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8/哈珀打中国牌促销石油

-哈珀打中国牌促销石油
-哈珀大丰收 海外投资推广及保护协议落实
-签备忘录推动两国能源企业合作
-FIPA完成 加商赴华投资潜力无限
-更新学者交换计划备忘录
-哈珀向华推广牛仔节
-哈珀抵北京大推加国观光
-访华首天参观新中心 哈珀亲推加旅游业
-官方传媒分析哈珀访华五大目标
-“大山”获任驻华亲善大使


哈珀打中国牌促销石油
美油管项目受阻 拟海路出口油砂

明报/加拿大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昨晚率近15年来最大的商贸团到达北京,开始任内第二次访华行程。虽然哈珀曾猛烈批评中国人权,但北京专家估计,他将会和刚结束访华的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一样,不会重点讲人权,而重于拉动商机。哈珀出访前也明确表示,希望中国能购买加拿大石油,以免过度依赖美国市场。

贸易团15年来最大

哈珀与夫人劳莲当地时间7日傍晚到达北京,哈珀一行由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中国驻加大使章均赛及加国驻华大使马大维(David Mulroney)接机。这是哈珀出任总理以来第二次访华,中加双方对是次访问都高度期待。

章均赛马大维接机

经过十多小时的飞行,总理专机在7日晚间6点45分准时抵达北京。总理一行人在停机坪短暂停留数分钟,接受仪仗队的欢迎,崔天凯、章均赛、马大维均到场迎接。

加美两国近期因基斯顿(Keystone)输油管项目而生龃龉。该项目原定修建管道把阿尔伯达省(Alberta)的油砂输往美国得州(Texas)炼油厂,但奥巴马政府以环保为由否决方案。加拿大自然资源部长奥利弗(Joe Oliver)也说,少些依赖美国有助加强加国的经济安全。

哈珀在访华前夕对路透社说:“我们必须清醒。我当然希望基斯顿项目能取得进展,但我认为这个事件突显一个事实,就是向美国以外的市场出售产品,符合加拿大的国家利益。”他说,亚洲将是全球经济成长最快的地区,希望加拿大能够分一杯羹,即使美国改变决定,也不能改变这个事实。

中国目前并无进口加拿大原油,石油运输商Enbridge希望修建一条从阿尔伯达延伸延到卑诗省太平洋沿岸的输油管,再将油砂经船运至亚洲,但获准及修建可能需要数年时间。

油管经卑诗省船运

彭博社报道,加国上月已展开对该条输油管的听证。

加拿大是全球第三大原油储备国,储量为1700亿桶,占据了石油输出国家组织(OPEC)以外90%以上的石油储量,其99%的原油都输往美国。加国拓展石油市场将是哈珀访华的重点,5名内阁部长和多家大企业总裁都会随行。

哈珀2006任总理初期,对北京态度较为强硬。2006年加拿大议会给达赖喇嘛颁发荣誉公民奖,哈珀也高调接见达赖。2008年京奥时,哈珀杯葛开幕与闭幕仪式。直到2009年他才首次访华。

北京学者认为,哈珀与刚刚结束访华的默克尔一样,不会重谈中国人权问题。

中国社科院国际关系学者王京烈对本报说,当前缓和中国关系对加国经济有很大的拉动作用,“现实利益太迫切,找茬(挑毛病)就需放一放。”

他说:“对西方国家而言,中国人权是一张牌,反反覆覆多年,中国仍须谨慎。”

哈珀大丰收 海外投资推广及保护协议落实
签系列协议保障加中投资

明报/总理哈珀第二次访华大丰收!加中昨日签订一系列新的合作协议,其中包括哈珀此行事先张扬、非常重要的两国能源谅解备忘录,而两国谈了十多年外资投资推广及保护协议(FIPA)也终于谈判完毕,两国并为FIPA签署意向书。此外,两国其他他签署合作的方面包括教育、科技及农业。

在哈珀及温家宝见证下,两国签署的新一轮协议包括:

– 可持续发展的天然资源谅解备忘录:为加拿大在这方面的专业优势、科技及服务等提供一个推广平台;

