单车简从,与司机一共三人,预留一个空位给王立军,12:40之后从重庆出发。下午到达成都,进入美国驻成都领事馆,黄市长向美方阐述了三点意见:

第一,重庆市与美国的交往是长期的、友好的,希望今后依然如此;

第二,我是重庆市的市长,王立军是我的副手,我有事要和他当面谈;

第三,职责所在,人我是要领走的,希望得到你们的支持。

对方表示,他们需要请示。大约在半个小时左右以后,对方回复同意黄市长的要求。在美方人员的带领下,王立军来到会客厅。王立军见到黄市长,立即大哭起来,说有人要害他,要杀他,情绪十分激动。黄市长好言安慰,才让他的情绪有所平复。经过一段时间的长谈,当说到要领他离开美国领事馆时,王立军提出要黄市长做出保证其人身安全的承诺,并要求写出字据。在他的要求下,字据写出,王立军又要求复制成三份,一份交给黄市长,一份交给美方人员,自己将一份装入上衣的贴身口袋保存。

当黄市长和王立军将要走出美国驻成都领事馆时,他们看到大门外停着许多警车(成都警方),王立军面露惊慌神色,不肯再往前走。此时,站在门外,与邱进副部长一同从北京前往成都的孔涛,因与王立军是过去多年的老同事,就主动上前和他打招呼,并拍着他的肩膀埋怨说,你上这里干什么来了?王立军看到老朋友,一时紧张的情绪就缓和下来,继续往外走。当一行人来到轿车前,有人问王立军上谁的车,王立军说愿意跟孔涛一同离开。这时,与黄市长同行的人员又再问道,你跟谁走?黄市长插话说,中央派人来了,听中央的安排。于是,一行人分别离开。

中纪委应未介入 王立军案定性尚需时日

多维新闻/中国“两会”期间,此前一度引爆中文网络的王立军事件的一些细节有了更多新消息:黄奇帆首次证实国家安全部门带走了从美领馆出来的王立军,早前大陆媒体爆料称王立军案件随后被移交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消息被香港媒体3月4日援引中纪委副书记马馼的话所否定:“王立军案不是由中纪委处理”。如果报道属实,那将意味着中央对该事件最终定性尚需时日。

中纪委会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兼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馼3月3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开幕会后披露的铁道部原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案件最新进展——“进入司法程序还有一段时间”——引起外界关注。大陆媒体也纷纷报道。但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4日报道援引马馼3日在政协开幕第一天的话说“王立军案不是由中纪委处理(‘No, he does not fall under the jurisdiction [of the Central Commission for Discipline Inspection]’)”、她还没有收到关于王立军案“官方通知”(Ma also said she had not received any “official notice” on Wang’s case)。但是,几乎没有大陆媒体报道过马馼的这段话。

报道还说,马馼关于王立军事件的这番评论(comments)让王立军是被中国国家安全部门调查的传言更可信。早前,官方新华社2月9日深夜发布通稿称“王立军于2月6日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1天后离开。有关部门正在对此进行调查。”但官方并未透露是哪个部门介入调查的信息。随后有大陆网友上传一张电子机票,其中显示王立军8日乘坐早上8时的班机从成都飞往北京,同行者有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邱进。虽然该消息未获证实,不过外界普遍认为王立军被国家安全部门带走调查。

重庆市政府发言人3月5日透过重庆官方华龙网称,“据我所知,王立军目前正在接受国家有关部门的调查,调查工作也取得了进展,经过国家有关部门全面深入调查后,中央将会严格依纪、依法作出处理。”到底是哪个部门在调查王立军的信息还是阙如。但两会召开前的2月28日,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接受已落地大陆的香港媒体凤凰卫视采访时首次证实王立军在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出来之后被国家安全系统人员带走调查:“因为他这件事情已经涉及到国家安全问题,所以出来以后,我们国家安全系统的人员要去做一些调查研究,也理所当然。”

在王立军被国家安全系统的人带走后,大陆财经类媒体财新《新世纪》周刊2月12日曾报道,王立军8日凌晨离开美领馆时表现“非常平静”,8日被送上飞机带往北京,9日被移交中纪委接受审查。海外中文媒体此后在报道时大多认为王立军应该正在接受中纪委的调查。但此次《南华早报》的报道所援引中纪委副书记马馼的话称王立军案未被移交给中纪委。如果报道确实,那将意味着中央对该事件最终定性尚需时日。

值得关注的是,《南华早报》3月4日的报道援引一个传言称,王立军自己要求国家安全局调查,因为据称薄熙来与中纪委的关系很近(One rumour is that Wang had demanded that his actions be investigated by the Ministry of State Security rather than the disciplinary commission, in which Bo has many close allies)。(宇文 撰稿)

