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3/财困冰岛研采用加元 有助提升政治影响力

明报/150来年鲜有国家对加元产生兴趣,但深受经济问题困扰的冰岛,拟采用加元解困,渥京准备探讨这个问题。

冰岛银行体系2008年崩溃后,经济陷入困境,现正研究加元作为拯救者。加拿大驻冰岛大使博恩斯(Alan Bones),计划在一个克朗前景会议中发表讲话,表明如果冰岛想采纳加元,加拿大准备好会谈。

但因为有关新闻在冰岛和加拿大曝光,原定周六发表的讲话突然被取消了。

外交部周五傍晚的声明说:“加拿大不会公开评论,其他国家的货币。那是冰岛政府和人民的问题。”

冰岛商界领袖去年向博恩斯提出这个想法,他周六计划在冰岛反对党会议上的讲话,原是加国的首个公开回应。

冰岛有意采纳加元,有迫切的经济原因,这令冰岛得到一个稳定、流动性强的货币,跟上全球商品价格,匹配本国经济。除此之外,冰岛有意采纳加元,也有感情原因。

冰岛最大智库社会与经济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er for Social and Economic Studies)主席古庄臣(Heidar Gudjonsson)说:“一般人的看法是,加拿大是美国的年轻版本。加拿大比美国有更多自然资源,但开发较少,土地却更多,也有丰富的水源。加拿大也看重北极地区。”

盖洛普(Gallup)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10名冰岛人有7人,愿意放弃克朗,接纳另1种货币。他们最倾向的就是加元,轻易压倒美元、欧元和挪威克朗。

冰岛采纳加元,对加拿大也有益处。冰岛经济依赖渔业和铝出口,冰岛采用加元,会为加拿大航运公司、渔商、银行、保险公司,甚至石油批发商和服务公司带来商机,两国贸易会翻倍增长。但加拿大最大的好处,是在区内提升地缘政治的影响力。

冰岛有意改用加币惹外交风波

星岛日报/欧洲的冰岛人民对加币情有独钟,大多数赞成采用加元,代替冰岛的货币克朗(krona),却酿成渥太华一场外交风波。

加拿大驻冰岛大使博恩斯(Alan Bones)周五接受冰岛国营电台访问时表示,与加拿大的北方邻国共用加拿大货币,本国持开放态度。他说∶“假如冰岛提出要求,本国肯定会考虑。”博恩斯在访问后次日原本会在冰岛出席货币会议,发表演说。博恩斯的说话公开后,渥太华立即表示,“博恩斯将不会出席明天在冰岛举行的货币会议,也不会就问题发表意见。”外交部发言人Ian Trites周五晚发出声明表示∶“这是冰岛政府和冰岛人民的事。”

问题是∶冰岛政府还未正式提出要求。事实上,在冰岛,货币问题已逐渐演变成政治斗争。目前来看,冰岛工商领袖和在野党均赞成此议,声称获人民的支持。在野的进步党主席David Gunnlaugsson称,最近民调显示,70%的受访者赞成。
一克朗目前的兑换率,还不够1仙加元。

2008年金融风暴后,冰岛经济大挫,三大银行倒闭,因此,冰岛人民渴望以稳定的货币代替摇摇欲坠的克朗已不是秘密。不过,冰岛政府的回应是申请加入欧盟,最终采用欧元作为货币。以希腊债务危机不息,令欧元势危,冰岛政府这对策,看来不得人心。

资料来源∶星报

冰岛拟弃克朗 改拥加元?

世界日报编译组多伦多2日电/加元作为一种货币已存在150年,从来没有别的国家有意将加元当作自己的货币,现在情形似乎开始改变,加元终于得到了蕞尔小国冰岛的青睐──在因金融危机而至今一蹶不振的冰岛,最近政经两界都有人建议抛弃严重贬值、缺乏信誉的克朗,改用加元作为自己的货币。

为何正在申请加入欧盟的冰岛不采用欧元,而是倾向于以加元取代克朗呢?经济学家解释其中的原因道,这是因为加拿大拥有健全的金融系统,又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经济状况在工业化国家中最为稳定;况且,加拿大也没有困扰了欧洲和美国多年的巨额债务危机。

加拿大政府似乎也不反对冰岛的想法。冰岛媒体说,加拿大驻冰岛大使邦斯准备3日在雷克雅维克的冰岛进步党大会上表明,如果冰岛人想要把加元当作自己国家的货币,他们可以这么做。

据冰岛国家广播电台RUV报导,邦斯将向主张以加元取代克朗的在野进步党指出,如果冰岛人民愿意这么做,加拿大政府愿意为此举行谈判。

他还将警告冰岛人,单方面决定以加元取代克朗将带来巨大风险,例如完全损失制定货币政策的自主权,因为加拿大中央银行只会依据加拿大人和加拿大经济的需要制订货币政策、制订利率;特别是在遇到世界经济激烈动荡时,冰岛将失去以灵活的货币政策因应情势这一重要的金融杠杆。

一批冰岛商界领袖去年便与邦斯大使谈起以加元取代克朗的想法,如果邦斯真的在3日的进步党大会上提及此事,将是加拿大官方首次公开作出回应。

然而,加拿大外交部2日晚上发表声明说,加拿大驻冰岛大使不会出席雷克雅维克讨论货币的会议,也不会揣测别国的货币前途。稍早时,联邦财政部发言人也表示,不揣测别国货币问题。

满地可银行(Bank of Montreal)的经济师波特说,一个国家使用另一个国家的货币作为正式货币是可以做到的,只要冰岛购买足够的加元便能完成这项转变。波特表示,冰岛一下子购入很多加元,最初会给加元带来升值压力,但因为冰岛很小,才大约31万7000人,只及加拿大人口的不到1%,由此造成的升值压力很小。

一个国家使用另一个国家的货币作为正式货币也有先例,在过去10多中,萨尔瓦多和厄瓜多尔均以美元作为国家货币,科索伏则改用欧元。

但是,雷克雅维克大学经济学家伊斯拉夫森认为,即使冰岛放弃克朗,最可能采用的也是欧元,而非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