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7/都会联通等待多市签署协议

星岛日报/多市恢复地面轻铁的计划至少要克服一两项障碍,都会联通(Metrolinx)才会接纳。

都会联通董事长浦立德(Rob Prichard)周四董事会后告诉记者说,市议会在上周支持的公交系统要等多市签署确定所有细节主要协议才算定案。不管是市议会或市府代表签署,彼此才会开始受约束。

外界专家小组将在周五举行闭门会议,预备3月21日向市议会提交有关雪柏东地铁线建议。

由市府经理平纳志堤领导的小组成员包括福特指派的前市议员张金仪、多伦多大学Cities Centre主任米勒(Eric Miller)及前市长龚比(David Crombie),但无省方人员列席。

多伦多贸易局(Toronto Board of Trade)也拒绝加入专家小组,总裁韦尔玎(Carol Wilding)说,都会联通应该领导何时、何地应该建什么公交系统的讨论,省府应该授权,让它推动所承担的任务,都会联通要聆听市镇意见,以非政治程序平衡地区间的需求。

但若干都会联通董事显然担心公交系统成为政治问题,腾布尔(Doug Turnbull)便说,卓蒙(Don Drummond)的削赤建议公布后,省府可能撤消拨款。不过浦立德表示,省府的财政承诺依然坚定。

共同创办都会联通的董事贝德福(Paul Bedford)上月得知不获续聘,他在告别演说中呼吁,公交系统规划应排除政治因素,即刻开始鼓吹收取地区销售税及道路通行费,筹集所需的30亿元扩充经费。

贝德福承认,提高销售及汽油税、收通行费是棘手的政治问题,但应该问,要不要地铁?愿不愿付出代价?都会联通不是交通厅的部门,不需提供政治建议。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