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7/邱立本:重庆到成都的逃亡惊魂

-邱立本:重庆到成都的逃亡惊魂
-王立军风暴幕后冲击中共十八大布局
-蒋宇飞:重庆经济的悬念
-王立军江湖恩怨情仇
-王立军风暴大事记


邱立本:重庆到成都的逃亡惊魂

亚洲周刊邱立本/他知道从重庆到北京,最短距离是经过成都美国总领馆,才能避免被关起门来打狗的命运。

他从来没想到会这样角色大逆转。他开着那辆渝A字头的越野车,奔驰在成渝高速公路上,从重庆开往成都,约三百多公里的距离。他过去都喜欢开快车,但这一刻他不敢开得太快,以免被交警拦截。尽管他化装为老妇的样子,但高大的身材,还是会让自己的目标太明显。他要低调,一改这些年的高调,因为在这一刻,他正在亡命,他要逃出“被自杀”、“被精神病”的生死边缘。

也许是他的蒙古族的基因,王立军喜欢不停的流动,他从内蒙到东北到重庆,也不断开发他生命的传奇。他只有中小学的学历,当年却是靠自己的闯荡,可以一跃而为大学的教授和博导。

他教的是刑侦的技术。这是他多年在警察的江湖中所熟悉的专业。而此刻他就是靠这样的专业,救自己一命。这些日子他早已发现,他已被监控,他的十一名亲信也被逮捕,他知道权力斗争的残酷,因为他长期以来都是这些斗争的工具。“休假式治疗”很可能就是杀人灭口的同义词。他不想自己突然落入万劫不复的境地,被悄悄地干掉,然后说他是“畏罪自杀”、或是“心脏病发”。

他为什么要到成都的美国总领馆?他不见得要去投奔美国,但他要将这事件“国际化”,他要将事件的黑材料放一个“备份”到美国政府的手里,然后有机会转到北京的高层。他在党校的学习,使他知道“外事无小事”。只要将自己的冤屈公诸天下,他就可以保住性命。

就在这条高速公路上,往事高速地回闪到脑海中,他想到他和重庆市委书记情同兄弟的关系,他怎样为他卖命,为他立下了汗马功劳。

但有情有义的关系,总绕不过权力的结,就好像电影《投名状》的情节,兄弟最后都会因为权力而猜疑而被出卖。他知道中纪委有人要查他,而市委书记本来答应要保他,但最后却是先动手要暗中除掉他。

他知道从重庆到北京,最短的距离是经过美国的总领馆。他只有经过这里,他才能避免被 “关起门来打狗”的命运。

他没想到的是,这是共和国法治缺席的结果。党大于法,谁拥有权力,谁就有解释法律的权力。在中纪委面前,他没有法律可以为自己辩护,就正如当时重庆当局打压李庄,说他教唆做“伪证”,就可以判他坐牢。

当然,他也没想到,共和国的元帅彭德怀,尽管在朝鲜战场军功显赫,但最后还是在庐山会议上被毛泽东斗下来,下场凄惨,更不要说共和国的主席刘少奇,在文革中被斗,他还想用宪法来保护自己,却惨遭讥笑,最终瘐死狱中。

但他是不一样的中国人。他是蒙古族人,他身上流着成吉思汗血液,他要拼死反击。他的越野车子开到了成都的倪家桥路,他要进入美国总领馆,他会见到总领事何孟德,他知道他会改变自己的命运,也会改变中国的命运……■

王立军风暴幕后冲击中共十八大布局

亚洲周刊张倩烨/重庆副市长、原公安局长王立军“出走”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风暴,使重庆和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前途更加扑朔迷离,冲击中共十八大布局。风暴是否影响薄熙来进入政治局“九常委”,跻身中国最高权力核心,成为全球关注的悬念。王立军事件首先经微博传播,而官方媒体和重庆市当局也透过微博发布消息,显示微博的重要性,连政府都运用微博来引导舆论。重庆模式何去何从也备受关注。

