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3/贺国强探薄熙来 破不和传言

-活动人士望美公布王立军事件资料
-薄熙来:中纪委书记来代表团看望 让我们倍感亲切
-薄熙来露面政协会议 记者捕捉细节描写 一举一动成焦点
-贺国强冷落薄熙来 只与黄奇帆握手?外界纷纷解读照片寓意
-贺国强看望重庆人大代表 薄熙来介绍建设成就
-贺国强探薄熙来 破不和传言
-薄熙来未现身重庆代表团 不与其他省市代表团同住
-两会花絮-央视定格薄熙来3秒
-黄奇帆4提国务院 别的不说
-中国两会年年开,今年看点在薄王 央视“和谐”记者会
-发言人赵启正:面对“重磅炸弹” 他没回避没打太极
-两会:温家宝的最后演说 超过3000名记者大阵仗采访


活动人士望美公布王立军事件资料

美国之音 记者: 叶林/前重庆副市长王立军2月6日突然造访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并滞留一天离开后,海外民运人士对这一敏感事件给予关注。居住在美国的中国异议人士胡平、郭保罗等日前在推特上呼吁美国国务院公开王立军向美国驻成都领事馆提供的文字和声音资料。

美国众议院外委会主席罗丝.雷提南上月早些时候要求国务院尽快把相关通讯内容呈报国会,以便加以调查研究,看行政当局是否妥善处理了王立军进领馆案。国务院发言人纽兰2月中旬回答美国之音提问时说,他们正在努力准备相关材料。

郭保罗说,中共有可能动用各种手段让王立军封口,为“维稳”隐瞒事实。目前这一僵局的唯一突破口就是美国国务院。郭保罗于昨天开始在推特上征集签名,希望以此向美国国务院施压,公布王立军事件真相,胡平等许多推友将此呼吁再推,希望让更多的人参与。

外界猜测,王立军与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反目,向美国领事馆申请政治庇护。美国国务院上个月证实王立军前往领事馆,但是拒绝评论王立军是否前往申请难民身份,也没有透露领事馆与王立军谈话内容。

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报道,王立军试图向美国投诚,申请庇护,被婉拒后走出领馆,跟北京派来的国安部高官去了北京,接受调查。自2月7号之后,王立军下落不明,去北京之后没有进一步消息和报道。

薄熙来:中纪委书记来代表团看望 让我们倍感亲切

重庆日报/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贺国强,专程来到重庆代表团驻地——人民大会堂宾馆,看望参加全国“两会”的重庆代表,与大家共商国是,共话改革发展,并对这些年重庆取得的新成就、新变化感到由衷的高兴。

上午10点,刚刚参加完一个重要会议,贺国强就赶来看望重庆的代表。在会议室,他与代表们一一握手,亲切问候,气氛温馨而热烈。李小燕代表抓住机会,拿出亲手绣制的土家族织锦“西兰卡普”,送给贺国强,以表达对“老书记”的敬意和祝福,会场内顿时响起掌声、欢笑声。

贺国强说,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很高兴来到重庆代表团驻地,看望重庆代表团的各位代表和同志们。在座的各位既有我在重庆工作时的老同事、老朋友,也有一些年轻的新同志,再次见到大家感到格外亲切,不禁想起我在重庆工作的3年多时间,与重庆广大干部群众结下的深厚感情。那个时期,我有幸参与了重庆这一新兴直辖市的建设,有幸与重庆的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工作、生活,也亲身感受到中央关于建立重庆直辖市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感受到中央对重庆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 更感受到重庆广大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贺国强说,我在重庆工作的3年多时间里,在中央的领导下,经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 重庆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重庆的面貌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但当时重庆正处于直辖市建设初期,各方面的困难不少,有些工作只开了一个头,或者只有一个设想, 来不及很好地落实。时间过得很快,屈指一算,离开重庆已将近10年了。这10年来,我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重庆的发展变化,怀念着重庆的山山水水,惦记着重庆的父老乡亲。这10年间,我共回去过4次,每年全国“两会”期间,也都要参加重庆代表团的活动,和大家共商国是,共议重庆的改革发展。对这些年来重庆所取得的新成就、重庆面貌发生的新变化,我都感到由衷的高兴。

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贺国强说,今年初召开的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已经对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胡锦涛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也提出了明确要求。概括起来,就是要做好5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即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反腐倡廉工作的要求部署上来。二是围绕工作主线,即把迎接、服务、保障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作为全年工作主线,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三是严明党的纪律,即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严格执行组织人事工作纪律,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自觉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四是加强基础建设,即要切实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五是解决突出问题,即着力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抓好有关专项治理工作。

