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7/薄熙来,中共党内第二高岗?

-薄熙来,中共党内第二高岗?
-一家之言:薄熙来难称“党内第二高岗”
-传王立军转天津武警医院治疗
-打开王立军案的潘朵拉盒子
-美国议员谈王立军案 国务院答复
-薄熙来晋升难成 或沦为“橡皮图章”
-传重庆封杀报道王立军事件媒体
-薄熙来黄奇帆缺席重庆政法会议引猜测
-薄熙来入常早不是悬念 王立军是真英雄
-王立军案发酵 薄熙来前途引揣测
-重庆公安局新书记关海祥部署深化打黑
-落基山人: 为什么这么多的人怕薄熙来


薄熙来,中共党内第二高岗?

多维新闻/王立军事件猝然发生,让一路提携并委之以权柄之重的薄熙来一个跟头栽进暴风眼中。一直以来,王立军都被视为薄熙来铁杆心腹,是其麾下推行“毛左”政治路线和“运动式”打黑的核心人物,被国内右翼和法学专家批为开历史倒车,法制中国的破坏者。

但在王立军事发后,主流声音却一致认为,作为一个想干一番事业、且能干出一番事业的警界翘楚,王的做法无可厚非。他的悲剧在于以一介武夫性格身陷政治漩涡,明知有成为“口香糖”的可能,却以身饲虎,被人利用、操纵、抛弃,活脱脱表演了一场政治闹剧,把自己搞成了悲剧英雄。而这场闹剧的制造者,就是成就了王立军,后来又亲手毁掉了王立军的薄熙来,真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不同的是,萧何作为开国元勋,以汉家兴衰为己任,以其忠心与智慧深得当朝倚重并留下千古美名。而薄氏其人,则被广泛认为是机会主义分子,在任之时就被冠以“政治野心家”之名,其政治路线、立场、动机等都饱受各界质疑。据北京消息,有位已经离退、在党内威望犹存的高层领导甚至直言指出,薄熙来有成为党内第二个高岗的可能!

高岗何人?

高岗者,陕西横山人。1927年加入中共。曾在军阀部队中从事兵运工作,是中共陕甘宁根据地创建人之一。中共到陕北之后,高岗曾任西北局书记。在中共七届一中全会上,高岗被选为政治局委员,成为中共中央政治局13位核心领导成员之一。

抗战胜利后,高岗被派往东北参与领导创建东北根据地,于1949年起,任中共东北局书记、东北人民政府主席,东北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集东北党政军大权于一身,成了名副其实的“东北王”,养成独断专行的工作作风。就是在东北工作期间,因为路线问题,高岗和刘少奇等发生一些争议。

中共建政时,高岗被选为国家副主席和军委副主席,并从1952年底,开始担任当时在国家体系中极为重要的计委主席一职。担任计委主席后,高岗一面紧跟毛泽东推行“左”倾政治,一面判断政治风向变幻,把矛头对准刘少奇、周恩来等,企图扳倒刘、周,取而代之。

为达到这一目的,高岗在党内四处活动,向邓小平、陈云等人封官许愿,编排官衔,制造党内分裂,触犯了中共党内大忌。1953年12月,高岗在中央会议上公开反对刘少奇,高、刘分裂表面化。在当月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上,毛泽东不指名点出了高岗问题,党内遂展开对高岗的批判,高岗命运逆转。

在接受批判期间,因私自封官事件被告发,高岗方寸大乱,自杀未遂,事件性质再度升级。再之后,在得知中共对其错误定性后,于1954年8月17日,在住处吞服大量安眠药,再次自杀,身亡。

作为中共建国后第一个被打倒的高级干部,高岗死后所获罪名包括进行宗派活动、反对中央领导、制造党内不和、破坏党的团结、谋取夺取党和国家权力、搞独立王国、假借中央名义破坏中央威信、破坏中苏团结等等数宗。其同党饶漱石也被一并打为“高饶反党集团”成员,二人迄今都未能翻案。

“高岗式”机会主义

那位退休中央领导为何把薄熙来比成高岗,普通人当然无从得知。但这个类比最起码可以告诉我们一个现实,就是薄熙来在重庆的做法,已经引起党内高层警惕。

同时,这个类比也能部分程度解释为什么在薄熙来主政山城后,胡、温二人迄今为止连一次都不去重庆。

对中共政治规则了解者都知道,尊重老人是中共的一个光荣政治传统。所以,如果胡温继续和重庆保持政治距离,即便等到十八大新一届领导层上任,薄熙来的政治前程也几可预知。更遑论现在还出了王立军事件这样的大事,又发生在十八大召开之前的敏感时刻,搞得四海轰动,令中共颜面扫地,极为被动,当局之震怒即便用膝盖也可想象出来。

从薄熙来一方看,在把主旋律唱得山响的红都重庆,由自己一路提拔的心腹干将,此前的打黑英雄,居然私约美国领馆长时间谈判滞留,惊动北京,这实在是个莫大讽刺。

有分析指出,此事发生,标志着薄氏“毛左”路线全面破产,他借助“唱红打黑”和“运动政治”苦心经营的所谓政绩和他的政治前途也被顺势瞬间一扫而空,无论此后作再多补救,再强装镇静,心向北京,一切都已不可逆转。和高岗当年一样,在政治上等于已被判处死刑。

其实在王立军事件发生前,多维博客有不少观察人士从薄、王二人性格判断,已经预计到这一结局。在多维历史频道上,有了解中共高层党史者也指出,实际上从薄一波在中共十四大被邓小平委以重托,分管人事工作以来,凡薄氏两代人,历时十余年苦心布局,才有了薄熙来的政治局委员身份。而所有这一切,随着王立军进出美国使馆,一切都成过眼云烟。从这个意义上,薄熙来跌入目前窘境,可谓丧失薄家两代心血,其痛惜也哉,唯有薄氏明白!

