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7/入籍仪式顶包事件续发酵 擅取个人资料违隐私法

加通社渥太华6日电/维权人士表示,公民及移民部(CIC)筹划Sun News电视网的宣誓节目时,可能不当使用数以百计人士的个人资讯,新民主党已在周一向联邦隐私专员投诉。

移民部长康尼的办公室在去年秋天指示CIC官僚,尽快安排在多伦多电视台播放公民宣誓节目。由于找不到足够的新公民参与,一名公仆召集6位同事冒充而完成任务。

康尼手下的联络官海尔斯(Alexandra Hiles)事前通知CIC多伦多人员说,部长办公室不知道有没有办法找到10名新公民参加Sun News摄制的节目。

多伦多CIC办公室于是致电所谓的“客户”,纪录显示,使用联邦公民申请纪录的联络人员并不负责处理申请案。

一名地区主管的电邮说,他了解客户名单会提供给联络人员,密西沙加是否也会帮忙找客户?1名雇员回覆说,最新的反应情况是…联络过的客户表示要上班,无法请假参加宣誓仪式。

多伦多部门的1名督察说,整个早上联络近300名8月及9月入籍的客户,他们都表示要工作而不感兴趣,照这样的比率看,大概要联络3,000人才找得到10人。

新民主党向隐私专员投诉

加通社根据《知情法》索取所有关于宣誓仪式的纪录,其中完全没有讨论使用公民资料库的法律依据。

精通知情及隐私议题的渥太华律师德拉波(Michel Drapeau)指出,政府机构控制的个人资料只能用于符合跟收集有关的目的。现在的情况变成,申请成为加拿大公民者交出他们的资料时,并未同意将资料用于政治宣传或广告或其它事项。

移民律师瓦德曼(Lorne Waldman)说,申请人取得公民身份后资料便应存档,部长再用来做宣传,显然不是合法的公共用途,可能已违反《隐私法》。

不过渥太华大学的隐私专家史堤夫(Valerie Steeves)说,事情并非黑白分明,因为宣誓仪式一向公开举行,本来就有宣传目的。人们也许不喜欢,也有权拒绝,但不可能完全是私人的事。

新民主党移民评论员戴维斯(Don Davies)周一致函联邦隐私专员施杜达(Jennifer Stoddart),请她调查是否有违法之虞。

施杜达的发言人海登(Anne-Marie Hayden)说,未调查前不能做任何揣测,不过如有个人关心隐私被侵犯,便可提出申诉以便调查。

康尼的发言人马科姆(Candice Malcolm)说,本案已遵守所有隐私法。她特别强调,CIC执行隐私法获得国库局的最高评分。

康尼在上周四回答质询时指责CIC职员冒充新公民,他说,去年处理问题的方法差劲,令人遗憾,但宣誓仪式的重要性决不会因此被抹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