贺国强说,希望重庆市委、市政府以及市纪委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扎扎实实做好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重庆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保证。希望各位人大代表对我们纪检监察工作多提宝贵意见,搞好监督。

全国人大代表、市长黄奇帆说,国强书记一番话语重心长,令人感动。国强书记在重庆工作的几年,奠定了“二环八射”基础设施建设的总体格局,提出了三大经济板块、城乡统筹发展、“富民兴渝”等战略思路,为重庆各方面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得益于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锦涛总书记“314”总体部署和国务院3号文件,重庆发展驶上了快车道。去年,多项经济社会指标增幅居全国前列,其中3个指标特别重要,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重庆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一是工商企业户数,去年增长了23%,达到113万户,重庆发展更具后劲;二是进出口贸易增幅居全国第一,其中32%是转口贸易,重庆开始出现过去只有沿海才有的口岸高地特征,标志着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三是基尼系数缩小,从2010年的0.438降至去年的0.421,到2015年,还要降到0.35。与此同时,城乡、区域差距也在逐步缩小,代表了促进共同富裕的发展方向。

参加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老市长蒲海清表示, 重庆这些年发生了很大变化,经济高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得到实惠,包括不少国有企业,当年亏损严重,现在却成了赢利大户,为民生和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刚才奇帆同志谈到的三个重要指标的变化,令人非常高兴,是重庆市委、市政府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对重庆的又好又快发展,作为一个“老重庆人”,我倍感振奋,十分自豪。

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薄熙来代表重庆代表、委员和全市人民,感谢贺国强书记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 他说,国强同志是我们的“老书记”,尽管离开重庆已将近10年,但与山城人民感情深厚,时刻关注着重庆的发展。10年来,国强书记先后4次到重庆考察,“5·12”大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亲赴梁平灾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具体指导抗震救灾。国强书记还年年看望重庆代表,我们倍感亲切!

薄熙来说,刚才国强书记谈到在重庆的工作经历,还谦虚地说,有些工作只是开了个头,或者只有一个设想,来不及落实。其实,“万事开头难”,“创业维艰”,当年重庆面临很多困难,环境和条件十分艰苦,历届市委、市府,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奋力拼搏,一茬接一茬干下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才有了今天的发展局面。 国强书记曾提出“心齐、气顺、风正、劲足”8个字,大家记忆犹新,多年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团结奋斗的良好氛围;国强书记等几届班子提出建设“二环八射”的高速公路网,我们现在搞“畅通重庆”,就是对这一蓝图的具体落实;国强书记提出“富民兴渝”,我们正在走的民生导向、缩差共富之路,正是为了使广大人民群众尽快富裕起来。“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要牢记前人的艰辛和付出,继续埋头苦干,再创佳绩。今天,国强书记又对重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这是老领导发自内心的期望,我们要牢记于心,抓好落实。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市委、市府一定要按照国强书记的要求,坚定不移,常抓不懈。要不断反躬自问,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经济大发展的同时,继续加强党的建设,转变干部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薄熙来露面政协会议 记者捕捉细节描写 一举一动成焦点

世界日报/北京人大政协两会召开,因为会前的“王立军事件”,让今年两会的重庆团成为大热点。从市委书记薄熙来、市长黄奇帆到整个团的动向,都受到媒体的关注。

首先是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赵启正,前天证实重庆副市长王立军调查已取得进展,他还痛批部分媒体拼图说故事,甚至要媒体去采访薄熙来就知道。

薄熙来牵涉到中共今秋十八大接班安排,无疑是昨天全国政协开幕最热门的焦点人物,上千媒体都在找他。他一现身在主席台时,立即引来众人目光。他打着蓝色领带、穿着深色西装,一走进会场,媒体区所有镜头都对准他,拍照按快门的声音此起彼落。薄熙来进场时也面带笑容地挥手回应其他政协委员。

会议一开始,薄熙来看起来状态不错,神情自若、带着似笑非笑的表情坐在台上,没有与身旁的徐才厚互动或交谈,偶尔抬头望向二楼的媒体席,偶尔向右张望,流露出不耐烦的表情。

环顾张望以及沉思了约廿分钟,薄熙来似乎突然想到什么事情,翻了翻桌上摆放的文件,然后放到一旁,再从自己的公事包拿出新的文件,认真地看了起来,他不时用桌上提供铅笔写字,或用红笔画线,连服务员前来倒水,都没有抬起头。

会议结束,薄熙来站起来,似乎想向台下的人打招呼,但又没有动,随即一个人快步往会场后走去,身影有些孤单,对他来说,主席台终究也是“高处不胜寒”。

不少政协委员对薄熙来的现身和王立军事件的内幕,也是耳语一堆,但大部分都属于小道消息版本,有些说法都是从境外媒体披露而来的“出口转内销”。一些政协委员私下说,“其实,我们也想知道重庆到底发生什么事了?”