相比之下,我们可以对比同为红二代出身的习近平。习父习仲勋在毛泽东时代遭毛打压,在邓小平时代又被边缘化。一来命运多舛,二来高风亮节,父子二人皆秉良心、守纪律、胸怀国家,忍辱负重,一步一个脚印,老老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工作,才获得党内广泛认可,终有今日之成绩。

为何习、薄二人政治出身相同,政治命运却如此迥异?有分析认为,除了做人不同外,还必须在中共政治文化上找原因。

对中共文化了解者知道,中共政治文化强调的就是这种奉献精神和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讲究不予不取。对想尽办法,投机钻营,谋取个人政治权力的做法极为不耻,自中共成立以来,都被划为政治雷区。这些理念在今天虽然被执行者们运用的让人哭笑不得,但作为立党之本,仍然被置于道德制高点,被视为中共传统意识形态的一部分。任何人,不管有多大功绩,多高能力,如果在这方面犯下错误,都会遭党内同仁遗弃。

而高、薄二人,都齐刷刷折在这里。和高岗一样,薄熙来的确是一介才子,有不凡政治手腕,二人都曾权倾一方,声震朝野,如日中天,势不可挡。但可惜此二人都长于机会主义,与中共政党文化相违背,太过主动争取权位,长期苦心经营,临阵决策却都犯了高估自身的毛病,活生生断送了政治前程。正所谓“一招不慎,满盘皆输”、“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此高、薄相同之一。

“高岗式”兴风作雨

作为一个在残酷武装斗争中崛起的政党,中共一直极其重视组织工作,强调党内团结,在这一点上,很多人认为中共至少领先现代管理学半个世纪都不止。

虽然中共法统的全面确立者毛泽东在世时提出过“党内无派,千奇百怪”的说法,在中共党的组织生活中也可以进行正常讨论甚至争论,但在党的高层政治生活中,对可能形成的宗派主义、山头主义、对可能造成党的分裂的言行都一贯保持着极为警惕的态度。

我们总结这方面的历史教训,从建国前的张国焘,到建国后的“四人帮”,再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的赵紫阳,类似案例数不胜数,而且一旦过线,处罚都极为严厉。高岗当年也在这个问题上栽了跟头。在对高岗的政治批判中,宗派活动、制造党内不和、破坏党的团结、搞独立王国等等,都是极为严重的罪名。事实上,有很多党史专家指出,“高饶”之所以被冠以“高饶反党集团”罪名,就是因为他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共法统。

我们再把目光放到重庆,在王立军事件之前,重庆俨然成了搞“唱红打黑”和“毛式”政治运动的独立王国。他在重庆和黄奇帆、王立军、徐鸣等三人结成实质上的政治联盟,就有宗派主义的影子。他挑起的薄汪之争,往好了说可以看成是党内竞争,是党内民主进步的表现,但实际上,他在中国朝野造成的影响力已经远超当年高岗的“制造党内不和、破坏党的团结”。只是中共今天已走出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执政党的成熟度和包容性正与日俱增,倘换个时代,说不定薄氏早已成阶下之囚。

更为重要的是,除非政治需要,中共对选择何种政治路线的讨论更倾向于限定在一定范围之内进行。而薄熙来在重庆却极善利用媒体造势,煽动群众参与。一段时间内,薄熙来在重庆和代表国内“极左”势力的“乌有之乡”等媒体一唱一和,遥相呼应,一个在政治中践行“毛左”主义,一个在舆论上予以吹捧支持。前者甚至主动向学界出击,纠合官帽知识分子和学界地痞如周其凤、孔庆东之流等,舞文弄墨,数黑论黄,搞的全国一片乌烟瘴气,颇有“文革”卷土重来之势!

所谓当局者迷。搞政治其实最怕的就是装腔演戏,因为演着演着,弄假成真,编剧自己反倒失去判断能力,渐成剧中之人。薄氏其人,就犯了这个错误,最终把自己编排进去,闹到今天这个地步。

作为一个清醒的旁观者,我们都很清楚,不仅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在任何一个组织中,卷动朝野力量四面出击,都是最最愚蠢的行为。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个公司,包括一个家庭,都不会希望有人内外勾结,卷动漫天烟尘。任何一个组织中的个人,哪怕再有能力,如果到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地步,出于组织整体利益考虑,也是一定会被清理出去的。

众多现象都告诉我们,事实上早从去年年中,薄的政治大戏已经无法再演下去。在去年召开的中共九十周年庆典大会中,应对薄氏挑起的政治争论,胡锦涛总书记甚至搬出“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应对。

能逼到党的总书记出手应对,薄氏此举,可以说和高岗当年在国家计委对刘、周四面出击的政治路数如出一辙,且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也构成了高、薄二人的相同之处。此其二也。

“高岗式”政治赌注

我们再从政治路线选择上看薄熙来和高岗的共同之处。

历史上,高岗一直是建国后某段时期“左”的路线的支持者。有专家指出,高岗到计委后向刘、周开炮,既有拉下刘、周取而代之的想法,也不排除有政治路线之间较量。而且历史也证明,因为急于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毛泽东当时也的确犯了急于求成的“左”的错误,而高岗正是投毛之所好,在此期间跟风起势,极力营造“极左”空气,惹起众怒,才最终断送了自己。

我们再看薄熙来在重庆的做法,从行政命令式的全城唱红,到疾风骤雨式的“运动式”打黑,再到“分蛋糕”的均贫富做法,薄所推出的任何一项政策都有“毛式”极左主义和高岗重生的影子。

比高岗更绝的,是薄熙来似乎更懂中共政治,更懂如何运用现代传媒。他的“唱红”乃歌唱主旋律,“打黑”是为保证社会安宁,“分蛋糕”抓住了人们对当前中国社会不公和贫富悬殊普遍不满的心理。因而这些措施无论从中共执政理念上,还是社会舆论上都完全可应付过去,而且还可以毫无顾忌的把这些措施推向极致,既让中央无话可说,又可席卷民意,形成倒逼中央之势,为十八大晋升常委牟利。如此手腕,恐怕就连高岗也自叹弗如!

