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6/官方密集表态 王立军最终要回重庆退休?

-官方密集表态 王立军案仍扑朔迷离 最终要回重庆退休?
-成都方面否认为王立军入美领馆牵线
-王立军事件的“拼图”
-重庆否认派警车越界缉拿王立军
-重庆市长首次公开谈论王立军事件
-王立军话题避不开 汪洋回答得最艺术
-薄熙来人在两会心在外?


官方密集表态 王立军案仍扑朔迷离 最终要回重庆退休?

多维新闻/中国“两会”期间“王立军”的名字仍然是牵动各方神经的字眼。涉事各方中央政府、重庆政府甚至美方最近均对事件做了“含煳其辞”的交代,然而结局如何仍悬疑丛生。不过有熟悉中国政情的观察人士分析指出,王立军事件最后也有可能以“戏剧性”方式结束,比如宣布记一次大过,然后回重庆退休。

3月7日,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滞留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超过1天的事件刚刚满月。该事件从开始就弥漫着一种扑朔迷离的气氛,官方的澄清之论、美方太极拳式的“模棱两可”的解答、网络舆论神乎其技的演绎加之海外华文媒体的“添油加醋”,都大大地调动了公众的猎奇欲望。然而事过近月,真相究竟如何不得而知,但细细梳理其中的各方的表态亦足以将事件轮廓渐渐还原。

重庆文广局副局长、全国政协委员刘明华在政协民盟界别小组讨论发言时向政协委员们透露,重庆王立军事件的结局,最后会很戏剧性很简单。

全国两会期间,重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3月5日通过重庆官媒华龙网称,王立军目前正在接受国家有关部门的调查,调查工作也取得了进展,经过国家有关部门全面深入调查后,中央将会严格依纪、依法作出处理。打黑取得的成绩,是按照中央的部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纪检监察和政法系统各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绝不是某一个人的行为。王立军一事,绝不否定全市政法工作取得的成绩,更不会影响重庆改革发展的大局。有分析人士称,重庆官方如此表述是要与王立军事件做“切割”,既肯定打黑成果,又否认是个人行为。

该新闻发言人对有关黄奇帆市长带了70辆警车去成都的传言回应称,“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们,只有黄奇帆、陈存根、徐敬业三位重庆市领导和市政府秘书长受市委、市政府委派一起去的,根本不存在70辆警车一说。这一说法纯属无稽之谈,完全是造谣。同时,我也看到了网上一张装甲车的照片,经有关技术部门鉴定,是属于PS的。对网民和媒体对王立军一事的关注我们表示理解,但我们希望网民和媒体能够更客观、理性地发声。”

无独有偶,两会召开前的2月28日,重庆市长黄奇帆接受了已经落地大陆的香港媒体凤凰网的采访,详述王立军案发后曾带领自己秘书长前往美国总领事馆进行交涉,也直接否认带了警车去成都。黄奇帆在采访中表示,与王立军本人具体地讨论两三个小时后成功说服其“愿意”同他们一起走出美国总领事馆。不过该视频内容的发布事件却是3月5日晚,个种意味令人费解。

3月5日当天更有署名网友爆料其实接受凤凰网采访时黄奇帆也有澄清,指“休假式治疗”是发微博的人胡乱编的,后来还批评了他们,并透露“王立军精神确实有些问题,上半年就去过几次医院。”不过这段谈话并未出现在凤凰网的视频内容中。黄奇帆也是目前为止重庆方面透露王立军事件详情的最高级别官员。

3月5日当天,针对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馆一事,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在全国两会间隙则另有一番截然不同的表述,指出王立军是来出席例行会议的,后来他是自行离开。有记者询问王立军是被赶出的去吗,骆家辉强调,不是如此,王立军是自行离开的。上述分析人士称,中方说是“说服”他离开领事馆,美方则说是来开会后自行离开。这截然不同的表述令人继续浮想联翩。

而3月2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赵启正在接受路透社记者关于王立军事件的提问时表示,“王立军事件是一个孤立发生的事件,建议你不要做过多的想像。”他表示,据其所知,王立军目前正在接受有关部门的调查,调查工作也取得了进展。他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他已经请假不出席这次会议。他指出,王立军事件发生后,一些媒体进行了报道,这些报道都是“拼图式”的,由于资料并不全面,缺的地方就靠想像绘制了,因此这些“拼图”都是不准确的,甚至是荒唐的。