除薄熙来个人,整个重庆人大代表团今年被单独安排到与人民大会堂南门一路之隔的人民大会堂宾馆,保安严密,出入检查甚严。

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贺国强,昨天上午突然去宾馆,看望重庆人大代表团。外传,在王立军事件中,贺国强一直被传是幕后主角,甚至有说中纪委动员王立军帮忙暗查,是其最后出走的主要诱因。

贺国强冷落薄熙来 只与黄奇帆握手?外界纷纷解读照片寓意


薄熙来(右二)昨现身北京,但官方发布的照片中,只见贺国强(左)与重庆市长黄奇帆握手。中新社

苹果日报/中国两会(人大、政协)昨由政协会议揭开序幕,身陷爱将重庆副市长王立军叛逃到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寻求庇护丑闻风暴的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前天未率团到北京,但昨现身重庆代表团当中,并向前去探望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贺国强就重庆的建设和发展做简报。

对手欲断仕途

由于王立军事件被视为突显了中共高层的斗争,薄熙来出不出席政协开幕式,因而成为观察中共政局的焦点之一。

外界认为,贺国强昨探视重庆代表团之举,应是中共高层特意安排,目的在平息外界揣测,并有保薄过关之意。但官媒中新社发布的照片显示,薄与重庆市长黄奇帆在门口迎接贺时,贺与黄握手,未正视薄,照片寓意启人疑窦。

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上月6日逃至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寻求庇护,引发国际关注。外界传言中共十八大即将召开,薄熙来的对手为阻挡他跻身中央政治局常委,因而拿他手下王立军开刀,以敲山震虎。

王立军在自身难保,又得不到薄力挺情况下,逃至美国领事馆求援,但最后被中央派员带往北京接受调查。

参与政协开幕

王现音讯全无,但他可能因与薄撕破脸,而将薄的贪污罪证交出,薄仕途因此充满不确定性,外界仅能从薄的动向窥探他目前处境,尤其他是否出席“两会”更被认为指标之一。薄昨见了贺国强,还参加政协开幕式,以中央政治局委员身分,依惯例坐在主席台上。

贺国强看望重庆人大代表 薄熙来介绍建设成就

中国新闻网/3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贺国强到重庆代表团驻地看望代表,重庆一位少数民族女代表向贺国强赠送了一张自己绣的“西兰卡普”,送上健康如意的祝福。

贺国强一行走进重庆代表团驻地的会议室,与代表们一一握手。他走到来自渝东南山区的少数民族代表李小燕面前时,这位年轻的女代表将一幅小巧精致的土家族绣品送给贺国强,祝其健康如意。贺国强接受了这份礼物并表示感谢。

“当贺书记和我握手时,我拿着‘西兰卡普’对他说:请接受小小的手工品,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李小燕告诉中新社记者,这幅民族手工绣品是她平日用空余时间做的,绣品上的花卉有祝福和敬意的含义。

在与重庆代表和工作人员握手后,贺国强表示,很高兴在“两会”召开前夕来到重庆代表团驻地看望重庆团代表,在座的有很多自己当年在重庆工作时的老同事、老朋友,也有不少年轻人,这让他不禁回想起在重庆工作的三年多时间。

贺国强说,“刚才重庆的同志讲,现在重庆的气候和北京的气候有很大的差异,今年北京冷的时间比较长,现在正好是一个季节转换的时期,特别是长期干燥,缺雨少雪,早晚的温差较大,所以希望大家注意防寒保暖,注意保持身体健康。”

在会场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重庆市长黄奇帆分别就重庆各方面建设、发展情况向贺国强做了简要介绍。

贺国强探薄熙来 破不和传言

传打黑得罪旧部 高调访重庆代表澄清

明报/“两会”大幕甫拉开,中央高层领导人例牌的落团行动已经陆续有来。从3月2日各地代表团抵达北京起,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副总理李克强、中纪委书记贺国强等人分别探望了吉林、河南、重庆等代表团,其中贺国强高调探访重庆团最引人注目,他听取了薄熙来就重庆发展情的简要介绍,还向重庆团代表“嘘寒问暖”,似乎刻意打破外间有关他与薄熙来之间不和的传言。

