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7/福特未放弃建地铁 脸书发帖坚持地面轻铁天生缺陷

星岛日报/尽管市议会内大多数市议员均支持多伦多公车局(TTC)主席斯汀兹(Karen Stintz)日前提出的新轻铁计划方案,但市长福特(Rob Ford)仍然坚持本身之前倡议兴建地铁的有关计划。

福特周四在自己的脸书(Facebook)网页上表示:“我的计划是可行的,并能以一个可以负担得起的方法为多伦多提供捷运服务。”

都市连通(Metrolinx)主席浦立德(Robert Prichard)周三表示,该机构将会考虑新方案。

福特不断称赞地铁的好处,并且反对在地面兴建轻铁的做法。根据斯汀兹周三提出的方案,市府将在艾灵顿大道(Eglinton Ave.)的路面兴建轻便铁路,并在芬治大道(Finch Ave.)开辟巴士专用行车线。

不否决斯汀兹建议

福特并没有明确否决斯汀兹的建议,他只是为自己的计划大力辩护:延长雪柏大道(Sheppard Ave.)地铁支线,以及兴建该条“除了当河谷(Don Valley)以外、大部分都在地底的”艾灵顿大道轻铁。

福特在网页上表示:“差不多百年以来,多伦多的捷运系统均以地铁为骨干。现在是时候重拾正轨。”他补充指出:“如果公共交通更为快捷的话,更多市民将会使用。公共交通只会不在地面时才会行驶得更快。”

数名福特盟友均已公开表态支持斯汀兹提出的新轻铁计划。该项计划将可透过将部分艾灵顿线移至地面因而节省多达20亿元的省府拨款,用于资助兴建雪柏地铁支线以及芬治大道的巴士专用行车线。

资料来源:星报

福特坚拒士嘉堡轻铁建地面
料面临跟盟友及省长摊牌局面

明报/在市长福特的盟友、公车局主席斯廷斯提出艾灵顿轻铁线士嘉堡部分建在地面的建议之后,省长及福特的其他盟友均有松动,惟市长本人坚守原来的立场。从目前形势看,两军对垒及摊牌的局面似乎正在形成。

福特前天表明立场,士嘉堡的纳税人“在我竞选市长期间表达得很清楚,他们需要地铁。我代表纳税人的需求。而这就是我们所继续要做的”。

他续称:“士嘉堡居民选我做市长建地铁,因此我要建地铁。”

另外,福特在他的脸书(Facebook)网志上声称:“乘客需要快速公交。但(前朝的)公交城市计划从来没有考虑过快速。我的计划是可行的,可在支付得起的基础上建设快速交通”。

市长之兄、市议员道格福特则从另外角度支持弟弟的立场。他昨天说,如果士嘉堡部分建地面线路,那士嘉堡居民会感到自己象“二等公民”,而且此举也会造成沿线交通混乱和阻塞。

另外,他指省府对资助雪柏地铁线延伸项目的数额是有上限的,就是6.5亿元。如果超过此数,即使艾灵顿线省下多数钱,也会被省府收归所有,去解决他们自己的财务困难。

市议会经济发展委员会主席汤普森,是另一个福特的坚定支持者。但他昨天向本报表示,其实士嘉堡社区议会对艾灵顿轻铁进入东部后在地面上运行的想法是熟悉的,以往也讨论过。但显然市长福特有另外的想法。

因此他觉得对这两种想法。都有必要进行调查、评估。

被问及如果采取地上运行方式,士嘉堡居民是否会有二等公民之感。他不认为人们会这样想。“士嘉堡居民告诉我,最重要的是快捷和有效的公共交通”。

另外,他还认为需要弄清楚,艾灵顿线如果省下钱来,是否真的可以用到雪柏地铁的延伸。这也是他做决定时感到重要的因素。

省长麦坚迪之前在回应斯廷斯的建议时表示,如果多伦多市议会就此事形成正式立场,“无疑我们有责任对此仔细考虑”。不过,“我不会就某个人在某个场合讲的话去推断”。

如果按照福特的构想,多伦多市府自行延伸雪柏地铁,那么需要市府和私人机构共同出资。华裔政客、前多伦多市议员张金仪获福特委托就筹款事进行调研。他的报告预计近期将要向公众报告。

此外,有本地英文报引用所谓福特圈内人士的说话:“基本上,我们大家都知道(福特的)地铁计划是个大错误,完全不现实。我们只是打算让他安然脱身,不要搞得他灰头土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