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5/连环奸杀犯威廉斯离婚新闻禁令撤销

世界日报编译组多伦多24日电/安省上诉法院24日裁决,撤销下级法院颁布的禁止报导连环奸杀犯威廉斯(Russell Williams)与其太太离婚官司的新闻禁制令。

但是,上诉法院又维持这项禁制令的大部分条款继续有效14天,使威廉斯的太太有时间挑战上诉法院的裁决。

代表威廉太太的宾克丝律师表示,她的当事人已决定向加拿大最高法院提出上诉。

一个下级法院的法官日前应威廉斯太太的请求,禁止媒体报导其离婚官司的细节,受禁范围包括她的姓名、地址、雇主、收入、健康状况,也不得报导威廉斯遭到控告六周后与她签署的分居协议。

2010年10月,安省高等法院判决被视为军界明日之星的威廉斯上校两项无期徒刑,25年内不得申请假释。威廉斯承认二项一级谋杀罪、二项禁锢暨性侵罪和82项非法入侵罪。

在威廉斯夫妇签署分居协议后,律师宾克丝便告诉媒体,她的当事人打算与其已在安省京士顿监狱服无期徒刑的丈夫威廉斯离婚,并寻求取得法院禁制令,在其提出离婚时媒体不得报导她的个人私事。

宾克丝表示,她的当事人已因为丈夫的惊人罪行痛苦万分,再允许媒体报导她的离婚案件,将对她构成更大伤害。

然而,渥太华公民报、加拿大电视公司、加拿大广播公司、环球电视公司、渥太华太阳报等新闻机构,联合就安省法院颁布的新闻禁制令提出上诉。代表这些媒体的律师迪登指出,这是有关新闻自由的原则问题,公众有权知道法院如何处理威廉斯的财产,有权了解可以从威廉斯的退伍俸中留下多少供他的受害人索赔。

安省上诉法院的裁决说,颁布那项新闻禁制令的下级法院法官,错误地理解了法律,“据此撤销那项禁制令。”