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1/新移民若善用“搭桥培训课程” 重拾本行事半功倍

星岛日报/海外专业人士定居加国后没有机会重新进入移民前所从事的专业领域工作,或是虽然从事与本身教育背景及专业知识相关的工作,但却收入偏低。这些已成为长久以来困扰新移民的问题,亦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

实际上,在加拿大的不少大专院校近年均陆续推出一些为海外专业人士量身订做的“搭桥培训课程”,一些社会服务机构亦可以提供类似的搭桥培训项目,新移民只要善用这些教育资源,就可以在重回专业领域的努力过程中事半功倍。

位于多伦多市中心的怀雅逊大学(Ryerson University)下属的持续教育学院Chang School,就提供会计师及金融、营养学、助产士、社工等数个专业行业的搭桥培训课程。大多地区的百年理工学院(Centennial College)、约克大学、汉伯学院(Humber College)等也提供类似的搭桥课程。

怀雅逊大学的Chang School持续教育学院的“海外专业人士入门课程”项目主管Phil Schalm表示,上述课程的主旨是通过适当培训,让海外专业人士重回他们移民加国之前类似或相关的专业领域。通常申请搭桥课程的海外专业人士需有大学文凭及至少一年的相关工作经验,如果学校认为申请者的英语水平有待加强,则先会要求他们参加英文培训课程。有一些课程带有实习机会,不过大多是无偿的实习工作机会。

来自斯里兰卡的技术移民Janice Ramachandran,来加前曾有8年从事专业会计的经验,她在找工的过程中偶尔得知怀雅逊大学有专为财会专业计置的搭桥课程。她于是选修了一门会计课程,之后成功被录取进入加拿大注册会计师课程学习,接受试前培训,准备在本地考取注册会计师专业执照。在她看来,自己是在“正确的时间与地点找到了适当的途径”,她认为自己十分幸运。

对于不想重返校园学习,或是不想从事无薪的实习工作的人士,亦可以通过一些社会服务机构提供的培训项目或是有薪的职业仲介服务,来达成过渡至专业工作的目的。

社服机构提供有薪实习

举例而言,社会服务机构Career Edge就向新移民专业人提供有薪的实习机会,帮助他们在非受规管的商业服务领域,如人力资源、商业、金融、工程、市场推广、销售及资讯科技等领域找寻工作机会。该机构市场及传讯负责人Janice Rudwoski表示,一方面市场上缺少这方面的专业人才,一方面新移民的专才未得以充分发挥,促成他们开设上述服务。

她指每个月会收到大约1,000份工作申请。挑选出的申请人要进行单独面试。之后他们被介绍到公司雇主处从事4至12个月的实习工作,实习时间的长短视雇主的需要而定。

另一间服务机构JVS Toronto亦向海外专业人士提供免费的搭桥培训及职业转介。他们服务的对象主要是在银行、金融、建筑设计及资讯科技等行业受过高等教育并有工作经验的海外专才。该机构向学员提供为期11周的“加国职场沟通培训课程”。该机构职业项目负责人 Beth Clarke表示,大约七成的学员在课程结束后6周内重回专业领域工作。

JVS Toronto 还专门面向信息通讯行业(ICT)的专业人士提供另一项名叫“综合工作经验攻略”(Integrated Work Experience Strategy)的搭桥培训课程。该课程由2010年1月起推出,到去年底已有144名学员完成培训。整个课程为期6周,之后安排至少12 周的实习机会。她指这项课程在2009年于温哥华试办时,约有9成的成功率。

专家指对于新移民专业人士而言,探索和善用符合自身情况的教育和培训资源,对于成功返回自己移民前所从事的专业技术领域非常关键。搭桥课程可以令海外移民重新发挥自己的技术专长,移民前花费时间和金钱取得的学历和专业背景不致付诸东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