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7/枫叶冰球馆发现“时空锦囊” 藏象牙小象原因惹猜测


怀雅逊大学副校长卡翰在查看时空锦囊。(加通社)


时空锦囊内用象牙雕成的象坠子。(加通社)


枫叶冰球馆首任馆长留下的信函。(加通社)


枫叶冰球馆地下挖出的时空锦囊内这份1931年9月21日的报纸上,刊登了日本战机轰炸奉天的中国军队事件。(加通社)


时空锦囊用的NHL规则。(加通社)

世界日报编译组多伦多26日电/建筑工人日前在修缮多伦多市中心的枫叶冰球馆(Maple Leaf Gardens)时,在正门一块石板下发现一个铜制“时空锦囊”(Time Capsule),里面有一个用象牙雕刻成的大象坠子和1931年的报纸等物品。

这个铜盒的长、宽、高为30公分x20公分x20公分,外表没有任何标志,但里面有一封枫叶冰球馆馆长撰写的四页信函,描述该冰球馆的设计和建筑细节,及四本冰球规则。

铜盒还有四份日期为1931年9月21日的报纸,其中的《多伦多每日星报》在头版中间位置刊登日本侵华消息,报导日本战机轰炸奉天(沈阳)的中国军队。1931年9月18日,爆发九一八事变,日军以中国军队炸毁日本修筑的南满铁路为借口突袭中国军营,随即全面占领东北。

作为北美职业冰球联盟(NHL)成员的多伦多枫叶冰球队(Maple Leafs),1931年至1999年间一直以枫叶冰球馆为家,从而使这座体育馆成为多伦多市标志性建筑物。随着枫叶冰球队2000年迁入规模更大的加航中心体育馆,枫叶冰球馆被Loblaw公司购下,五年后又与怀雅逊大学(Ryerson University)合作改建该大楼。现在古色古香的枫叶冰球馆底层已变成Loblaws超级市场,上面数层分别改建为怀雅逊大学的冰球馆和健身房。

这个“时空锦囊”铜盒及里面的物品,目前正在怀雅逊大学展出。

枫叶园“时间囊” 藏象牙小象原因惹猜测

明报/位于多市中区的前枫叶园(Maple Leaf Gardens)冰球场进行装修,将之改装为Loblaw超市及怀雅逊大学体育馆时,1名建筑工人于今年7月在墙内掘出1个前东主史密夫(Conn Smyth)于80年前枫叶园开幕前,埋在墙内的“时间囊”(time capsule),该建筑物的现任东主昨天公布时间囊除放了1931年的报纸及当年冰球年报及规则手册外,还有1只约1吋高、用象牙雕成的小象。现任东主对前东主将象牙雕塑放于箱内感到大惑不解,希望有人能解谜。

可能象征好运

怀雅逊大学校长里维(Sheldon Levy)作出猜测称,该象牙小象可能是象征好运,包括祝冰球队参赛的好运。类似2000年在美国盐湖城举行冬季奥运时,有人将1元加币藏于冰球场之中祈求好运一样。

多伦多枫叶冰球队于1931年赢了史丹利杯(Stanley Cup),那是该球赛于1931年首年于在枫叶园作赛时赢得,跟再赢了10场杯赛,其后45年来则未有那么好运。

枫叶冰球队于1999年转往加航中心作赛,但近6季都未有好成绩。

史密夫的儿子相信,象牙小雕象是1名友人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送给他父亲的礼物,该友人当时逃至中国做出、入口生意,期间曾送他父亲不少美丽的象牙雕塑。

上述“时间囊”内写了“M.B. Campbell 124 Lindsay Ave 9/21/31.”字句,内里放了由前枫叶园主管写的4页纸信,解释枫叶园的楼宇设计及冰球场的建筑;3本当年的冰棍球赛规则;枫叶园的股价书;和4份于1931年9月21日出版的本地报章。

上述“时间囊”及内藏物件暂时会放于怀雅逊大学内展览,至找到永久展览场地为止。

怀雅逊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奇斯兰高(Arne Kislenko)指出,该“时间囊”于当年经济大衰退期间藏于枫叶园内,当时加国的失业率约有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