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0/央街巴士专线忧损康山风貌

居民担心增交通挤塞 破坏两旁建筑

【明报专讯】“拯救我们的央街!”向北延长央街地铁线至7号公路的计划刚获落实,有康山和烈市的居民及商户因此认为,在央街增设巴士专线是多此一举,破坏街道和两旁建筑之余,更会令已经挤塞的央街路面更加繁忙。

反对央街巴士专线的民间组织“央街北地铁委员会”(The Yonge Subway North committee)指出,既然地铁将要由芬治站延长至7号公路,为何要多此一举花钱扩阔央街来设立巴士专用的中央线?

该组织认为,巴士专线只会破坏街道及两旁建筑,减少沿路的左转机会,将对康山居民和商户造成重大打击,交通挤塞问题亦只会加剧。他们认为延长央街地铁线才是最终解决央街交通问题的方法,所以应要尽快进行。

现时,康山由士刁路至Clark Ave.的一段央街,已设有在早上7时至10时和下午3时至7时繁忙时段的“多乘客车辆”专用线(HOV),而约克区域政府的Viva二期计划,将会为士刁路至7号公路的一段央街,兴建设于道路中央的公车专线。

该工程预计最快会于明年春季动工,有关的调查和规划工作目前已正在进行。由于需要扩阔路面,故估计需要“惊动”两旁的商户和建筑。

康山的央街居民王先生则担心设于中央的巴士专线将会分隔两旁的社区,对居民造成不便。他认为,现有的繁忙时段的HOV专用线,已能够发挥作用,故没有加设巴士专线的需要。

他说,他不想这里出现另一个圣卡拉(St. Clair)街车专线的问题,希望有关当局能够加快延长央街地铁的步伐。

央街商户“丽晶酒家”的负责人李先生也认为,筑建地铁才是解决塞车问题的长远计,加设公车专线将会令交通更加挤塞。

康山选区省议员罗高(Mario Racco)向本报称,省府正在试图加快地铁的兴建,希望可于明年动工,届时便不用改动地面的物业,不需浪费金钱来扩阔央街。

他说,他完全明白反对巴士专线人士的忧虑,设于中央的巴士专线,阻碍人们横过马路之余,也改变地区原有的特式和风貌。若地铁工程可由两面的末端同时进行,希望能于4、5年后完成。

然而,烈治文山选区省议员保守党候选人袁海耀则认为,地铁的确是解决交通问题的长远方法,但延长地铁比增设巴士专线需时更长,也昂贵得多,所以在地铁伸延工程未完成之前,巴士专线就是纾缓塞车情况最快的答案。

他称,烈市和万锦市人口迅速增长,要决解塞车问题已成刻不容缓的挑战。提倡无缝的交通系统,就是要鼓励市民多乘公车。

旺市华裔市议员杨士渟亦表示,短期的解决方法是巴士专线,长远计是地铁。但若两者同时进行,将可互相配合,更能鼓励市民弃用汽车而改乘公车。

康山的央街中式餐馆“玲珑阁”负责人文小姐则认为,巴士专线有利有弊,如车站对正其门口,可带来更多人流,但却要牺牲店铺门前的3个停车位。

她说,能够尽快兴建地铁当然最好,但她仍相信设有巴士专线,将可鼓励更多人乘搭公车而减少驾车。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