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5/温州人转炒国外楼 大温中国买家几全用现金成交

星岛日报/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自2009年以来,近8,000亿人民币的温州资金在全球游走,温州人在中国的楼盘投资就有5,000亿人民币之多,其中在上海、北京的投资最多,占投资总额的50%。近来中国一线城市房价的升值空间愈来愈小,温州人炒楼资金转向国外发展,除了温哥华外,包括伦敦、香港都有他们的影子。

虽然周二下大雨,多数时间视野不佳,但偶尔云开天晴,一幢位于西温哈尔斯顿街2400号路段一间5睡房5浴室,占地逾万平方尺,拥无敌海景,价近500万元的独立屋豪宅,从阳台可直接眺望西温狮门桥及海上船只,大呼便宜的温州商人及家属都对美景赞不绝口,加上室内家具摆设十分气派,浴室又有按摩浴缸,不少客人纷纷拿出相机拍照。

另一方面,苏富比地产公司(Sotheby’s International Realty Canada)销售部资深副总裁刘志元也表示,农历新年她非常忙碌,手机响不停,经常不到半天手机电池就没电,大多都是安排中国豪客睇楼。她曾经一天替客人下单买入了3间独立屋,其中两间位于温市西区的南固兰湖区(South Granville),每幢屋都超过240万元,另一间则在烈治文,也超过100万元。

她说自元旦以来,已替客人买入7间房屋,其中一间靠近卑诗大学(UBC)的更高达430万元。这些客人八成是中国买家,几乎都是现金成交,很少人需要向银行贷款。

刘志元说根据该公司的经验,每年春节期间,都有一些“太空人”先生趁返温同家人过年时,也会趁机投资置产。她指,这些中国豪客,多喜欢校区好的温西区,尤其爱地大的独立屋,曾有中国豪客一口气买入好几幢。

大温地产局(REBGV)1月4日发表去年大温楼市的整体报告,包括西温、温西在去年12月的标准屋价较一年前劲升逾2成,烈治文也录得11%的按年升幅,令大温楼价成为全球第二难以负担的城市。

近800万元豪宅 12人睇楼全为华人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张文慈/专售西温豪宅的地产经纪哈斯曼(Malcolm Hasman)告诉《星岛日报》记者,西温豪宅市场目前看家及买家几乎清一色是华人,他们财力雄厚,令人刮目相看。不过,也有经纪指,本地豪宅买家也大有人在。
哈斯曼周二高兴接待前来看楼的温州商人及家属,热情与他们一一握手,希望拉近距离。

他举例,单以目前由他代售的艾尔芒特街(Eyremount Dr.)1145号、叫价788万元有游泳池的豪宅为例,过去一周以来,全部12个看家都是华人,不过都尚未下单成交。他说:“估计部分有兴趣下单的买主,正忙着将资金由中国转来温市。”

据卑诗物业估价处(B.C. Assessment)2012年物业估价网站数据显示,该幢物业目前价值为404.6万元。

不过哈斯曼表示,西温许多高价豪宅,注重的是内部装潢及品味,事实上以去年中出售的同区物业比较,也可发现目前政府估价上涨的案例。网站显示,同条街1072号在去年6月26日以175万元成交,如今政府估价涨到205.6万。

Sutton公司地产经纪张维斌则说,虽然近来不少高价豪宅都是华人买家。其实,西温靠近海边的许多上千万豪宅,买主都是本地人,可见部分本地有钱人也是大温市场的主力,若指海外华人买家导致大温屋价飙升,并不十分合理。

中国豪客新春西温睇楼 万尺售500万大呼便宜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张文慈/农历新年期间,有已办理投资移民申请的温州商人组团来温哥华考察和买楼,他们一天连看4个楼盘,他们锁定西温价格约500万元的海景单位,希望自住兼投资,显示温州炒楼资金已进驻大温。有地产经纪指,近来西温高价豪宅的准买家几乎是华人。

温州热钱在全球游走,充满升值潜力的温哥华更是温州商人着眼点。

Sutton公司地产经纪张维斌今年特地取消回中国过年,留在温市接待豪客。在大年初一他才赴机场接待4个温州家庭,在客人要求下,周二就忙着到处睇楼。他指,大温楼市过去3年每到春节都特别畅旺,许多中国富豪趁农历假期期间,特别带着家人来温睇楼及旅游。

在看过一幢位于西温哈尔斯顿街(Halston Crt.)2400号路段一间5睡房5浴室,占地1.1万平方尺,拥有无敌海景,价值近500万元的独立屋豪宅,一个钱姓温州商人大呼便宜。他说:“折合人民币才5,000万,这种装潢材质的房子,在上海少说要价上亿,真是有够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