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1/安省税高损金融中心地位,多伦多龙头或不保

星报通讯社电/加拿大银行家协会(Canadian Bankers Association)主席称,如果安省不为银行业减轻过于沉重的赋税,多伦多有可能丧失北美第三大金融中心的地位。

安省省选临近,银行家协会主席安东妮(Nancy Hughes Anthony)敦促自由党领袖麦坚迪和保守党领袖庄德利,为安省创造一个有利投资的税率环境,确保多伦多紧随纽约和芝加哥,巩固其北美第三大金融中心的地位。

她倡议省府立即取消资本税,并且把安省的公司收入税由14%降低到10%。

她在给两党领袖的信中说,安省在和其它省份、美国以及全世界争夺投资。资本是流动的,工作机会更是转移迅速,而税收(特别是公司收入税和资本税)是潜在投资者决定投资方向的关键因素。

资本税最令人痛恨

资本税是卑街(Bay Street)人士最为痛恨的税种,目前已升到每年13亿元。征税标准是根据企业的资本规模,各省和各行业的税率也不相同。

很少有工业国征收资本税,此举等于赶走投资,而且对普通人来说,也造成价格上涨、工资降低、储蓄和投资的回报减少。

自由党在最近的省预算案中提出,在2010年7月1日,即18个月之后,取消资本税,以鼓励企业家投资。

保守党最近也誓言要取消“丧失工作机会的资本税”。不过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周一说,降低公司税以及取消资本税并非新民主党帮助安省家庭的策略。

根据道明银行经济学家的计算,去年加拿大全国银行业和保险业的资本税率,比非金融机构的平均资本税率高出6倍。安东妮指出,银行等于是摇钱树,因为银行必然要维持高资本,来保证金融系统的稳定。她说本来银行可以在更新技术、扩展分支、创造就业方面加大投入,但被资本税严重束缚。

加元高企,省制造业举步维艰,银行业为去年安省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贡献了197亿元。银行还提供了安省2.15%的就业机会,创造超过139,500个岗位。

银行缴税约64亿元

2006年加拿大银行向政府缴税大约64亿元,6家最大银行向安省缴税18亿元。安东妮说,决策者应当清楚,银行业需要培养扶植,以巩固现有成果。
银行业比其它行业交纳更多公司收入税,但其盈利也非常可观,去年6大银行年盈利总计达190亿元。加拿大纳税人联盟(Canadian Taxpayers Federation)安省主管高迪特(Kevin Gaudet)认为,任何减税行动都是善举,不过银行的经营并不差,这一点人所共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