香港亲中共报纸《文汇报》3月6日报道称,重庆文广局副局长、全国政协委员刘明华在政协民盟界别小组讨论发言时向政协委员们透露,重庆王立军事件的结局,最后会很戏剧性很简单。但具体如何的戏剧性,刘明华未作解释。不过,有熟悉中国政情的观察人士向记者分析指出,根据目前的信息来看,王立军事件最后也很有可能以“戏剧性”方式结束,比如宣布记一次大过,然后回重庆退休;此外,因涉事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美国国务院方面的此后的信息也将影响该事件的走向。

至于外界普遍关注的王立军事件对身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的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在中共十八大时“入常”所产生的影响,上述观察人士指出,从商务部部长任上进入政治局后再“外放”到重庆,薄熙来“入常”的希望本来是很不乐观的,但薄熙来在重庆的唱红打黑为他赚取了一定的政治资本,“入常”的机会大幅提高;但这次王立军事件后,薄熙来“入常”的机会又恢复到唱红打黑之前,不进常委是正常,能进入常委就是意外之喜。

成都方面否认为王立军入美领馆牵线

多维新闻/针对王立军通过四川省公安厅一副厅长“牵线搭桥”进入美国驻成都领馆的消息,四川省政府新闻发言人3月7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没有通过四川省公安厅预约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馆。

该发言人在全国人大四川团开放日记者会后说,事发时他不在成都,但没有听说王立军经四川省公安厅安排预约进入成都美领馆。同时还称,他也没听说事发时,四川省公安厅警力涉入王立军事件。不过,他也没有透露是否有该省公安厅人员私下“牵线搭桥”。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市长黄奇帆日前“曾亲率70辆警车圈围美国领事馆”说法为子虚乌有胡说八道时,详述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外面说有那么多警车,那上面的牌照是川警,四川的那很正常。任何一个国家如果发生有人到领馆里去,要防止各种状况的发生,不安全状况的发生。有警力围起来那是国家行为,理所当然。”

此前关于王立军如何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外界传言是由四川省公安厅某副厅长牵桥搭线约见美领馆官员,但消息并未透露为王立军“搭桥”的四川公安厅副厅长是谁。不过,根据公安职责只有分管外事负责人才能有此便利,而官方网站显示,四川省公安厅分管外事的副厅长为岳德松,于是外界猜测该副厅长可能是岳德松。

当时还有消息指,王是藉口要与美商讨“反恐”,获准入领馆的,因王是中、美反恐联络小组中方三位联络官之一。但上述有关说法目前均无法证实。

此外,中国2012年两会期间,王立军也成为关注焦点。涉事各方中央政府、重庆政府甚至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最近均对事件作出“含糊其辞”的表态,然而结局如何仍疑窦丛生。(季北群 撰稿)

王立军事件的“拼图”

美国之音记者: 海涛 | 华盛顿

重庆副市长王立军这次没有出席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人大年度会议。一位两会发言人说,王立军请假没来。他还说,外界有关王立军事件的“拼图”是不正确的。另外,重庆市长也说,外界有些报道是“胡说八道,”。与此同时,两家英文国际媒体也发出报道,谈重庆打黑当中被打的“李俊”案。

*赵启正:王立军案拼图不准确*

重庆打黑英雄王立军2月6日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后被带到北京后,一直没有消息。北京只说王立军正在接受调查。直到上星期五北京人大政协两会记者会上,政协会议发言人赵启正对记者说,“一些媒体对王立军事件的报道是拼图式的。由于资料不全,缺的地方就靠想像绘制了,因此这些拼图都是不准确的,甚至是荒唐的。”

王立军出事后,海外中文媒体和互联网上有大量的报道,中国方面,只有重庆当局做过简短说明,说王立军正在治疗性休假;外交部说,王立军正在接受调查。这次前国务院发言人赵启正还说,“调查工作也取得了进展。”。

