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8/黄陈小萍梁中心畅谈哈珀访华丰硕经贸成果

-黄陈小萍梁中心晤中文传媒 畅谈哈珀访华丰硕经贸成果
-哈珀原定行程访重庆 王立军事件未阻晤薄熙来
-将签海外投资保护协议 吸引华企来加扭转逆差
-“中加投保协定 最大成果”


黄陈小萍梁中心晤中文传媒 畅谈哈珀访华丰硕经贸成果

星岛日报/日前刚刚随同总理访问中国的联邦耆老国务部长黄陈小萍,与多元文化国会秘书梁中心,昨天在多伦多会见中文传媒,指哈珀总理访华将加中关系特别是经贸合作提升至新的历史阶段。

黄陈小萍表示,这是继2009年之后第二次随总理访问中国。加国政府对加中关系的发展和进展表示满意。此次访问进一步加强了加拿大同中国及亚太地区的关系,对加拿的经济发展和就业增长具有长远影响。

签23项协定 涉及经贸总额30亿元

她指访问期间,哈珀与中国总理温家宝进行了富有成果的双边会谈,加中双方达成了投资保护协定及在经贸、交通、教育、文化、能源、科技等领域共签署23项双边合作协定,涉及经贸总额30亿元。

她指访问达成三项重要成果,一是透过多项合作协议促进加强了双方的经贸合作,二是增强了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交流与友谊,三是与中国未来的领导人广泛接触见面,对加中关系未来的发展更具信心。她指同上次访问相比,此次有5位部长随同哈珀总理访华,双方在各个领域进行了广泛的对口交流,合作的深度与广度进一步扩大。

她表示,此次访问期间双方完成外国投资保护协定的最后磋商,这是两国长期磋商的结果。这项协议是一项双边的投资保护协议,为两国工商业者到对方国家投资提供保护措施,亦为未来两国在商务方面产生争议时设立了一个磋商管道和解决的平台。对于中国方面今后是否能够执行协议,切实保护加国投资者的权益,妥善处理各种纠纷,黄陈小萍强调协议会双方的投资者提供保护,是一项互利双赢的协议和有效的沟通渠道和平台,相信双方政府都有足够的诚意。

她指双方签署的一系列协议涉及合作打击犯罪,解决公民双重纳税问题,在农业方面有加国牛肉出口中国,中国企业赴加采购,在能源方面确定双方发展合作,并一起致力于新的清洁能源的开发研究,在高科技领域的有致少7大合作项目总额达1,000万元;在教育文化方面双方同意增加学生学者互访,提高奖学金资助等等。这些合作协议未来将由双方的对口部门负责跟进落实。

另外,她指中国同意租借两头大熊猫作为友谊大使来多伦多及卡加利动物园展出,不仅是两国和人民之间友好关系的体现,未来还将展开多项围绕大熊猫的科研活动。在旅游方面,自签署旅游目的地协议之后,来加中国游客数量持续增长,去年达到历史最高,比前一年增加了25%以上。此次访华过程中,中国亦对加国推出对外国访客的10年多次入境签证表示欣赏。

针对外界最为关心的哈珀总理及代表团在重庆期间的访问行程,黄陈小萍表示在重庆的访问行程以经贸活动为主,特别是租借大熊猫的协议引人注目。哈珀总理与市委书记薄熙来进行了愉快的会面和交谈,就双方资源与合作潜力等交换意见,气氛轻松。哈珀总理并亲自参观重庆港口,目睹首批来自加拿大缅省的猪肉产品抵达重庆,这也表明加中经贸合作已由先前的沿海地区推广至内陆省份。她指去重庆访问是依双方事先商定的既定行程进行,未有因其它情况改动,亦不会谈及中国的内政问题。