遗憾的是邓小平说了“实事求是”四字。在此四字真理面前,别说高、薄之属,就连强势如毛泽东者,以开国之尊推行极“左”路线,也被现了原形。所以邓小平在后来总结历史时说过,中共“要警惕‘右’,但主要是反对‘左’” ,胡锦涛总书记说要“不折腾”。因为历史已经证明,搞“毛式”极左运动的瞎折腾不得人心,效之者形同玩火自焚。

曾记当年高岗出事,有一项罪名是“假借中央名义,破坏中央威信”。而被高岗口头极力颂扬的毛泽东后来也曾说过,高岗明里拥戴,暗地里其实是反对他的。他老人家为此还发明过一个非常贴切形象的说法,叫“打着红旗反红旗”。据说高岗本人对此喊冤不已。

那么薄氏今日之为,又让党内高层、政界同仁作何解读呢?

我们都知道,过去几年,薄熙来一直把邓、江、胡等中共三代领导挂在嘴上,但实际上,重庆所推行的各项政策,基本上都是已被历史否定的“毛式”极左主义翻版,改革开放、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被悉数雪藏冰封。中国有句古话要“阳奉阴违”,此话用在这里,可谓恰当之极!
高、薄之同,此其三也。(牛犇 撰稿)

一家之言:薄熙来难称“党内第二高岗”

多维读者投稿

多维编者按:多维新闻《薄熙来,中共党内第二高岗?》一文发布后,编辑部收到一封读者来信,对薄熙来是中共党内第二高岗的说法提出质疑,认为薄熙来和高岗有着很大区别。现将来信全文发布,以飨读者。

多维编辑部:

看到贵网站《薄熙来,中共党内第二高岗?》一文,因我对我们党的这段历史,对薄熙来同志还有一定了解,我想谈点自己的看法。

我认同这篇文章的观点,也认为薄熙来同志身上的确有高岗的影子。但我这个认同,只能是局部认同,我认为薄熙来同志在想尽千方百计谋取官位,挑起党内纷争方面,走极“左”路线方面和高岗当年的确有相同之处,但在其他方面,薄熙来同志和高岗都有着根本不同。

首先,高岗当年犯的是反党,这个错误性质非常严重,影响也非常恶劣,这在历史上已有定论。而薄熙来同志虽有上述不足之处,但这些不足是否到了像高岗那样“反党”的程度,我持有严重保留意见。我认为在我们党组织意见正式出台之前,得出这样的结论甚为不妥。

其次,高岗和薄熙来同志的历史功劳不可比拟。高岗从1927年开始参加革命工作,在西北、东北都做出了很大贡献。尤其在抗美援朝期间,因为积极组织战争物资供给,立下了很大功劳,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而薄熙来同志的功劳则仅限于在大连的市政建设,在辽宁、商务部、重庆的工作能不能算是功劳还很难说。

第三,高岗和薄熙来同志在我们党内的地位也完全不可同日而语。高岗虽然犯了错误,作为开国元勋,他曾长期主政东北,有“东北王”之称,后来更是担任过国家副主席、军委副主席,又担任过地位仅次于总理的国家计委主席。可以说高岗位高权重,有分裂党的能力。而薄熙来同志虽然也有政治局委员之尊,但目前就在重庆一地施政,他所握有的权力,他的影响力,都使他不足以成为像高岗那样的人物。

第四,正如贵网文中所言,高岗所犯错误,主要在于他在担任国家计委主席期间向刘少奇、周恩来发难,私下封官许愿,企图拉下刘、周,取而代之。但我们需要注意的是,高岗并未反对主席,还有就是他面对错误的态度,采用了自杀的方式自绝于党和人民,非常消极。而薄熙同志来只是因为路线差异和汪洋同志发生过争论。薄熙来同志虽然也拥主席,但他反对的主要是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的领导人的政治主张,和高岗只反刘、周并不一样。而且在王立军事件发生后,薄熙来同志一直在积极等待组织调查处理,和高岗自绝与人民的消极方式也完全不同。

第五,必须认识到,“高饶反党集团”是历史的产物,是我们党在特殊历史阶段、特殊国际环境下发生的事情。而现在国内的政治空气、我们党的包容度和当时有着天壤之别。所以即便薄熙来同志和高岗有着很多相同之处,也不能说他就是党内的第二个高岗。

以上是我的一些看法,希望贵网刊登。

一位多维读者

传王立军转天津武警医院治疗

新世纪新闻网/重庆副市长王立军动向备受关注,网传他早前被国安人员带到北京后,安排在一间高级寓所接受调查,并已向调查组全盘托出到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的初衷和目的,以及与美方人员的谈话内容,包括他曾委託美方保管一张证据光碟。

转天津武警医院治疗

网传王立军被安排到国安部管辖的北京玉泉路一间高级寓所,接受国安部和解放军总参二部高级情报人员调查,王非常配合。消息指中纪委上周六也曾派调查小组问话,王守口如瓶,因他担心中纪委有内鬼而走漏风声。另有消息指王已转移到天津的中国武装警察部队医学院附属医院治疗。

美国传媒人比尔.格茨在网站美国自由灯塔发表文章,引述众议院外委会监督和调查小组委员会主席罗拉巴克称,王立军原可提供更多中国高层的秘密资料,他领导的委员会将调查事件。

