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2/明报:4万传媒人采访北京奥运

北京全力推“奥林匹克运动”
市民文明素质有待提高

前言:8月上旬,北京市侨办邀请中、港、台以外的海外华文传媒到北京,采访2008奥运的筹备情况。加东《明报》是加拿大唯一获邀的华文日报,记者曾茜在北京停留了3天,与50余名世界各地的华文传媒及侨界捐资奥运场馆“水立方”的代表,参加了2008奥运倒计时1 周年庆典系列活动,她的专题报道将由今天开始,连续3日刊出,敬希读者留意。

今年是北京筹办2008年奥运会的最后一年,官方称之为“决战之年”,应北京市侨办的邀请,加东《明报》记者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华文传媒及各地侨界捐资水立方的代表50余人,齐聚北京参加2008奥运倒计时1 周年系列活动,一同感受北京备战奥运的浓烈氛围。

到京采访的海外传媒除了多伦多《明报》外,亦有马来西亚的《星洲日报》、新加坡的《联合早报》、美国的《侨报》、《中美邮报》等,意大利的《生活》杂志,匈牙利的《新导报》等20余家媒体,记者和许多传媒同行交谈,大家都感受到北京近5年来备战奥运的一系列改变,城市公路、场馆建设飞速进行,绿化带有所增加,然而天气更显炎热,道路交通更加拥挤……,但无论是对上述变化或弹或赞,海外华文传媒大都认同北京奥运会一定能成功举行,这种信心来自于对中国政府是以举国之力,全力确保奥运各方面顺利进行。

基于对中国国情的了解,美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中国首席代表武力形容,“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应该去掉“会”字更加贴切,即“奥林匹克运动”,此言一出,了解中国的媒体不由得会心而笑。

“运动”这个名词在中国比较微妙,中国政府擅长搞“运动”,“运动”代表□自上而下,以行政手段,甚至司法、军方的全力配合,号召鼓励全民皆投入参与,在这样强大的国家机器全力保驾之下,试问区区一届奥运会怎会举办不成功?

举例来讲,为了保障北京奥运期间的交通畅通,北京市政府将会以多种行政手段疏导交通,例如七成以上的政府机关的“公家车”将在奥运期间封库不得上街,普通市民的私家车将实施单、双号车牌上街制度,并设立奥运专用车道等。

“只要是(中国)政府真正想办好的事情,就没有办不成功的”,一名普通北京司机的评语可说是代表了北京老百姓对奥运成功举行的信心。这种信心来源于相信政府会采取各项“快速见效”的措施来保障奥运顺利进行,虽然在行政命令下服从感觉有些无奈,不过向来对政治敏感、觉悟亦高的京城老百姓对奥运期间的各项临时调控措施仍然表示理解和支持:“到时候生活、工作上可能会造成些不方便,但奥运会亦就在咱这里举行十几二十天,(不方便)忍一忍也就很快过了。”

北京奥运牵动方方面面,虽然政府能运用行政等手段在短时间内令到原本堵塞的北京城交通通畅、天气环境指标达标,甚至是蓝天白云之下举办奥运会开幕仪式亦能做到,但无论是普通市民还是京城的传媒人都认为,一轮“猛药”过后,北京城赛后亦很快会恢复原样,对奥运后的北京能否继续维持奥运水准的周边环境不表乐观,“到时该堵车的地方照样堵,该吵架时照样骂人”。

一向好客的中国人期望在全世界面前,以最好的主人姿态亮相于奥林匹克舞台,期望在各方面都能为这个百年奥运梦想的实现划上完美的句号;而对于正在北京清华大学就读MBA的美国小伙子边杰明(Hopwood)来讲,他更喜欢“老北京”的一面,“北京不应该在乎世界见到北京的另一面,亦无须对此感到困窘,因为每个国家都不会是完美的,像个人一样,我们都必须接受自己不足的一面,这才是自信的表现。”

喜爱中国历史与文化,在中国厦门、天津、北京学习和工作已有5年的边杰明对中国社会已有一定了解,而他对于现今中国人多数以“赚钱”为目标,缺乏理想和梦想感到担忧,“中国的经济的发展速度令世界赞叹,但我感觉其他方面的发展相对滞后于经济。”

对于奥运的筹备工作,一名资深侨务工作者告诉记者,他最担心的还是市民的基本素质,能否体现文明好客的精神;而旅欧多年的意大利《生活》杂志总编胡兰波亦表示:“中国举办奥运的硬件看来是有了,而软环境仍然缺乏,这亦包括市民的文明素质有待提高,透过主办参与奥运会的机会,中国人亦会有更多机会接触和了解世界。”

新闻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

奥运会是体育运动员展开较量的最高舞台,而对于全世界的新闻媒体机构而言,获得一张由国际奥委会签发的采访北京奥运的注册证件可说是实力与竞争力的体现,采访 2008年奥运的注册媒体人数预计是21,600人,即使是主办国中国大陆境内亦仅有1000个名额,中央级媒体云集的北京仅有100个名额,真可说是“僧多粥少”。

对于大部分海外华文媒体人员来讲,能够亲身采访祖国的奥运盛会,到奥运会前线采访尤显珍贵和殊荣,因此,专为接待奥运期间境外非注册媒体的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的建设,亦成为海外记者团关注的一方面。

为把北京奥运办成一届有特色、高水平、有口皆碑的盛会,国际奥委会提出要“善待媒体”;而据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筹建办”主任孙瑛表示,北京奥组委已把“善待媒体”列为接待工作的重要方向,为在京采访的各国注册、非注册媒体,最大限度地提供诸如采访、食宿、文化、娱乐等方面的便捷服务。

记者出身的孙瑛表示,悉尼、雅典奥运在善待媒体方面皆有口碑,更首次为非注册媒体设立了新闻中心,而北京奥运善待媒体的具体措施是为在京记者提供最大程度的方便,例如为了简化记者采访申请手续,在为注册媒体设立的北京奥运新闻中心内将设有外事办、宣传部等20多个有关部门的办公室,一站式的服务让进京的记者足不出新闻中心大门即可办理各种手续。

她表示,为非注册媒体服务的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设在北京中轴路二三环之间的歌华开元大酒店,距奥运主场馆2公里,公共交通便利,为符合新闻中心采编等服务要求,目前该酒店正在改造和重新装修期间,预计将于2008年7月8日正式对中外媒体开放。

孙瑛表示,根据统计,雅典、悉尼奥运会非注册媒体新闻中心的报名人数达5000多人,因此北京非注册媒体新闻中心是按1万人的接待能力进行设计;不过,据凤凰卫视方面估计,非注册媒体估计最少有1.5万人;北京奥组委有关官员则估计,非注册媒体与注册媒体数量相当,届时在京媒体至少达4万人。

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设有960平方米的新闻发布会场地,开放式媒体工作间有1000个座位,每个座位上都配备有电源和上网设施;接待大厅设有记者工作区、记者接待区、展览展示区、餐饮区及休闲娱乐区等。

有关该新闻中心的报名方法目前尚未出台,具体报名方法将在今年10月1日前在北京国际新闻中心网站www.2008bimc.cn上公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