– 能源合作备忘录:将吸引资本投资,为中国企业更容易接触加拿大的能源资源、科技及相关服务;

– 农业合作计划:立即打开中国的牛脂市场,并在推广加拿大芥花籽方面,双方共同研究一个稳定的贸易环境;

– 在加中科技及创新合作协议的框架下,提出两项新的科研合作计划;

– 加中学者交流计划备忘录延长三年,让更多合资格的加拿大人到中国学习;

– 公园及受保护区域合作谅解备忘录:将为两国提供合作框架,可共同分享在保护国家公园及天然保护区的科技知识及管理经验。

总理哈珀最后宣布,加中投资推广及保护协议(FIPA)的谈判完成,加国国际贸易部长法斯特(Ed Fast)与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并为签署意向书(Declaration of Intent)。

签备忘录推动两国能源企业合作

加拿大—中国能源合作备忘录(Canada-China MOU on Energy Cooperation)为中国参与加国能源事务设定框架,内容涵盖能源政策、贸易及投资、能源利用率、原油及天然气、核能、可再生能源、能源研究及发展等一系列广泛议题。该备忘录将有助于吸引资本投资,令企业更容易进入加拿大能源、科技及其他相关领域的市场。

该备忘录为加中两国在能源方面的战略及技术合作打下坚实基础,包括共同研究项目,展开专家及研讨交流,推动两国的能源企业进行合作,并为各个省份及地区、工业、学术、专业人士及相关组织建立起联系网络。

根据备忘录,加拿大-中国能源合作工作小组(Canada-China Joint Working Group on Energy Cooperation)是落实上述协议的主要执行者,小组由加拿大天然资源部(CDNR)及中国国家能源局(NEA)共同领导。

今次备忘录是加拿大与中国在2001年及2006年所签备忘录的延续,令两国得以在能源领域继续加强及发展合作。

FIPA完成 加商赴华投资潜力无限

哈珀昨日给全加拿大的企业带来一个绝好消息,本地商业望穿秋水的《海外投资推广及保护协议》(Foreign Investment Promotion and Protection Agreement,简称FIPA)终于谈判完成,双方昨日更签署意向书,代表距离正式签署已不远矣。

自1994年以来,加拿大和中国商讨外国投资推广、保护协议,但未有敲定合约。这项协议列明投资规则,包括纷争和解机制。

FIPA谈拢的好消息,昨日由哈珀宣布,并在哈珀及中国总理温家宝的见证下,由加拿大国际贸易及亚太门户部长法斯特(Ed Fast)与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签署意向书(Declaration of Intent)。

哈珀说,加中互相的投资正处于历史高位,为两国创设大量职位及带来经济兴旺。“今日的历史性协议,将为太平洋两岸的投资者,提供一个更稳定及安全的环境,增进资金双向流动。”

FIPA谈判完成后,两国必须就协议细则进行法律上的检阅,并进行签署及确认。

哈珀称,FIPA完成后,加国去华投资的潜力无可限量,尤其一般估计中国将在2020年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在2010年底,加国在中国的投资额达到历史性新高的50亿元,比2009年升38%。同期,中国在加拿大的投资额为140亿元,比2009年升9%。

更新学者交换计划备忘录

加拿大—中国学者交换计划(Canada-China Scholars’ Exchange Program,简称CCSEP),是两国政府之间的官方交流项目,旨在令学者及专业人士加深对对方国家语言、文化、学术及商业等方面的知识及理解。两国自1973年成立该计划以来,已吸引超过900名学者参与。

在该计划下,加国由外交事务及国际贸易部拨款,每年提供8至12项奖学金给中国资深专业人士,中国则提供约20个奖项给加国短期交换生。

今次更新的备忘录将于2012年秋季生效,中国方面调整了选拔标准,除了原本的加拿大研究生及大学教职人员外,大学生及资深专业人士亦可提出申请,让更多合资格的加拿大人可到中国学习。