另据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报道,重庆昨召开全市政法工作会议,市委书记薄熙来和市长黄奇帆均缺席,惹来外界揣测。《中国经营报》记者在twitter指,重庆当局已下令,报道王立军相关事件的报章,将一律禁止在重庆发行。

打开王立军案的潘朵拉盒子

万维读者网记者林孟评论文章:中国知名“打黑英雄”王立军夜遁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立即成为轰动中国和国际的爆炸性新闻。但事件从2月6日发生,至今已10天之久,依然被北京当局捂得严严实实。除了新华社次日的简短报道和副外长崔天凯所谓“事情已顺利解决”的一句说辞,当局对这么重大的一起政治事件,再没有任何交代。

显然,北京当局仍然按照一贯做法,对王立军采取了所谓“双规”的秘密拘禁审查。无怪乎网上有消息说,王立军的妻子和弟弟闻讯赶到重庆、北京打探消息,竞四处碰壁,就连王立军身在何处,得到的都只是一句“无可奉告”。名震国内外的所谓“双规”,本来就是中共以党纪僭越国法,以党员越俎代庖充当执法人员的违宪之举,早已臭名远扬。正是在这种现代“东厂”、“西厂”制度下,王立军人间蒸发,家属“活不见人”

“习王储”在美国谈到人权问题时说,“中国政府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人民愿望和要求放在心上,采取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大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推动中国人权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进展。”“我强调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人权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巨大成就。但在人权问题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但“习副”言犹在耳,北京当局处理王立军案的黑箱作业手法,就扇了他一记耳光。事实说明中共对待人权,不仅“没有最好”,也谈不上“更好”。

虽然北京当局10天来严密封锁,但由于事涉中共政治局委员、太子党要角薄熙来,结果导致政治流言四起,各种消息满天飞。有人把薄熙来形容为小毛泽东,王立军则成为薄的“林彪”。虽然王案和林彪案时代不同,政治分量也相差甚远,但中共当局的处理手法却如出一辙,即彻底黑箱作业,争取时间弄出一个自圆其说的结案陈词。林彪事件时,一切为了保住毛泽东的颜面;今天想必是设法保住以胡温为首,九常委集体领导的颜面。

王立军案让海内外同胞看到的是,老得不能再老的党内恶斗故事,陈腐得不能再陈腐的一党专制处理手法。中共执政前27年作为毛皇帝的打手,对中国人民造下诸多罪孽。近30年来被迫“摸着石头过河”,逐步偿还对国家人民的历史欠账。在全国人民艰苦奋斗下,中国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建设成就。但是中共在政治上却继续赖帐,拒不兑现上世纪四十年代和国民党争夺天下时,信誓旦旦要实现的普选制民主政体。

于是,人家的国会议员可以发公函,大模大样地要求行政当局交代王立军遁入领事馆的公案。中国的人大常委会衮衮诸公,对事关国家政坛的惊天大案,却可以集体扮演失聪,为当局违反宪法、违反人权、践踏法制的“双规”黑箱作业背书。胡温的“以人为本”喊了10年,中共还是不愿放下身段,从高高在上的专政、“维稳”型暴力革命政党,转型为真正谦卑地“为人民服务”的社会民主主义政党。

这是中国的悲哀,更是政治上拒不长进的中共的悲哀。中共要兑现“习副”的人权承诺,老老实实向全国人民打开王立军案的潘朵拉盒子,就是现成的试金石。哪一天王立军能在律师陪同下出来见人了,哪一天他的妻子、弟弟可以公开到拘禁处探望他了,中共才能说中国的人权“更好”了。

美国议员谈王立军案 国务院答复

美国之音记者: 丁力 杨晨 | 华盛顿

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致函国务卿,要求国务院最迟在2月17日就王立军进入美领馆一案做出说明。国务院表示正在为满足这位国会要员的要求而努力。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主席也对美国之音谈论了这件事。

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罗斯-雷提南( Ileana Ros-Lehtinen )2月10日给克林顿国务卿写信说,她写这封信是因为有些报道谈到重庆副市长王立军可能试图投奔美国。罗斯-雷提南的信件表示,据说,王立军2月6日化装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在中国有关当局了解了他的叛逃企图并且包围了美领馆后,美国方面拒绝了他的庇护请求。

罗斯-雷提南想了解王立军是否曾寻求美国庇护,如果是这样,美方采取了什么措施保障美国国家利益和王立军的个人安全。

这位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要求国务院最迟在2月17日星期五提供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美国驻华使馆和美国国务院之间所有有关电文,备忘录,电邮和其他通讯的拷贝,还要求国务院尽快就此向外交委员会人员通报情况。罗斯-雷提南也要求国务院提供关于海外的美国外交机构如何处理中国人庇护请求的书面指导意见。

2月17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在回答美国之音询问时表示:“我们收到了这位议员关于王立军的信,我们正在为她的要求而努力。”纽兰没有提到是否会按照罗斯-雷提南提出的期限在今天满足她的要求。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主席克里斯.史密斯众议员(Rep. Chris Smith)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他很关注此事,他认为应该就这件事开一些会,也许应该干脆举行听证会。

史密斯谈到了在一个独裁专制国家有人走进美国使领馆要求庇护而遭到拒绝的后果。他说:“如果他们(寻求避难者)拥有对美国之类的自由国家有用的信息,我们就应该做出额外的努力,而不是拒绝他,让他们面临一个很不确定,可能很糟很坏的命运。”

史密斯众议员还说,过去有很多人要求庇护,其中有些人曾是美国的敌人,如果狭隘地看待庇护标准,就会失去掌握很有用信息的机会。

薄熙来晋升难成 或沦为“橡皮图章”

美国之音记者: 萧洵 | 香港

尽管中共上层没有对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领事馆一事的调查作出进一步的说明,但外间舆论认为,从上层流出的一些消息和中共媒体的报道动向看,王的前任上司、重庆一把手薄熙来的仕途或者行将终结,或者调到个虚职上了事。