梁中心指出,他于26年前曾前往重庆访问并参与签署重庆与多伦多结为姐妹城市的协议,与当时情况相比,重庆今日高楼林立,道路交通发达,城市发展不可同日而语。他指此次哈珀总理访华将双边关系推至新的水平。中国是加拿大继美国后第二大经贸伙伴,未来是加拿大的重要出口市场,是加拿大重要的金融融资地点和投资来源,中国也是加拿大最大的移民来源地之一。由这几方面来讲,发展加中关系符和两国利益。

哈珀原定行程访重庆 王立军事件未阻晤薄熙来

明报/联邦长者事务国务部长黄陈小萍昨天在谈及访华花絮时说,重庆发生“王立军”事件,并未影响总理哈珀到访重庆的原定行程安排。哈珀与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会谈亦相当愉快。

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私闯成都美国领事馆的事件,刚巧发生在总理哈珀到访重庆之前,而重庆是哈珀是次访华行程的最后一站。

黄陈小萍说,总理到访重庆的重要任务就是宣布中国向加拿大出借一对大熊猫的消息,其在重庆的原定行程安排并未因王立军事件的发生而出现任何变更。至于总理哈珀与薄熙来的会谈也相当愉快,双方还洽谈了重庆和加拿大在未来加强合作的机会。

联邦多元文化事务国会秘书、多伦多惠柳第选区的国会议员梁中心说,多伦多在26年前与重庆市结为姐妹市时,重庆没有一栋高楼大厦。而今天,重庆可以说是今非昔比,不仅有高速公路,而且高楼大厦林立,中国的发展速度之快,由此可见一斑。

将签海外投资保护协议 吸引华企来加扭转逆差

明报/联邦长者事务国务部长黄陈小萍昨天指出,扭转加拿大对华贸易逆差的办法,除了将加拿大的石油输送到中国之外,加中两国即将正式签署的《海外投资保护协议》势必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到加拿大投资,在扭转加拿大对华贸易逆差方面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联邦长者事务国务部长黄陈小萍昨天下午在联邦多元文化事务国会秘书、多伦多惠柳第选区的国会议员梁中心的陪同下,与本地中文传媒的代表召开圆桌会议,畅谈其跟随总理哈珀第2度访问中国的见闻和感受。

对于刚在上周日结束的访华之行,黄陈小萍指出,总理哈珀是次访华的主要目的就是加强加中两国的经贸合作关系,这一目的现已达到。与此同时,是次访华的重大收获之一,就是加中两国在文化方面的交流,充当文化大使的一对中国大熊猫,预期很快将登陆加拿大,并先后在多伦多和卡加利落户。两国专家还将合作研究熊猫的生态。

除此之外,总理哈珀在访华期间还有机会与中国新一代的国家领导人会晤。她盛赞中国新一代的国家领导人充满活力、很了解情况,她由此坚信,加中两国将在未来有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两国关系也将更上一层楼。

在回答本报记者提出的如何解决加拿大对华贸易逆差的问题时,黄陈小萍指出,加中两国即将正式签署的《海外投资保护协议》是一份双边协议,不仅可保护加拿大的商人前往中国投资,也可保护中国企业来加拿大投资。一旦出现商业矛盾,上述协议将成为解决商务问题的依据。

她表示,扭转加拿大对华贸易逆差的办法,除了将加拿大的石油输送到中国之外,加中两国即将正式签署的《海外投资保护协议》势必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到加拿大投资,亦可解决加拿大对华贸易逆差的问题。

她还提及,中国是加拿大的第2大贸易合作伙伴,加中两国将在农业方面加强合作,包括将加拿大的无骨牛肉和芥花籽油输出到中国,预期每年将分别为加拿大带来4亿元和2亿元的巨额收入。此外,在加中两国正式签署了旅游目的地协议(ADS)之后, 中国游客在去年来到加拿大旅游的人数?升了25%。