*重庆市长:有关报道是“子虚乌有,胡说八道”*

重庆市长黄奇帆,在参加两会期间接受了凤凰网专访谈王立军事件。这是中国高官首次在媒体上直接谈论王立军事件。黄奇帆是海外报道中的王立军事件的重要人物,海外媒体报道说,王立军进入领馆后,黄奇帆带着大队人马将领馆包围。但是,事情发生一个月之后,黄奇帆首次开始“辟谣”。他说,有关他带70辆警车的传闻是“子虚乌有,胡说八道”。

目前正在北京开人大会的黄奇帆多次避开记者的提问,不谈王立军事件。

*黄奇帆:市长可召见总领事*

但黄奇帆这次对凤凰网说,他知道王立军到了领事馆后,“理所当然地作为市长,可以召见总领事。可以跟总领事碰头。”他还说,自己有权通过总领事跟王立军沟通。

有分析人士说,作为中国直辖市的市长,是否可以召见其他省市的干部,尚值得讨论,他是否有权召见驻地在另外一个省的外国总领事,更有待商榷。外交部召见外国使节,往往是有重大外交事件发生。1989年6月5日,六四事件后第二天,方励之一家三口进入北京的美驻华大使馆寻求庇护。两天后,中国当局召见美国大使李杰明(James Lilley),要求引渡方励之夫妇。

*黄奇帆:他和王立军“讨论”两三个小时*

重庆市长黄奇帆说,他到了美国驻成都总领馆,美国领事在门口接了他,然后他们沟通。沟通之后,他和王立军“有很具体的讨论,持续了两三个小时。”

这是中国方面首次有高官公开说,黄奇帆作为重庆市长的确到了美国领事馆现场,的确同王立军见面并“讨论”了两三个小时。到目前为止,这是唯一的“当事人”对王立军到领馆事件的公开描述。

*王立军进领馆说法,中外之异同*

在美国,资深媒体人比尔.戈茨在2月14日在《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报道说,王立军进入领馆后,中国警方和安全部队的确包围了领馆(Chinese police and security forces surrounded the consulate),领馆官员意识到,当局发现了王的行踪。

不过,重庆市长黄奇帆这次对媒体说,这次他是坐一辆车,带着一个秘书长去的。重庆方面还说,这次有关重庆方面派装甲车包围领馆的照片是人工合成的。

黄奇帆还说,他劝王立军跟自己出去,经过沟通后说服了他,“整个过程很平和。”

而这点,《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报道说,王立军走出领事馆之后,从北京来到国安部官员和守在外面的薄熙来手下发生了“激烈言辞交锋”(a heated exchange),重庆官员希望带走王立军,但国安部官员不让,重庆官员没有成功。

针对这点,黄奇帆说,王立军进入美领馆已经涉及到国家安全问题,所以出来之后,由国安系统的人带走做一些调查研究,也理所当然。他说,他去见王立军是“义不容辞”:“因为他(王立军)如果待在里面不出来的话,这不仅是一个一般的思想矛盾的问题,而是一种政治问题,甚至是国际政治问题,会形成外交危机的问题。”

*黄奇帆:派车包围领馆是四川方面事,同重庆无关*

至于派车包围领馆的报道,黄奇帆说,那是四川方面的事情,和重庆无关:“至于外面说有那么多警车,那上面的牌照是川警,四川的,那很正常。任何一个国家如果发生有人到领馆里去,要防止各种状况的发生,不安全状况的发生。有警力围起来那是国家行为,理所当然。

“但是,这当然不是我会带去70辆车,这是八卦消息。你们上面写重庆什么什么,下面汽车拍出来的全是川,你说有点常识就知道,我们带车没带车。这是一个八卦新闻。”

*凤凰网黄奇帆视频已被删除*

值得注意的是,凤凰网20多个小时前发布的黄奇帆的这次访谈视频,目前在凤凰网上已经消失。

北京的政治观察人士陈子明对美国之音说,许多媒体都盯着这件事,黄奇帆不说也不行。“所以他只好说一点,透露一点。但是你说他又把那个东西删掉了,那可能他说的话,有人不满意,大概说的多了点。”