二月中旬的重庆,天气惯常的阴郁,即便是晴天也难见初春暖阳。从高处俯瞰市区,时常迷雾茫茫。这些天,重庆的大街小巷都在谈论王立军事件,真相在口耳相传中被反复演绎出多个版本,从“叛逃”到“泄密”,王立军对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的一次突然造访也被加入了戏剧化的元素——“化妆成老妇”出逃。曾经风光一时的“打黑英雄”一夜之间风采不再,光华尽失,其背后的利益盘算、因政治压力而被掩埋的真相,早已形成了笼罩在重庆上空的政治迷雾,比阴霾的天气更加压抑。

“这几天宣传部好像都不工作了,禁令也突然少了,就是等通稿”,一位重庆媒体人这样说。一条有关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新闻,常常是连报社总编辑也要等待“上面”的指令才能做最后决定。随着副市长王立军敲开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的大门,有关重庆的潘多拉魔盒也被撞开,重庆和薄熙来的前途变得更加扑朔迷离。而中共十八大的布局也受微妙影响。到底薄熙来是否会一如计划,在中共十八大进入政治局“九常委”,成为中国政治权力的核心?

薄熙来政治生涯面临危机随着王立军被移交中纪委“接受调查”,薄熙来的政治生命能否继续,“入常”是否仍有希望,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长期关注中国政治局势的博讯新闻网曾发表文章,认为在中共高层内部,认同薄熙来的人并不占多数。一位博讯记者写道,薄熙来在“文革”时期连亲生父亲都敢踢,他认为,这样的人品并不会获得中共高层的认可。

对薄熙来“入常”前途持悲观态度的观察者们认为,零八年就任重庆市委书记后,胡锦涛从未视察重庆,这是胡锦涛的一种表态,不支持薄熙来与其倡导的“唱红打黑”。

“薄熙来很快就要离开重庆”,这是近日流行在重庆媒体界与坊间的一种猜测。目前,重庆市公安局长已由关海祥接任,有微博爆料,称关海祥在共青团系统任职时,曾是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的秘书。而对薄熙来的政治前途,则有主要三种判断:一是薄熙来将安然渡过王立军风波,依靠“红二代”背景与江泽民的支持,顺利“入常”;二是效法十七大召开前夕,中共对原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的处理方式,下马并身陷铁窗;三是薄熙来在重庆任职届满,被调往人大或政协“赋闲”。而薄熙来的继任者,则被普遍预测为现任湖南省委书记周强。

有对薄熙来的政治前途表示乐观的人认为,与中共下一届核心领导人习近平相同,薄熙来也是“红二代”,与习有相似的家族背景与中共元老支持。但另有分析指出,从两人的施政风格来看,薄与习格格不入。“习近平在浙江时推广的‘浙江模式’,本质上鼓励中小企业发展,而薄熙来与重庆市长黄奇帆推广的重庆思路,整合资产,盘活银行,受益更多的是国有大企业。”

谜团中的一个问题就是王立军突然造访美领馆的诸多细节。熟悉两地交通的当地人介绍,从重庆到成都,主要有两条高速公路,路况好的话,不到三个小时就可以到成都了。在官方的事后表态中可以确认,王立军于二月六日进入美领馆,七日离开,“滞留一日”。七日晚十点后,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门前即被警察包围,家住附近的网民还将当晚的热闹场面拍下照片发上微博。从时间推断上来看,王立军造访美领馆的“一日”,应从六日晚进入,七日晚离开。

七日晚的混乱场面中,美领馆前曾停放过一辆车牌号为“渝A”开头的越野车。另有传言,在得知王立军“投奔美领馆”后,重庆市长黄奇帆率七十辆警车奔赴成都,并与早些时候到达的国家安全部相关人员“抢”王立军。最后的结果是,八日上午,王立军被国家安全部带回北京,并于九日被送交中纪委接受调查。消息人士表示,重庆方面落后于北京得知王立军造访美领馆。

