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3/星报吁保守党促日本就慰安妇事件道歉

王裕佳赞扬主流媒体谠论

星岛日报/加拿大史维会多伦多分会会长王裕佳医生,就多伦多星报昨天发表呼吁保守党政府打破沉默、敦促日本就慰安妇事件道歉的社论,召开紧急记者会,表扬主流媒体的做法,并欣然预料事态正向好的方向发展。

因上周联邦多元文化国务秘书肯尼就慰安妇事件在多伦多会晤亚裔社区代表后,对记者称保守党之所以没有讨论迫使日本向慰安妇事件道歉的议案,是因为主流媒体还没有对此加以报道,也就没有引起国会成员的重视。肯尼还强调“这不是借口而是实事。”

于是,王裕佳在昨日的多伦多星报上看到社论“渥京不应再缄默了”后,便立即召开记者会,他赞许多伦多星报这样一份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主流报章能直指“保守党历来在此事件上保持可耻的沉默”。

王裕佳称,“今天的记者会就是要让主流媒体看到他们的报道是受到社区重视的,这样可以鼓励他们以后更多的报道。”王裕佳还展示了环球邮报自上个月以来针对慰安妇事件的3篇报道,其中一篇报道揭示了日本右翼势力抬头,恐怖打压日本国内的正义之士,而日本政府的默许就纵容了右翼的猖狂行径。

王裕佳还表示,在与肯尼上周的会晤后,对保守党没有明确表态本有些失望,但现在就看到了主流媒体的反应,而且自由党领袖狄安在本月10日还向传媒公开表示,支持加拿大国会施压日本向慰安妇道歉。狄安鼓励自由党国会议员对现有的此类个人提案(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提出要求日本向慰安妇道歉的个人议案)自由投票、投良心票。政党的支持,加上媒体的声音令王裕佳和昨天在座的史维会副会长刘美玲都受到极大的鼓舞。他们表示,有信心会促成国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在今年11月对议案进行听政。届时会从中国、韩国、菲律宾和荷兰请来4名慰安妇作证。且11月11日“张纯如”电影将在加拿大首映,这一切都会带来舆论的轰动效应。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