最近有关薄熙来的异象是他和重庆市长黄奇帆罕有缺席重庆年度政法会议。

多家海外中文媒体援引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的消息说,重庆的两位党、政一把手没有出席2月16日举行的“2012年全市政法平安重庆会议”。

该消息说,与会人士对薄、黄二人双双缺席如此重要的会议感到惊讶,因为薄熙来在去年的这个会议上,曾发表了长达一小时的演讲。

*薄、黄缺席重大会议引入关注*

薄、黄二人因何缺席这个会议不得而知。但中共政情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当前一个“必须回答的问题”。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金钟对美国之音说:“发生了王立军这样大的一个问题之后,而且王立军反过来还咬住薄熙来不放,指控薄熙来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所以现在的事情,我想,这个会议他没有出现,重庆市长黄奇帆没有露面。是不是出了问题?是不是被抓了?这个是当前必须回答的问题。”

不过,金钟并不认为,两人已经到了被扣,或者遭双规的地步,因为现阶段仍在对薄熙来和王立军一事进行调查,还没有到处理的时候。

*金钟:薄还不至于被扣*

金钟说,如果两人被扣留,重庆的局面就会乱,中央很快就会有一些相应的动作。他说,通常这种重大的人事调动或有人出了事,组织上肯定都会宣布由谁来接任,或者暂时的代理等等。

此前,重庆党报对薄熙来接待到访的加拿大总理哈珀的新闻所作报道引发各方关注。有分析认为,党报放了张哈珀和熊猫的照片,未见薄熙来的影子,表明薄熙来麻烦了。

但是从过了一天之后的报道看,薄熙来并没有失去对重庆媒体的控制。

*张彦:薄熙来仍牢牢掌控渝媒*

刚刚去过重庆的纽约时报驻北京记者张彦(Ian Johnson)对美国之音说,他在重庆期间了解到,薄熙来仍然牢牢地控制着当地传媒。

他说:“那里每个人都知道这个(王立军)事件,但是那里的媒体却完全没有任何报道。重庆的媒体被薄牢牢地掌控着。事实上,星期天晚间,他会见了加拿大总理哈珀。星期一重庆的报纸却没有消息。这让许多人惊呼,薄没有出现在照片上。事实上他必须亲自审阅所有的文章,搞得太晚,结果没赶上。而所有报道都出现在星期二的报纸上。这个例子说明他还牢牢掌控着这个城市。”

张彦曾在2001年任华尔街日报驻北京记者时因一系列有关法轮功的报道获得普利策国际报道奖。

他此次重庆之行,通过与当地的媒体人,以及重庆市民交谈,试图了解当地人对薄熙来的看法。

*薄在重庆人气颇高*

张彦说,薄在重庆还是颇有人气的,因为他花了很多钱搞绿化、公交,以及公屋等。而另一方面,他说薄在农村地区并不那么受欢迎,因为他大力推动城市化,许多农民被迫迁往城区,而并非所有人都愿意那样。

纽约时报记者张彦认为,总的来说,当地人认为他干得不错:因为他的“太子党”背景,他能够突破或者绕开官僚程序。

至于薄熙来和王立军在重庆搞的有争议性的“打黑”,张彦看到,普通市民并不在意那些被打的“黑帮”的权利是否被践踏,但感觉治安确实好了。而他与当地记者交谈时,感到他们的看法有些矛盾:一方面,他们承认治安的确好了;而另一方面,他们也明白,薄能用酷刑对付“黑帮”,他也随时可以用同样的手段对付象他们这样的平民。

王立军出事后,重庆人当然明白薄熙来可能会有麻烦。但他们同样明白,影响薄熙来命运的人在北京。

纽约时报方面在北京也通过各种渠道得到一些猜测性的分析。张彦说,这并不能说该报掌握了什么确实的内幕消息。

但是,他证实,纽约时报16日的一篇由他共同撰写的有关薄熙来仕途的文章中提到的有关薄熙来在王立军出事后曾向中央提出自己“用人不当”,并提出辞职的消息,确实源自于京城“太子党”。

*京城分析:薄尚无燃眉危机*

尽管如此,张彦说,京城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薄熙来目前还没有迫在眉睫的危险。

他说:“(针对他的)观感是,他仍将在党代会后被安插到某个职位上,例如政协、或人大。”

香港中国政治分析人士金钟也认为,现在判断薄熙来的政治生命即将终结还为时尚早。他说,薄是政治局委员,又是重庆市的一方之主,因此仍然有跟中央,跟他的对立面进行较量的空间。

金钟说,现在还没有到象抓“四人帮”那样逮捕薄熙来的宫廷政变的地步,但可以肯定一点,就是王立军的事情已经明朗了,当然对薄熙来不利。他说的不利,就是薄熙来想十八大进政治局常委没戏了。

传重庆封杀报道王立军事件媒体

多维新闻/震惊海内外舆论的王立军事件在发生时以及发生后的发酵过程中,中国境内媒体报道该起事件以及与该起事件相关的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方式引人关注。继重庆“喉舌”关于薄熙来的公开报道延迟一天见报的不寻常“规律”被发现后,2月16日,网络传出重庆已开始在其境内封杀报道王立军事件媒体的消息。

《中国经营报》一名编委(微博昵称“@中国经营报木木周”)2月16日14时56分在新浪微博上发布消息称,“我们刚刚得到一条不幸的消息,重庆政府方面下令地方发行渠道,如果外界媒体有报道重庆王立军相关事件的将禁止该媒体在重庆发报纸!”

