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31/监听器得知男被告重名誉 警速锁定4女非死于意外

(安省京士顿30日加新社电)京士顿运河沉尸案3名被告判罪后,警方缕述破案经过。他们展开调查后,很快怀疑沙菲家族4名女子不是死于意外。

警方在2009年6月30日上午接到报告,得悉京士顿水磨坊闸站(Kingston Mills)水中有汽车,初时以为是偷车案,甚至是青少年恶作剧。

警员没有想到,车内有4名女子的尸体,她们都是受害人,案件是一宗精心策划的“名誉杀人”案。

58岁的男子穆罕默德沙菲(Mohammad Shafia)、42岁的女子图巴(Tooba Yahya)、两人21岁的儿子哈默德(Hamed)被控杀人,周日各判4项一级谋杀罪。

京士顿警方说,他们没用太久,就开始怀疑那不是意外事件。他们将目光转向沙菲家族,开始调查这个家庭,结果很快发现,他们手上的案件是令人齿冷的谋杀案。

探员开始与死者的家人、朋友、男友、社工和学校联系,更从监听装置中,听到穆罕默德沙菲的说话,知道他看重个人名誉,多于女儿的生命。

警员怀特(Brent White)忆述,2009年6月30日早上10时30分左右,他抵达现场,第一个想法是有人恶作剧,因为他看到水闸和1条木梁形成小小的三角形,汽车没有太大空间移动,很难滑入水中。

潜水员潜入运河,搜索水下现场,发现车内有4具尸体。4名死者都是女性,她们是3姐妹--19岁的扎那布(Zainab)、17岁的萨哈尔(Sahar)、13岁的吉蒂(Geeti),以及52岁的穆罕默德(Rona Amir Mohammad),亦即3名少女父亲的首任妻子。

汽车前灯碎片成重要线索

警方搜集现场证据,发现汽车前灯碎片,那些碎片后来成为重要线索。

在同一天内,1对夫妇带18岁的儿子,到京士顿警局,报告3名女儿、1名妇女失踪。

满地可市的沙菲家庭说,他们在京士顿的汽车旅馆停留1晚,起时发现4人连人带车失踪。

他们指长女拿去车匙,她可能载其他3人兜风,酿成悲剧。

警方开始大量调查取证,包括汽车损坏程度、手机通话纪录、手提电脑使用纪录等。警员更诈称沉尸现场有摄录机,并监听被告的对话。

他们手搜查名誉杀人案的证据,向散居世界各地的沙菲家族亲戚问话,听到同一个问题。沙菲很重视名誉,他与扎那布和其他女儿有磨擦。警方更发现,穆罕默德是沙菲的首任妻子,不是他的表妹。

警方在2009年7月21日发出搜查令,3名被告那时才知道,警方怀疑他们犯下一级谋杀罪,正在调查他们。3人在7月22日被捕,此后一直关押。

杀妻女被告为富商狱中准理财 所属教会谴责汽车沉尸案3被告

(满地可、渥太华30日加新社电)沙菲家族谋杀案,它的家族伊玛目谴责3名被告的行径,指那是任何宗教不能原谅的罪行。

法庭已裁定,被告穆罕默德沙菲(Mohammad Shafia)为保名节杀人,4项一级谋杀罪名成立。他原是富有商人,却为家族声誉犯法、坐牢,他人在监狱,能否拥有庞大的家产?律师分析他的财政状况,表示他可以控制自己的财产。

沙菲家族的伊玛目阿尔塔(Ali Falih Altaie)说,他的教会信众十分震惊,无法相信父母下毒手,杀害自己的孩子。

他说:“那是任何宗教无法原谅、无法接受的事情。失去大脑的人才会那么做,难以置信。”

阿尔塔在2009年5月为沙菲家族19岁的长女扎那布(Zainab)证婚,她要嫁给男友瓦希德(Ammar Wahid)。由于双方家人反对,两人从未注册。

几周后,阿尔塔主持沙菲家族4名受害女子的葬礼。

沙菲家族3人被控杀害4名女死者,在过去几个月上庭受审,他们表面看来是个普通的家庭,其实男主人穆罕默德沙菲是富裕商人。

他年轻时已在祖父资助下投资,在阿富汗经营电子生意。沙菲家庭2007年移居满地可,穆罕默德沙菲以现金交纳首期款项,买下价值超过100万元的商场。同年,他以近100万元出售喀布尔的房产。他有进口生意,在网上拍卖会买卖汽车。

穆罕默德沙菲斥资在满地可郊区修建大宅,准备全家居住。

如何花钱有严格限制

多伦多希克亚当斯律师行(Hicks Adams LLP)律师史密斯(Tyler Smith)说,穆罕默德沙菲在定罪前拥有的财产,仍归他所有。在坐牢期间,沙菲家族可以有特别的囚犯银行帐户,同样有支票和储蓄帐户,他们如何花费金钱,却有严格限制。

史密斯说,他们也可选择,将理财职责交给其他家庭成员或律师。

英法语机构欠沟通帮助少

另一方面,满地可青少年保护工作者透露,沙菲家族的女孩在被害前分别向满地可英语、法语年轻人保护机构求助,但英、法语机构没有互通信息,未能发挥功用,协助她们。

满地可的青年保护机构工作人员说,因为机构有英语、法语之分,两个机构不互通信息,沙菲家族女孩3年前寻求保护时,工作人员未能察觉她们屡次求助,未有正视问题。法语援助机构在2009年4月收到求助信息,但它不知道,英语机构在此前1年,已调查沙菲姐妹的类似投诉。

新的信息互通系统在2009年5月设立,青少年保护工作者说,如果沙菲家族女孩求助时,这个系统已存在,个案可能有不同的处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