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1/市府宣布大减服务,民情汹涌

预算2008年削支8,300万元

星报通讯社电/多伦多市周五宣布预算削减计划,这将意味着市内的街道将更肮脏、出现更多涂鸦、路面更多凹坑、市营高尔夫球场提早关闭,市内社区中心周一将不再开放。

更糟的是,市府改善服务将遥遥无期。根据市政经理许汤娱英(Shirley Hoy)宣读的“控制开支”方案,多伦多的各种服务只有减少、不会改善。她透露,市府今年的运营预算将削减3,400万元,2008年会进一步削支8,300万元,但这比起市府预测的明年预算赤字5.75亿元来说,仍然只是杯水车薪。

市长苗大伟周五愁容满面地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鉴于市政的财政危机,变革不可避免。这个危机在2周前达到白热化程度,因为苗大伟打算用来筹集3.56亿元收入的加税提案,因遭到市议会否决而暂时搁置。

苗大伟称,所有这些都将降低多伦多的生活质素,这也不是任何议员希望发生的,但市府别无选择。他说:“人们应该明白,或花钱获得想要的生活质素,或退而求其次。谁也无法既不付钱,又获得高质素的生活。”

苗大伟称,这些削减都怪他加征税项的提议被市议会否决。但是,市府仍然需要这些新税,市议会10月22日还将就此投票。

缩减措施明年将生效

苗大伟称,这些预算缩减措施将在明年起生效,但市议会对上述议案的暂搁,造成了一个财政紧急状态。

宣布一经作出,在政客和民众间都引起强烈的反响。加征新税的坚定支持者、市议员莫斯高(Howard Moscoe)情绪亢愤地说,减少铲雪,尤其是某些区既有的车道雪坝清铲,将给许多老人造成不便。他说,之所以要走这一步,都是因为“一些白痴搁置了势在必行的加税议案”。他还自怜地称,他们家是他妻子铲雪,因为他心脏不好。

与此同时,一些市议员们之间也开始了口水战。市议员魏德方(Adam Vaughan)骂投票反对加税案的华裔市议员黄旻南(Denzil Minnan-Wong)为“十足的伪君子”,而黄旻南当仁不让地回骂“你只想提高你电视节目的知名度”(魏德方在CP24频道主持一个每月一期的政治节目)。

许汤娱英在宣读决定时称,市府的财政问题,主要出在收入上。市府过去数年来,是靠殚竭市政储备基金,及用尽所有潜在的一次性收入来源,来平衡预算,以保证市民不承担加税的负担。

但是,市府财政挑战“长期的可持续解决方案”,应该是多管齐下:让省府负担其社会项目的实际费用,及恢复承担公车局(TTC)运营预算的一半;开拓新的、多元化的收入来源;继续实施成本控制措施。

许汤娱英要求TTC削减预算3,000万元,警察削减1,000万元,但它们分别仅接受600万及300万元。

TTC还在考虑其他的一些节支措施,例如关闭雪柏线地铁(Sheppard Line)、停开20多线巴士,以及提高车费等。TTC计划在9月份举行公听会,随后再作出最后决定。

市府宣布的预算削减包括:

*9月中旬起,在周一关闭所有的市营社区中心,可节省70万元;
*把户外人工滑冰场开放的时间,从12月推到1月,可节省80万元;
*将铲雪仅限制在当人行道和道路积雪高达15公分时,可节省100万元;
*取消12月的庭院垃圾收集,可节省12万元;
*在有落叶的地方,将电动的树叶清扫从2次减少到一次,可节省12.5万元;
*提前两周结束季节性工人的垃圾清捡,可节省23万元。

口水大战 议员点名互轰 华裔市议员黄旻南遭围攻

星岛日报/周五市议会上演口水大战。在数以百万元计的削减开支计划公布之后,几名议员高声开骂。

魏德方(Adam Vaughan)议员指责省府的预算案,支持市长苗大伟(David Miller)的加税计划。他攻击反对加税的议员黄旻南(Denzil Minnan-Wong),然后两人指名道姓互相发难,又有其他人加入,形成混战。

口角缘起于有人质疑为何市府削减服务对市民造成那么大影响,却对议员们毫发不损。魏德方说,看看黄旻南的办公室:“自从预算投票以来我天天敲他的门,他都没来上班。他的办公室是我的两倍,做的工作却不到我的一半。难以置信!”

