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2/赵启正:王立军已请假不出席两会

-赵启正:王立军已请假不出席两会
-重庆人大代表团大名单依旧保留王立军
-港媒:重庆模式争取到基层民心是关键


赵启正:王立军已请假不出席两会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3月2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由大会发言人赵启正介绍会议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路透社记者提问称:最近都听说了在成都发生的事件,也就是重庆市前副市长王立军试图向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寻求庇护。请问中央政府对薄熙来,对重庆的领导是否仍有信心?

赵启正回答时表示,王立军目前正在接受有关部门的调查,调查工作也取得了进展。他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他已经请假不出席这次会议。

赵启正表示,王立军事件发生后,一些媒体进行了报道,这些报道都是“拼图式”的,由于资料并不全面,缺的地方就靠想象绘制了,因此这些“拼图”都是不准确的,甚至是荒唐的。王立军事件是一个孤立发生的事件,建议不要做过多的想象。

赵启正表示,近年来,重庆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取得了很多成就。如果有兴趣,在全国人大开幕的时候,可以采访薄熙来。

重庆人大代表团大名单依旧保留王立军

今日新闻网/中国两会即将在明天登场,一般外界预估,重庆代表团的一举一动与香港特首选举,将会是本届最受关注的焦点。而日前宣称接受“休假式治疗”的重庆副市长王立军,目前依旧在重庆代表团的名单内。

日前有消息指出,王立军本届人大会议将请假缺席。同时为了避免争议,中共高层属意他不在两会期间露脸,但目前新华网上的名单,依旧可以看到王立军的名字。

此外,两会新闻中心所摆置的触控荧幕,王立军的名字也未被除名,届时会不会现身,会是重要的焦点。

受到事件影响,重庆代表团的一言一行备受瞩目。今年重庆团的下榻驻地,也特别安排,改住人民大会堂旁边的大会堂宾馆,并加派一个武警中队负责守卫,避免媒体的打扰。

港媒:重庆模式争取到基层民心是关键

东方早报/王立军步入美国领事馆后,重庆官场风声鹤唳,一片薄熙来即将下台的传闻,排山倒海迎面而来。如今,薄熙来地位依旧稳如泰山,香港媒体分析,重庆模式所争取的基层民心,是稳住薄熙来的重要关键。

尽管外界有诸多联想、猜忌,但薄熙来的行程并没有因此进行调整,接见外宾、出外参访,依旧谈笑风生,内部会议神情自若。

不少自由派一开始藉由此事件,顺势加大力度打王倒薄,但薄熙来依旧高举唱红打黑、共同富裕的鲜艳旗帜。在“两岸猿声啼不住”的情况下,显示“轻舟已过万重山”。最近又有消息指出,王立军事件,最后可能会被定调为“间歇性精神病”。

此外,重庆市长黄奇帆在北京受访时也驳斥,表示辞职的传闻是“胡说八道”,而薄熙来在重庆高调接见雷锋班历任班长时称“雷锋精神在重庆大放光芒”,表示要学习雷锋“对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敌人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无情”的精神,这番言谈,完全看不出他受到王立军事件的影响。

文章分析指出,太子党身分并非薄熙来最大的政治资本,而是与民心同在的重庆模式。在贫富悬殊、权贵垄断、社会不公、拜金主义充斥的社会中,他提出民生十条、共富十二条,民主法制十五条,成为基层弱势群体的希望,也成为中共实现自我救赎,重新找回执政活力的路径。

王立军进入美领事馆,虽然让薄熙来一时难堪,但重庆模式并没有受到实质损伤。同时这也符合共党的基本执政理念。

文章认为,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很可能薄熙会进行反击的。届时重庆代表团的动向将受到外界高度关注。此外,薄熙来近期重提胡锦涛“三一四部署”,其中也势必隐藏了某些的涵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