王立军事件仍未定性 相关各方急“撇清”

多维新闻/“王立军事件”两会期间仍在升温,重庆方面连续通过政府发言人和市长黄奇帆出面澄清“曾亲率70辆警车圈围美国领事馆”的说法,并称重庆始终“配合中央对王立军的调查取证工作”。然而,在中央政府对于事件“语焉不详”的情境下,受王立军波及的四川省和辽宁省官方都急于撇清与该事件牵连的做法令人关注。

截至目前,中央政府对于王立军事件的表述,仍没有突破2月9日外交部的口径,即有关部门正在调查,王立军进入美国总领馆是“偶然的个案”,事件解决的“过程相当顺利”。即便是全国政协发言人赵启正在答记者问时,也仅仅是重复称“王立军目前正在接受有关部门的调查,调查工作也取得了进展”,此外还证实王立军“已经请假不出席这次会议”。

北京观察人士指出,对于“王立军事件”,中央政府目前仍未有明确定性。有鉴于此,与王立军事件有关的各方也纷纷表态,大有置身事外“与我何干”的姿态。分析人士指出,这些细节,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王立军事件”的扑朔迷离。

成都否认涉入事件

具体而言,针对有媒体称王立军是通过四川省公安厅一副厅长“牵线搭桥”进入美国驻成都领馆一事,四川省政府新闻发言人3月7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否认此说法,称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没有通过四川省公安厅预约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馆,他也没听说事发时,四川省公安厅警力涉入王立军事件。

而在此前,重庆市长黄奇帆在接受港媒采访驳斥“曾亲率70辆警车圈围美国领事馆”说法为子虚乌有胡说八道时,却称当时美国总领事馆外当初确有川警牌照的车辆。黄奇帆详述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那么多警车,那上面的牌照是川警,四川的那很正常”,并称任何一个国家如果发生有人到领馆里去,要防止各种状况的发生,不安全状况的发生。有警力围起来那是国家行为,理所当然。但这一说法与四川省政府发言人的表述有明显相左。

重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3月5日曾对外界澄清:王立军目前正在接受国家有关部门的调查,调查工作也取得了进展,经过国家有关部门全面深入调查后,中央将会严格依纪、依法作出处理。打黑取得的成绩,是按照中央的部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纪检监察和政法系统各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绝不是某一个人的行为。王立军一事,绝不否定全市政法工作取得的成绩,更不会影响重庆改革发展的大局。有分析人士称,重庆官方如此表述是要与王立军事件做“切割”,既肯定打黑成果,又否认是个人行为。

同样是在3月5日香港媒体公布的黄奇帆接受采访介绍王立军案详情的视频,黄奇帆详述王立军案发后曾带领自己秘书长前往美国总领事馆进行交涉,也直接否认带了警车去成都。黄奇帆在采访中表示,与王立军本人具体地讨论两三个小时后成功说服其“愿意”同他们一起走出美国总领事馆。但美国官方人士却称,王立军是按照他自己的时间和安排主动离开的领事馆,这无疑又与黄奇帆的说法颇有龃龉。

辽宁书记多次否认谷凤杰案涉王

在王立军曾长期任职的辽宁,此前外界盛传其与原辽宁省铁岭市公安局长谷凤杰落马一事紧密相关。

对此辽宁省委书记王珉5日受访时矢口否认,称谷凤杰案件涉嫌买官卖官、贪污受贿,目前已移送检察院,并特别强调“绝对与王立军无关”。分析人士称,这实际是直接否认王立军是因为在辽宁有“旧案”从而导引此次事件。这似乎也是在向外界强调,王立军是重庆的事情,跟辽宁无任何关系。

王珉称“谷凤杰于去年5月被依法双规,从目前审查情况来看是个人违法违纪,主要问题是买官卖官、贪污受贿”。同时他还多次强调,谷凤杰落马事件“纯属孤立事件,绝对与王立军无任何关系”。为保险起见,会后王珉还进一步解释说,王立军的事和谷凤杰没有关系,“谷凤杰是一个独立案件,这没有什么。王立军在的时候,谷凤杰、富晓东等都不是公安局长、副局长。”

王立军曾任铁岭市公安局长,是谷凤杰的前任,在任重庆公安局长之前,他在铁岭公安系统已干了10个年头,是铁岭市公安局的老局长了。这自然引发外界联想:王立军事件与铁岭市原公安局长谷凤杰落马内中究竟有何关联?