王立军事件也唤起了媒体与社交网络对其命运的关注。二月九日晚,中国官方媒体人民网在新浪、腾讯等微博上发出预告:“今晚人民网将有王立军最新动态,请时刻关注人民网滚动新闻或人民网官方微博”。新华聚焦以及重庆市官方网站华龙网等媒体也紧随其后发布预告微博。一些长期关注中国舆情的网民认为,微博被官方视为谣言最多的地方,把如此重要的消息在微博平台上预告,说明中国政府已经熟练运用微博等网络社交媒体平台来引导舆论。而著名导演陆川则认为,有关王立军的微博未被删除,反而被短时间内大量转发,说明“这是被需要的消息”。

九日晚十点五十八分,新华社发出通稿,“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九日应询答问时表示,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于二月六日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一天后离开。有关部门正在对此进行调查。”。值得玩味的是,在通稿的初版标题中,王立军是“私自”进入美领馆,而不久后,“私自”二字就被删除。

对官方通稿,一个普遍的质疑是,为何是外交部出面解释?网民认为,除去“外交事件”这一因素外,官方也应向中国公民做出回应。通稿的表述中,没有对事件定性处理,王立军也还是“重庆市副市长”,为事件的后续处理预留了很大空间。

更令网民兴奋的还在后面,就在官方通稿发出后不久,几张电脑屏幕截图被贴到了微博上,图片显示,八日凌晨,曾有八位乘客购买中国国际航空公司CA4113的头等舱机票,从成都飞往北京,名单中包括王立军、邱进、张振华等人,并附有身份证号码。用“信天游”机票航班查询系统与“国政通”身份信息系统一一核实,均能证明图中所示信息真实无误。有网民指出,名单中的“邱进”即是中国国家安全部副部长,其他几人还包括法医鉴定专员与四川省公安厅的官员。中国国家安全部副部长以下级别的人员名单被视为受保护内容,但在维基百科中,邱进与张振华的身份均得到了印证。有网民开玩笑道,政府要求微博实名制,这一次国安(国家安全部门的简称)身先士卒了。由于情节跌荡起伏,参与其中的网民人数众多,二月九日也被网民命名为“王立军之夜”。

王立军为何如此受到关注?重庆市属直辖市,副市长王立军享受副部级待遇。在官方通稿发出前,网络上曾一度传闻王立军“叛逃”美国总领事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副部级官员“叛逃”的先例极为罕见。

王立军是打黑功臣

但比“副部级高官叛逃”更吸引当下中国网民眼球的,是王立军与薄熙来的关系。今年中共将召开十八大,薄熙来能否像媒体预测的那样实现“入常”目标,将引发中共官场的一系列人事变动。薄熙来零八年主政重庆,王立军随即被抽调至渝,在其后引起全国轰动的“打黑”行动中,贺国强与汪洋时代在任的原重庆市公安局局长文强落马并被判死刑。随着“黑恶势力”被铲除,“打黑”成为薄熙来就任重庆市委书记后的重要政绩之一,被视为重庆的“自选动作”,而王立军则被视为薄熙来的左膀右臂,是“打黑”行动的首功人员。“王立军和薄熙来是重庆人的两大崇拜对象”,一位市民这样说。

随着文强落马,王立军升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由王立军主导的重庆警界改革也引起全国关注,不时见诸报端与网络。“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亲自为女交警设计红色雨衣”、“记者、报社发布不实信息将被‘双起’(凡是报纸歪曲事实真相攻击市公安机关和民警的,就以单位起诉当事报社和撰稿人;如果他提及民警个人,且造成后果的,民警拿着证据到法院起诉记者,相关部门和民警所在单位要支持和协助)”、“交巡警合一”、从副科到副局的所有领导干部全部“就地免职,重新竞聘上岗”。

王立军的这些改革措施在重庆本地引起很大争议。一位出租车司机表示,王立军提出的“交巡警合一”方式,使近两年的重庆治安得到极大改观,“警察都跑到街上去巡逻,遇到坏人找警察就方便了”。支持“打黑”的市民也不在少数,许多人认为,“打黑”行动既清除了原公安队伍的腐败,又打下了黑社会势力的嚣张气焰,对此表示支持。但“红色雨衣”等措施则被批“意识形态色彩太过鲜明”。