周末,凤凰网还刊登了有关重庆原副市长税正宽去世的消息,但很快就将其中重要内容(重庆人大代表张明渝透露其自杀消息的微博内容和视频截图)删除。

*王立军案在海外持续发酵*

中国方面对王立军案欲说又止的时候,王立军案持续在海外发酵。美国的华盛顿邮报和英国的金融时报都在周末发表长篇报道,谈论重庆打黑中的“李俊”案。

因得罪薄熙来在东北坐牢多年的原文汇报记者姜维平,曾多次发表文章谈论王立军事件。他说,王立军的许多“黑打”案例中就包括了李俊案。

*姜维平谈李俊案*

姜维平说,“从帮助李鹏的老友报仇雪恨,从绑架文强之子做人质,逼其检举揭发贺(国强)汪(洋),到唱红‘逼宫’,把装甲车开到大道上;从伪造乌小青自杀现场,到策划龚勇以身殉职;从陷害律师李庄到逼迫方洪方迪父子失踪;从借防范‘校园暴力’,急速扩充地方武装势力,从抓捕黎强,把出租车维权人士打成‘黑老大’,到公开抢夺李俊财产,从抓捕重庆宣传部副部长,逼迫媒体公开道歉,到诬陷和恐吓记者…..等等,王立军“已经成了文革以来,少有的酷吏。”

姜维平还说:“薄熙来、王立军整了那么多人,但是,其中一个商人李俊,逃出了中国。李俊妻子和家人被“抓进去30多口”,资产被没收3亿。”华盛顿邮报的文章说,李俊有7亿美元的资产被重庆当局没收。

*华盛顿邮报、金融时报谈李俊案*

据报道,45岁李俊去年逃离中国后,为了避开“追杀”,隐名埋姓非常低调地躲在一个地方。但是,这次华盛顿邮报和金融时报找到李俊,分别做了详细采访,并在中国开两会之际登出此文。

金融时报说,从李俊命运之起落,我们可以看出中国上层内斗的蛛丝马迹。从李俊的悲惨遭遇,我们也许可以看到,薄熙来如愿以偿掌握了大权,中国这个世界人口最多的第二大经济体,将何去何从。

海外普遍报道,王立军事件,将影响重庆市委书记、政治局委员薄熙来的仕途。本来今年秋天中共开18大,薄熙来非常有望可以“入常”。

无论是赵启正还是黄奇帆,他们在谈论王立军事件的时候,都没有提到薄熙来。

华盛顿邮报援引李俊的话说,他09年底被捕,遭到公安的刑讯逼供,公安对他说,他得罪了成都军区政委(2005-2009年)张海阳。

张海阳是解放军老将军张震的儿子,09年7月晋升上将,年底调到二炮部队担任政委。最近在海外流传一份“王立军自白”,其中提到了李俊案和张海阳的关系。

这篇文章在谈到李俊案时说:“实话说吧,这是牵扯成都军区的大事,他和军区合作了20多年,购买了几块土地发了大财,财产45个亿啊,光银行现金存款就两个多亿啊,张海阳当政委时看好了一块,想叫李俊交出一点,给他小女儿搞房地产,她也想赚点钱呗,但李老板不给面子,张政委很生气,而且,张还想利用这事整肃政敌,就找薄熙来帮忙。薄告诉我说,这事得办呀,军队没小事,必得办好,这是感情投资的佳机,再说,他与我从小穿开裆裤一起长大,也不能不给面子。于是,我找戴小华伪造了匿名信,假装收到群众的举报信才查他,把李俊抓起来了,关了不长时间,他给了部队4000多万摆平了,但答应给个人的钱没兑现,薄熙来又下令抓他,这小子命大,他“跑路”了,我们就抓了他们家30多口人,都判了刑,李俊的哥哥李修武判了18年,薄熙来说,让他死在监狱里,谁叫李俊在海外大声喊冤呢!”

华盛顿邮报(星期日)报道说,李俊回忆说,公安抓了他之后,给他上“老虎凳”,大刑用了几天几夜,还给他上了手铐脚镣,审讯人员还经常打骂他,要他“坦白从宽。”

报道说,成都军区政治部保卫部门的文件说,李俊被关押3个月后于2010年3月获释,当局说他没犯什么事。李俊给了部队4千万元。李俊说,他不欠他们的钱,但为了能出来只好交了钱。

对薄熙来的历史颇有研究的姜维平日前发表文章说:“重庆打黑枉法追诉的涉案人员很多,国内有北京律师李庄,马晓军,海外有民企老板李俊;上个世纪在大连有陈德惠案,天天渔港案;本世纪在重庆又有彭治民和曾志强案,黎强案等数百起冤假错案,既使中南海高层“刑不上大夫”,薄熙来也逃不出倒台的命运,因为他明显地违背了历史潮流。”

