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6/黑莓机受挫 RIM重镇滑铁卢挺得住

加通社安省滑铁卢5日电/黑莓手机制造商(RIM)近日正在经历一系列的市场波动与公司重组,然而黑莓手机公司所在地,安省滑铁卢表示,作为科技重镇,不会因受到RIM带来的负面影响而被打垮。

近年来,随着全球智慧手机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面对像苹果iPhone和使用谷歌(Google)Android系统的手机,加拿大黑莓智慧手机节节失利,市场占有率急剧减少,股价大幅度下跌。在过去一年中,RIM曾裁员2000名,近日黑莓手机制造商共同执行长贝斯利(Jim Balsillie)和勒札瑞迪斯(Mike Lazaridis)也双双辞职。因此,RIM不甚明朗的未来也令外界开始质疑号称加拿大“科技三角”(Technology Triangle)的滑铁卢日后的发展将何去何从。

由于有很多科技公司在滑铁卢安营扎寨,滑铁卢科技产业一度蓬勃发展。

滑铁卢商业与社区领导人纷纷表示,作为滑铁卢科技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RIM正在经历困难时期,但滑铁卢不会因此被打垮,因为该地区的科技产业不单是靠单独一家公司构成。

“大基奇纳滑铁卢商会”(Greater Kitchener Waterloo Chamber of Commerce)主席暨总裁麦克林(Ian McLean )表示:“不要忘记,滑铁卢的科技产业是由RIM和另外800多家科技公司组成,RIM在滑铁卢建立并成长起来,是因为这个地区拥有很多支持科技产业发展的因素。”麦克林说,滑铁卢地区经济不仅是科技产业,目前已是多元化发展,譬如先进的制造业、两所大学、一所社区学院以及正在蓬勃发展的金融服务业,该地区经济的多元性可以允许RIM重整旗鼓继续向前发展。

滑铁卢市长韩洛瑞(Brenda Halloran)对麦克林的说法表示赞同。韩洛瑞说,很多对滑铁卢未来的悲观预测者,绝大部分都没有亲自来过滑铁卢,而自己对滑铁卢日后发展仍然持乐观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