中央高层“两会”期间落团,分官式和非官式两种,官式就是出席各代表团或政协小组的讨论会议,如今天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将出席政协港澳组会议、总理温家宝将出席政协经济组的会议,发言多被视为宣示政策;非正式落团则是探望家乡、祖籍地或曾经任职过的地方代表团,形式较为随意,不乏“自选动作”,常被用来传递各种信息或亮相澄清一些谣传。

非正式落团属“自选动作”

贺国强于1999至2002年任重庆市委书记,重庆发生“王立军事件”后,有传薄熙来“打黑”得罪贺国强旧部,薄、贺两人失和,甚至有贺国强下令调查王立军、薄熙来的传言。昨天,贺国强高调到访重庆团,澄清意味明显。据中新社报道,昨日上午贺国强一行走进重庆代表团驻地的会议室,与代表们一一握手。

贺国强表示,很高兴在“两会”召开前夕来看望重庆团代表,在座的有很多自己当年在重庆工作时的老同事、老朋友,这让他不禁回想起在重庆工作的3年多时间。他说,“现在重庆的气候和北京的气候有很大的差异,今年北京冷的时间比较长,现在正好是一个季节转换的时期,特别是长期干燥,缺雨少雪,早晚的温差较大,所以希望大家注意防寒保暖,注意保持身体健康。”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和市长黄奇帆就重庆各方面建设、发展情向贺国强作简要介绍。

张德江探广东团 关注食安

据重庆市长黄奇帆透露,曾任重庆市委书记的广东省委书记汪洋,2日也曾到重庆团住地探望,并盛赞重庆建设有声有色,“很为重庆高兴”。

曾任广东省委书记5年的副总理张德江,昨天上午在广东省委书记汪洋陪同下,到广东代表团驻地看望代表。主管工业的张德江高度关注食品安全,他对广东雅士利公司董事局主席张利钿说,食品企业的第一责任就是要保证食品安全,“你的食品不安全,你这个企业就会死掉”。他还说,“我对广东怀有深厚的感情,非常想念广东,每年都要去一两次”。

明报记者刘洪庆、陈子凌、杨曦、林迎、麦俊、郭家静、刘欣欣、林凯旻、何晓勤北京报道

薄熙来未现身重庆代表团 不与其他省市代表团同住

齐鲁晚报/3月2日下午5点多,重庆代表团成员统一乘一辆中巴车来到人民大会堂宾馆,今年两会期间只有重庆代表团住在这里,不与其他省市代表团同住。代表团中并未见市委书记薄熙来的身影。黄奇帆未当场接受采访,随团记者称,今年在飞机上确实开香槟,切蛋糕,但是没有唱红歌。

不与其他代表团同住

2日下午4点20分,重庆代表团刚在首都机场落地,在他们即将入住的人民大会堂宾馆,两排手持鲜花的漂亮女服务员就已开始反复演练欢迎仪式。“10分钟”、“5分钟”……随着工作人员提前预告车辆到达时间,服务员们也早已排队等在门外。

此次重庆代表团所住的人民大会堂宾馆与人民大会堂南门仅一街之隔,东面则是毛主席纪念堂。该宾馆就一座楼,不高,从这儿步行到人民大会堂开会,仅需两分钟。就连北京的媒体记者说起这个宾馆,都感觉“平时来这里的机会很少,感觉这里有些神秘”。而现在,该宾馆门前戒备森严。

今年两会期间只有重庆代表团住在这里,而不像往年那样,与其他省市代表团同住。

【遭遇媒体】

市长不愿多答

2日下午5点多,重庆代表团成员统一乘一辆中巴车来到人民大会堂宾馆。最先走下车的是重庆市长黄奇帆,代表团中并未见市委书记薄熙来的身影。

在服务员献过花后,黄奇帆快步走进大厅。

记者随即跟上去采访,但黄奇帆走得非常快,在记者问及一个比较和缓的问题“如何评价重庆进行的农民工户籍制度改革”时,黄奇帆未多做回答,一边走一边用比较重的口气说:“好了,好了,现在不要做采访。”然后快步走进电梯。

记者又跟进电梯,黄奇帆比较简单地回答了两句:“重庆的农民工户籍制度改革是和国务院出台的农民工户籍制度改革相符合的,全国都应该按照国务院的精神来做。”随后,在上到五楼后,随行人员拦住了记者,让黄奇帆进屋休息。

【电话受访】

再三嘱咐“把话写全”