汪洋表态“你问错对象了”

曾担任过重庆市委书记,与王立军并无交集的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也有表态。中共“两会”之际,众多媒体仍然对王立军事件表示“深切”关注。3月5日,有日本记者在“两会”广东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中,向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询问他对重庆王立军事件的看法。对此,汪洋表示,关于王立军的事问错对象了。

汪洋说:“我虽然在重庆工作过,但是没有多长时间,王立军也是我离开以后到重庆的,关于王立军这个事你好像问错了对象”。

汪洋还表示,对于重庆这几年的发展他还是有所了解。这几年重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重庆的干部群众对重庆的变化也表示很鼓舞,作为一个在重庆工作的人,他对重庆这几年的进步也感到很高兴。

一方面王立军事件似乎是一湾至今仍难见底的深水潭,而另一方面涉事各方似乎有意在撇清干系,不得不令人更觉事情之蹊跷。有分析认为这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王立军事件的棘手,除了美方最近提供了些许细节外,中央不肯释放更多信息以释放舆论压力,辽宁四川更不愿趟这潭浑水,自讨无趣。或许最终结果正如猜测那样低调了结,但其中所波及的人物命运,尤其是薄熙来的仕途仍将难有定论。(季北群 撰稿)

四川发言人PK重庆市长:究竟谁包围美领馆

据《联合早报》报导,3月7日,四川代表团“开放日”记者会后,四川省政府新闻发言人在接受《联合早报》询问时说,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没有通过四川省公安厅预约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该发言人还称事发时他不在成都,但没有听说王立军经四川省公安厅安排预约进入成都美领馆。他也没听说事发时,四川省公安厅警力涉入王立军事件。

财经网转载了该报导,目前该新闻还未被删除。

而3月5日晚,凤凰网突然公布了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接受凤凰记者专访时说:“我是一辆车,带了我的一个秘书长去的。” “至于外面说有那么多警车,那上面的牌照是川警,四川的,那很正常。不安全状况发生,有警力围起来,那是国家行为,理所当然。我不会带70辆车,那是八卦消息。”

重庆市长黄奇帆PK重庆市政府发言人

而王立军事件后,重庆市政府沉寂近一个月,3月5日也突然高调正面回应王立军事件。重庆市政府发言人在接受华龙网采访时说:“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们,只有黄奇帆、陈存根、徐敬业三位重庆市领导和市政府秘书长受市委、 市政府委派一起去的,根本不存在70辆警车一说。这一说法纯属无稽之谈,完全是造谣。”

外界认为这跟重庆市长黄奇帆专访中强调自己只带了一位秘书长前往相矛盾。

人大代表程恩富呼吁尽快公开王立军事件

王立军事件爆发迄今出现许多传言,连大陆全国人大代表也受不了。全国人大代表程恩富今天在安徽代表团讨论时唿吁,应“尽快公开”王立军事件的调查进展。

“香港文汇报”报导,大陆安徽省代表团上午对中外媒体开放讨论过程,其中隶属安徽团的全国人大代表、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程恩富在讨论中发言说,重庆王立军事件发生以来,受到海内外极大关注,成为像“温州动车事故一样的公共事件”。

程恩富指出,王立军事件调查工作的进展没有对外公布,大家只凭借各种蛛丝马迹,包括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政协)发言人赵启正的几句回应及“维基解密”的分析等来猜测。

他质疑,“我们这些人大代表对此事有没有知情权”?建议有关部门应尽快向两会(政协会议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委员及社会公开通报此事,以消除各种混乱猜测,避免影响社会稳定。

王立军日前被媒体披露进入美国成都总领事馆寻求政治庇护,不但对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仕途造成威胁,也因各种传言,让中共领导层换届之际增添不确定因素。

但是,王立军事件发生迄今,大陆官方仅赵启正在政协会议前记者会上答复媒体询问时提到,王立军正接受有关部门调查,且调查工作已取得进展,并指责媒体相关报导是“拼图式的”,甚至是“荒唐的”。

包括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内的重庆官员,近日就王立军事件发表谈话时,也没有厘清外界对此事的疑问与怀疑,让外界有更多揣测。

薄熙来秘密逮捕重庆人大代表 涉税正宽死亡

博讯/北京时间3月7日下午3点,重庆派4人到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张明渝在亚运村的公寓,房间号是1207。

知情人士表示,张明渝透露了原重庆市委常税正宽的突然死亡事件后,薄熙来亲自下令派人,使张明渝处于秘密被捕的状态。张明渝最早发微博披露了税正宽在别墅内自杀,但官方报道没说自杀,只说“去世”。

薄熙来此举和派警车包围美国领事馆有类似的风格,两会期间在北京派人监控重庆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