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4/哈珀将晤中国未来领导人 人权对话与经贸列重点

-哈珀将晤中国未来领导人 人权对话与经贸列重点
-赴粤见汪洋 重庆会薄熙来 头炮签系列协议
-总理办解释习近平无暇会面
-11华裔代表与中方对话
-梁中心:加强两地人民认识
-为陪同总理出访 张明达遭太太冷对
-大熊猫见证加中良好关系
-加教育集团与中移动签备忘录 发展每年百亿人民币生意
-冰酒拓展中国市场好时机


哈珀将晤中国未来领导人 人权对话与经贸列重点

星岛日报/联邦总理哈珀将于本月8日至11日期间,率领五名联邦部长及六名国会议员,联同40人庞大工商界代表团访华,访问团将访问北京、广州及重庆三地,会见中国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吴邦国,及未来新一代中国领导人李克强、汪洋及薄熙来。此行目的主要是加强双方经贸关系,深化两国人民之间联系及继续在人权方面的对话。

办公室昨天在渥太华公布哈珀总理第二次访华行程。哈珀订于下周一(6日)由渥太华出发,7日抵达北京,由8日起在北京开始展开4天的访问行程,至11日晚由重庆离开中国返回渥太华。

根据总理办公室助理新闻总监(Associate Director of Communications)麦克道吉尔(Andrew MacDougall)昨天对传媒公布,除总理及夫人之外,将有五位联邦部长参加访华行程,分别是外交部长白德(John Baird)、自然资源部长奥利弗(Joe Oliver)、农业部长李熙杰(Gerry Ritz)、国际贸易兼亚太门户事务部长法斯特(Edward Fast)及长者事务部长黄陈小萍。

40人庞大工商界代表团

除黄陈小萍之外,梁中心、庄文浩及代表卑诗省温哥华南选区的杨萧慧仪三名华裔国会议员,连同代表多伦多当河谷西区的John Carmichael等共六名国会议员,将随同总理访华。另外还有一个约40人庞大工商界代表团。

李克强现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及第一副总理,被认为将在中国十八大后接替温家宝任总理。汪洋与薄熙来现均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都被认为将在中共十八大之后担任中共党内核心职务。哈珀此次行程中未有提到将会见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及中央军委副主席习近平的安排。习近平被认为是中共十八大之后国家主席胡锦涛的接班人。

麦克道吉尔将总理访华主旨概括为三句话:加强双方的经贸关系,深化两国人民之间的联系,继续在人权方面的对话。他指在经济方面将就改善加国企业在华投次环境,减少关税障碍,促进中国企业来加投次等方面与中方交换意见。哈珀总理将再次肯定加拿大对中国投资持开放态度,并致力深化加国企业在华的工商活动,特别拓展除北京、上海以外的经贸活动。

赴粤见汪洋 重庆会薄熙来 头炮签系列协议

星岛日报/总理办公室助理新闻总监麦克道吉尔昨天简述哈珀总理访问行程时指,哈珀于2月6日周一启程访华,于2月7日晚间抵达北京。2月8日上午将参观游览古代王帝祭天场所北京天坛,之后于下午与温家宝总理一道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一系列双边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当晚由温家宝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为哈珀举行欢迎晚宴。

总理将于2月9日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及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当晚会出席加中贸易理事会举办的加中经贸论坛并发表讲话。哈珀总理一行将于2月10日离开北京飞往广州,参观当地一所中加国际学校,当天下午将会见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晚间再出席多个工商团体举行的晚宴并发表主题演讲。2月11日一早将由广州飞往重庆访问,在当地参观一所动物园,当天下午将会见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当晚将由重庆启程返回加拿大,预计将于2月12日(周日)凌晨抵达渥太华。

麦克道吉尔指出,自哈珀总理2009年12月首次访华以来,两国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有了深入发展,期间部长级以上的互访多达30次以上,双方在自然资源、教育、旅游观光、科技、航空等领域的投资与贸易大幅增长。他指在中加旅游目的地协议签署之后,来自中国的游客数量有大幅增长。在2011年首11个月增幅达25%。在教育领域,中国每年赴加留学生目前达64,000人,相当于为加国带来经济收益19亿元。

出席昨天简报的还有加拿大外交部负责亚洲事务的助理副部长麦克卡文(Peter McGovern)。加拿大驻中国大使穆龙尼(David Mulroney)亦通过电话连线由北京加入记者简报。

总理办解释习近平无暇会面
政商界华人代表随团出发有期望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杨婉文/两位第二度与总理哈珀访华的多伦多华人代表认为,哈珀此行会比上次收获更多,并打算促进两国在航空及矿业的经贸往来。

加中商易促进委员会主席胡子修周五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访问时表示,非常荣幸能再次与哈珀访华,相信能对他促进加中经贸有很大帮助。希望此行能进一步促进中国商界到多伦多投资航空业。