在黄奇帆进屋前,有位记者将名片递给他。结果两三分钟后,黄奇帆就打来了电话。

可能是担心刚才在电梯里说得过于简单,会导致媒体有所误解,黄奇帆在电话里又用四段话仔细解答了刚才记者所问的“重庆农民工户籍制度改革”问题。

黄奇帆在电话里说,“重庆的农民工户籍制度改革是符合农民工利益、符合城市化要求的,总体效果很好,而且符合国务院最近出台的相关体制改革要求。反正300多万老百姓转户籍转得高高兴兴。”当被问及重庆的农民工户籍改革模式能否在其他城市推广时,黄奇帆回答:“任何城市都应该按照国务院精神、结合本身实际条件具体推动,我不说推广,也不说照重庆的做,各地有各地的情况。”

在简短的几分钟采访中,黄奇帆四次提到“我们是按照国务院出台的相关制度改革去做,符合国务院的精神”,两次提到“不说推广,其他城市应该结合本地情况去做”,还特地两次嘱咐记者“一定要把这些话写全了”。

但当记者想就其他问题采访时,黄奇帆一口打断:“别的我都不会说了,你记住一定要写全了。”

有媒体报道说,重庆代表团在来北京的飞机上切蛋糕,预祝两会圆满成功。随团来的重庆某媒体记者笑言,他们在飞机上确实切了蛋糕,还开了香槟酒,但并没有像去年那样在飞机上唱红歌。

两会花絮-央视定格薄熙来3秒

工商时报/受到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出走”事件影响的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昨(3)日在外界关注下,出席大陆十一届全国政协5次会议开幕式。大陆中央电视台晚间的新闻联播中,还特别将画面定格在薄熙来身上,时间将近3秒,显示出大陆官方刻意澹化该事件对薄熙来的影响。

此外,据中新社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贺国强昨天还特别到重庆代表团驻地看望代表,薄熙来及重庆市长黄奇帆也分别向贺国强介绍了重庆各方面建设、发展情况。

贺国强选在此风口浪尖时刻特别与薄熙来会面,外界解读,这是大陆官方巩固薄熙来政治地位的实际动作。

今年2月,市场传出消息指出,王立军试图向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寻求庇护,虽然目前事件真相仍在调查中,但已对薄熙来政治声望造成影响。

不过,对于王立军“出走”事件,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赵启正日前公开“辟谣”,表示王立军事件是一个孤立发生的事件,要大家不要做过多的联想。

同时赵启正强调,明(5)日人大开幕时,薄熙来将会出席,要媒体届时访问薄熙来,间接点出薄的地位未受动摇。(黄欣)

黄奇帆4提国务院 别的不说

旺报 特派员宋丁仪、林琮盛 北京报导/大陆两会正式揭开序幕,以重庆团、广东团最引人瞩目。重庆团下榻人民大会堂宾馆,戒备森严,重庆市长黄奇帆面对媒体简短访问时只谈户籍改革,绝口不谈其他(王立军事件),而且4次强调符合国务院、配合国务院政策及精神;广东团今年则选择不包机,改搭普通班机,力行节约。据中新社发稿,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昨天已抵达北京。

绝口不谈王立军

备受关注的全国人大重庆团2日下午抵京,不同于过去与其他省市团住在市区内酒店,这次入住人民大会堂宾馆,仅与人民大会堂南门一街之隔,东面就能望见毛主席纪念堂。就连北京媒体都说,这个宾馆“平时很少来,这里有些神秘”,宾馆门前戒备森严,不容闲人靠近。

重庆代表团由重庆市长黄奇帆带队,2日外界尚未见到市委书记薄熙来的身影。前来堵人的记者七嘴八舌地发问,在记者问及一个比较和缓的问题“如何评价重庆进行的农民工户籍制度改革”时,黄奇帆未回答,仅说“好了,好了,不要做采访。”

简短的几分钟采访中,黄奇帆4次提到“我们(重庆)是按照国务院出台的相关制度改革去做,符合国务院的精神”,2次提“不说推广,其他城市应该结合本地情况去做”,还嘱咐记者“一定要把这些话写全了。”黄奇帆说,每个城市方桉内容会有不同,但“总的精神是一致的,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别的我都不会说了。”

昨天,曾任重庆市委书记的政治局常委贺国强到重庆代表团驻地看望人大代表,贺国强与在门口迎候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重庆市长黄奇帆握手。外界方知薄熙来已安抵北京。

广东团低调 未坐包机

作为人数第4大的8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的广东团也已进京,此次广东代表团相当低调简约,并未与往年一样选择包机,而是乘坐普通客机和其他旅客一道赴京,包括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带队,代表们都准备了议桉或建议,关注的话题如物价、房价、食品安全以及教育医疗改革等。