重庆否认派警车越界缉拿王立军

美国之音记者: 萧洵 | 香港

重庆市长黄奇帆首次解释自己在副市长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领事馆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重庆当局的发言人也对地方网络媒体就黄奇帆前往美领馆作出说明。

黄奇帆在接受香港凤凰网专访时透露了他上个月如何前往成都美领馆处理王立军一事。

这段视频已在凤凰网上“消失”,不过在youtube网站仍可看到这段采访录像。

*渝市长:70警车入川是八卦新闻*

这位重庆市长在采访中说,有关他带70辆警车的传闻是“八卦消息”,是“子虚乌有,胡说八道。”

黄奇帆说,他发现副市长到了美国领事馆去,“理所当然地作为市长,可以召见总领事。可以跟总领事碰头。”他还说,自己也有权利通过总领事跟王立军沟通。

黄奇帆说,他是坐一辆车,带着一个秘书长去的;去了以后,美国总领事在门口接了他,然后他们沟通。他说,沟通了以后,他和王立军就有很具体的讨论,持续了两三个小时。

这位市长说,他劝王立军跟自己出去;经过沟通以后,说服了他;整个过程很平和。

*黄奇帆称王立军被说服走出领馆*

黄奇帆说,王立军进入美领馆已经涉及到国家安全问题,所以出来以后,由国安系统的人带走做一些调查研究,也理所当然,并称自己去美领馆见王立军也是“义不容辞”。他说:“因为他(王立军)如果待在里面不出来的话,这不仅是一个一般的思想矛盾的问题,而是一种政治问题,甚至是国际政治问题,会形成外交危机的问题。”

*陈子明:王立军事件官方不说不行*

北京的政治学者、曾在六四后被关押过的知名异议人士陈子明对美国之音说,黄奇帆之所以出来说话,并非主动,而是因为“逃不掉”公众的质疑。

他说:“这么多的中外媒体、记者都盯着这个事情来,他不说也不行。所以他只好说一点,透露一点。但是你说他又把那个东西删掉了,那可能他说的话有人不满意,大概说的多了一点。”

*渝政府:装甲警车照片系PS*

无独有偶,重庆市政府一名发言人在接受“千龙网”采访时,也就黄奇帆前往成都美领馆一事“辟谣”。

这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发言人说,网上流传的一张装甲车的照片“经有关技术部门鉴定,是属于PS(经电脑软件Photoshop处理过)的。

黄奇帆等此番表述没有提及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态度,而薄熙来本人一直没有对他的部下王立军接受调查公开发表任何言论。

*官方驳斥“拼图式”报道*

此前中国政协发言人赵启正被问及王立军事件是否影响中央对薄熙来的信心,是否会影响中共十八大的换届布局。赵启正则指一些媒体对于王立军事件的报道是“拼图式的”,是不准确的,甚至是荒唐的。

但是官方之前并没有为驳斥 “拼图式”的报道而提供更多事件细节和调查进展。

*薄熙来仕途:硬着陆还是软着陆?*

王立军事件发酵后,分析普遍认为薄熙来无望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不同的判断则在于薄熙来的命运是会“硬着陆”或“软着陆”。

香港《前哨》杂志总编刘达文对美国之音说,薄熙来“出事”,或是“软着陆”的可能性都存在。

他说:“你说他出事也未必。因为他在官场上这么多年,加上他家族这个历史,如果中央不想把这个事情闹得太大,可能就会软着陆。”

刘达文说,至于薄熙来是否会被“双规”,那得要看十八大权力斗争的局势发展。

重庆市长首次公开谈论王立军事件

BBC/中国召开两会期间,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接受凤凰网采访时首次公开谈到王立军事件,披露了一些细节。

不过,凤凰网的采访实录中没有文字记载这段采访。而采访的这段视频已被下线,难以看到,只有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能够看到。