联邦多元文化事务国会秘书、多伦多惠柳第选区的国会议员梁中心补充说,中国现已成为加拿大最大的出口市场之一,同时也是加拿大最大的能源市场。

黄陈小萍在接受采访时还谈及了人权问题,她指出,自由和人权是加拿大的价值观,总理哈珀在访华期间紧握每一个机会与中方谈及自由和人权问题。而加拿大的外交部长白谔德(John Baird)亦在访华期间就人权问题向中方提出了书面请求。

她说,总理哈珀在广州出席晚宴发表演讲的最后两段讲话重点谈及人权问题,他的评论多以正面为主,还赞扬了中国在民主方面作出的改变。

在总理哈珀是次访华期间,黄陈小萍除负责与中国政府相关机构交流长者福利、服务及政策等内容外,同时亦是11人华裔代表团的“领队”。

她告诉记者,她在北京期间曾与中国政府分管人力资源和社会服务的副部长会谈,就人口老化的议题开展了交流。此外,她还有机会与专门研究人口老化议题的专家会谈。

中国18人来加受训长者服务

她还透露,中国政府已派出了一个18人组成的代表团前往卑诗大学接受有关长者服务的培训,她本人已应邀在下周前往卑诗大学为上述代表团担任客座讲者。

“中加投保协定 最大成果”

世界日报记者翁晓青多伦多报导/随同哈珀总理访华归来的联邦耆老事务部长黄陈小萍、国务秘书梁中心,17日与多伦多媒体举行圆桌会议,他们表示此行成果丰硕,最大成果是“中加投资保护协定”(FIPA)的签定,双方贸易关系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黄陈小萍表示,在北京举行的中加经贸合作论坛上,中加两国共签署了23项商业协议,涉及金额达30亿加元。合作范围覆盖能源、农业、环境、旅游、航空、金融、交通、矿产、电信等。农业方面,加拿大的无骨牛肉被允许直输中国,这是一个高达4亿元的市场;加拿大芥花籽油贸易与一间公司的协议额就达每年2亿4000万元。7个高科技项目总值1000万。最重要的是双方都有诚意解决投资方面出现的问题,签署了FIPA这项双边协议,将为两国投资者提供更稳定的商业环境和解决问题的渠道,保障双方投资者得到公平对待。

除了商贸合约之外,双方政府以及民间的合作范围也更广泛,如共同打击犯罪、加国公民的双重课税、清洁技术研究、林木管理等。在文化教育交流方面,中国同意出借两只大熊猫到加拿大,不仅仅用于展出,双方还合作进行生态保护研究。加国政府增拨奖学金,鼓励两国学生学者到对方学习。作为耆老事务部长,黄陈小萍还拜会了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及研究人口老化的专家,分享中国正在试行的在农村长者保障方面的做法。她下周将与18位在卑诗大学进行培训的中方长者服务机构的代表会晤交流。黄陈小萍表示,加中两国同样面临人口老化的挑战,双方可以交流借鉴。

第二次随同总理访华的黄陈小萍表示,与上次相比,双方的合作范围拓宽了,以前合作过的领域也有实质性的进展,最重要的是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加强双方经贸合作的目的;此行会见了中国未来的新一代领导人,他们很有活力,并且了解国际事务。

梁中心表示,此行印象最深的是看到重庆的高速发展,26年前与多伦多签定姊妹城市时,重庆没有超过四层高的楼房,但现在高楼大厦林立,高速公路纵横,中国已经从农业社会进步到非常现代的社会。他还表示,加拿大是多元文化国家,中国有56个民族,其复杂性与加国一样,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交流和讨论,可以增加对双方价值观的了解和包容。

黄陈小萍表示,重庆政坛最近发生的动荡是中国的内政,没有影响总理办很早就确定好的行程,与薄熙来会面时他很轻松,双方谈到了加拿大的资源优势、重庆的强项,以及合作的机会。总理在重庆还到港口迎接了从缅省输往重庆的的猪肉,标志双方的贸易往来已经从沿海发展到西部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