黄旻南立刻反唇相讥说,魏德方应自感羞耻,“我每天都在办公室,我要比你开更多的委员会会议。你才该受到指责。”

分裂短期恐难弥合

接着魏德方再以被削减的服务为由,指责黄旻南不懂得修补坑洞需要多长时间,因为他不上班,不在他“宽大舒服的办公室”。黄旻南呛声说魏德方整天在Citytv上忙着自我推销,而不是在议会工作。

莫斯高(Howard Moscoe)此时加入争吵,说北约克居民最关心的问题,是今年无人给行车道铲雪了,这对于有心脏病的人来说是一项非常糟糕的服务削减。

魏德方又提高声音向黄旻南大喊,要么拿出别的方案,要么闭嘴。

狄比米卡(Glenn de Baeremaeker)则骂黄旻南:“你在毁这个城市。10年前你的夏里斯(Mike Harris)省长就毁了这个城市。夏里斯把数以百万元计的负担转嫁本市。我们需要一个保护人民的城市,而不是关闭社区中心、关闭图书馆的城市。”

激烈的争执十分情绪化,显示市议会被非正式的党派界线深深割裂,并日陷无能。这种分裂在短期内恐难弥合。

市府向3千临工开刀 暑期工学生受冲击

星报通讯社电/在多伦多市府拟加征税项的议案近2周前被市议会搁置后,多伦多市长苗大伟周五宣布裁减预算的措施,裁减措施将影响到约3千名临时及季节性的市政工人。

市议员莫斯高(Howard Moscoe)表示,这些工人在夏天将减少2周的工作时间,因此收入也将相应减少。而这些人许多都是等着钱交学费的学生。

减铲雪服务 老人忧心忡忡

预算的裁减,也可能影响到冬天的铲雪。自60年代以来,每有积雪,北约克的市政工人便出动铲雪车,将居民区人行道及车道的积雪铲净。这个项目在该区大受欢迎,以至其他地区纷纷效仿。但是,根据周五的预算裁减措施,只有在积雪达到15厘米厚时,市政才会铲除人行道及车道的积雪。

79岁市民嘉茉莉妮(Lina Gramolini)担心,这个措施将使她和老伴冬天被积雪困在家中,因为他们两都年迈体弱,无法自己铲雪。

加拿大公务员工会(CUPE)416分会主席科克伦(Brian Cochrane)表示,在裁减方案对外公布前约一小时,他与数名工会代表已与市政经理许汤娱英作过会谈。他称,工会询问哪些工人将受到影响,影响程度如何,但未获答覆。他表示,谁都认为市府已经有了这个数字,但他们偏偏没有。

苗大伟和许汤娱英昨天声称,省府应该对多市伸出援手。但正在纽宾士域省蒙克顿(Muncton)出席联邦议会(Council of the Federation)的安省省长麦坚迪称,他把多伦多市府看作一个成熟的政府,有能力作出自己的“艰难决定”。

在多市的大街小巷,苗大伟可谓已经名声扫地。一名正在用午餐的市民称,苗大伟拟加收的物业转让税,简直与抢钱无异。

2名从1973年起就住多伦多的女市民,批评市长削减一些民生必需项目的措施。她们称,市府应该换能够作明智决定的人,并称她们看到市议会内部互相龃龉,甚至无法坐下来一同合影,使她们对市议会的信心大受动摇。

一女妇女说:“每个东西的税已经在不断上涨,而他们还不变本加厉”。她给市政管理人员提了一个建议:“他们应该对资金管理有方,像管理一个生意。我希望苗大伟已经开始收拾行装。”

市府削减服务华社反应

苏赓哲 时事评论人/对多市政府削减服务的做法反感。此举实质是以勒索手段,威胁市民赞成市府开征市内物业转让税和车辆登记税。苏赓哲指出,市府最大成本开支是公务员人工,这庞大支出始终未能减磅,当局削减市政服务对预算影响根本有限。他认为,削减服务会为广大市民,包括草根阶层,带来种种不便。但征收两项新税则只牵涉较富裕人士,即业主和车主。苏相信,作决策的市府政客,是企图吓怕广大市民,藉以制造民意和民愤,令他们因身受削减服务之害,而迁怒于较富裕人士。多伦多社会上演这一场“不流血阶级斗争”,归咎于市府左翼政客和他们施展的伎俩。

陈乐屏 中区华埠商业促进区会长/个人立场是不赞市府削减服务,但在面对财困下,也没有办法。陈个人认为,市府财困问题源于安省和联邦政府早年转嫁服务的恶果。市府今时今日无论怎样精简架构、提高效率或削减服务,也是不能单凭物业税收入来支持市府整体开支。然而,市府再开征新税项之举对纳税人并不公平,因为他们本已缴税。他表示,正确治本方法,就是市府应跟安省和联邦政府争取更大拨款,又或者将以前转嫁的项目,推回由这两级政府负责。

张哲旋 多伦多东区华商会会长/商会本身不同意市府削减服务的措施,并认为当局应维持现有服务水平。他又指出,不完全认同市府昨日宣布削减服务的项目。他认为,政府削减措施,应以项目本身重要性来分等级。部份较重要项目,如行人路铲雪标准和图书馆开放日子,就不应受到影响。较次要的一些民娱项目,如公众高尔夫球场开放时段,则不妨在季尾提早一周关门。张亦表示,市府应与省府和联邦政府交涉,解决市府经费不足问题。而不应再以开征新税,向多市纳税人开刀,因为他们已承受不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