与过去3年相同的是,此行广东团入住的酒店是首都大酒店,代表们住的都是去年同一个房间,据酒店后勤总管方面表示,今年广东团相当环保节约,代表们的床品都坚持3天才一换。

3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来到首都大酒店,看望前来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广东代表,并勉励代表们继续做好全国排头兵。张德江曾任广东省委书记。

中国两会年年开,今年看点在薄王 央视“和谐”记者会

美国之音/中国每年一度的人大、政协会议(两会)即将在北京召开。由于二月发生了重庆副市长、全国人大代表王立军突然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馆事件,三月上旬召开的两会就有了不同于往年的新的“看点”。

每年3月,中国的几千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将在北京集中开10天的会议。在中国,这称之为“两会”。

《华尔街日报》星期六报道,尽管秋天要召开中共18大,但两会一般不会公开讨论谁将进入政治局高层的问题,可能主要讨论“模式”问题,也就是说,与会代表私底下可能会讨论薄熙来的“重庆模式”和汪洋的“广东模式”。

*重庆模式 VS 广东模式*

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重庆模式,主要是“唱红打黑”。用其话来说,就是让人们“唱读讲传”(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传箴言)。“这是一整套的精神文明领域中的建设方针,我认为这些东西是必要的。一个城市的发展既要物质文明,也要精神文明,城市的发展需要精气神,需要精神振作,而且需要扶正祛邪。打黑就是驱邪,唱红就是扶正。只有扶正驱邪,一个城市才能精神振奋,精神饱满—薄熙来 (人民网 03/07/2010)”

报道说,而广东模式,是指扩大出口、小政府、大企业,促进公民社会。

《华尔街日报》驻京记者裴杰(Jeremy Page)在其星期六的报道中说,由于上个月出现了他的唱红打黑主要助手王立军事件,薄熙来的星光为之褪色不少。而汪洋由于广东乌坎事件的处理方式得到不少赞扬声。

*王立军是否出席两会*

在谈重庆模式和广东模式之前,有必要先看看王立军事件。由于王立军本人也是全国人大代表,而且直到今天记者截稿时,他还在代表名单上。

*北京高官首谈王立军事件*

王立军2月6日进入美驻成都总领事馆停留一夜、第二天走出领馆跟随北京高官到了北京后,一直没有他的官方消息,直到星期五,两会发言人之一的前中国新闻办主任赵启正对记者说,王立军已经请假,不会出席两会。

在一个多星期前,香港媒体(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就已经报道,王立军已经请假,不出席两会。赵启正只是证实了这一报道。这是中国高层首次公开王立军到北京后的一些情况。

*赵启正:王立军事件“拼图”不准确*

赵启正还说,王立军正在接受调查,“调查工作也取得了进展。”他说,“一些媒体对王立军事件的报道是拼图式的。由于资料不全,缺的地方就靠想像绘制了,因此这些拼图都是不准确的,甚至是荒唐的。”

身为副省级干部的“打黑英雄”王立军为何进入美国领馆?那天晚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他到北京后又发生了什么?这一切,中国官媒都没有试图加入“拼图”,只好由关心这一重大事件的读者网友自己来“拼”。

*张伟国:官方不愿提,自有人“扒粪**

旅美新闻工作者张伟国在其博客上说,王立军案更多核心内情,网民当然无法探知。好在自有美国媒体和政治结构里的制衡力量出来“扒粪”,追问白宫和国务院处理是否得当?有没有惧怕北京当局而拒绝王立军庇护要求?而且现在传闻维基解密也得到了一批秘密材料,这未必是空穴来风,做了半辈子公安刑侦的他,大有可能留有后着,把诉诸公共舆论的若干事实和材料交待给心腹死党,必要时在不受专制国家机器监控的渠道抛出。

*美国国会调查王立军案领馆处理方式*

在美国国会,众议院外委会主席罗丝.雷提南、议员罗拉巴克尔、史密斯都要求国务院能把当时在成都总领馆发生的情况详细呈报上来,以便研究国务院处理王立军事件的方式是否得当。星期五,旅居美国的异议人士联名呼吁国务院能公布王立军事件美方所掌握的更多细节,以便更好地“拼图”。

*薄熙来不同代表团同住,代表团不同其他团同住*

在北京,各地代表团陆续到京,各个媒体纷纷前去采访。正如海外媒体一个多星期前报道的那样,重庆代表团,和往年开会不一样,到了北京却“不与其他代表团同住”(齐鲁晚报 03/03)。

