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4/1812年战争 加美认知大不同

加通社渥太华13日电/一项新调查显示,加美两国民众对1812年爆发的、持续三年的英美战争看法迥异,美国人说,这是一场促生其国歌的战争,加拿大人则认为这场战争保护加拿大免受美国吞并和同化。

在1812年战争的过程中,美国人多次入侵加拿大又被多次赶出,而与美国对阵的是英军、加拿大民兵和土著联军。意普瑞德民调机构(Ipsos Reid)在英美战争两百周年所作的民调显示,54%加拿大人认为,1812年战争最有意义的结局是加拿大人驱赶了侵略者。

调查人员让受访者在一系列的选项上做出什么最能界定加拿大身分的选择,结果53%人选择“全民健保”,25%人选择“赢得1812年战争和驱赶美国侵略者”。

美国的受访者对1812年战争看法则不同,约三成的美国受访者认为,这场战争最大的结果是促生美国国歌。据说,美国国歌制作者Francis Scott Key在看到英国海军1814年9月炮轰巴尔的摩麦亨利堡(Baltimore’s Fort McHenry)之后写下了美国国歌。不过,也有36%美国受访者认为这场战争没有什么有意义的结果。

当加拿大受访者被问及“如果此战争是另外一种结果时,他们比较关注什么东西?”时,60%人表示他们不想要美国的政治制度,18%人表示他们不想要美国的枪械法律。

尽管加美两国人民对战争结局看法迥异,但他们都一致同意:这场战争值得记念。

加美两国受访者中有80%人认为,这场战争是两国各自历史中的重要部分,也有同样比率的受访者认为,他们各自的政府必须支持给这次战争举行纪念活动。

加拿大政府为记念1812年英美战争200周年投入了至少2800万元,近90%加拿大受访者认为,记念历史性重大事件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但仅有58%美国受访者和49%加拿大受访者认为他们各自政府在宣导历史方面做得较好。

意普瑞德民调机构调查人员瑞特(John Wright)指出,有不少人表示他们会参加英美战争纪念的部分活动。他说:“31%加拿大人说,他们将参加其中一些的纪念活动,亦即约1050万人会出席今年的英美战争200周年纪念活动。”

这次调查于今年1月26日至30日之间总共询访了1015名加拿大人和1015名美国人,调查误差率正负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