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5/安省密市与湖北襄阳缔结为友好城市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在众多嘉宾的见证下,安省密西沙加市市长麦考莲与湖北省襄阳市副市长王代全2月24日晚在多伦多希尔顿双树酒店共同签署中加两座城市缔结为友好城市备忘录。

密西沙加市长麦考莲在签约仪式前致辞,欢迎中国襄阳市代表团的到来。她表示,密市与中国的很多城市有着非常良好的关系,签订友好城市备忘录只是第一步,希望今后双方能进一步发展,升格成为姐妹城市。

麦考莲表示,联邦总理和安省省长近年来先后访问中国发展两国关系。其实密市早在此之前就已经和中国与印度这两个伟大国家的诸多城市建立了广泛联系,因为看到这两个国家特别是中国有很大的潜力,中加两国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至少12次访问中国的麦考莲市长对这些年中国在城建、交通等多个领域的迅猛发展印象非常深刻。她表示,加拿大不应落于人后,而应努力赶超。麦考莲笑称,希望有一天能够当选成为中国的一个市长。

湖北省襄阳市副市长王代全向来宾简要介绍了襄阳市的基本情况。他说,襄阳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楚文化发祥地,是中国内陆重要的交通和物流枢纽,自古以来就是商家、兵家必争之地。

王代全说,襄阳具有很好的产业基础,在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电子信息、食品加工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尤其是汽车产业已成为襄阳的龙头产业,形成了整车和零部件研发、试验、制造、物流、贸易和文化为特征的汽车产业链。襄阳正在建设和发展成为一座现代化的汽车城。

王代全表示,密西沙加市与襄阳在很多方面都存在良好的互补性。双方合作的空间广阔、潜力巨大,尤其是在经济、教育、科技、城市建设与规划四个方面。此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襄阳与密市的联系,促进双方的了解、交流与合作,希望通过加强双方间的信息共享与交换,在航空航天、装备制造、中等和高等教育合作以及城市设计、规划与管理等领域的合作。

为两座城市联姻牵线搭桥的是中加商贸促进委员会主席胡子修。他介绍说,襄阳之所以选择密西沙加建立友好城市,是缘于去年到访密市的另一位襄阳副市长李述永对密西沙加的印象非常好,之后一直保持接触与联系,包括他这次与总理哈珀一同访华期间亦有接触。胡子修认为,密西沙加与襄阳这两个城市有很多相似之处,双方有很多可以密切合作的项目共谋发展。

来访的代表团成员包括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鲁大全,襄阳市城乡规划局副局长许晓林,市政府目标管理办副主任雷钧,市委人才办副主任刘萍女士,市外事侨务局办公室主任张文学,市政府办科长蔡志刚,襄阳市惠冠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贺雷和总经理助理刘龙。

出席此次签约仪式的嘉宾包括三位国会议员Bob Dechert、Brad Butt、Stella Amber,两位密西沙加市议员Ron Starr、Crombie,还有工商经贸领域的业界代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