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1/财长派定心丸 养老金8年内不变

星岛日报/财政部长费拉逖透露好消息,57岁以上的加拿大人不必担心老年保障金(OAS)改革。

62岁的费拉逖在表示,考虑中的改革至少要8年后才生效,不会影响到即将退休的人。

费拉逖到奥沙华访问当地国会议员嘉利(Colin Carrie)时,记者询问3月预算案是否会改革OAS,他回答说,大家不能忽视加拿大人口老化的事实,政府要确保重要的社会计划能长期持续。考虑中的施政需要一个以上的预算期间…要逐步宣告,但需要提前规划。改革不是明天早晨就要完成,是2020、2025年的事,要保障像49岁的嘉利这样的年轻加拿大人退休时仍有财力充裕的社会计划。

总理暗示改革退休收入计划

自从总理哈珀在瑞士暗示可能要改革退休收入计划后,传闻便不胫而走。他直言加拿大人口老化威胁社会计划,可行方案之一是延迟两年领取OAS。

费拉逖周五发表的评论是政府首次透露可能的改革时限,不过一名助理稍后指出,部长主要是表明任何改变不会立即生效。

自由党及新民主党异口同声警告,OAS的任何改变对贫穷长者造成最大的冲击。自由党国会议员白莱逊(Scott Brison)在周五质询说,总理准备提高领取OAS年纪而伤害低收入长者,但为何不在联邦大选时告诉他们,这是“掩饰危机”。

不过人力资源及技术发展部长范茵丽说,OAS不改革将“无以为继”。已领取或即将退休者不会因改革“损失一分钱”,但政府有责任确保制度在未来持续。

资料来源:星报

财长露口风 2020年落实改革养老金
政府发言人改称没时间表

明报/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周五吐露口风,指老人保障金(Old Age Security)改革不是明天的事情,落实改革措施,最少要到2020年、2050年。

费拉逖首次表态,老人保障金最快在2020年改革。政府发言人随后说,财政部长的意思是即时没有改革,也没有确实的时间表。

如果政府真的在2020年修改老人保障金规则,现时年届和超过57岁的加拿大人大可放心,他们的退休金不会受保守党政府的改革影响。至于其他的年龄组别,就要细阅今年的预算案。

62岁的费拉逖指出,新的老人保障金规则起码要到2020年才落实。这是政府首次具体透露,老人保障金可能的改革日期。

他周五到安省奥沙华,与当地的52岁保守党国会议员卡丽(Colin Carrie)出席一项活动时,发表上述言论。

记者问他,政府最近几个星期暗示改革老人金,预算案有没有老人保障金改革细节。

他说:“我们办这事,涉及的预算案不止一份。我们会宣布一些措施,我们确实需要预早计划。这不是明天早上要做的,这是2020年或2025年的事情,确保现在的中年人或年轻人,例如卡丽,不是我,有资金足够、财政尽责的社会计划。”

总理哈珀上月在瑞士达沃斯(Davos)世界经济论坛演说,首次提到退休入息改革计划。他与人力资源部长范茵丽(Diane Finley)后来证实,一个方法是逐渐收紧老人金领取资格,从现在的65岁提高到67岁。

另一个方案是收紧回扣措施,降低老人金回扣的收入限额。目前的老人金回扣收入限额是69,562元,老人收入达到112,772元,更要全额回扣。

政府坚称有必要改革,因为耆老增多,但是愈来愈少工作年龄加拿大人纳税,支持成本更大的加拿大社会计划。新民主党国会议员图恩(Philip Toone)周五在众议院说,年轻人享有的福利,应与现在的长者一样。

自由党指政府“制造危机”

自由党财政事务评议员布里森(Scott Brison)指摘政府,说它利用老人金“制造危机”。他引述专家报告,指老人保障金计划有足够资金,维持长期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