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31/加房市像气球 不是泡沫

世界日报编译组多伦多30日电/满地可银行30日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加拿大的房价“有点贵”,但将有望避过崩溃或者房价大幅度下跌,或许只有温哥华是个例外。

满银经济师的分析显示,国外的经济观察家们,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到经济学人杂志(The Economist magazine)的经济学家,对加拿大房地产市场发出的警示,不是夸大其词,就是简单化了。

由满银经济师库柏(Sherry Cooper)和高迪瑞(Sal Guatieri)撰写的研究报告指出:“最令人瞩目的问题是加拿大房价看来有点偏高,但距离形成房市泡沫还很遥远。”

这两位权威经济学家继续说:“我们认为,本国房地产市场更像一个气球,而非泡沫──当泡沫破裂时,总是令人痛苦,而气球如果不遭针刺,只会慢慢泄气。”

这份研究报告又说,即使是遭到众多警告的多伦多火热的共管公寓大楼市场,也更可能是逐渐冷却,而不是崩盘。该报告指出,多伦多租赁公寓大楼建筑量急剧下降,是刺激共管公寓需求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

库、高二人在报告中推算,多伦多新建的共管公寓单位中,一半被投资者买走,还有约20%是供出租。

然而,加拿大房市并非一块铁板,全部都是一样的,他们认为温哥华和卑诗省近年来房价飞涨的地区,未来有价格大跌的危险。受到非加拿大居民的中国投资者大力追捧,温哥华一带大量建造各类住宅,即使这样仍旧供不应求,以致十年内那里房价飙升了159%,平均房价比全加平均值高出50%以上。

高迪瑞30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的底线是,我们预期加拿大房市将在今后数年内逐渐冷却,而非破裂,温哥华及卑诗的部份地区除外,那些地方的房价有可能进一步下降。”

他们觉得,联邦政府和满地可银行都担心房市过热,长此以往会引起泡沫和最终破裂,但这种极端的情形不太可能发生。实际上除了数个过热的地方,冷却过程已开始,去年房价涨幅已缩小至仅0.9%,新屋开建量也下降至不到20万个住宅单位的水平。况且,加拿大不太可能再度陷入经济衰退,利率也不可能以令大量房贷持有者无力按时还贷的速度上涨。

两人指出,加拿大家庭与美国人在财力方面很不一样。加拿大人房产的自己拥有率是67%,剩下的33%是银行贷款,而美国人只拥有房产的39%,61%是银行贷款。如果将美国家庭需要自己承担医疗费用因素计算在内,加拿大家庭的债务与收入之比更是远优于美国人。

该报告指出,许多警告加拿大房市岌岌可危的外国经济学家,其实夸大事实,又或者是极度简单化地看问题。

以很重要的衡量住宅可承担度的指数分析,加拿大家庭财务仍处于稳固状况。房价与家庭收入之比,十年前为3.2,现在上涨了不少,但也只为4.9,并未过度上涨。

例外的是温哥华,现在的房价与家庭收入之比为10,是十年前的几乎两倍。多伦多涨幅也不小,由十年前的4.3,升至目前的6.7

高迪瑞说:“让我们假设发生最糟糕的事情,房价暴跌了10%,这会产生什么影响吗?房价已上涨了这么多,我不认为房价跌一成便会对加拿大或者全国经济构成严重问题。”

他又说,如果房价和家庭负债继续以比收入增长更快的速度成长,那将造成大麻烦,但目前房价和家庭负债的增幅都在缩小过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