一位了解重庆警界的人士向亚洲周刊透露,王立军治理警队以铁面严厉闻名,警察私下聚会时,常常大骂王立军。

重庆记者都怕王立军

感到“解脱”的不仅是重庆警察,还有重庆的记者。“重庆的记者不怕宣传部,而怕公安局”,一位重庆媒体评论员说。他回忆起自己所在报社的同事,曾因报道一则重庆警察队伍的负面新闻而遭到王立军报复被判入狱的故事。“我们写公安的新闻,都要拿到公安局去审稿,通过了才能发出来”,即便如此,仍然胆颤心惊。

在与王立军有关的所有新闻事件中,最受争议的莫过于由“打黑”而起的“李庄案”。来自北京、为重庆被指控为黑社会老大的龚刚模辩护的律师李庄,却被当局以“伪证”等罪名下狱,引起全国司法界大哗。尽管“李庄案”第二季以证据不足为由撤诉,李庄的助手马晓军也对重庆市公安局在其监视居住期间的非法行为提出上诉,但一年零六个月的监狱生活注定会给李庄的人生留下抹不去的阴影,李庄的微博简介“前非著名律师,现著名非律师”,些许自嘲中又透着对不能再从事律师行业的悲凉。“打黑”对中国司法公正的伤害、给律师界带来的寒蝉效应,短时间内很难恢复。

在网上流传的众多王立军照片中,有一张使许多人过目难忘——王立军身着警服,神情威严,左胸前佩戴着各种英雄模范勋章。过去近三十年警察生涯,让王立军身上留下了多处伤痕,媒体对他的“神圣化”也使如今的王立军拥戴者突有今非昔比的失落感。

在此前的公开报道中,从辽宁到重庆,王立军一直是一个铁血形象。“我得对老百姓、对历史有个交代。再怎着,我宁愿舍去个人的一切,为正义、为结束铁岭的乌烟瘴气划上句号!”一篇报道曾这样写到。

曾有传言,因遭到报复,王立军的家人已被杀害;又有猜测,王立军此次前往美国领事馆,是为了安排身在海外的家人生活。其实王立军妻女尚在,妻子肖素丽,王立军事发前同在交警系统工作,女儿王迪,现居北京。曾有报道讲述王立军爱女情深,为这个当年的“铁血汉子”平添一份柔情。

以王立军为原型的电视剧《铁血警魂》的编剧周力军,曾与王立军有过近距离采访接触。在得知王立军出事后,在其新浪博客上写下了一篇博文《王立军一语成谶》。在风传王立军与薄熙来失和时,文中的一段话颇有宿命感,王立军对周力军说,他就是当官的嘴里一块口香糖,嚼得没味儿的时候吧唧吐地上,说不定粘在谁的鞋底子下。

王立军驾车前往美领馆,几乎令每个知道他的人都大出意料。重庆市政府新闻办早前称,王立军因长期工作疲劳,精神压力过大;又有自称是王立军主治医师出具的病历显示其身患抑郁症,意图用精神疾病淡化这次“孤立事件”中的政治因素与权斗冲突。但也有网民指这些病历都是伪造,而医院当局也没确认。有政治观察家认为,王立军之所以“叛逃”至美领馆,概因其个性使然。“王立军是蒙古族人,虽然已经汉化了,但骨子里游牧民族的血性还在。”

了解王立军个性的人评价,与黑社会周旋多年,王立军身上已经有些“黑老大”的做派。重庆“打黑”饱受诟病,有批评者将其形容为“黑打”。选择一个与黑社会斗智斗勇的角色担当主导,必得用霹雳手段方显菩萨心肠。周力军在文章中写到这样一个片段,王立军“特别钟情于‘戏剧化’的情节,对付几个走私犯也会兴师动众,也会身穿黑风衣跳到汽车上先冲着天空发射一梭子弹”。一位接近重庆警界的人描述了这样一个画面:重庆市公安局开会,王立军身披黑色长款风衣进入会议室,站定在进门处,一耸肩,风衣从身后滑落,其身后的秘书或警察必定为他接住衣服。“那情景就像电影里的黑帮老大,身后一群跟着一群小弟。”