但随后,这条微博被删除。该编委自己16日晚间21时许发微博声称迫于一些压力自己删除了那条微博:“迫于一些压力,本人删除了2月16日发布的关于重庆方面的微薄。本人声明个人发言不代表本报,但社领导一直鼓励我们要坚持新闻理想,追求真相,我们会本着严谨、公正的态度,一如既往的追求真相,不畏权贵,做人民的媒体,谢谢大家关注。”

该微博所言的“发报纸”应指报纸的发行。而报纸发行一般要经过收订、汇总、要数、分发、运输和投送等工序。中国目前报纸的发行渠道主要有报社将报纸发行业务全部交给邮局办理、报社自办发行网络发行报纸等方式。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其他方面的消息证实重庆官方开始封杀报道王立军事件的媒体。

王立军事件后,中国境内媒体尤其是重庆官方媒体关于该起事件以及与该起事件有关的薄熙来活动的“不寻常”报道方式格外引人关注,引起外界种种猜测。

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2月13日会见到访的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但中共重庆市委机关报《重庆日报》15日才刊出该报道。15日的《重庆日报》在同一版面还报道了重庆市长黄奇帆14日会见英中贸易协会主席白乐威爵士的活动。薄熙来是黄奇帆的顶头上司,在没有特别重大的意外事件情况下,这种报道方式明显可见近日重庆喉舌处理关于薄熙来的报道很不寻常。

而王立军事件后,关于薄熙来的报道延迟一天见报的例子有多起。薄熙来2月8日至9日赴云南考察的行程报道10日在其它媒体如《云南日报》出现,但重庆的官媒亦是迟了一天始见报。11日加拿大总理哈珀访重庆,12日的《重庆日报》头版并未刊出薄熙来的照片,稿件也采用新华社300多字的通稿。一天以后的13日,《重庆日报》13日以“本报讯”刊登的报道长达1,600多字,放在头版第二条新闻的位置,并“补登”薄熙来与哈珀两人的握手照。

这种延迟1天低调报道的不寻常通过横向和纵向方面对比会被放大得更明显。哈珀10日在广州与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会面后,11日的《南方日报》不但及时以“本报讯”大幅报道,还刊登两人握手合照。

纵向对比方面,王立军事件发生之初,新华社2月9日夜间通稿发布之前,《重庆日报》于2月8日、9日连续两天在头版刊登薄熙来的题词:8日刊登的薄熙来题词称,面对鲁迅铜像想到他的名句“横眉冷对千夫指”,希望宣传工作要坚持真理,无所畏惧;9日刊登的题词“守护好两江碧水,为子孙后代负责”;并且在10日也在其二版低调报道王立军事件。

而汪洋和薄熙来同为政治局委员,并且会见同一位外宾,重庆“喉舌”报道薄熙来的方式的显得非常不寻常。而短短几天之内,重庆喉舌就几经变调也证实媒体处理薄熙来报道方式“有内情”。早前多位重庆记者均声称,已经接到通知,所有关于薄熙来的公开报道,都必须更高部门审批。

此外,与官媒类似,大陆境内的网络媒体报道王立军事件方式也比较耐人寻味。据查证,新华社2月8日11时左右关于王立军接受“休假式治疗”的快讯发布前,大陆境内主流网络媒体对网络上关于王立军事件的传言几乎只字未提;消息公布后,门户网站新浪新闻、凤凰网等才原文转发了新华社的快讯。即使王立军事件新闻的点击率很高,这些主流网络媒体也仅仅是在要闻区展示过很短时间即用新的新闻将其覆盖。

2月13日,新浪、腾讯、搜狐及网易等都把《重庆日报》的薄熙来照片置于显著位置,在报道时还特别截取《重庆日报》整版画面,但对《重庆日报》试图传达何种讯息则没有多做说明。根据截图,同样在头版上方,《重庆日报》则是刊出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五次座谈会的谈话及照片。

2月15日上午,《重庆日报》关于薄熙来会见周铁农的新闻在新浪、搜狐、网易等网站仅仅占据了几个小时的要闻区位置后就迅速被同时撤下,如此反常的举动让不少因为关注王立军事件而想知道薄熙来近期消息的大陆网民感到不解。对此有熟悉大陆媒体运作的业内人士称,如果这些非政府管理的门户网站将薄熙来的消息放到要闻是为了迎合新闻热点,吸引读者点击,出于媒体操作策略方面考量的话,那几乎在同一时间将这条新闻撤下,可能是接到当局的“指示”。(宇文 撰稿)

薄熙来黄奇帆缺席重庆政法会议引猜测

多维新闻/重庆市年度政法会议16日召开,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重庆市长黄奇帆均没有参加会议。由于近期王立军事件不断发酵,此事引起议论和猜想。

重庆市委市政府16日召开“2012年全市政法暨平安重庆工作会议”,近期备受外界关注的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与市长黄奇帆,没有出席此次会议。与会人士说,薄熙来在2011年的会议,曾发表长篇演讲,对他今年未有出席感到惊讶。

重庆官方媒体《重庆日报》17日也仅在第二版刊登了此消息。而在2011年,薄熙来与黄奇帆均高调参加了该会议,隔日《重庆日报》在头版刊登了此报道。

左为2011年《重庆日报》头版刊登的会议报道,右为2012年《重庆日报》第二版刊登的报道。
薄熙来主政重庆后“打黑”成为其重要功绩,王立军事件后,薄熙来的行程一直出现在各大官方媒体上,2月9日《重庆日报》又特意发表重头文章大赞“平安重庆”,因此薄黄均不出席,令人感到奇怪,产生联想。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2011年会议有建设“平安重庆”的内容,可能相对比较重要,所以两人双双出席。2009年和2010年薄、黄也未出席会议。
中国官方早前证实,被视为薄熙来得力助手的王立军,上星期曾到过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正接受休假式治疗。外界都在密切关注王立军事件对薄熙来的影响。此前,薄哈会时,由于重庆官方媒体未刊登薄熙来与加拿大总理哈珀的合影照片,也曾引起舆论猜测。不过,隔天,重庆媒体就补发两人的合照“以正视听”。(文一 洪砂 撰稿)