哈珀抵北京大推加国观光

世界日报编译组北京8日电/加拿大总理哈珀7日晚上抵达北京,8日一早首项访问活动,就是为卡加利牛仔节百年纪念(the centennial of the Calgary Stampede)市场推广开幕典礼剪彩,以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前往加拿大观光。

当哈珀一行抵达北京的中国青年旅行社总部时,众多戴着加拿大西部典型的白色牛仔帽、挥舞着加、中两国国旗的青年人,热烈欢迎加拿大总理哈珀莅临。这是哈珀此次中国三城市“加强两国人民纽带之行”系列活动的第一站。

在哈珀2009年首次访问中国时,加拿大成为中国公民指定旅游目的地国家(ADS),自此以来,前往加拿大旅游的中国游客激增了 25%。加拿大政府希望有更多的中国游客去地域广阔、风光绮丽的加拿大观光,这也是哈珀此行目的之一。

哈珀在中国青年旅行社总部大楼举行的卡加利牛仔节百年纪念推广活动开幕典礼上演说时,这样描绘旅游观光业说:“世界上很少有行业是这样的:她的原材料是友好,她的产品是友谊。我认为,世界需要她能得到的所有的友好和友谊。”

中国青年旅行社负责人张立军说,中国人已经对加拿大风光和人民印象深刻,“旅游是在人民与国家之间建立桥梁的最佳途径。”

加拿大家喻户晓的小说《小孤女》(Anne of Green Gables)中译本,在此次典礼期间分赠给各位来宾。哈珀夫人劳琳为这部加拿大作家露西.莫德.蒙哥马利(Lucy Maud Montgomery )所著的长篇小说中译本写了前言,并在分赠来宾的中译本上签名。

由新任的加拿大对华亲善大使马克.罗斯韦尔(Mark Rowswell 大山)的陪同下,哈珀夫妇参观了北京天坛公园。在宏伟的祈年殿下,哈珀夫妇听取“老北京”大山介绍天坛祈年殿的功能、由来和有关掌故。

哈珀8日下午与中国总理温家宝举行会谈,并签署进一步加强加、中两国经济纽带的协议。

北京的英文《中国日报》的社论在评价哈珀的第二度中国之行时说,哈珀是在两国关系处于关键时刻访问中国,但为了发展两国关系,需要互相尊重和适当处理敏感的问题。该社论继续说:“希望两国能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和不同发展模式国家之间建立友好关系的典范。”

从这份中国官方报纸的字里行间,可以清楚看到,中国政府仍对加拿大可能过问中国的人权问题感到不放心。

哈珀向华推广牛仔节
主持加旅游局北京市场中心揭幕

明报/加国总理哈珀抵达中国后的首项工作,即是落力推广本国旅游业,他于北京时间周三(8日)早上,访问中国青年旅行社,为加拿大旅游局在中青旅大厦内新开张的市场中心揭幕,宣布今年将重点推广“卡加利牛仔节百年庆”。哈珀又赞誉加中在2009年签订的指定旅游目的地协议(ADS),已成功带动中国访加游客人数上升25%。

哈珀表示,旅游业对加国各地均贡献甚大,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及拉动经济增长,并且本国与中国政府在2009年达成的ADS协议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自此以后,愈来愈多中国游客得以领略加拿大城市所特有的清新美景及活力风貌,而现在新开张的加拿大旅游局市场中心,以及即将展开的2012年推广活动,更证明这个行业正繁荣发展,同时继续为两国亲善作出贡献。

哈珀指,在2011年的前11个月,共有大约23.2万名中国游客访问加拿大,同时加拿大亦于去年致力于简化签证手续及提高签发效率,更引入长期多次往返签证(Long-Term Multiple-Entry Visa)及父母及祖父母探亲超级签证(Parents and Grandparents Super Visa)两种新的签证,增加国民之间的交流联系,有助于推动加中两国加强经济合作。

