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1/社交媒体影响审判?法官忧

加通社渥太华31日电/加拿大最高法院首席法官麦拉琪琳(Beverley McLachlin)31日说,司法系统必须琢磨出如何妥当应对诸如推特(Twitter)、脸书(Facebook)等社交媒体影响的办法。

麦拉琪琳31日在卡尔顿大学(Carleton University)对学生演讲时说,这是因为在民主法制社会里,新闻自由和独立司法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总体来说,媒体在培育公众对司法管理的信任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在每个人都可以透过建立部落格并自称是新闻记者的时代,传统的报纸、广播、电视却变成了“旧技术”。

她指出,脸书、推特、即时短信给民众交流方式带来巨大的变化,她因此怀疑公正性和准确性是否受到影响。她说:“有些部落格作者是专业人士和学者,他们可以提供有卓见的评论和分析,但其他人则缺乏基本的新闻水准。准确性和公正性是否成为社交媒体时代的牺牲品?”

麦拉琪琳的讲话恰逢上周末安省京士顿(Kingston)法庭审结了一起杀害四名家人的所谓“维护家风”案件,三名被告一级谋杀罪名成立并遭判囚终身。

此案主审法官马隆奇(Robert Maranger)禁止在他的法庭使用推特等社交媒体。他仅准许使用笔电等电子工具做笔记。

麦拉琪琳31日在演讲中说,北美法官正在思忖:法官能使用推特、脸书吗?法庭内的其他人可获准使用这些社交媒体吗?她指出,有必要认真应对这些问题,检视线上的交流是否会影响被告获得公平审判,“如果有些案件担心证人或陪审员会受到电视传播的影响,而无处不在的社交媒体对某一案件审判的影响则更是令人担忧。”

在她看来,媒体与法庭现在不可避免地关联在一起,“传媒不断变化和创新,司法理念也应该顺应进化,我们必须向前看,而非往后倒退。这就是我们唯一的选择,也是民主法制的关键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