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5/讨论C-26法案 陈旺将作证

世界日报/“平民拘捕及自卫条例”C-26,将于2月28日在国会立法和人权常务委员会上进行讨论,多伦多中区华埠金牛城超市东主陈旺届时将出席作证。

“平民拘捕及自卫条例”俗称金牛城法案,源于陈旺因捉住并拘禁一名在其店内偷窃的小偷,反成为被告的事件。该事件引起社会对公民拘捕权的广泛讨论,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自由党国会议员胡平藻曾先后提出有关修订公民拘捕权的私人法案。

由保守党提出的平民拘捕及自卫条例,目前正在立法和人权常务委员会进行三读。陈旺昨日表示,他应邀将出席委员会,讲述商户在面对小偷时所面临的困境,以及现行法律中的漏洞。他表示,当初为保护自己、保护家人和保护自己的财产,反而被警察指控,他感到十分无奈和荒唐。但自己一介平民却引发了修法,唯有加拿大这个民主社会才会发生。

陈旺表示,三读之后还需送交总督签署,他希望三读能够顺利通过。

陈旺下周二再赴渥京作证 促尽快通过金牛城法案

星岛日报/在“捉贼反被控”事件中被折腾一年多的多伦多中区华埠金牛城超市东主陈旺,将在下星期二再次到渥太华作证,促请国会尽快通过《公民拘捕及自卫》修订法案,立法保障公民捉贼的权利。

陈旺被安排在28日上午11时,出席国会立法及人权常务委员会的公众聆讯。

陈旺昨天接受本报电话访问时表示,届时他将向国会议员讲述在被捕之后的一年多,自已饱受的精神压力、虚耗的时间、以及花费的大笔金钱。事件对他的家庭造成很大困扰,也对他的生意有不少的影响。

他说,尚未知悉法案何时会被正式通过成为法例;但当然是愈快愈好,令好市民和正当生意人可以得到适当法律的保障,而不是被“好人当贼扮”。

冀保障公民捉贼权利

这项俗称《金牛城法案》的《公民拘捕及自卫》修订法案,在国会可说是一波三折。

陈旺于2010年10月获得法庭判处无罪,哈珀总理在去年2月宣布修改刑事法,扩大公民拘捕权。

国会在3月二读通过,但由于因保守党的少数政府未能通过信任投票,引发大选,令《金牛城法案》未及完成立法程序便“胎死腹中”。

哈珀总理以大多数获得连任之后,再次提出这项法案,原本希望在去年底国会休会前完成立法,但受议事程序所阻,延至月底才交常务委员会审议。

现行法律对公民拘捕权有严格限制,只能逮捕现行犯。修订的法案容许店铺东主或获授权人士,例如店铺职员,可以在犯案后的一段合理时间内,以及不使用过度暴力的情况下,在店铺物业范围内行使公民拘捕权。

陈旺案事件簿

2009年 5月23日 中区华埠金牛城超市东主陈旺及两名员工因追拿高买小偷,被警方拘捕,控以绑架、非法禁锢、袭击、藏有武器等罪名,当晚不淮保释。
2009年 5月24日 陈旺获保释候审。
2009年 6月05日 陈弘基等社区人士组成“受害人权益行动委员会”力挺陈旺。
2009年 9月9日 多城华社助陈旺打官司,晚宴筹得6,000元。
2009年 9月27日 移民部长康尼力挺陈旺,高调访问多城中区华裔超市。
2009年 10月29日 安省新民主党省议员马基斯要求省司法厅长班德利重新审核,要求撤消陈旺控罪。
2009年 11月3日 陈旺绑架及藏械两罪获撤消。
2009年 11月23日 卑诗省保守党国会议员黄陈小萍众议员在国会发言,指陈旺为罪案受害人。
2010年 6月10日 陈旺引用人权及自由宪章挑战控罪。
2010年6月16日 自由党国会议员胡平藻提出C-547私人草案,建议修订公民拘捕权的刑事条例。
2010年 9月29日 联邦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提出私人法案,建议修改现行的公民拘捕权法例。
2010年 10月29日 陈旺获判无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