他说,多伦多已经有中国投资的航空学校,但仍然有其他航空业有待开拓,例如中国民航机处起步阶段,相信多伦多及魁省的民航基地可以促进双方的投资,加上中国发展第二线机场,需要很多国内短途飞机,估计本国飞机制造商庞巴迪的航机可获中国垂青。

他说,也会趁机促进矿业及资源业,有很多中国资源公司己经与他们接触,因此会在哈珀离开北京后,再逗留多数天,与当地企业洽谈投资在安省及魁省的矿业,包括铜及铁,初步投资额约3,000万至5,000万加元。他认为,现在是最佳时机促进加中贸易。

料成果比上次更好

皇家银行财富管理部董事兼副总裁梁锦华说,能第二次与哈珀访华,就算要付出整个星期不能上班的代价也值得有余。他认为,哈珀此行的成果一定会比上次更好,会签署不同的经贸合约,哈珀上次破冰之旅后,中国在本国的投资也日益增加。虽然哈珀访华之行不会与中国未来领导人副主席习近平会面,但梁锦华认为,中国愈来愈重视本国,可能只是未能安排见习近平。

总理发言人麦杜格(Andrew MacDougall)回覆该节目的电子邮件查询时表示,习近平不与哈珀会面,不是中国忽视本国,所有人都很忙,可惜不能与他见面,但本国对于能与多位领导人会面感到雀跃。

首次与哈珀访华的国会议员梁中心向该节目表示,此行要让加中两国关系去到新水平,及加强两国的经贸、文化与教育交流。他估计,此行会有很多收获,并希望可藉此鼓励更多中国留学生到本国进修。

外界形容哈珀此行是能源之行,但梁中心认为,此行未必只会则重于能源及资源丰富的西岸,因为东岸魁省及纽宾士域省也有天然资源,东岸的农业例如是乳牛及养猪业也很强,估计也可从中受惠。

11华裔代表与中方对话

星岛日报记者张文慈报道/两度随总理哈珀访华的联邦长者事务国务部长黄陈小萍表示,她对这次再度访华既兴奋又期待,同时指自己将率领一个11人组成的“华裔代表团”同中方官员及相关团体展开对话,希望强化加中两国经贸合作。

黄陈小萍表示,除了缅省省督李绍麟外,“华裔代表团”成员包括中侨互助会主席陈伟业、中信中心主任简颖湘、温哥华潮州同乡会会荣誉会长林少毅、鹭岛酒庄董事长张忠楠、Albert Lo、多伦多颐康中心基金会主席王裕佳、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主席张明达等、多伦多的Greg Sun与皇银的梁锦华、Dominic Tse、加中商贸促进委员会主席胡子修等11人。“华裔代表团”将参加包括加中经贸论坛及签约仪式,也会与中国相关部门展开对话。相信此次访华,哈珀将会见证加方与中国签署多项商贸合作协议,但她目前无法公开细节。黄陈小萍将与中国负责长者事务的对口单位展开对话,交换两国有关长者事务看法。

梁中心:加强两地人民认识

星岛日报/对于今次有机会随总理哈珀前往中国访问,联邦国会议员兼联邦多元文化事务国会秘书梁中心表示感到荣幸。

他称,是次的访华团有助中加两国关系的发展,并期望藉着这个平台,使双方的贸易、文化及教育等方面,能够彼此交流的机会,加强两地人民的互相认识。

梁中心说,由于这是国事访问,有关访华的项目及活动由总理办公室安排,他只需等待指示并加以配合。

过去他在中国经商30多年,熟悉当地的情况,对这次的中国行在个人方面并没有特别预备。

为陪同总理出访 张明达遭太太冷对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杨婉文/两位应邀与总理哈珀下周访华的多伦多华人社区领袖表示,原本不想同行,后来才改变初衷。哈珀的邀请甚至令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主席兼熊猫引进委员会主席张明达遭太太冷待。

身在印度新德里与太太旅游的张明达周五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长途电话访问时表示,应邀访华令他要放弃与太太筹备多时的印度之行,但后来担心太太单独旅游,于是就一同先去印度,中途才留下太太,转往北京。他说,太太因此而无声抗议了数天,为了与哈珀访华,也不能乘坐火车七天参观印度名胜。他说,也想过婉拒与哈珀访华,但朋友说这个机会千载难逢,才应邀随团。

张明达说,仍然未知道自己获邀是否与大熊猫有关,但他说,就算下周正式公布,估计至少也要多一年至一年半,大熊猫才能抵达多伦多,因为要筹款兴建安置大熊猫的地方,找私人赞助,及争取联邦政府及省府拨款,现时已经有私人公司表示有兴趣。

颐康基金会主席王裕佳向该节目表示,虽然感到荣幸,但1月28日接到联邦长者事务国务部长黄陈小萍办公室邀请同行时,原本已经决定不去,因为多伦多的工作太繁忙,很难抽空,但后来与义工商讨后,觉得若可以为本国及中国做点事,都应该同行,因此到本周二才决定随团。

