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3/星报环球邮报谈“慰安妇”史维会主流牌迫渥京表态

【明报专讯】联邦多元文化及国民意识国务部长康尼上周与少数族裔团体会面时称,加国国会一直没有正视二次大战“慰安妇”问题,与欠缺主流传媒报道有关,当说话言犹在耳,2份主流报章最近接连刊载多篇促请加国政府正视“慰安妇”问题的报道。其中《多伦多星报》更在昨天的社论中呼吁哈珀政府就此事不应继续缄默。多伦多史维会主席王裕佳以“很重要的发展”来形容这情况。

王裕佳指出,《星报》作为加国最大的英文报纸,却在题为“渥京须打破缄默”的社论中,指摘哈珀保守党政府在要求日本就二次大战“慰安妇”问题道歉一事上“可耻地继续保持缄默”,用的字眼十分强烈。

除了《星报》之外,《环球邮报》在过去1个月,亦接连发表了多篇有关日本不肯就“慰安妇”问题道歉的报道,其中更在上周三以超过全版(页A1及A12)的篇幅报道右翼主义正在日本抬头等。

“如今既然主流传媒报道,以及新民主党及自由党先后表态支持国会通过要求日本道歉,保守党理应亦要尽快表明立场。”王裕佳说。

他续称,自从美国众议院通过要求日本道歉的动议后,日本政府的立场已有软化□象。王相信,只要继续制造国际舆论压力,将可进一步影响日本。而史维会目前正积极与国际特赦组织联络,希望透过该组织向日本发表声明,要求对方道歉。

他希望中文传媒亦能广泛报道主流报章发表有关“慰安妇”的文章,好让对方知道,主流传媒能引起的积极作用,日后再作更多相类似的报道。

另方面,史维会筹拍一部有关张纯如及南京大屠杀的纪录剧情片经已竣工,并预备在今年11月11日在多伦多作全球首映。看过该套电影毛片的王裕佳指电影处理手法相当感人,他有信心全球观看电影的人数会多达5亿。

在电影公映后,史维会亦积极部署,在11月最后2个星期,安排数名曾当“慰安妇”的存活者来加,出席外交委员会的听证会。史维会安排一个接一个的活动,目的是将事件推至高潮,希望可能会在12月带到国会的要求日本道歉的动议制造有利环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