二月十三日,官方证实了早有传闻的王立军在辽宁的继任者、原铁岭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谷凤杰落马,此前对谷凤杰的双规被看作是“倒王”的信号。消息人士向亚洲周刊确认,二零一一年十二月,确有中纪委工作人员前往重庆,调查王立军。另有了解情况的重庆人士向亚洲周刊表示,薄熙来确曾控制亲近王立军的贴身人员。

“上面要查薄熙来,薄拿住王身边的人,王立军怎可能坐以待毙?如果不是出于保护王立军的目的,那薄熙来也太薄情寡义了”,一位曾同时接触过王立军与薄熙来的媒体人士表示,造成王立军“投美”的一个因素就是两人的个性。“两个极端的人,在极端的时间点上发生了极端的事”,他如是评价。

与王立军事件有关的另一个话题就是重庆模式将何去何从?二月中旬,已有多家颇具影响力的大陆媒体前往重庆,借王立军事件盘点在薄熙来掌权下的重庆近年发展,似乎以民生为主打牌、唱红打黑为特色的重庆发展模式已经走到尽头。公租房、民心工程等政绩,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由此为地方财政带来的负担也成为重庆未来发展的地雷。一位重庆市民发表网络文章,对重庆过去几年的发展政策给出评论,认为栽银杏树太浪费、“打黑”很好,但可能“存在扩大化问题”,对王立军创造的交巡警平台,给出了客观的评价,“真心希望把这个保持下去,别王立军出事了就全给人家否定了”。对于“那个人”——薄熙来,这位网民的评价很有历史感,他写道“一个官好不好,要看他的动机如何,要看他走了之后,这个地方还能不能继续好下去,他的后任有没有囊中羞涩少米下锅”。

当然,重庆模式中最为人诟病的是法治的缺席,李庄案引发全国反弹,司法界的元老江平及律师界的领军人物,都认为这是中国法治的倒退,让“程序正义”流失。亚洲周刊曾专访李庄案的律师陈有西,对此有深刻的阐述(见亚洲周刊二零一一年第十七期)。

笼罩在重庆上空的政治迷雾仍未散去,拨云见日之时尚早,但由王立军事件引发的反思却刚刚开始。王立军的全国人大代表身份决定了此事在三月召开的全国“两会”期间可能会得出初步结论——若王立军交代问题,则其全国人大代表资格将被终止。但薄熙来的政治命运仍然存在未知,或许要等待中共十八大给出一个谜底。无论薄熙来能否实现进入常委,由他在过去四年为重庆抹下的“红与黑”的底色注定将随其有朝一日离开重庆而渐渐褪色,这座两江交汇处的美丽山城能否从“文革”式的群众运动记忆中得到喘息,重新拥抱现代政治文明?薄熙来的继任者将如何解决巨大的财政赤字?关照民生的经济政策能否持续贯彻?由王立军事件引发的对薄熙来及重庆命运的猜测,估计三月人大政协两会召开后,会有较清楚的答案。■

蒋宇飞:重庆经济的悬念

亚洲周刊蒋宇飞/重庆改善治安、兴建公租房、解决城乡差距等举措,获市民肯定,但由于李庄案等法治倒退,重庆也屡被质疑,促使人们反思,人治轨迹会导致经济政策人走茶凉吗?

无论薄熙来的命运如何,重庆的经济发展,在市长黄奇帆的领导下,展现不同于沿海及其他城市的特色。主要针对分配的问题,希望避免GDP主义的弊端。积极解决城乡差距及户籍问题,避免农民工沦为二等公民。兴建公租房,也避免了地产霸权的绑架。

但重庆在法治上的倒退、在李庄案问题上都受到司法界的反思,认为重庆的改革仍延续“人治”的轨迹。而这样的“人治”,会不会使它在经济上的政策人走茶凉,人亡政息?