自从王立军进入美国成都领事馆事件之后,迄今为止中国官员一直没有对事件的详情或者是谁在调查王立军发表看法。

黄奇帆日前在接受凤凰网视频采访时首先否认了有关他带了70辆警车去成都的消息,他说,那些都是子虚乌有胡说八道。

黄奇帆在采访中说,当发现自己的副市长到了美国领事馆之后,理所应当地作为市长可以召见总领事,可以跟总领事碰头,也有权利通过总领事跟王立军沟通。

他说自己带着一个秘书长乘坐一辆车去的。他说,他与美国总领事和王立军进行了两三个小时的谈话。

但是,重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星期一(5日)在接受中国国内媒体的采访时说, 黄奇帆、陈存根、徐敬业三位重庆市领导和市政府秘书长受市委、市政府委派一起前往领事馆。

黄奇帆还说,如果(王立军)长期待在里面不出来的话,这不仅是一个一般的思想矛盾的问题而是一种政治问题,甚至是国际政治问题,会形成外交危机的问题。

黄奇帆说, 经过我们的沟通以后,说服了他,他愿意跟我们出来。这是个平和的过程。黄奇帆指出,因为这件事情已经涉及到国家安全问题,所以出来之后,国家安全系统的人员要去做一些调查研究,也理所当然。

对于领事馆外有很多警车包围这个问题,黄奇帆说,这些警车都是四川警方的,而和重庆无关。

他说,“任何一个国家如果发生有人到领事馆去,要防止各种状况的发生,不安全状况的发生。有警力包围是国家行为,理所当然。”

王立军事件不但让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仕途产生不确定性,而且也给中国领导层的换代带来了不确定的因素。

“重庆模式”

王立军曾经担任重庆市公安局长,在该市进行了大张旗鼓的打黑行动。另外重庆还一度号召市民“唱红”,这就是外界眼中的“重庆模式”。

黄奇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来没有从“重庆模式”上去想问题,他说,“我们是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的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是国务院赋予重庆的一个任务。”

黄奇帆在被问及外界关注的“唱红打黑”是如何看待的,他表示,其实重庆的工作的全方位的。

王立军话题避不开 汪洋回答得最艺术

明报/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昨日也被日本记者问到对王立军事件的看法,他说他可以回答这个问题,“但是你浪费了一个(提问)机会,问王立军事件好像找错了对象。”他解释,他虽然在重庆工作过,但已离开4年3个月,“王立军也是我离开以后才到重庆的”,他又补充说,自己对重庆这几年的发展还是有所了解,对重庆的进步感到很高兴。

在北京“两会”上,重庆代表团代表对于王立军一事均十分谨慎,多名重庆代表只要一听到王立军一词,立即加快步伐逃离记者追问。
重庆人大代表李小燕昨日被问及对王立军的评论时,她说“这跟大会无关,我不会回答”,然后急步走开。来自重庆的政协委员严琦则推托说:“现在不方便”,叫记者问其他人,散会时她被再次问及王立军事件的影响,她则说“我不会接受访问的”。

重庆全国人大代表陈万志表示,本次重庆团讨论不会涉及王立军事件,事件对重庆的发展不会有影响,但能让他们反思如何更科学、更加理性的发展,反思在发展中如何更加坚持科学发展观、反思更加依法治国。但他称不清楚哪个部门在调查王立军。陈万志否认事件是“打黑”所致,他说,“打黑”从总体上还是坚持依法,至于出现个别人的问题,跟总体的“打黑”还是要加以区别。

薄熙来人在两会心在外?

据台湾旺报报道,昨天人大开幕会上,坐在台上的高官中,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仍然最受瞩目,众目睽睽下,他居然在总理温家宝宣读政府工作报告结束前5分钟,就把桌上书面文件收拾干净,枯坐着等大会结束,这是台上所有高官的唯一动作。”

旺报的这篇两会花絮说,有趣的是,与薄隔两个座位的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昨天多数时间是「低头伏案」认真听、看、划报告;相对地,薄熙来偶而东张西望,抠脸扭动身躯,似乎有点坐立难安,心不在焉。当然,这只是薄给外界的观感,未必是他内心真实的写照。

CCTV4星期一实况转播人大开幕式,温家宝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记者观察到,在前排就座的政治局常委和委员们,都是正襟危坐,认真听记,薄熙来身旁的军委副主席、政治局委员徐才厚、委员张德江、汪洋等都是如此,只有薄熙来,斜靠着座位上,不知在想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