薄熙来入常早不是悬念 王立军是真英雄

博讯/

薄熙来入常早就泡汤 目标调高为“老大”

薄熙来入常出局,在他开始唱红打黑就基本出局了,北京高层多数都不喜欢他这种不按规矩出牌的做法。博讯去年10月就透露他入常无望。外界认为他可以入常是从到重庆站台的常委人数,误以为去的就是支持他的唱红打黑。其实,在中共体制下,只要还没撕破脸,耐于情面,有时不得已而为之,真正支持薄熙来入常委的只有3人而已。

正因为入常无望,雄心勃勃的薄熙来才有更大的计划,目标从入常调整为做老大。从美国官员透露出来的消息看,至少一名常委和薄熙来谋划一个大的计划。

王立军很明智 逃领馆事件对中国是好事

中共从体制上,弊端太多,近年的腐败无以复加,公众对执政党几乎绝望。但如果薄熙来的重庆模式搬到全中国,制度回到毛时代,显然是一场灾难。王立军事件的爆发,让一个巨大的阴谋胎死腹中,对中国是不幸中的万幸。

薄熙来用非常规途径做“老大”的计划,让北京的一些高层都震惊。知情人士对博讯表示,王立军逃亡领馆可能是最好的选择。他被中纪委调查约谈,触发了他和薄熙来的决裂。因为王立军是薄熙来计划的核心人物,直接实施者,他不逃死路一条。据了解,王立军可能真的掌握薄熙来策划王立军非正常死亡的谈话录像。

王立军如果直接到京举报,按中共家丑不外扬的习惯,可能结局也是无声无息,而薄熙来的支持者,没有舆论的压力和曝光,可能也会毫发无损。这样王立军也是死路一条。

王立军“闯”领馆,除了有舆论的轰动,还有和美方的谈话。王立军未必为了泄密而提供情报给美方,但向美方全盘交代了薄熙来和高层的计划。美方已经点名透露出关键人物,估计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甚至是和中方沟通过的。

这些效果恐怕正是王立军想看到的。对中国来说,避免了一场回到文革的灾难,从这点,王立军算是英雄。

事件对18大的冲击,外界有误读

王立军戏剧化的事件,成为中国近期最轰动的新闻。熟知北京政情的知情人士向博讯透露,近日媒体对此事件的影响,有各种分析,很多出于猜测,有的甚至是出于自己的愿望,发出完全不实的报道。博讯在后续报道中,将披露最高层有关事件的人事动态。

王立军案发酵 薄熙来前途引揣测

BBC/重庆副市长王立军闯美国领事馆事件后,外界纷纷揣测薄熙来的前途。而在星期四(16日)召开的重庆市年度政法会议,市委书记薄熙来和市长黄奇帆双双缺席,更引起外界关注。

星期二(14日),薄熙来会见了到访重庆的英中贸易协会主席、前伦敦金融城市长白乐威爵士一行。

但《重庆日报》在两天后才把这一消息报道出来,因此也有海外媒体分析这有可能是薄熙来的稿件被审查,而且重庆的媒体已经被北京控制的说法。

此外,就王立军闯美国大使馆之事,美国一些议员也提出要求美国国会对此进行调查。

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罗丝·雷提南正式给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发函,要求政府方面尽快向外委会提交报告,详细说明王立军在2月6日进入成都总领馆后发生的一切。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道,王立军案已经被当局列为“绝密”,帮助王立军押返北京的7名官员全部“失踪”。

另外,还有传闻说,王立军宁愿接受国安部调查,拒绝向中纪委交待,因为他担心中纪委内部有薄熙来的线眼,向薄通风报信。

同时,网络上还有关于薄熙来的后台是周永康的揣测。

重庆公安局新书记关海祥部署深化打黑

多维新闻/正当王立军卸任重庆市公安局党委书记、接受“休假式治疗”、滞留美驻成都总领事馆1天等一系列消息掀起舆论风暴之际,重庆公安局新任书记关海祥悄然亮相。2月17日,重庆市公安局召开2012专项打击整治行动春季攻势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关海祥部署深化打黑工作,要求春季攻势打出声威、打出成效。

中国媒体17日公开报道显示,重庆市江津区原区委书记关海祥已出任重庆市公安局党委书记。

据中新网2月17日晚间报道,重庆市公安局当天召开2012专项打击整治行动春季攻势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重庆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关海祥在会上表示,全市公安民警要坚定维护治安稳定的决心,确保防控体系不变,打击力度不减,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确保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

这是关海祥首次以重庆市公安局党委书记身份出现在媒体公开报道中。随后,重庆当地媒体华龙网亦刊发相同内容的报道。

《江津日报》此前报道,2月13日下午,重庆市江津区召开全区干部大会,宣布免去关海祥中共重庆市江津区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

在17日的电视电话会议上,关海祥表示,近年来,该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重庆发展大局,为走好民生导向发展之路保驾护航,打黑除恶成效显著,为重庆大发展净化了环境。交巡警、校警等警务体制改革,提升了治安驾驭力,一系列打防并举措施,推动了群众安全感逐年提升。

关海祥还提出,要进一步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构建交巡警平台、派出所、社区警务室“三位一体”基层工作网络,为春季攻势提供强力支撑;加强队伍管理,坚持依法办案;进一步完善科学的决策和推进机制,推动公安工作科学发展。

关海祥强调,春季攻势要打出声威、打出成效,不断巩固和深化平安重庆建设成果。

此前,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月2日发布微博称,重庆市委决定,王立军同志不再兼任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以副市长身份分管联系经济领域工作。8日上午10时许,重庆市政府新闻办通过新华网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据悉,王立军副市长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精神高度紧张,身体严重不适,经同意,现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疗。”而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9日在应询答问时表示,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于2月6日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1天后离开。有关部门正在对此进行调查。