该报道开头就说:“3月2日下午,备受关注的全国人大重庆代表团抵达北京” 住进了人民大会堂宾馆。报道没有解释为何重庆代表团“备受关注”。但是,报道说,该宾馆戒备森严,“今年两会期间只有重庆代表团住在这里,而不像往年那样,与其他省市代表团同住。《财经网》报道说,薄熙来也不会同重庆代表团同住。

*赵启正:重庆有成就,别过多联想*

不过,这次政协会议的发言人赵启正希望大家“不要过多联想。他说,王立军事件是“一个孤立发生的事件”。赵启正并肯定了重庆市的成就:“近年来,重庆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取得了很多的成就。你如果有兴趣,在全国人大开幕的时候,你可能会遇到薄熙来,你采访他就是了。”

*重庆市长开两会谈户籍改革*

《齐鲁晚报》报道(3月3日(星期六),重庆市长黄奇帆2日下午抵达“驻地”后,遭到媒体“围追堵截”。黄奇帆不愿多说,匆忙进入房间。《新京报》记者吴鹏在其“记者手记”中说,他曾在电梯中塞给黄奇帆名片,结果,黄奇帆进屋后很快给他打了电话,用几段话,回答了记者问的“重庆农民工户籍改革”问题。吴鹏说:“一位在职部级干部打电话给记者,说要再多说几两句,这并不多见。”

*政治局常委贺国强到重庆团驻地“嘘寒问暖”*

3月3日(星期六)中上午,中共政治局常委贺国强到了重庆代表团驻地。中新社报道,贺国强到人大会堂宾馆主要是对重庆代表“嘘寒问暖”。

贺国强曾在重庆当过三年市委书记(1999-2002)。重庆1997年成为直辖市。“广东模式”的发起者汪洋,也曾在重庆当过市委书记(2005-2006)。汪洋和薄熙来一样,目前还都是政治局委员。海外报道说,他们两人本来都以其各自“模式”为政绩,有望在18大上进入政治局常委。

*薄熙来、贺国强、汪洋,都是拼图板块?*

但是,王立军事件之后,谁能入常就成了复杂多变的又一张“拼图”。由于没有官方正式“蓝图”,导致海外和互联网上各种拼图和拼法不胫而走大行其道。而在海外中文新闻网站中刚刚出现的一份所谓“王立军自白”的“拼图”中,汪洋和贺国强,都是拼图中的重要板块。

*记者会敏感问题,CCTV英文转播跳开?*

《华尔街日报》驻华记者裴杰在星期五的一篇报道中说,赵启正在记者会上透露的细节,为重庆大戏,增加了戏码。裴杰说,本来赵启正的记者会是实况直播的,但是,赵启正谈到王立军问题时,英文电视观众却无法听清楚赵启正到底如何回答问题。而王立军事件,几乎成了中国最大的政治丑闻(China’s biggest political scandal)。

裴杰说,是某外国记者抓住这个难得机会在记者会刚开始不久就提出了这个问题。中央电视台英文频道却在这个时刻,跳离了现场而开始问在演播室里的评论员嘉宾问题。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说,这种做法,显示出王立军事件仍有相当大的敏感性。很多政治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事件负面影响了薄熙来的政治生涯。而正是薄熙来让王立军担任了重庆打黑的主要人物。现在,薄熙来能否“入常”就”成了问题”(now in doubt)。

等中央电视台英文频道再度回到记者会现场时,观众听到了赵启正正在说,王立军事件是个“孤立事件。”“在全国人大开幕的时候,你可能会遇到薄熙来,你采访他就是了。”

*薄熙来今年是否还开记者会?*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前两年开两会,薄熙来都会利用机会召开记者会,大力推动其重庆模式。报道说,如果今年两会,薄熙来还会召开记者会,就很可能遇到记者提王立军问题。他如何回答,将被拿来仔细研究,从字里行间看出他的政治生涯及其重庆模式是顺还是糟的蛛丝马迹。

报道还说,如果薄熙来开记者会,有记者还可能提问:他在那里唱红歌,讲传统,他儿子薄瓜瓜在京城却开着红色法拉利如何解释。

*王立军“有病”?*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说,到现在为止,薄熙来并没有就王立军之事发表任何讲话。但是,重庆市长黄奇帆星期二在北京一个小范围会上说,王立军“有病”(pathological problems)。王立军进入美领馆后,重庆当局宣布他“休假性治疗”。

中国民间说某人“有病”,除了指身体不舒服发生病变,还经常是以讽刺挖苦的口气说某人脑筋出了问题,无法正常思维。

《华尔街日报》报道援引北京学者崔之元的话说,王立军的确“有病”(pathological problems)。崔之元积极支持“重庆模式”。他说,王立军事件并不会影响薄熙来的仕途。