中国知识界一直对重庆模式有两极化的评价。一些被视为新左派的学者如崔之元、王绍光、甘阳、张旭东等都全力支持重庆的改革,但自由派的公共知识分子如贺卫方、茅于轼、陈有西等则对重庆的发展予以警惕,认为在追求公平分配的过程中,由于践踏法治,使中国人权倒退。

超越左右两派的中国网络“共识网”近日刊登童元伟的《重庆打黑型社会管理方式研究报告》,有比较深刻的探讨。

二零一零年,重庆全面启动公租房规划与户籍制度改革,在全国引起极大反响。据重庆当地媒体报道,至今年初,重庆市公租房签约入住群众将达到六万户、十五万人。重庆机场高速路旁的民心佳园,它看上去丝毫不比周边的几个高档楼盘差,但月租金每平米只需十一元(约一点七七美元)。一位“单间配套”公租房的租赁者月租只需花三百三十元,但他们可以同周边均价上万楼盘的居民一起享受便利的交通、购物、教育医疗环境。因为申请门槛低,也没有户籍限制,重庆公租房一时供不应求。不过之前也有媒体分析,申请者看重的不是低廉的租金,而是五年以后租赁者可以以比成本稍高的价格购买公租房。

“唱红打黑”让薄熙来在重庆一炮而红。自主政重庆以来,除了胡锦涛、家宝、李克强外,中共中央政治局其他六位常委都到过重庆考察,“重庆模式”也成为中国最炙手可热的新词。经济属性和政治热情互为补充,让重庆这个城市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社会“运动”。重庆各项活动的经费开支上,民间猜测重庆各区县财政赤字严重,各种活动动辄上千万元乃至上亿元。

二零一一年六月三十日,重庆奥体中心举办了一场红歌会,据报道称参会演员多达四万多人。另外,重庆近年来共举行了二十三万余场次具有一定规模的红歌传唱活动。民间和部分学者质疑重庆唱红花费巨大,但中共重庆市常委、宣传部部长何事忠否定了这一说法,但也没透露重庆唱红歌总共花费了多少。

二零一零年年初,刚上任的重庆市长黄奇帆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政府二零零九年在“打黑除恶”方面花了四十八个亿,用于二十万干部大下访,减少上访。除此以外,据《重庆日报》报道,二零一零年重庆市委三届七次全委会提出,要建立“五位一体”的校园安全新型警务体制。包括校园安保支(大)队、校园民警、保卫干部、保安人员和护校队。薄熙来说:“我们再三考虑,还是要采取治本之策,今年政府拿出十二亿元,向重庆市中小学和幼儿园派遣校警和保安,在全国率先建立了校警体制,要让重庆市家长们放心。”

新成立的交巡警,承担着交通管理、刑事执法、治安管理三大职能。重庆交巡警首批共设立了一百五十个交巡警平台,遍布城市大街小巷。蒙迪欧成为重庆交巡警指定巡逻出警用车,同时还配备GPS定位系统、视频监控镜头、高空定位爆闪等等“高精尖”装备。

薄熙来喜欢银杏树

在重庆长江大桥的南岸,原本并不太直顺的江南大道上,如今整齐地排列着一棵棵粗壮挺拔的银杏树,有几棵甚至还是百年老树。如此壮观的景象让这条路一夜间成为重庆其他区县前来学习的榜样。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的报道,二零一零年,重庆市南岸区政府从财政拿出一亿多元投入江南大道的树种改造,每日有五十车银杏树进城。改造前,江南大道上栽种的是生长数年的小叶榕,之后都被换成了薄熙来所钟意的银杏树和桂花树。但市民在诟病换树的同时,也渐渐感受到了“森林重庆”带来的变化。重庆夏季气温炎热,素有“火炉”之称,“森林重庆”的号召还是得到了不少重庆人的拥护。■

王立军江湖恩怨情仇

亚洲周刊/他曾与辽宁公安领导情同父子,后翻脸成仇,恍如与薄熙来的翻版。

王立军生于一九五九年,内蒙古阿尔山人,档案上是蒙古族,不过也有人认为他其实是汉族,改成蒙古族是因为要以少数民族身份参选党代表。王立军初中毕业即参军,在部队和当地一位女青年肖素丽谈恋爱,复员后也随女友进入铁法市(铁岭辖下的县级市)商业局做职员,一年后成为警察,并结婚生女。