王立军卸任重庆市公安局长、党委书记后,重庆市公安局党委书记一职已经由江津区委书记关海祥担任。随后,不少人开始关注这位从共青团中央“空降”到重庆履职,并无公安管理经验的官员将给重庆公安系统带来怎样的改变。

关海祥简历:

关海祥,男,蒙古族,1969年9月生,吉林洮南人,199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3年7月参加工作,中央党校研究生院政治学专业毕业,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   
1990.09——1994.07,吉林大学考古学系学生(其间:1993.07—1994.07吉林省学联驻会主席);   
1994.07——1996.01,共青团中央组织部干部一处科员;   
1996.01——1998.04,共青团中央组织部干部一处正科级干事;   
1998.04——1999.04,共青团中央组织部干部一处副处长;   
1999.04——1999.12,共青团中央组织部组织处副处长(主持工作);   
1999.12——2003.10,共青团中央组织部组织处处长(其间:2000.11—2001.11共青团中央驻山西灵丘县扶贫工作队队长,挂职任灵丘县委副书记;1999.09—2002.07中央党校研究生院政治学专业在职研究生);   
2003.10——2007.08,共青团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其间:2004.09—2010.06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世界经济专业博士研究生;2005.10—2005.12国家外专局泰山外语培训中心学习;2006.01—2006.05 美国杜克大学公共政策管理专业学习);
  
2007.08——2008.02,共青团中央青工部部长、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秘书长;   
2008.02——2009.07,共青团中央城市青年工作部部长、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秘书长;
2009.07——2010.02,中共重庆市江津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代区长;   
2010.02——2011.04,中共重庆市江津区委副书记、区长、区政府党组书记;   
2011.04——2012.02.13,中共重庆市江津区委书记;   
2012.02.13—— 中共重庆市公安局党委书记。

(李宇婷 编辑)

落基山人: 为什么这么多的人怕薄熙来

天下论坛 送交者: 落基山人

近来网上众多的关于王立军与薄熙来的消息,不论真假,给笔者的一个印象就是,有那么多的人非常害怕薄熙来,也就是害怕薄熙来上台,甚至也不是上台,不过是是当一个常委而已。而一个小小的薄熙来会令那么多的人恐惧,这还真的引起了笔者的兴趣。

他们恐惧薄熙来什么?恐惧薄熙来成为第二个毛泽东吗?恐惧文革会第二次发生吗?恐惧薄熙来搞民粹运动吗?恐惧薄熙来用民粹运动搞掉民主运动吗?恐惧薄熙来不仅当一个常委,而是要把习近平搞掉吗?恐惧薄熙来成为第二个高岗吗?

也许都是,总之,薄熙来看来真的是一个人物了,因为有那么多的人恐惧他,害怕他,呵呵。
一个让这么多人恐惧的人物,看来一定也是一个人物了。那么,薄熙来到底是什么人物呢?
是一个本来已经被排除在外的人,还不甘心自己的失败的人物吗?是野心家,阴谋家,政变人物吗?是一个搞山头,拉帮派的人物吗?是一个不达目的不罢休的人物吗?是一个不当中国第一领导人不罢休的人物吗?

笔者在中国改革开放30年以来,还是第一次见识一个中国排在第四位的直辖市的市委书记,会搞得天下震动,人心惶惶,人人惧怕和恐惧。看来,薄熙来不是毛泽东第二,也是希特勒第二呀,或是罗伯斯庇尔第二呀。

一定要不惜代价打倒薄熙来,这是很多人的愿望和决心,不吃不喝,也要干掉薄熙来。那么,一个小小的薄熙来为什么会让那末多人恐惧呢?是因为薄熙来长相英俊吗?不是有人说了嘛,如果中国如同西方一样地民选国家领袖,那么,大概是薄熙来会赢习近平,原因如同马英九赢得蔡英文一样,女性的选票估计都会给薄而不是习。是因为薄熙来有力量吗?好像是,因为薄熙来一个人,再怎么折腾,也是两条胳膊两条腿而已,能有多大能耐呢?薄熙来肯定是有一定的力量,也有一定的人在支持,甚至还有民意支持。在笔者看来,薄熙来让人恐惧的真正原因,就是一个:现实的中国出现了问题,而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有两个,一个是薄熙来的办法,也就是毛泽东的办法,也是民粹主义的办法,大民主的办法,也是极左派的办法;另外一个是西方的办法,西方民主的办法,也是极右派的办法。

因此,这是两条路线的斗争呀。那可是你死我活的斗争了,呵呵。那么,中国现实的问题,究竟应该如何解决呢?是薄熙来的办法灵,还是西方民主派的办法灵呢?这我们还不知道,因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这两派的两个地方实力派的代表人物, 一个是重庆的薄熙来,一个广东的汪洋。两个人的斗法,其实就是两条路线在斗法。很多人,也将自己压在这两个人斗法上了。

现在很多人在欢呼薄熙来要完蛋了,要玩完了,因为王立军事件出来了。这也很正常,因为一个野心家终于要在其成事之前就被干掉了,这叫防患于未然,这叫扼杀在摇篮之中。但,问题是,薄熙来倒了,中国存在的问题就解决了吗?西方的道路就一定会解决中国的一切问题吗?

我们核心的问题还是,谁能有效地真正解决中国现在存在的问题,而不是到底谁掌权。笔者不关心谁掌权,而关心谁,或谁用什么好办法来解决中国现在的问题:解决民生问题, 解决贫富悬殊问题,解决不同阶层的戾气问题,解决中国的安定问题,中国人的福利问题,解决中国未来发展的问题。这才是真正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