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5/洗底费增至631元 最少等两年

(渥太华4日加新社电)按照渥京新法规,加拿大人申请刑事洗底将更加昂贵,轮候时间延长到2年甚至更久,他们的申请案件才会获得处理,但结果可能被拒绝。

政府本周发布详情,新的洗底申请费增至631元,因为有必要“提供有效率的刑事洗底服务”。加拿大假释委员会(Parole Board of Canada)也预料,处理时间势必延长。

按照参议院还在审议的联邦综合灭罪法案,罪犯等待申请洗底的时间急剧加长,提交申请后,等待假释委员会决定的时间同样延迟更久。

在新的C10法案下,较轻罪者要等5年才可申请洗底,以前只需3年;重罪者要等10年,才能申请注销案底。申请费也由150元调至631元。

在2010年的改变前,对简易程序罪行,非正式服务时间目标是3个月;可起诉罪行目标6个月;被拒申请的案例,要等待12个月。

新程序下,简易程序罪行6个月内解决;严重罪行等待1年;否决的申请等待2年。

联邦政府改革罪犯洗底制度,部分原因在于前冰球教练詹姆斯(Graham James)的案例。詹姆斯有多项性犯罪案底,但依据惯例获准洗底。后来,他又被判定多项性犯罪罪名成立。

国会在2010年6月时决定,在处理洗底申请时,要经过更彻底和耗时的审核程序。

政府随后提出,严重性罪犯比如詹姆斯,永远没有资格洗底。

论者说,政府的新时间限制不合理,温哥华加快特赦(Express Pardons)发言人穆勒(Ainsley Muller)说:“基本上,假释委员会预计完成一半的申请案件,收费是以前的4倍,完成时间是以前的4倍。这太荒唐,令人无法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