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7/柳乾案30日初审 父母来多旁听

世界日报/涉嫌杀害中国留学生柳乾的白人男子迪克森(Brian Dickson),将于本月30日起接受初审。柳乾父母预计近期抵达多伦多,并前往法庭旁听。

据多伦多警队华人联络处主任陈楚标透露,柳乾的父母将于本周日或者下周一抵达多伦多,并前往法庭旁听案情经过,他们预计在多伦多停留两周时间。迪克森的初审从30日开始,为期三周。初审结束后,该案将于明年转到安省高等法院审理。

柳乾生前是就读约克大学英语预科班的北京留学生,2011年4月15日深夜,她在与中国的男友视频聊天时,一名白人男子进入房间,稍后与柳乾发生打斗,这一幕被其男友目睹。其后白人男子将柳乾用作视频聊天的手提电脑关闭。警方第二天接到报案赶到现场时,柳乾下半身赤裸倒地,已经身亡,该部手提电脑也不翼而飞。警方于4月20日拘捕了迪克森,并对他控以一级谋杀罪,他从那时起被关押至今。

在多伦多警方拘捕迪克森的当天,柳乾的父母也抵达了多伦多,他们于柳乾的葬礼结束后返回中国。

警方至今仍未公布柳乾的死因。迪克森的律师曾表示他的当事人不承认有罪。

20120128/疑凶下周接受初级聆讯 柳乾父母赶来听初审

明报/涉嫌杀害约克大学中国留学生柳乾的疑凶迪克森(Brian Dickson),继本月初申请保释被法官驳回之后,将从下周开始接受初级聆讯(Preliminary Hearing,或译“初审”)。柳乾的父母对审理的进展非常关注,也会在近期赶来旁听。

根据法庭审理程序的进度,从下周起,法庭对迪克森的审讯将进入聆讯阶段。届时检控官和辩护律师都会向法官呈交所有的证物,并请所有的证人出庭接受控辩双方的盘问。预计聆讯时间将持续两周。

由于目前迪克森被控一级谋杀罪名,因此法官在审验完所有的证物,听取完所有的证词之后,就要决定这些证物和证词是否足以支持一级谋杀的罪名。如果法官觉得证据不足,便有可能会将控罪降为二级谋杀甚至更低。随后,主持聆讯的法官便会将正式审理的工作移交安省高等法院。

除了上述要进行的工作之外,以前也有被告在该阶段认罪的事例发生。2006年,因杀害多市华裔女童张东岳而被控一级谋杀罪名的中国留学生陈敏,就是在初级聆讯阶段承认二级谋杀罪名而结案。

柳乾命案发生在去年4月15日。当日警方接到报警后前往多市西区的约克大学校园地区,在校园附近的芬治路夹Sentinel路Aldwinkle Heights27号民宅内,发现了遇害的中国留学生柳乾。

4月20日,警方逮捕了现年30岁的多市男子迪克森,对他控以一级谋杀罪名。

由于独生爱女不幸丧生在异国他乡,柳乾的父母一直关注案件的审理进展,决定趁假期赶来多伦多,旁听此次初级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