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4/国贸部全球商务策略今秋出炉.加重视中国列首要位置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杨婉文/联邦国际贸易部长艾民信(David Emerson)透露,希望在秋季公布新的中国和全球商务策略(Global Commerce Strategy),并在未来5年让加中贸易的升幅达双位数字。联邦政府的内部文件也显示,渥太华视中国为重要市场,并且是要最早完成策略市场计划的国家之一。但文件同时提到冒起经济体系为政要带来的风险。

艾民信向本报表示,当局正完成全球商务策略,中国不单会包括在整体策略内,还有特定的中国市场计划,渥太华预计在9或10月公布有关详情。政府正探讨如何促进加中贸易,以海外投资保障协议(FIPA)的谈判为基础,期望日后与中国在太平洋门户计划的合作上,签订更具体的谅解备忘录,同时研究在中国开设新办事处。

他说,希望在未来5年或10年,令加中贸易和投资有双位数字的增长,上周与天津市代表团会面,对方有兴趣探讨联结太平洋与天津门户的合作计划。

确认10个策略市场

全球商务策略是哈珀政府处理国际贸易的新方法,并确认10个策略市场,中国是10大之一,政府将投放更多资源在中国市场。

本报透过《知情法》拿到政府的内部文件显示,全球商务策略会在未来5年实行,分3个财政年度完成市场计划,10个策略市场也首次曝光。

中国与北美和巴西,并列在06/07财政年度首先要完成的地区。其余的策略市场包括印度和俄罗斯等。文件又指出,所有市场计划会列出最多5个优先行业;也会订下实际目标,作为评估成效的基础。

国际贸易部发言人格兰瑟姆(Brooke Grantham)表示,加国政府致力创造更强的商业、创新和基建联系,令加国受惠于中国的经济力量。

本报取得的另一份给予部长意见的内部文件又指出:“政府会促进与其他地区更紧密的贸易与投资联系,尤其是冒起的经济巨子如中国、印度和巴西,去补充我们与美国及墨西哥的现有关系。”10个策略市场计划包含各类的国际贸易活动,由出入口,到发牌、合伙和磋商贸易政策协议等。

文件又列出冒起经济体系的利与弊,包括提供便宜组件,但有限的法律和管治框架及财金政策做成的限制,为加国决策者构带来挑战和风险。

卑诗大学尚德商学院教授里斯(John Ries)说,由于研究过前政府的加国贸易团队,发现它没扩大加中贸易,因此对于渥太华的新策略能否促进加中贸易存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