访华首天参观新中心 哈珀亲推加旅游业

星岛日报/总理哈珀周四在北京为加拿大旅游局(Canadian Tourism Commission,CTC)的2012年推广活动揭开序幕。

哈珀在加拿大旅游局新设的北京推广中心宣布,加拿大要展示本国的许多奇景,让人体会独一无二的经验。他说,旅游业为加拿大各地创造职位并促进经济成长。自从跟中国政府在2009年达成旅游目的地国协议以来,得以享受加拿大纯朴美丽自然及充满活力城市的中国访客大量增加。新的加拿大旅游局办公室及推广活动进一步显示,使两个伟大国家更形亲善的旅游业方兴未艾。

四季皆宜旅游

加拿大旅游局将宣传本国是四季咸宜的旅游胜地,2012年的铭心经验集锦(Signature Experience Collection)推广活动专注于驰名世界的盛会,其中包括要在中国大力宣传的卡加利牛仔竞技百周年大赛。

中国在2009年批准加拿大为旅游目的地国以来,中国游客增加近25%,2011年前11个月估计有232,000人。加拿大在2011年引进长期多次入境签证、父母及祖父母超级签证后,提高了签证申请处理速度及效率,也有助于国际访客增加。加拿大正透过更多的人际联系,加强跟中国的经济合作。

旅游业是加拿大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2010年的经济产值接近150亿元。

官方传媒分析哈珀访华五大目标

星岛日报/总理哈珀展开中国访问的同时,中国官方传媒亦分析加方访问的目的。《人民网》一篇文章指出,虽然哈珀之行有多重目标,但由于美国市场的衰退,加拿大要加紧开拓中国市场,此行重点中的重点,还是两国的经济合作。

文章称,哈珀此行有五大目标:一是加强两国的经贸与投资关系、二是促进民间往来与交流、三是结识中国下一代领导人、四是要谈谈人权问题,最后是在制裁叙利亚与伊朗问题上,希望说服中国能跟着西方走。

不过,文章指美国一直是加拿大第一大贸易伙伴,本国对美出口在美国金融危机前占对外出口的85%以上,但现在已下降到74%,这对加拿大经济造成一定冲击,因此加拿大急于寻求市场多元化。

故此,哈珀此行的“重中之重”,正如哈珀称:“重点在深化经济关系,包括打开新的市场,并为经济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文章称,中加两国并不存在根本的利害与利益冲突,在经济上互补性又极强。只要双方有良好的政治意愿,中加关系完全可以成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水平、不同发展模式国家之间友好合作,互利共赢关系的典范”。

“大山”获任驻华亲善大使

世界日报/加拿大人马克.罗斯韦尔(Mark Rowswell),即中国家喻户晓的“大山”,7日获联邦总理哈珀任命为加拿大对华亲善大使。

总理哈珀表示,多年来,罗斯韦尔以他非凡的天赋,在加拿大和中国之间搭建了相互理解的桥梁。哈珀十分高兴地宣布,任命广为人知并深受尊重的罗斯韦尔为加拿大对华亲善大使。

罗斯韦尔生长于加拿大,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他先后在多伦多大学及北京大学学习中文。在北大研读中文时,他因一次偶然的机会而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他在小品中饰演一个名叫“大山”的青年,其出色的表演令他一举成名。其后,他将中文名改为“大山”,并拜相声大师姜昆为师学习相声,从而正式成为中国第一位外籍相声演员。

在过往20多年,讲一口流利普通话大山在中国家喻户晓,作为一名演员、语言教育家、公众演讲者以及电视节目主持人,活跃在中国的舞台上,成为一个文化名人和偶像。他所从事的工作,还涉及慈善公益事业、商贸、及不同文化间的交流等领域。

20年过去了,大山在中国仍是一个受欢迎的偶像,他已经发掘出不同文化之间的共同基础,被民间公认为是中国和西方之间的文化大使、东西方融合的卓越象征。

2008年12月,为了表彰罗斯韦尔通过欢笑、理解及亲善的态度,促进了加中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加拿大总督庄美楷(Michaelle Jean)向他颁发了加拿大最高成就奖—加拿大勋章。

罗斯韦尔还曾在多个国际活动中代表加拿大∶在2008年夏季北京奥运会上担任加拿大奥委会特使,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单人加拿大馆总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