王裕佳估计,是由于自己在颐康的工作而获邀,尤其黄陈小萍曾造访颐康,知道颐康的工作。他说,不想只到中国拍照或参加大会的活动,反而要求黄陈小萍安排,让他能与中国专责长者服务的人员,以及在大学研究老人服务的人,互相交流心得及工作经验,若有这个机会,对加中两国都会有贡献。

黄陈小萍向该节目表示,王裕佳将有机会在多个活动,见到中国负责长者事务的人士,包括专责研究长者问题的机构。她又说,统筹邀请访华之行的华人代表时,是以商界人士及有代表性的社区领袖为原则。

大熊猫见证加中良好关系

加通社/总理哈珀下周官式访问中国,政府高层官员坚称人权问题将是两国官员讨论的议题之一。

但加国官员不会向中国反映美国政府感到中国人权纪录正在恶化所引起关注。最近数周中国政府以重刑判处一些维权人士,而且以武力回应了西藏动乱。

总理哈珀的发言人麦克道吉尔指出,有人认为由于加中贸易关系增进了,以往加国对华的强硬人权立场将软化,但加国政府并不认同这种愤世嫉俗的观点。

麦克道吉尔说哈珀下周官式访问中国时,将推动人权及贸易两条战线。

在4天访问行程中,哈珀将与中国政治及商界领袖会晤。而当他回来时,将带同良好加中关系的实质见证——由中国借出的一对大熊猫。

哈珀在国会山接受传媒称,经济蓬勃发展的中国,已成为影响加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

由于“传统的西方盟友”正面临增长放缓,加国将扩展对中国及亚洲其他国家的贸易,也避免把外贸局限于邻国美国。

加教育集团与中移动签备忘录 发展每年百亿人民币生意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杨婉文报道/总理办公室周五公布哈珀访华详情,包括下周四在北京的签约仪式。有北京的公司周五收到通知可以参加有关仪式,与中国移动签署备忘录,可望初步带来一亿元人民币(约1,586万加元。以2月4日计算,每100加元兑634.74人民币)的生意额,试图为日后的教育模式,带来翻天覆地的改变,学生日后可望随时随地学习,及毋须再用教科书。

本报早前率先披露下周四在北京会有近卅间公司争相参与签约仪式。周五知悉有份签约的加皇教育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彭建华当日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长途电话访问时表示,能有份参与感到开心,据悉哈珀不会出席签约仪式,但会有其他本国官员参与,但哈珀会在签约后发表演说。

彭建华的公司将与安省滑铁卢的公司ClevrU Corporation,与中国移动签订备忘录,透过由滑铁卢公司独家研发,与云计算(cloud computering)有关的科技(cloud solution),把各种课堂的教材,包括课本及上课的情况录下来,让学生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透过手机或平板电脑看资料及学习。他认为,这种科技对日后的教育会有很大的影响,将来整个教育的学习或教学方法,都可以藉此带来质的改变,随时随地都可以学习。学生日后也可能毋须再用教科书,而从平板电脑学习。

他又说,这个科技也可以互动,让学生向老师查询,并且有即时翻译。这种科技不单止适用于中国,全球各地都可以应用,并且可以按不同地区的需要,订出切合当地的教材。中国由于学生多,有两亿多人,所以首先在这里做试点,若成功的话,会拓展到本国、印度、及全球多个国家。

彭建华说,他们不担心这个独家科技会被人抄袭,因为就算抄到科技,也未必能抄到当中的内容,而且他们采取类似Apple application的封闭式系统,令其他人难以抄袭,中国移动也未必会抄,因为对方是透过用户使用这个科技学习,加大流量而从中赚钱。他认为,即将在哈珀访华期间签的这个备忘录也凸显出,加中双方尽快签订保障知识产权协议(FIPA)的重要性,期望哈珀访华期间能落实协议。他指出,下周签完备忘录后,会在今年9月前落实合约,推出试用版,估计合约的生意额是一亿元人民币。若试用成功,估计日后的生意额就会高达每年100至200亿元。

虽然中国未必有太多学生有手机,但彭建华估计,日后的平版电墙会更普及和便宜,并且会争取社团资助学生买平版电脑,让学生可透过这个科技,毋须买教科书。

冰酒拓展中国市场好时机

星岛日报记者李群报道即将陪同总理哈珀访华的鹭岛酒庄(Lulu Island Winery)董事长张忠楠(见图)表示,希望以此为契机,拓展加拿大冰酒在中国的市场。

张忠楠指出,上周接到随哈珀出访中国的邀请,感到十分荣幸。他说,将于本月6日抵达北京,9日至11日前往广东访问,然后返回北京于12日返加。张忠楠认为此行最重要的活动是出席中加贸易合作论坛,希望届时同中国商家广为接触,大力推广加拿大冰酒。

他说,加拿大冰酒及红葡萄酒在中国具有极高的信誉及知名度,在加拿大向中国出口该两类酒精饮品的公司中,鹭岛酒庄均在数量上名列首位。另外,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期间,鹭岛酒庄曾为“中国之家”提供场地,这些可能是他被选中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