王立军从最基层的交警干起,先后担任过派出所所长、铁岭市公安局副局长、局长,直到二零零三年离开铁岭,调任锦州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二零零八年离开辽宁,在重庆开始新生涯。他在铁法市做派出所所长时,颇得当时公安局领导王海洲赏识,王海洲大力提拔他,王立军也称他为干爹,两人情同父子。但没几年两人闹翻,先是王立军检举王海洲伪造公文,而从一九九五年开始王海洲等人也一直告发王立军,包括参与伪造公文、刑讯逼供致嫌疑人死亡等。二零零零年王立军已成为全国打黑英雄,王海洲则被法院以诬陷罪判刑入狱。王立军与伯乐“干爹”王海洲的这段恩怨,似乎是后来他与薄熙来的翻版。

让王立军一举成名的是铁岭九一九扫黑行动,这次搜黑对他影响深远,一方面让他成为打黑英雄,另一方面他也一直受其影响。王立军走路怕跟踪,担心妻女受威胁,把女儿转到异地上学。不过网上关于他打黑后妻女遭到报复的传闻,基本是谣传。

王立军打黑颇有成效,当地治安明显好转,老百姓也大都称赞。但王立军打黑为达到目的,不择手段,不讲法治,为此在辽宁也为人诟病。当地政府认为是自己的政绩,王立军也成为政府表彰典范,获得无数殊荣,最高奖项是公安部一级英模。在英雄光环下,王立军的一些问题也被掩盖。最为著名的就是一九九八年连续两起事件,让他两次成为被告,那就是人力车夫告他撞人打人案、刑讯逼供致嫌疑人死亡案,两起案件都以他胜诉而结案。

自叹只是官员口香糖

不过王立军深知他其实不过是政坛上被利用的一个棋子。一九九七年他与好友剧作家周力军(两人因采访而结缘)谈心时说到:“我心里很清楚,我就是当官的嘴里一块口香糖,嚼得没味儿的时候即吐地上,说不定黏在谁的鞋底子下。”周力军说:“我注意到,说完时,他急忙用手捧水抹脸,我知道他流泪了。”但王立军自负高傲,绝不甘心被别人踩来踩去。

文武双全书画了得

从王立军的兴趣经历来看,他绝不是一个警察、打黑英雄可以概括。他身披各种学术头衔:名牌大学教授、博导,研究机构的研究员、主席,等等。这些头衔对于王立军来说也就是一个工具。不过,不能因此小看王立军,他身上还是有浓厚的文化气息。

脱下警服,人们会以为他是一个儒雅的学者。事实也差不多。王立军所受教育有限(工作后曾到中国公安大学进修过两年),但他勤奋自学,是文武全才——在打黑时如雷霆狂飙,敢与黑社会老大赤手空拳搏斗二十分钟,最后将其拿下;闲暇时读书画画,据说他画的《清明上河图》几可乱真,书法作品还到处展览;从铁岭到重庆,他创办警察文化沙龙,在国内首屈一指。他的艺术造诣不低,会自己搞设计,重庆女警的新制服据说有他参与设计,他的名片也是自己设计。(铁木)■

王立军风暴大事记

2月2日,王立军被宣布调离公安岗位

2月5日,王立军在重庆师范大学调研

2月6日下午,王立军驾车从重庆出发前往成都

2月6日晚,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

2月7日晚,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门前被警察包围

2月7日深夜,王立军被国安部人员带出美领馆

2月8日早上8点,被国家安全部带回北京

2月8日上午10点54分,重庆市政府新闻办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王立军副市长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精神高度紧张,身体严重不适,经同意,现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疗。”

2月8日至9日,薄熙来率团考察云南

2月9日,重庆市长黄奇帆前往北京回报工作,当日返渝。传薄熙来曾赴北京。王立军被送交至中纪委接受调查

2月9日晚,新华社援引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回答,证实王立军曾进入美驻成都总领事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