发言人赵启正:面对“重磅炸弹” 他没回避没打太极

南方都市报/标志性的光亮大脑门,和金色大厅立柱一样红金相间的领带。昨天,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大会发言人赵启正一踏上新闻发布会的台阶,便有一众粉丝女记者窃窃私语,“看,大脑门!”“嗯,我喜欢他,还有黄奇帆。”

新闻发布会开始了。和往常一样,赵启正先是介绍了全国政协去年的工作和此次会议的日程,语言直白简练。谈到日程时,他没有一字一句地照读,而是说:“本次大会的日程已经挂在政协官网上,各位记者可以在那里查询。”

万众瞩目的记者提问环节很快就到了。第二个提问的路透社记者一站起来,现场霎时静了下来,全场记者都屏住了呼吸,竖起耳朵,仔细听着那名男记者嘴里说的英文。

所有人的眼睛都注视着赵启正的脸色,但却丝毫未改。在这样“重磅炸弹”般的问题抛过来时,他没有回避,没有打太极,而是不紧不慢地正色道:“据我所知,王立军目前正在接受有关部门的调查,调查工作也取得了进展。他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他已经请假不出席这次会议……”

现场只听见一众记者记笔记的唰唰声和摄像机里磁带的滋滋声。

像一颗重磅炸弹落入水中,却没有爆炸,只是在水面上激起了漂亮的水花。他说完这句话,很多记者都笑了。如果新闻发布会可以鼓掌的话,这里应该有一次热烈的掌声。

接下来的有关小平南方谈话和改革深入的问题,赵启正是用一种深情的语调开篇的,“像我这样年龄的人参加过改革开放的全过程,所以有的时候我就愿意回忆改革开放的历史,观察今天,展望明天。”

如果说大部分时候,作为发言人的赵启正是在以一种工作的态度回答问题的话,那么少部分时候的“真情流露”便把他幽默直率的性格表露无遗。

在回答关于“未富先老”的问题时,赵启正作势端正了一下身体。“你提出的这个问题与我本人密切相关,因为我是合格的老年人,我得好好回答。”一句话把记者们都逗笑了。

两会:温家宝的最后演说 超过3000名记者大阵仗采访

今日新闻/温家宝在两会的压轴演说,将会是中外媒体关注的焦点。

一年一度的中国两会,即将在明天拉开序幕,由于中共即将在年底举行十八大替换领导梯队,因此今年的两会,将是不少政治明星的告别秀,其中大家最关心的焦点,莫过于每年在两会担任压轴演说的总理温家宝。

根据两会新闻中心统计,今年报名参加的记者人数已经超过3000人。其中包括900名外国记者以及600名港澳台记者。一般预估,除了香港特首选举、王立军事件、新疆西藏问题外,就是温家宝的谈话最受这些记者的关注。

综合香港媒体报道,如果没有意外,温家宝会在明年3月的人大会议上卸任,因此今年的总理记者会,将是他的告别演出。过去几年,温家宝屡屡吸引大批媒体的目光,原因是他演说的时候,常常引经据典、敢怒敢言,表情丰富又有不断变化的手势。

过去几个月,温家宝多次表达希望通过网络和民众交流,但最终都不了了之,在这最后的关头,他会发表什么样的临别感言,相当令人期待。

本次人大会议,还将审议第12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和选举办法,以及香港、澳门地区的人大生成办法。有消息指出,香港地区的人大生成方案,依旧由1200人“小圈子”投票生成,但由于实行“城乡同票同权”,内地各省市区代表的名额分摊则有较大变化。

此外,香港特首选举,也是这次两会的一大焦点,中共顶层可能会藉此传达支持的人选。

“王立军事件”的结果,至今也未水落石出,虽然当前王立军的名字依旧在重庆代表团中,但一般预估他现身的机会并不高,但该如何进程这个问题,很可能关系到未来国家改革方向以及左右路线之争。

由于今年“两会”,有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是最后一次参加,因此有媒体预估,他们很会借最后的机会,大胆发言,届时台上可能会炮声隆隆。

本届两会,也吸引超过3000名记者进驻北京。两会新闻中心副主任、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祝寿臣表示,采访今年两会的外国记者呈叁个特点,一个是西方势力庞大,一个是新兴经济体对中国两会兴趣浓厚。像俄罗斯、印度、巴西都有派人前来采访,最后是海外华文媒体记者,有明显的增加,人数比上次多了一倍(30人到6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